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BUD專項基金」─珠寶首飾品牌 Moments of Jewellery Limited (2019年11月22日)

珠寶首飾業競爭激烈,尤其是在百家爭鳴的內地市場。本地首飾品牌要成功搶灘,便要與國際品牌以及擁有地利的內地品牌正面交鋒。要突圍而出,定必要有好的營商策略。

本地一家珠寶首飾設計公司於2015年至2018年期間多次申請「BUD專項基金」,成功將自家品牌For No Reason打入內地市場,短短三年便在內地開立了八間分店,成績超然。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For No Reason創辦人陳慧蓮女士(Noel),了解其公司的銷售策略,以及「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如何支援品牌拓展內地市場。


「ESP easy」配合展銷時機 遇分銷商開立首間專賣店

Noel的公司原本為其他珠寶首飾品牌作代理加工,因應市場對珠寶首飾的需求轉變,Noel於2015年毅然決定創立自家品牌For No Reason,嘗試打進購買力不斷上升的內地年輕人市場。
「以往年輕人較著重產品的性價比,現在則較重視品牌本身。我們花了不少功夫把For No Reason打造成一個有品味和故事的潮流品牌,吸引年輕人。」

為了將新品牌推廣到內地市場,她首先想到在上海展覽會上推廣自己的品牌,並即席銷售,看看內地市場對產品的反應。Noel記起昔日曾申請政府提供的其他資助計劃,便嘗試尋找是否有相應的資助能用於內地業務推廣。結果,她找到了「BUD專項基金」。剛巧當時「BUD專項基金」推出「ESP easy」服務,大大節省申請手續和時間,Noel便幸運地在短時間內獲資助參與上海展覽會。

更幸運的,是Noel在上海展覽會認識了一個內地分銷商,願意為For No Reason開立專門店,兩人一拍即合。就這樣,For No Reason順利地在一年內打進了內地市場。這一切歸功於「BUD專項基金」的「ESP easy」服務,令Noel沒有錯過展銷時機,從而成功開拓業務。

「除了將首次申請的「BUD專項基金」資助投放在展覽會上,我們亦將其投放在印製產品目錄、成立網銷平台等。在「BUD專項基金」的幫助下,我們快速地建立出品牌的雛型。」

在內地成立首間專賣店後,Noel並沒有放慢腳步,進取地在首個「BUD專項基金」資助項目完結後再次提交申請。她考慮到要將品牌推廣到年輕族群,必需從社交平台著手,這次的資助便主要用在宣傳方面,包括在微訊和微博建立公眾號和宣傳。

「內地市場很大,除非你有能力一擲千金,在短期內為品牌進行舖天蓋地式的宣傳,否則品牌推廣不能急於一時,必需慢慢來。我們將部分資金用作內地社交平台上推文,又向搜尋引擎購買關鍵詞以提升搜尋結果名次,讓年輕人慢慢對我們留下印象。」

由於For No Reason在內地首年的業績不俗,經評估後,Noel決定與內地分銷商分道揚鑣,自行開設店舖。首間自設的For No Reason專門店在2017年誕生。


步步提升知名度  三年內擴充至八間分店

「我們把首間專門店設在成都的住宅區商場內,看準的是成都的年輕人較時尚,亦愛打扮。我們把For No Reason的品牌定位為潮流飾品,背後的理念是『買飾品何需理由?扮靚何需理由?』,切合時下年輕人的消費心態。

雖然專門店身處的並非區內的一線商場,但其管理公司經營商場的經驗一流,商場光猛且具特色,吸引不少年輕人來打卡和閒逛。商場管理公司對於商場整體及個別店舖的品牌形象尤其重要。從管理員服務態度、場內支援,到整潔程度等,都時刻直接影響訪客的種類和商場的定位。

另外,為了更有效建立鮮明的品牌形象,我們亦特地聘請了顧問公司設計店面和進行員工培訓,確保專門店的形象和品牌定位一致,以及每位員工都可向客人提供貼心的服務。」

For No Reason的名字形象鮮明,店舖裝修和首飾設計亦非常時尚,深受內地年輕人的歡迎。短短幾年間,For No Reason發展迅速,在成都、重慶和西安等地開立了八間分店。

緊接第二次「BUD專項基金」項目的完結,Noel又申請了第三次的資助,作進一步的宣傳和改善生產流程上。

Noel堅信市場推廣必需「慢慢來」,這種慢卻非指時間,而是必需循序漸進地逐步在不同的平台建立品牌的聲譽。在社交平台宣傳開始一段時間後,隨著分店數量上升,她又找來內地新生代女演員徐璐為其品牌宣傳,明星效應令For No Reason的知名度得到躍進,有利往後在其他城市開展業務。

除此以外,Noel將部分基金用在購買新的產品設計軟件和機器方面,以及改良售後服務,務求令產品和服務的質素不斷提升。
 

品牌不被取締的秘訣

 當品牌達到一定的知名度,市場上必然會出現跟隨者,尤其是設計主導的行業。

當被問及會否擔心內地版權問題,Noel自信地回答:「以前出口歐洲時已出現過抄襲的情況,但我們一點也不擔心,For No Reason每季也會推出新款,別人只能抄襲舊款,代表他們已錯過潮流產品的最好銷售時機,而且他們不能抄襲我們的服務與購物體驗,這些都是對消費者了解品牌時非常重要的一環,欠缺品牌形象的產品難以受到年輕顧客的青睞,這亦是我們決定成立自家品牌的原因。」

For No Reason的顧客群中,頻頻回頭的舊顧客所佔的比例不少。由此可見,For No Reason已成功在顧客心目中建立鮮明的品牌形象,這類客人對品牌有一定的忠誠度,自然不會輕易轉往購買外形相似但沒有品牌個性的抄襲品。

營銷策略專家曾說:「最古老同時也是最有效的宣傳是口耳相傳,即口碑,但他必需由每位客人親身體驗,無法大規模實行。」

Noel深明此道,隨著業務不斷擴展,For No Reason的發展也從品牌推廣擴展至客戶體驗。

她特別再一次申請「BUD專項基金」資助以加強用戶體驗,當中包括研發出專用APP對應產品目錄。用戶只要打開APP掃描目錄中的QR CODE,便可啟動AR系統,模擬出3D首飾搭配在衣服的感覺,並可看到該系列的宣傳影片。

將AR技術應用在首飾上在內地市場十分前瞻,可說是實用與創意兼備。

Noel能成功在短短三年內將新創首飾品牌For No Reason打進內地市場並佔一席位,除了天時地利人和,更重要是她能有效地運用過往四次「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帶領品牌更進一步,對準目標市場,持續加強宣傳及增值產品,令品牌價值穩固增長。

Noel認為現時內地首飾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要䇄立不倒,能否建立鮮明的品牌形象以及運用不同平台(包括新科技)宣傳將成為成敗關鍵。她寄語企業可多運用政府的資助,為品牌增值及開拓新市場。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