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科品牌故事系列 –  HeyCoins  (2020年3月26日)

隨著各種電子錢包和手機支付程式日益普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現金的機會大大減少。而由於以現金交易的成本上升,社會上不時出現商戶拒收小額硬幣的情況。這些現象引申一個問題-我們該怎樣才能用掉手中積存已久的大量硬幣呢?

劉港成先生(Adam)與友人很早便看準這個痛點(pain point),在3年前成立HEYCOINS,在香港多個地點設立「神沙機」,幫助用戶以自助形式處理硬幣,廣受大眾歡迎。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 HEYCOINS 聯合創辦人Adam,了解HEYCOINS的運作和理念,以及未來發展路向。

「神沙機」讓硬幣回歸價值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14年推出硬幣收集計劃,轄下兩輛「收銀車」輪流在全港18區為市民提供免費收集硬幣服務。然而,「收銀車」的服務對於八百多萬的香港市民及時常需要用到硬幣作找換的零售業界來說,還是杯水車薪。Adam正正看準這個龐大的潛在客戶群,抓住了商機。

「3年前我還是大學生,不時思索畢業後的出路。正好當時我身邊有很多交流生朋友,他們都不時向我表示離開香港時最感頭痛的是不知如何處理日常生活剩下的一大堆硬幣。我好奇心驅使下做了一些資料搜集,發現近十年全球的硬幣產量不斷上升,但流通量則因電子交易日趨普及而降低,這顯示處理硬幣同時也是全球要面對的共同課題。」Adam說。

本著希望令硬幣回歸價值的念頭,Adam夥拍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從外國引入了「神沙機」的原型,然後修改機械程式使它能夠識別本地硬幣。要把生意做大,資金決不可少。Adam與朋友積極向外推銷他們的計劃,最終成功獲取「數碼港培育計劃」下的10萬元啟動資金,及在星展社創計劃中獲得45萬元獎金,大大加強他們拓展業務的信心。他們幾經辛苦找到廠家,生產本地的「神沙機」。

現時,Adam在港九新界租用了22處地方放置「神沙機」。用戶只需將硬幣投進「神沙機」,「神沙機」便會自動計算硬幣的總值,然後用戶可選擇將款項存入指定的電子錢包、或將款項換成HEYCOINS(積分)兌換現金券、或作慈善捐款。用戶選定後,便輸入其手機號碼領取電子收據。「神沙」整個過程只需數分鐘,步驟簡單而清晰,即使初次使用亦很易上手。這也是 HEYCOINS的用戶迅速增加的原因。

        

電子化貨幣 全球大趨勢

而HEYCOINS的盈利模式,是透過收取用戶「神沙」的手續費及商戶的推廣費賺取收入,例如早前Tap & Go透過HEYCOINS推廣其電子錢包服務,HEYCOINS用戶只要將透過HEYCOINS「神沙」的款項存入Tap & Go,便毋需支付HEYCOINS的手續費(佔「神沙」總額的10%),可全數取得存入款項。這種推廣模式除了能成功令參與的商戶「入屋」,亦能增加使用HEYCOINS的吸引力,相得益彰。

Adam表示:「我們的目標市場為18至36歲的用戶,因為他們是較願接受新事物的一群。我們跟市場上同類競爭對手的差別,是我認為HEYCOINS有一個「歷史任務」,就是將本地硬幣漸漸轉為電子貨幣(coins digitization),在過渡期中電子錢包便擔當重要角色。這段電子化貨幣次之路對本地,甚至國際社會來說仍很漫長。要電子化貨幣普及,首先當地的智能手機使用率要非常高,另外亦需要政府大力資助和推廣,才有可能實行。」

那麼,當有天絕大部分市民的硬幣已轉換成電子貨幣,HEYCOINS豈不是再無用武之地?非也。

「要成功建立與金錢相關的業務,關鍵是取得用戶的信任。當大部分市面的硬幣已轉為電子貨幣,亦會代表HEYCOINS的用戶數量同時達到高峰。我們可以藉此分析用戶的購買行為,進而推廣其他相關的付款業務。」

除此以外,他們亦將業務擴展至B2B,為每天有大量硬幣往來的中小企(如茶餐廳和報販等)提供服務,直到電子交易系統能被廣泛應用在所有中小企為止。

創業還是打工 擴充還是留守 ?

當被問及有否想過將HEYCOINS的業務擴展到亞洲其他地方,ADAM認為一方面要在一個地方建立誠信需要花費大量的資源和時間,另一方面當中所涉及的存款去向會隨地方而有所改變,整套營運方式幾乎要重新建立。相對地,他認為將現有的「神沙機」技術直接轉售給外地企業會更實際而可行。他覺得HEYCOINS短期內在本地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可隨著不同階段活用現有的優勢轉型和跟不同機構合作。

ADAM表示,香港人的消費能力高,只要找對痛點,企業便有市場價值。他注意到香港人信奉品牌價值多於產品本身,即大眾的購買決定往往取決於他們對該品牌的印象和感情,因此建立品牌價值對初創企業尤其重要。但對初創企業來說,注重品牌形象的副作用是營運成本太高,當大部分資源需要用在建構品牌上,便難以透過創新或服務增值來改善產品本身。

回想起來,Adam年紀輕輕便能與伙伴在三年內將業務發展到現有階段,除了過人的眼光,看到市場的痛點和全球發展趨勢,是否也跟年齡的優勢有關?本地年輕人是否都應該以創業作為目標?

Adam聽罷笑笑搖頭:「我並不會鼓勵年輕人為創業而創業,創業與打工只是一種選擇,最重要是適合自己。只要目標清晰,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即使做甚麼都一樣可以成功。」

最後,Adam寄語年輕人要相信吸引力法則。

「只要你專心一致去做一件事,身邊的所有事物都會幫助你去完成。」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