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受惠企業 Vision I (International) Ltd. (2019年7月26日)

企業在日常營運的過程中,不時會遇到需要融資的情況,例如支付日常經營開支和應付短期現金周轉,而一家企業能否生存,往往取決於其解決資金周轉問題的能力。目前銀行在審批貸款時,除了審視企業的營運狀況,亦十分着重企業能否提供相當價值的抵押品,使中小企業融資的難度大大增加。

為扶助中小企業發展,工業貿易署(工貿署)於2001年12月推出「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計劃」),在融資方面為中小企業提供有力的支援。在「計劃」下,政府為中小企業提供信貸保證,協助他們向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取得貸款以購置營運設備及器材,或用作一般業務用途的營運資金。截至2019年6月底,共有39家貸款機構參與「計劃」。

為協助大家對「計劃」有更深入的認識,工貿署邀請了其中一家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 —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銀行)和曾受惠於「計劃」的企業 — Vision I (International) Ltd. (Vision I),分享參與「計劃」的經過和心得。

個案分享  

Vision I 在2010年成立,為顧客提供高級裝飾面材和廚房電器產品的代理銷售、推廣、設計和施工産品安裝服務。Vision I亦是多個國際建材品牌的總代理/經銷商,包括韓國的樂天 Staron* Radianz*、意大利的Santa Margherita* 和Elica 、德國 Gutmann* , Luftmed、美國的Durasein*  臺灣的Sunflower* 以及香港本地品牌 M2K 等等。

Vision I 身為建材的總經銷商,需要租用大面積的地方庫存產品,以致成本高昂;加上行業傳統上傾向延後付款,因此公司需要有充足的現金儲備,以應付不時之需。

貸款事源於Vision I的其中一位合作夥伴公司要求停用為公司預設的信用証額度,令公司的資金變得緊絀,因而引發Vision I董事總經理張大明先生向銀行貸款的念頭。

張先生說:「由於資金周轉對公司的營運十分重要,我總會未雨綢繆,在公司資金充足的情況下預先向銀行申請貸款。很多公司就是因為在遇到資金不足的情況時才向銀行申請貸款,結果要負擔昂貴的利息,更甚的是遇上銀行『落雨收遮』,因而面臨倒閉的命運。」

正當張先生在躊躇向哪家銀行申請貸款的時候,剛巧收到渣打銀行宣傳「計劃」的推廣訊息。張先生與渣打銀行的客戶經理詳細溝通後,雙方均認為「計劃」最能夠切合Vision I當時的財務需要。

在渣打銀行的協助下,張先生填寫「計劃」的申請書,由渣打銀行確認並提交工貿署審批。工貿署很快便批核了申請,並向渣打銀行提供信貸保證,以便其批出貸款。過程中,申請的任何一方(即張先生或渣打銀行)均不需向工貿署繳交任何費用。

有賴於「計劃」所提供的信貸保證,渣打銀行在短時間內便向Vision I批出貸款,解決其資金需要。有了充足的資金,張先生便無後顧之憂,可更專注於公司的業務營運。隨着Vision I的業務發展順利加入更多代理品牌。

Vision I與渣打銀行自此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渣打銀行會不時向Vision I了解他們有沒有進一步融資的需要,Vision I亦會全力配合銀行定期檢查其貸款戶口的內部要求。

負責批核Vision I該筆貸款的渣打銀行項目經理關嘉慧女士說:「一般中小企業在欠缺高價值抵押品(例如器材或不動產)的情況下,即使財務報告穩健,銀行亦未必有信心為這些企業批出貸款。在「計劃」下,有了政府作擔保,銀行承受的風險相對減低了一半,因此在審批貸款時會更寬鬆,亦能為企業提供更靈活的貸款方案。「計劃」直接幫助本地中小企業以較低的成本取得貸款,對促進中小企業的業務和解決資金周轉問題有很大的幫助。」

關女士表示,渣打銀行是首批參與「計劃」的銀行,一直與工貿署合作無間。她亦表示,政府信任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對申請企業的信用狀況所作的專業判斷,因此一般只需三個工作天便能完成審理貸款機構所遞交的申請,使申請過程方便快捷。

張先生同意關女士的見解,亦認為「計劃」能有效扶助本地中小企業在市場取得貸款,申請過程便捷,而且擔保額高,對中小企業的發展有莫大裨益。

「計劃」自推出以來,一直深受中小企業歡迎。截至2019年6月底,工貿署已接獲35,000宗申請,當中超過99%獲得批核,涉及的信貸保證額合共超過261億元,惠及合共接近17,000家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

政府十分重視各界對「計劃」的意見,並會繼續檢討「計劃」的運作和推行情況,為企業提供適切的支援。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