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香港物流協會 Hong Kong Logistics Association
(2021年8月17日)

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產業之一,2019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約五分一,僱用逾67萬人。物流業對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貨物流通肩負重任,隨著現代物流知識的提升,香港物流業界一直致力發展新技術及邁向專業化,提升競爭力與國際接軌,保持香港作為亞洲及全球的物流樞紐地位。

香港物流協會(下稱「協會」)在2019年成功申請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透過獲得的資助,制定行業實務守則,提升香港物流業在冷鏈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時,協會亦透過舉辦研討會及推行先導計劃,培訓行業專才,為企業評估並提供建議及支援,協助業界提升管理質素。

工貿署早前訪問了協會會長袁美儀工程師(Ir. Elsa Yuen),了解香港物流業的發展,以及協會如何善用基金提升行業的管理質素,加強香港物流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協會由一群具專業及高等教育背景的業內人士在1996年成立,屬非牟利組織,至今有逾900位會員,包括個人及公司會員。協會成立的宗旨是希望推動及提升香港物流業的發展。

「很多人仍然覺得物流業就是收貨和送貨的苦力工作並以男性為主導,其實現今的物流業已大為改變。我們的會員涵蓋不同範疇的從業員,包括第三方物流服務商、貿易公司、製造商,以及從事倉儲、運輸、貨運代理、採購、物料管理和資訊科技服務的專業人士。物流不再單單是力的表現,而是講求管理、策略、溝通、思考、變通,每天均有不同的新挑戰。」Ir. Elsa Yuen說。

利用大數據提升管理速度

為了協助從業員提升競爭力,Ir. Elsa Yuen表示,協會每年都舉辦不同的工作坊和分享會,讓業界人士參與。「去年曾舉辦關於5G技術的分享會,講解如何將5G技術及大數據應用於物流、倉庫儲存等方面,以提升物流公司的管理速度和技術。早前,我們亦邀請了科學園20間初創企業舉辦展覽,讓會員了解這些企業的軟件技術,協助會員尋找切合他們業務需要的創新應用方案。」

在培訓人才方面,協會積極協助業界吸納本地大專院校的學生,進行重點培訓。「每年舉辦比賽,讓60位於本地大專院校修讀物流或系統工程的學生參與,並進行兩日一夜的密集式訓練。我們會安排學生到不同公司參觀,為企業查找問題,學生須提交建議協助企業解決困難並作出匯報。由於全部都是真實的公司個案,學生可以更有效地學習。除了本地比賽,我們亦舉辦海外比賽,資助學生到訪東南亞或歐洲的企業,讓他們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學生一起參與,擴闊視野及互相學習。」Ir. Elsa Yuen說。  
 

提高行業質素增加競爭力

近年中美貿易摩擦及2019冠狀病毒病均對香港物流業造成很大挑戰,除了運輸成本增加,供應鏈亦須重整。Ir. Elsa Yuen表示,香港物流行業意識到提高整體行業科技水平的重要性。行業須吸納更多專業人才,做好相關的科技培訓,塑造專業及高質素的形象,從而增強競爭力。因此,協會在2018年底申請工貿署的「工商機構支援基金」並獲批接近100萬元資助,以推行一個為期一年半的項目協助業界提升競爭力。

「我們利用『工商機構支援基金』的資助制定一套行業實務守則,提升香港物流業在冷鏈物流管理方面的能力。」Ir. Elsa Yuen解釋,隨著市場全球化、粵港澳大灣區及電子商貿的急速發展,全球各地對冷鏈物流的需求也日漸增加,因此業界有迫切需要建立一套適用於本地的《冷鏈物流管理體系項目指南》(下稱「指南」)。  

冷鏈物流應用廣泛

「冷鏈物流應用廣泛,不僅食物須冷藏儲存,有些電子零件、疫苗亦須冷藏運送,所以在制定指南前,我們先成立督導委員會,並到訪多間從事冷凍業務的企業搜集資料,認識冷鏈物流管理系統及流程,包括進出口運輸、本地運輸配送、冷倉貨品收發處理;儲存、包裝及再包裝、衛生與安全等運作程序,經過多番討論及集思廣益後才制定這套指南。這套指南主要針對冷凍和冷藏食品的處理,希望可以協助業界裝備自己,持續改進,優化其管理及運作程序,並提升現有冷鏈物流管理系統的質量,減少因管理不善而發生的食物安全事故和風險,長遠亦可為本地冷鏈物流業的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推廣指南邁向更專業化

這套指南給予冷鏈物流管理一個規範,讓業界在系統管理上有據可依,也在人才培訓方面有所參考。協會隨後根據項目計劃舉辦多場簡介會、研討會及分享會,積極將指南推廣給業界使用。「我們邀請了12間公司參與先導計劃,讓它們先試行依據指南管理其冷鏈系統,並在指導研討會上與業界分享經驗。有會員分享說,於未有指南前,大多物流企業不會特別考量冷凍肉類的處理方法。現在企業則可逐步跟著指南的指引,將整個運輸流程、儲存、倉務管理的工作做得更專業,令顧客及供應商對物流企業更有信心。」Ir. Elsa Yuen說,指南已上載於協會的網頁,讓業界參考。

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完善的物流網絡,國際物流中心的地位無容置疑。只要業界齊心努力,推進管理更加專業化,口碑載道,必定能在龐大的市場中穩佔一席位。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