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訪本地著名設計師 – 劉小康先生 (2019年1月3日)

「甚麼決定設計?」-香港文化博物館曾以此為題,為本地著名設計師劉小康先生舉辦展覽,透過展出劉小康先生四百多件標誌著其創作里程碑的佳作,啟發大眾探討及思考這個問題,並理解何謂設計。

換一個角度,甚麼決定品牌?

曾為無數著名企業打造品牌形象的劉小康先生,同樣能給予一個腹案。本地有不少著名品牌,如廣生堂雙妹嚜、中國銀行和屈臣氏蒸餾水等,都曾找劉小康先生為產品設計形象。其中劉小康先生為屈臣氏蒸餾水設計的水樽包裝更堪稱為設計界的經典,為品牌公司的產品價值與銷售額得到飛躍性的提昇。劉小康先生早前接受了工業貿易署的訪問,探討品牌的成功因素。

                        

品質是品牌的核心價值

「有些外國人認為香港沒甚麼本土著名品牌,我說多的是,只是這些品牌並沒有將重心放在宣傳上,因此在國際上知名度不高。即使如此,這些品牌亦能莊壯發展,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靠的便是他們本身產品的品質。」
 
「本地其實不乏歷史悠久且具品質的品牌,如擁有近80年歷史的『維他奶』和超過90年歷史的『嘉頓有限公司』,他們均以品質為品牌的核心價值。在與嘉頓合作的機會中,我知道他們曾為研發一種新產品花了很多年時間,但一直達不到心中的理想,後來發現意大利有一種現有產品跟理想的品質十分接近,便情願犧牲利潤也要進口當地產品,不願賣次等貨色。這種堅守品質的例子,在本地老品牌當中是比比皆是的。」劉小康先生說。

談回本地品牌宣傳,現在大部分品牌將資源全數傾向於網上宣傳,這是否勢必成為日後的主流,甚至唯一宣傳品牌的途徑?

「要看你的目標顧客是否年輕人,老一輩的還是信奉實體行銷;另外,也要考慮企業的性質,若只有數間門市,其實不用多花資源在廣告宣傳。退一步說,現在網上資訊已接近飽和,當資訊過量且可信度不一時,消費者還是到店舖要看實物,聽店員介紹,透過網上購物與否已是後話。」劉小康先生回應表示。

所以說,品牌的核心價值還是品質。把品質做好,其他的包括設計包裝、宣傳工作等才會事半功倍。

堅守品質後才考慮推陳出新,是維持品牌形象的不二法門。若要排序,劉小康先生覺得理念先於產品,產品又先於設計,企業必需按部就班才能打造具發展潛力、持久的品牌。

「當然,好的品牌也需要設計師為產品作形象顧問、說故事,以至推廣到不同地方,這便是我的專業。」

品牌與設計 

劉小康先生為屈臣氏蒸餾水所設計的水樽,在業界有很大的迴響。

       

「2002年我接手了這個案例,研究後發現屈臣氏蒸餾水在同類產品中是個特殊的例子。它既是定價最貴,同時亦享有最高的市場佔有率。要突破,我便要令它有附加價值,從產品的美觀性及功能性著手。」

在與品牌企業充份溝通,了解該企業的需要和市場定位後,劉小康先生想到了革新屈臣氏蒸餾水的瓶身。他將原本筆直的屈臣氏蒸餾水瓶身改成富美感的葫蘆型,令其在云云產品中能別樹一格,而葫蘆型的設計亦方便用家手握水瓶。最後,他亦加寬了瓶蓋,令瓶蓋隨時可變身成為杯子,為蒸餾水瓶增添功能性。在這個項目中,他成功地結合藝術設計和商業觸覺的元素,同時幫助客戶提升銷量及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更開闊了產品的可塑性。
 
產品設計經革新後,足以令原本已是行業龍頭的屈臣氏蒸餾水,於該年的銷售額有雙位數增長。由此可見,形象與品質若相輔相乘,效益可遠超想像。
 
劉小康先生認為成功的品牌設計,要以品牌的文化源頭為切入點,突出產品的獨特之處。擁有一個可傳播的品牌故事或與勾劃出一個與公眾的共同回憶,更能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劉小康先生為1898年創立的「廣生行雙妹嚜」重新設計新商標和包裝時,重點保留其原有的品牌價值,他為其中一套商標選用了關蕙農(1920年代以繪畫舊月份牌而享負盛名的本地藝術家)繪畫「雙妹嚜」海報中的女性形象,喚起人們的回憶。

品牌設計固然以能提升產品銷量為大前提。若設計師能同時把設計重點放在商品本身的文化根源和核心價值,在改造設計上做到傳承創新,使產品更有效地向消費者傳遞品牌的文化價值,便可進一步開闊產品的可塑性,把品牌提昇到另一個層次,發展品牌便能事半功倍。

將本地設計打入大灣區

展望未來,劉小康先生認為本地品牌可乘勢近年內地的大灣區發展概念,將品牌推廣至大灣區內的五千多萬人口。

劉小康先生認為本地設計師具國際視野,可惜本地市場不夠大,因此應放眼遠望。現時中國需要大量創意人才協助打造「中國創造」的國際品牌,因而為本地創意人才提供了很多優惠政策。而香港與深圳又是整個大灣區中品牌創新方面較為領先的地方,本地設計師在內地市場不乏發展機會。
 
作為亞洲設計連副主席、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和香港設計總會秘書長劉小康先生早在政府宣佈大灣區發展計劃前,便在深圳前海設計產業園建立基地,為本地品牌在內地提供辦公室及配對服務,協助他們在內地建立人脈和推廣品牌。
 
「『二元橋』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是深港文創合作的示範先導區。我們已經與前海管理局合作,為一班香港設計師提供業務配對、文化初創孵等服務,協助他們掌握時代的機遇,達至深港文化創意產業共贏。」

有了這個基地,本地設計師到內地發展的門檻大大減低,對於本地設計界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平台。

        

更進一步,要數由特區政府「香港創意」贊助,香港設計總會主辦的「創意策動2018」。活動連結內地與香港的文創產業,為深港以至「一帶一路」的城市內的設計師和商家帶來更廣闊的視野。「創意策動2018」只是開始,現在的活動雖然主要涵蓋深港兩地,但影響力已延伸至武漢和成都等城市。未來劉小康先生將帶領本地設計界,與國內其他城市展開一系列合作活動,讓本地設計師和學生到內地交流,打造中國南部的設計中心,這對於品牌發展方面大有幫助。

所謂「交流決定設計」,劉小康先生認為本地設計師應多走出去,開拓眼界和思維,才可進一步推動社會的多元文化,發展創意產業,日後為本地的商業項目設計增添更多新元素。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