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BUD專項基金」(企業支援計劃) ─ 維特健靈集團有限公司 (2018年1月18日)

相信大部分香港人對本地營養補充品品牌-「維特健靈集團有限公司」(維特健靈)並不會感到陌生。維特健靈由兩位醫學專家於1993年創辦。從成立至今的24年裡,維特健靈已由一間本地公司發展成跨國公司,擁有三間藥廠、6個海外辦事處和60多間零售店,並將產品分銷到亞洲、歐洲和美國。維特健靈近年銳意打入內地市場,並於2016年向工業貿易署申請了「BUD專項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維特健靈創辦人兼董事長陳曦齡博士,看看她如何利用「BUD專項基金」將本地營養補充品品牌引入龐大的內地市場,以及本地與內地的行銷策略有何不同。

基金成為品牌的「及時雨」

經過多年的努力,維特健靈於2015年成功在內地註冊品牌。當時陳博士一心大展拳腳,要令品牌在香港的知名度延伸到內地。為此,維特健靈聘請了一名在港知名的女藝人作為品牌代言人,並為她舖排一連串電視和雜誌的宣傳活動。豈料,在雙方簽約後不久,內地突然修定了廣告法,禁止電台、電視台、報刊及互聯網等資訊服務提供者廣播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發佈的保健食品廣告,代言人計劃因而被迫告吹。由於代言費用與電視台的廣告費不能全數退款,維特健靈因而白白浪費了一大筆開銷,直接影響其在內地進行的宣傳計劃。

「這筆鉅大的損失讓我們再沒有資金投放在內地的宣傳,於是我們在網上搜尋各種針對本地企業的資助。我們最終決定申請『BUD專項基金』,因為它的申請手續簡單,而且完全符合我們的需要。這筆資助正好成為維特健靈的「及時雨」,助我們渡過難關,繼續內地的宣傳計劃。」陳博士說 。

若當時沒有基金的幫助,維特健靈便不得不延緩進入內地市場的計劃。在發展迅速的內地零售市場當中,延誤宣傳無疑會增加品牌在搶佔內地市場的難度,甚至可能被同類產品捷足先登,令品牌「輸在起跑線」上。
 

正式進軍內地市場

內地人對營養補充品一點都不感到陌生,內地人服用營養補充品的習慣已有近30年,從本地生產到外地進口的營養補充品品牌超過五百個。市民隨便走入一間小型藥房,都可輕易找到過百種營養補充品。相對香港,內地市場營養補充品的發展較為成熟,同時亦意味著品牌之間要面對更大的競爭。

維特健靈進入內地市場後,首先發現品牌在香港的光環並沒有同時進入內地。由於品牌在內地的知名度不高,一切要從零開始重新宣傳。

「起初我們打算在電視或受歡迎的網上平台進行宣傳,但內地媒體的宣傳收費是以瀏覽人數計算,內地人口龐大,隨便一個媒體在非繁忙時段動輒也有數百萬收視,索價自然不菲。」

因應基金的資助,她決定從新選擇更能對準目標客戶、更具成本效益的宣傳渠道。
 

百家爭鳴 一矢中的

讓品牌為潛在顧客所認識,是他們採取的初步宣傳策略。他們最終決定將資金投放在兩個地方,一個是在內地著名醫學雜誌《家庭醫生》裡發布文章,另一個是在內地參與展覽。

《家庭醫生》是由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的醫療保健雙周刊,讀者集中在廣東省。他們希望透過周刊發布維特健靈保健品相關的文章,讓有興趣於養生之道的讀者認識品牌,藉以增加品牌的知名度。他們相信在經濟發展蓬勃的地區,市民會對營養補充品的需求更大,因而選擇在北京舉辦展覽,讓當地居民能更直接地認識品牌的獨特性,和比較同類品牌的優勝之處。

他們將目標市場鎖定在廣東省和北京,並在東莞設立辦公室,以便往後採取進一步推廣行動。

「在報刊上刊登文章的宣傳成效雖不及在電視或網上的顯著,但要將產品打入內地市場亦不能操之過急,只要打好根基一矢中的,不久的將來便會見到成效。」
 

中價產品的生存之道

維特健靈挑選「皇牌產品」-「五色靈芝」和「醫之選」系列,作為在內地發售的先行產品。靈芝產品在內地的價錢從數十元到過萬元都有,「五色靈芝」在當中算是中價位產品,在當地的大型連鎖藥房中發售。

中價位產品不能以「便宜」和「尊貴」作招徠,在定位及銷售策略上難免比較困難。但陳博士並不擔心,因為營養補充品的核心價值在於其功效,她對自家產品充滿信心。

「我們在香港和廣西自設同時能製造中藥和西藥標準的藥廠,並早在2000年獲得GMP(優良藥品製造規範)認證,是本地首間獲得GMP認證的藥廠。GMP是世界衛生組織訂下的藥品生產規格,每年政府都會重新審核認證資格,確保藥廠生產維持在高標準。」
 

分銷不如直銷 講座分享最重要

現時維特健靈正向內地申請直銷品牌,因為貨架上的產品「不會說話」。

新品牌在芸芸產品中容易被忽視,於是陳博士想出設立宣傳攤位,由專人面對面介紹和推廣產品,才能令品牌脫穎而出。當大家試過產品覺得有效,便會口耳相傳,發揮強力的宣傳效用。

相對在香港在各媒體舖天蓋地宣傳品牌,陳博士認為同樣的策略不適用於內地。因為中國地大物博,市場零散,以同樣的預算在內地宣傳,並不會收效。因此,陳博士想到了一個嶄新的計劃,便是在內地開講座,由自己主講,介紹品牌旗下的各種產品。

「假設一場講座有三百人,一個月舉辦十場便有三千人,一年便有三萬六千人。我自己可能會辛苦一點,但力不到不為財,我認為這會是有效的方法。獲批直銷牌照後,我預計維特健靈在五年間可在內地市場佔一席位。」陳博士這種事必躬親的精神,實在值得中小企學習。

總括而言,陳博士認為「BUD專項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有效幫助品牌打入內地市場。「當我有更周詳的計劃,或許會再向工業貿易署申請「BUD專項基金」,進一步協助品牌進軍內地市場。」她說。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