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 香港塑膠機械協會 (2018年8月15日)

為向外界展示香港塑膠機械業界已充分掌握一項嶄新的技術-「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並推廣這項技術在汽車及醫療與保健市場方面的應用,香港塑膠機械協會於2015年初申請「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利用資助參與展覽會及舉辦研討會。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香港塑膠機械協會會長戴培軍女士,了解「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如何協助內地及海外業界及用家認識香港塑膠業業界在注塑技術的突破,提升業界的競爭力。

「傳統的注塑機只可生產單一物料的部件。若要生產多物料的注塑產品,必須由數台獨立的注塑機將不同部份個別成型,然後二次加工,進行組裝成型。這個生產過程非常繁複,成本高之餘,品質控制亦相當困難。我們於2002年獲得香港政府的基金資助,研發了第一個多物料注塑原型機,並把這項技術傳授至香港塑膠機械業界。經過多年的發展,本地塑膠機械製造商已充分掌握有關基礎技術,並進一步成熟發展出「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並成功將之應用到不同的範疇。」戴培軍女士說。
 
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利用「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的資助,分開三個階段向外界展示本地塑膠機械業界應用「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的實力。
 
第一階段,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帶領中小企業的會員參加中國和美國的大型塑膠展覽會。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在展覽會內建立『香港館』,館內除了展出由不同的本地塑膠機械企業生產的塑膠機械設備組裝而成的自動化生產線外,也會展出各個本地塑膠機械企業的展品,展示香港塑膠機械廠商在運用『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的實力和優勢。
 
本地塑膠機械業界大部分都是中小企,由於資金所限,難以參加大型展覽會向外界推廣其品牌和技術。香港塑膠機械協會代表業界向香港政府申請「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帶領一眾本地塑膠機械廠商參加中國和海外大型展覽會,使他們能夠在『香港館』內展出產品和技術,進而提升本地塑膠機械廠商在本地及海外市場的競爭力,推廣香港製造的品牌。
 
以往中小企業即使有能力獨資參加展覽會,因自身規模及名氣所限,獲分配的展位大多面積小而且位置較僻,難以吸引展覽會觀眾的關注。香港塑膠機械協會組織本地塑膠機械製造商一同參展,就獲分配了位置較佳和面積較大的『香港館』,事半功倍。
 
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利用各自生產的塑膠機械機器組裝成自動化生產線即場生產作技術演示,展示出香港品牌在塑膠製品製造過程中不同環節的參與及其能力,成功吸引很多觀眾的關注和詢問,讓更多人認識香港塑膠機械行業的品牌和實力。
 
例如,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在中國Chinaplas及DMP展覽會內展示一條應用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的自動化生產線,可以在一分鐘內生產出多個完整的醫療用滴斗。這條生產線由不同的本地企業生產的塑膠機械設備組裝而成,其中一台注塑機負責生產醫療滴斗的帽蓋,另一台注塑機負責生產斗身,並將兩個部件組合。應用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的自動化生產線實現把注塑和裝配兩個工序結合,節省廠房需要擺放的機械的空間,亦縮短生產周期,提高生產效能。很多醫療用品的行家對這項技術大感興趣。

第二階段,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在中國Chinaplas和DMP展覽會期間舉辦技術研討會,向參加者分享相關技術的研發經驗。
 
第三階段,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將舉辦兩場工廠開放日活動,讓香港塑膠機械廠商和用家在工廠現場親身了解『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如何應用於汽車及醫療與保健行業。
 
透過這三階段的推廣,外界從多角度了解本地塑膠業業界的最新發展,並加深對「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的認識,因而更願意與本地業界合作,運用這技術製造不同的產品。
 

製造業新趨勢 - 高科技 低成本

「很多趨勢,例如內地經濟起飛、土地資源緊缺、人工成本上漲等等,都對製造業發展帶來新的挑戰。」戴培軍女士說。
 
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如何能節省成本?
 
曾於東莞DMP 2016的技術研討會中作分享的機構 - 億利達工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成功開發出結合多物料裝配及裝潢技術的「自動化生產單元」,運用塑焊技術在模具內即時完成多種塑膠件組裝的成型及組裝。「自動化生產單元」減少產品裝配時間、人手和場地,提高產品精度,可應用於醫療用品,例如滴斗或血液過濾器等等。
 
原本廠房需要一千方尺的地方去擺放不同組件的注塑機,但有了「自動化生產單元」後,佔地可縮減六成而維持現有生產量,大大減少場地需求,節省生產商的成本。而且;整個生產過程自動化,可減少生產環節污染,更可避免因人為錯誤而出現的二次污染。
 
「自動化生產在歐洲已很普遍,人力已多轉型為負責質素監控。」戴培軍女士說。


 

上下游產業鏈合作無間

「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不但能節省成本,同時也促進生產流水線上下游的企業間互相合作,提高產能及品質。
 
昔日,模具商、機械製造商提供的模具及設備若出現問題,對於用家來說,難以判斷錯誤原因。譬如,有時候用家希望製作一個特殊的產品,機械製造商審視過自己的技術後覺得可行,便會接受用家的訂單提供機器。但當用家找模具廠製作製品中的個別部件時,便有機會發現成本遠超他們的預期、或沒有模具廠能製作某個部件、又或是機器與模具之間並不相容,不能一併裝配。另外,有時候用家描述的產品規格不夠立體,模具商和機械製造商可能對之產生誤解,耽誤整個製作過程。

有了「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以用家需求為核心,機械製造商、模具廠和自動化輔機配套商一起合作為用家規劃全面的智能化解決方案,縮短自動化生產線的設計和製造時間。
 

技術推廣

「不少內地及海外廠商已表明對「多物料模內裝配及裝潢技術」感興趣,我們期望以他們作為成功例子,在內地及海外全面推動智能化生產。其實,本地不同的製造業,例如基建、汽車以至航空維修涉及到塑膠零件裝配生產的行業,亦會受惠於這項技術的普及。我們期待更多的行業引進這項技術,生產出創新而高質素的多物料部件用品。」戴培軍女士說。
 
最後,戴培軍女士提到,中國內地推行環保政策日益嚴格,很多用家對於生產過程中機器如何減少VOC排放有很高需求。除此之外,用家於機器的精度要求也日益提高。香港塑膠機械協會會繼續協助提升本地塑膠機械行業的技術研發水平和能力,以解決用家不同的需求,包括組織參觀和學習外國先進企業,引入先進生產製造技術,目標是與『中國製造2025』國家政策接軌。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