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香港衣車協會 Hong Kong Apparel Machinery Association
(2021年7月19日)

經過多年來的轉變,製衣機械行業對技術和人才的需求已趨向更高規格,加上近年國內的服裝製造商傾向製造高品質的產品,對智能製衣機械和自動化系統的需求日漸增加,香港整個衣車機械行業都須與時並進,提升競爭力,才能有效打進內地市場。香港衣車協會(下稱「協會」)在2019年成功申請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透過獲得的資助參與展覽會、製作宣傳短片和網頁,向內地商家宣傳香港衣車廠商生產智能製衣機械的嶄新技術,同時舉辦研討會及其他活動,與本地業界分享最新的內地市場資訊,以提升衣車業的競爭力。

工貿署早前訪問了協會的會長江鳳儀,了解香港製衣機械行業的發展,以及協會如何善用基金支援業界拓展內地市場。

協會於2014年成立,由行內一批資深衣車貿易商及廠商組成,以公司形式註册,是香港工商團體之一。至今約有110位會員,包括個人會員及公司會員,佔行業總數約五成。協會成立的宗旨是希望凝聚行業經營的廠商,協助他們了解市場趨勢,謀求發展,穩健經營,以推動及促進香港工商業繁榮和進步。

「七、八十年代可謂衣車行業最豐盛的年代,香港有逾五百個廠商,包括衣車生產商、代理商或行業顧問,亦有代理零部件的商戶和從業員,百花齊放。」入行逾四十年的協會會長江鳳儀娓娓道來。

不過,隨著社會轉變及經濟發展,旅遊及服務性行業逐漸興起,曾經盛極一時的衣車行業發展重心已慢慢北移。「很多廠商已遷往內地發展,有些則已結業,不少代理商亦被迫縮小規模至一百人以下的中小企。人口老化亦是行業面對的大問題,目前,業內從業員的年齡中位數為五十歲,已很少年輕人入行。協會的成立,是希望凝聚行業內的商戶,想辦法協助行業發展,發掘商機。」

   

衣車應用廣泛

提起衣車,不少人會聯想到製衣業。江鳳儀表示,衣車的應用非常廣泛,生活上很多物件都須利用衣車縫製,跟我們日常生活實是密不可分。「業內所說的衣車,不單是一般人認識用來製造衣服的衣車,其實也包括一些較大型、工業用的機械衣車,例如用來縫製傢俬、飛機座椅、床褥、降落傘、口罩等的衣車;甚至一些用來盛載寵物飼料或植物肥料的麻包袋,也需要工業用的衣車縫製袋口。」

江鳳儀指出,目前大部分廠商均於內地開設廠房。「一部衣車,無論是製衣用的抑或工業用的,都涉及很多部分,不同廠商有不同的分工。有些代理零件,有些負責生產,有些負責銷售,亦有些負責維修服務。雖然客人於香港落單,貨品大部分均於內地製造,有些甚至於內地交付。」

   

香港衣車貿易生產商仍有優勢

面對工廠北移,行業日漸式微,江鳳儀表示,協會一班委員也意識到需要幫整個行業轉型,以提升競爭力。「我們始終是香港代理商,在口碑、銷售服務方面都有質素保證;大家擁有豐富的貿易知識和經驗心得,又熟悉兩地的營商環境與差異,往往能因地制宜,靈活變通,滿足客戶的要求。以本地製衣機械供應商為例,他們在產品開發、技術、品質監控及管理方面都有優勢。相對內地廠商,他們的產品有更高的品質、設計及技術;相比外國的機械及系統,成本則會較低,能有效生產小批量的產品和客戶指定的產品。」

江鳳儀續稱,憑藉這些優勢,協會也希望為整個行業在內地加強宣傳,令「香港衣車貿易生產商」這個稱號在內地打響名堂。「隨著經濟發展,內地的勞工成本不斷上升,很多從事傳統勞動密集型,生產低成本服裝和紡織品的製造商已逐漸遷移至東南亞國家。內地沿海省市的服裝製造商則轉型至製造中高端產品,因此對衣車設備的需求也有改變。他們追求高自動化及智能的製衣機械,正好為香港製衣機械行業提供了拓展內地市場的黃金機會。」

   

參展提升競爭力

因應時機,協會在2019年申請工貿署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並獲批逾400萬元資助,以推行一個為期兩年多的宣傳項目。協會透過獲得的資助參與展覽會、製作宣傳短片和網頁,向內地商家宣傳香港衣車廠商生產智能製衣機械的嶄新技術,也藉此加強與國內外不同企業的聯繫,為本地廠商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在面對全球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尋找更多商機,提升衣車業的競爭力。

江鳳儀分享說:「我們曾到廣東省和上海參展,都是行內大型的展覽會,希望可以向內地各省市推廣香港製衣機械的嶄新智能技術。參展模式方面,我們以大型的『香港館』為主題,展示香港廠商製造的優質製衣產品、多年來的技術突破及優良的管理模式,希望吸引內地的潛在買家,藉此增加交流機會,開拓更大的市場,發掘商機。此外,我們又舉辦研討會,分享參展經驗,以幫助香港廠商了解內地的市場狀況。」

2021年3月,協會亦參加了為期四天的「大灣區國際智能紡織製衣工業設備展暨華南國際縫製設備展」。這些參展經驗令本地廠商獲益良多,大大提升他們對內地市場的認識。「除了保留原本的客戶之外,亦鞏固了廠商的自家品牌,他們有機會透過參展,與海外公司進行技術交流,提高產品質素。」江鳳儀說。

   

轉變帶來商機

除了參與實體展覽會外,協會也利用網頁作宣傳。「不少廠商負責人都較年長,不懂利用網絡作宣傳及推廣業務。我們便申請基金開設網站,備齊整個行業的資訊,簡介每個廠商的資料,方便世界各地的買家了解香港的衣車業。」

即使時代幾經變遷,傳統工業陷於式微,但只要勇於革新及與時並進,亦可為行業帶來轉變,風光再現。這些年來,香港衣車協會領導行業前進,正是一個活例子。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