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BUD專項基金」─ 八珍 Pat Chun (2021年6月1日)

提起八珍,不少人都會想起「八珍甜醋份外香」這首廣告歌。這個家傳戶曉的香港品牌,不經不覺已來到第八十九個年頭,由第三代掌舵人伍尚鈞接棒經營。八珍多年來堅持香港製造,以傳統古法在本地發酵釀製醬醋,不添加人造色素、防腐劑及添加劑,做出最純正和最天然的調味醬料。2017年起,八珍更獲得工業貿易署轄下的「BUD專項基金」的資助,拓展內地營銷市場,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歷史悠久的香港品牌。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早前訪問了八珍董事經理伍尚鈞,了解其公司的品牌故事,以及八珍如何善用「BUD專項基金」支援其品牌拓展內地市場。

 

伍尚鈞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是機械工程博士,曾在跨國公司奧雅納工程顧問工作,香港首座零碳建築「零碳天地」就是出自他手筆。他於八年前加入八珍,接掌家族生意。「其實不一定由我接班,可以請人來管理這盤生意,但這個機會十分難得,可以管理一盤八十年的生意,而且屬於傳統手藝,我亦想嘗試。爺爺和爸爸創造和經營這個品牌,都不是為了做到最大、賺最多錢,而是一心想釀製出最醇的醋、曬最香的醬油、做最美味的食品。我都想跟隨這個步伐,承傳下去。」

伍尚鈞表示,太爺是廚師,專做順德粵菜,閒時教爺爺伍偉森做醬料。「最初爺爺做醬料、整蘿蔔糕,甚至煲薑醋,都是因為自己想吃,然後多做一點與街坊朋友分享。怎料朋友吃過後都讚口不絕,個個請他幫手做,便慢慢地發展成為一盤生意。」

堅守傳統 絕不妥協 

伍偉森在1932年創立八珍醬園,經過數十載的用心打造和經營,再由兒子伍錦康接手,現在已傳至家族第三代後人伍尚鈞手上。「我們的經營理念非常簡單,就是要好食!首先要自己想食、覺得好食,才將產品推出市場;八珍由始至終,都是貫徹這個信念。」伍尚鈞說。

香港的醬園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由知名的跨國企業以機器大規模生產及調味;另一類是由位於新界東北的小型曬場製造,未必很多人認識,但用上傳統製法,擁有自家風味。八珍醬園,就介乎兩者之間。
 

「我們相信傳統製法,會令產品味道更好,所以仍保留著天然發酵的釀製方法。我們在將軍澳工業邨的廠房天台,自然生曬醬料。廠房內亦設置自動化的機器,利用高科技在消毒、包裝及產品安全方面達致品質保證。」伍尚鈞說。

這個家傳戶曉的醬園品牌所出產的醬料已近百款,當中以甜醋和豉油最為馳名,而釀製方法一點也不簡單。以甜醋為例,釀製過程比釀酒更複雜。「首先用米或其他穀物加入麴菌變成糖,用酵母將糖變成米酒,再用醋酸菌將米酒變成米醋。一般都要在冬天開始釀製,過程歷時九個月。」

善用基金 進軍內地

八珍在香港已有深厚的江湖地位,大約五、六年前,伍尚鈞開始謀劃發展內地市場。「不少內地人來香港門市幫襯,都表示欣賞我們這種家庭式製作的醬料,但因內地沒有銷售點,他們要買,就要來香港。自那時起,我們便計劃進軍內地。但直接將香港的一套複製到內地未必可行,我們需要資金在內地進行推廣。適逢當時留意到工貿署的「BUD專項基金」,而促進企業在內地市場的業務發展亦屬其資助範圍之一,很適合我們的需要,於是便嘗試申請。」

自2017年起,八珍先後三次申請「BUD專項基金」,獲批的資助總額約46萬元,藉此拓展內地市場。「我們透過基金在內地城市舉行路演及製作短片作宣傳;我亦多次前往內地,接受線上媒體訪問,讓內地客戶認識八珍這個品牌。」伍尚鈞說。

針對內地人愛用微信的習慣,伍尚鈞利用資助於微信公眾號作推廣。「微信公眾號內主要是宣傳貼文,讓內地人認識八珍,了解其品牌的故事、香港的飲食文化及如何使用我們的醬料煮出家常小菜等。」

上海是個消費力高的城市,伍尚鈞期望八珍能率先打入當地市場,因此利用資助積極參與上海的大型展覽會,如2018上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希望將品牌打入上海人心中,藉此提高產品的銷情。

伍尚鈞利用「BUD專項基金」在內地作大規模的宣傳推廣,亦自行安排公司同事在內地進行推銷,期望做到相輔相成。「我們每個月均邀請一位香港師傅到內地的超級市場,向顧客展示如何使用八珍的醬料煮餸及讓顧客試食,再加上以「BUD專項基金」資助的推廣活動,效果更加相得益彰。」

目前,八珍的銷售網絡已拓展至內地不同城市,在眾多產品之中,以陳醋和豉油特別受歡迎。「我們這種生曬九個月才製成的豉油,內地不是很多品牌能夠做到,顧客都喜歡這種家庭式風味。」內地市場的營業額約佔八珍整體生意額百分之四,當在內地市場站穩陣腳後,伍尚鈞亦期望再次申請「BUD專項基金」進軍東南亞市場。「東南亞亦是我們想推廣產品的地方,尤其是新加坡,當地華人多,不少菜式都會用到不同的醬料來調味。」

鍥而不捨 推陳出新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下,本地零售生意大受打擊,但八珍仍然堅持推陳出新。「在英國讀書的姨甥們放假回港時,提起很掛念我媽媽做的菜式,又說在外國很難找到正宗又好味的粵菜,希望我能預做幾款家常小菜給他們帶回去。靈機一觸,八珍去年便研發多款獨立包裝的即食餸包,讓在外國的香港人也能品嚐家鄉的味道。與此同時,市民在疫情下都減少外出用膳,即食餸包亦方便想在家吃飯但又無暇煮食的都市人。」

伍尚鈞說,八珍今年內亦會推出一款全新醬料 ──「周禮肉醬」。「豉油通常以黃豆發酵而成,這款醬料嘗試用肉來發酵,令醬油沾上肉的香味,煮菜一流。」

「八珍」之名是取自四書五經中的《周禮》,寓意產品用料珍貴,選料上乘,品質超凡。八珍的醬油,糅合了傳統的釀製古法和現代的先進科技,充分散發出材料的原味和鮮味。集團多年來亦不忘初心,也沒有野心,專注做出真摯美味,這就是品牌的成功之道。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