跳至主要內容
 

品牌達人會客室

為鼓勵及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並在內地及海外市場進行推廣,工業貿易署訪問本地品牌的代表和專家,將他們的成功故事及經營策略與業界分享。

二零二四年

  • 「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香港螺絲業協會(2024年4月11日)(新) 
     
    科技發展推動了不少先進產品的誕生。然而,不論是輕巧的智能電話,或是大型的電動汽車,除了高新技術外,還須依賴不同的零部件組合而成。其中螺絲便是各種產品及設備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份,亦被譽為「工業之米」。
     
    香港螺絲業協會(下稱「協會」)先後四次成功申請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透過獲得的資助舉辦活動,協助本地螺絲業界開拓市場及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工貿署早前訪問了協會主席徐炳輝先生,了解香港螺絲業的發展,以及協會如何利用基金推廣香港螺絲業的智能加工技術,拓展內地及海外高增值市場。

  • 「BUD專項基金」— 博達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2024年2月28日)  
     
    博達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Portta Electronics & Technology Limited) (博達電子)自2018年起,先後三次成功獲得工業貿易署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 專項基金」)的撥款資助。博達電子利用資助增聘人手及購買設備,提升產量及效率,並開展市場推廣活動,順利拓展內地市場。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博達電子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潘智豪先生(Steven),了解其公司的經營策略,以及博達電子如何利用「BUD 專項基金」在疫情期間繼續拓展內地市場。

二零二三年

  • 「BUD專項基金」— 華麗製衣廠 (2023年8月1日) 
     
    過去三年疫情期間,市民減少外出,遊客銳減,多個行業受到影響,零售業更是首當其衝。由於消費者購物模式轉變,中小企業要在逆境中生存,便須積極求變,調整經營策略。
     
    華麗製衣廠 (Elegance Garment Factory)(華麗)自2019年起,先後共三次獲得工業貿易署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 專項基金」)的資助,購買機器設備以提升產量及生產效率,並參加展覽會和投放廣告,提高品牌在內地的知名度,進一步發展內地市場。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華麗董事許創杰先生(Ziggy),了解其公司的經營策略,以及華麗如何善用「BUD 專項基金」的資助,在疫情期間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拓展內地業務。
     
  • 「BUD專項基金」— 雅寶珠寶國際有限公司 (2023年4月18日) 
     
    新冠疫情肆虐期間,世界各地經濟大受打擊。香港的中小企業須想盡辦法扭轉乾坤,在疫情下守住業務,不至被市場淘汰。
     
    在這幾年艱難的日子,專注珠寶首飾設計、製造及批發業務的雅寶珠寶國際有限公司(Elegance Jewellery International Limited)(雅寶),成功獲得工業貿易署轄下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的撥款資助。基金的幫助不但解決了雅寶的燃眉之急,亦協助他開拓內地市場,進一步將品牌及業務拓展至華東地區。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雅寶總經理陳煒銘先生(William),了解其公司的營運策略,以及雅寶如何利用「BUD專項基金」,在全球經濟不景時,支援其品牌進軍內地市場,促進業務發展。
     

二零二二年

  • 專訪本地中式草本產品零售商鴻福堂行政總裁 – 司徒永富博士 (2022年12月20日)
     
    要數香港生產及銷售涼茶或健康食品最深入民心的企業,鴻福堂必定佔一席位。從一間中式涼茶店發展成上市公司,其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可謂功不可沒。

    司徒永富博士於1999年加入鴻福堂,憑著「打不死」的幹勁及事事親力親為的精神,對集團進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革,成功將傳統涼茶飲料年輕化,搶佔市場先機。「建立一個品牌,不只是建立一個產品;品牌必須生活化、能走入社群、跟時代轉變。」他大膽求變、勇於創新、面對逆境亦從不固步自封,令鴻福堂多年來屹立不倒。即使過去幾年經歷了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業務仍能繼續拓展,品牌持續大受歡迎。

    司徒永富博士早前接受了工業貿易署的訪問,暢談多年來的管理哲學與營商之道,並探討品牌發展的成功要素。
  • 「BUD專項基金」— 雅典娜(香港)有限公司 (2022年9月8日) 
     
    旅遊業是香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2018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約4.5%,而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住宿服務業及膳食服務業,也是香港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住宿服務業及膳食服務業在2020年的總收益,分別是188億元及1,143億元。
     
    2004年成立的雅典娜(香港)有限公司(Athena Tableware HK Limited)(雅典娜),專注設計、生產及銷售酒店專用餐具、自助餐擺件、餐桌配件等。客戶多是跨國大型連鎖酒店集團,如希爾頓酒店集團、凱悅酒店集團、洲際酒店集團、萬豪國際集團等。2018年起,雅典娜獲得工業貿易署轄下的「BUD專項基金」的資助,進一步推廣品牌及拓展業務至內地及其他市場。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雅典娜董事譚富强先生(Raymond),了解其公司的銷售策略,以及雅典娜如何利用「BUD專項基金」支援其品牌進軍內地及東盟市場。
     
  • 專訪本地零食品牌EDO主理人– 黃偉鴻博士 (2022年6月13日) 
     
    香港零食市場龐大,要出奇制勝,談何容易!從事零食代理及批發的僑豐行,至今經營逾半個世紀。作為家族第二代掌舵人、現任行政總裁黃偉鴻博士,深明做生意不能靠「食老本」一成不變,而是要了解市場走勢,適時變通才能夠持續發展。他在接掌家族生意後,除了繼續經營代理及批發業務外,亦花心思鑽研及創立自家品牌,開設本地門市店舖,進軍零售市場,進一步擴大零食版圖。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衝擊下,他不斷調整營商策略,引入創新元素,為品牌的持續性及競爭力默默耕耘。
     
    黃偉鴻博士早前接受了工業貿易署的訪問,暢談多年來的營商之道,以及探討品牌發展的成功因素。

 二零二一年

  • 「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 香港物流協會(2021年8月17日)

    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產業之一,2019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約五分一,僱用逾67萬人。物流業對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貨物流通肩負重任,隨著現代物流知識的提升,香港物流業界一直致力發展新技術及邁向專業化,提升競爭力與國際接軌,保持香港作為亞洲及全球的物流樞紐地位。
     
    香港物流協會(下稱「協會」)在2019年成功申請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透過獲得的資助,制定行業實務守則,提升香港物流業在冷鏈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時,協會亦透過舉辦研討會及推行先導計劃,培訓行業專才,為企業評估並提供建議及支援,協助業界提升管理質素。
     
    工貿署早前訪問了協會會長袁美儀工程師(Ir. Elsa Yuen),了解香港物流業的發展,以及協會如何善用基金提升行業的管理質素,加強香港物流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 「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香港衣車協會 (2021年7月19日)
     
    經過多年來的轉變,製衣機械行業對技術和人才的需求已趨向更高規格,加上近年國內的服裝製造商傾向製造高品質的產品,對智能製衣機械和自動化系統的需求日漸增加,香港整個衣車機械行業都須與時並進,提升競爭力,才能有效打進內地市場。香港衣車協會(下稱「協會」)在2019年成功申請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透過獲得的資助參與展覽會、製作宣傳短片和網頁,向內地商家宣傳香港衣車廠商生產智能製衣機械的嶄新技術,同時舉辦研討會及其他活動,與本地業界分享最新的內地市場資訊,以提升衣車業的競爭力。
     
    工貿署早前訪問了協會的會長江鳳儀,了解香港製衣機械行業的發展,以及協會如何善用基金支援業界拓展內地市場。
     
  • 「BUD專項基金」─ 八珍 (2021年6月1日)
     
    提起八珍,不少人都會想起「八珍甜醋份外香」這首廣告歌。這個家傳戶曉的香港品牌,不經不覺已來到第八十九個年頭,由第三代掌舵人伍尚鈞接棒經營。八珍多年來堅持香港製造,以傳統古法在本地發酵釀製醬醋,不添加人造色素、防腐劑及添加劑,做出最純正和最天然的調味醬料。2017年起,八珍更獲得工業貿易署轄下的「BUD專項基金」的資助,拓展內地營銷市場,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歷史悠久的香港品牌。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早前訪問了八珍董事經理伍尚鈞,了解其公司的品牌故事,以及八珍如何善用「BUD專項基金」支援其品牌拓展內地市場。
     

    二零二零年

  • 創科品牌故事系列 – HeyCoins (2020年3月26日)
     
    隨著各種電子錢包和手機支付程式日益普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現金的機會大大減少。而由於以現金交易的成本上升,社會上不時出現商戶拒收小額硬幣的情況。這些現象引申一個問題-我們該怎樣才能用掉手中積存已久的大量硬幣呢?
     
    劉港成先生(Adam)與友人很早便看準這個痛點(pain point),在3年前成立HEYCOINS,在香港多個地點設立「神沙機」,幫助用戶以自助形式處理硬幣,廣受大眾歡迎。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 HEYCOINS 聯合創辦人Adam,了解HEYCOINS的運作和理念,以及未來發展路向。
     
  • 創科品牌故事系列 – Spread-it (2020年1月24日)
     
    隨著網絡發展日趨成熟,品牌的主要宣傳渠道亦由傳統媒介如報紙、電視,轉移至互聯網及社交媒體。除了利用意見領袖(KOL)宣傳產品,近年不少公司亦開始利用「素人」行銷。李穎茵女士(Winnie)把握了這個商機,伙友人創立了Spread-it,通過手機程式招募素人,為不同的品牌宣傳。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Winnie,了解Spread-it的理念及業務運作,並探討「素人行銷」的趨勢。
     

    二零一九年

  • 「BUD專項基金」─珠寶首飾品牌 (2019年11月22日)
     
    珠寶首飾業競爭激烈,尤其是在百家爭鳴的內地市場。本地首飾品牌要成功搶灘,便要與國際品牌以及擁有地利的內地品牌正面交鋒。要突圍而出,定必要有好的營商策略。

    本地一家珠寶首飾設計公司於2015年至2018年期間多次申請「BUD專項基金」,成功將自家品牌For No Reason打入內地市場,短短三年便在內地開立了八間分店,成績超然。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For No Reason創辦人陳慧蓮女士(Noel),了解其公司的銷售策略,以及「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如何支援品牌拓展內地市場。
     
  • 「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受惠企業 ─ Vision I (International) Ltd. (2019年7月26日)

    企業在日常營運的過程中,不時會遇到需要融資的情況,例如支付日常經營開支和應付短期現金周轉,而一家企業能否生存,往往取決於其解決資金周轉問題的能力。目前銀行在審批貸款時,除了審視企業的營運狀況,亦十分着重企業能否提供相當價值的抵押品,使中小企業融資的難度大大增加。
     
    為扶助中小企業發展,工業貿易署(工貿署)於2001年12月推出「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計劃」),在融資方面為中小企業提供有力的支援。在「計劃」下,政府為中小企業提供信貸保證,協助他們向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取得貸款以購置營運設備及器材,或用作一般業務用途的營運資金。截至2019年6月底,共有39家貸款機構參與「計劃」。 
     
    為協助大家對「計劃」有更深入的認識,工貿署邀請了其中一家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 —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銀行)和曾受惠於「計劃」的企業 — Vision I (International) Ltd. (Vision I),分享參與「計劃」的經過和心得。
     
  •  劉小康先生 (2019年1月3日)
     
    「甚麼決定設計?」-香港文化博物館曾以此為題,為本地著名設計師劉小康先生舉辦展覽,透過展出劉 小康先生四百多件標誌著其創作里程碑的佳作,啟發大眾探討及思考這個問題,並理解何謂設計。
     
    換一個角度,甚麼決定品牌?
     
    曾為無數著名企業打造品牌形象的劉小康先生,同樣能給予一個腹案。本地有不少著名品牌,如廣生堂雙妹嚜、中國銀行和屈臣氏蒸餾水等,都曾找劉小康先生為產品設計形象。其中劉小康先生為屈臣氏蒸餾水設計的水樽包裝更堪稱為設計界的經典,為品牌公司的產品價值與銷售額得到飛躍性的提昇。劉小康先生早前接受了工業貿易署的訪問,探討品牌的成功因素。

    二零一八年

  • 「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 香港塑膠機械協會 (2018年8月15日)

    為向外界展示香港塑膠機械業界已充分掌握一項嶄新的技術 - 「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並推廣這項技術在汽車及醫療與保健市場方面的應用,香港塑膠機械協會於2015年初申請「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利用資助參與展覽會及舉辦研討會 。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香港塑膠機械協會會長戴培軍女士,了解「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如何協助內地及海外業界及用家認識香港塑膠業業界在注塑技術的突破,提升業界的競爭力。
     
  • 蔡漢成博士 (2018年8月8日)
     
    蔡漢成博士為玩具易集團(Toy2R)的創辦總裁。Toy2R旗下的「Qee D.I.Y.素體系列」,讓不同的設計師為產品注入設計元素,開拓嶄新的玩具平台「共享」營運模式,在國際設計界引起極大迴響,直接推動了香港創意工業的發展。Qee更成功登上了香港「2007年蘇富比春季拍賣會」當代藝術品名錄上拍賣,備受矚目。
     
    憑著對創意工業的堅持,蔡博士帶領Toy2R企業獲獎無數。加拿大多倫多西安大略大學毅偉商學院及哈佛大學更將Toy2R公司的成功個案作為其MBA課程的研究課題,蔡博士於設計、企業管治及業務營運發展等方面的超卓成就獲得各界肯定,Toy2R成為享譽全球的知名品牌和行業先鋒地位。
  • 「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 香港三維打印協會 (2018年6月22日)

    時至今日,3D打印技術雖然並未完全普及,但亦不再是甚麼稀奇的事情。3D打印技術發展漸趨成熟,應用範圍延伸至各行業的不同層面,由朱古力甜品創作到專業模具生產,都可以透過3D打印技術實現。然而,不少行業仍未察覺3D打印技術能提升生產力,即使略有所聞,亦沒有途徑認識3D打印技術的應用。直至2015年香港三維打印協會的成立,局面才得以打破。
     
    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成立的宗旨是為了推廣3D打印技術予本地不同階層,包括業界和公眾,促進3D打印技術在本地普及化。協會除了協助會員聯繫及認識國際的相關技術提供者外,亦致力促進本地同業間的溝通,藉著分享經驗及提供技術支援,鼓勵業界利用3D打印技術改善產品的質量。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於2016年獲得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的資助,推行了一個為期18個月的項目,舉辦了3個有關3D打印技術的行業講座和8個行業體驗工作坊。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會長冼慧妍女士,了解她如何利用「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向本地業界推廣3D打印技術。
     
  • 「BUD專項基金」(企業支援計劃) ─ 維特健靈集團有限公司 (2018年1月18日)
     
    相信大部分香港人對本地營養補充品品牌-「維特健靈集團有限公司」(維特健靈)並不會感到陌生。維特健靈由兩位醫學專家於1993年創辦。從成立至今的24年裡,維特健靈已由一間本地公司發展成跨國公司,擁有三間藥廠、6個海外辦事處和60多間零售店,並將產品分銷到亞洲、歐洲和美國。維特健靈近年銳意打入內地市場,並於2016年向工業貿易署申請了「BUD專項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維特健靈創辦人兼董事長陳曦齡博士,看看她如何利用「BUD專項基金」將本地營養補充品品牌引入龐大的內地市場,以及本地與內地的行銷策略有何不同。
     

    二零一七年

  •  李永銓先生 (2017年9月8日)
     
    李永銓是香港新一代設計大師,以作品大膽見稱,創作數量驚人。日本暢銷雜誌“Agosto”更稱他為香港未來十年設計界新時代的之代表。

    李永銓近年得獎已超過580多項,曾一口氣奪得紐約美術總監年獎共4個獎項,並於首兩屆全球華人大賽中分別獲得37及48個獎項。他亦曾獲法國沙龍海報大獎、墨西哥海報金獎及香港藝術家年獎等等。李永銓於1993年在日本開始設計業務,為少數能在香港、日本兩地雙線發展之香港設計師。

    李永銓設計有限公司現為香港著名企業形像顧問公司,近年客戶包括:恒生銀行、港鐵公司、美心集團、周生生國際集團、大益集團、牛奶公司集團(首選牌)、滿記甜品、英記茶莊、生產力局及「上海牌」手錶等等。
  •  香港市務學會主席 - 凌羽一教授 (2017年2月9日)
     
    隨著互聯網上各種博客和Facebook專頁的崛起,企業的市場推廣策略也有重大的改變,他們將大部分的廣告支出從傳統媒體,例如電視、報紙和雜誌,轉投至網上平台。消費者在購物前可以從網上搜集資訊,看專人測試及用家評價,不再單方面接收廠商宣傳產品所強調的成效。這一連串消費行為的改變,促使很多企業需重新思考市場策略。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凌羽一教授(Prof. Jeffery Phoenix Hui)早前接受工業貿易署的訪問,探討企業如何實踐新式的「新世代營銷」(i-Marketing),及如何令產品成功打進現今新世代。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