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 香港三維打印協會 (2018年6月22日)

 時至今日,3D打印技術雖然並未完全普及,但亦不再是甚麼稀奇的事情。3D打印技術發展漸趨成熟,應用範圍延伸至各行業的不同層面,由朱古力甜品創作到專業模具生產,都可以透過3D打印技術實現。然而,不少行業仍未察覺3D打印技術能提升生產力,即使略有所聞,亦沒有途徑認識3D打印技術的應用。直至2015年香港三維打印協會的成立,局面才得以打破。

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成立的宗旨是為了推廣3D打印技術予本地不同階層,包括業界和公眾,促進3D打印技術在本地普及化。協會除了協助會員聯繫及認識國際的相關技術提供者外,亦致力促進本地同業間的溝通,藉著分享經驗及提供技術支援,鼓勵業界利用3D打印技術改善產品的質量。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於2016年獲得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的資助,推行了一個為期18個月的項目,舉辦了3個有關3D打印技術的行業講座和8個行業體驗工作坊。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會長冼慧妍女士,了解她如何利用「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向本地業界推廣3D打印技術。

當3D打印成為新興藝術

「利用三維計算機輔助設計(CAD)數據,3D打印技術能迅速製造產品原型,有助製造商在進行大規模生產前驗證其設計概念和製造工序。基本上所有做『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的大型工廠都能應用3D打印技術。傳統製造業以外,3D打印技術亦廣為創意產業應用,尤其在產品設計方面。外國不少新派藝術家也利用3D打印技術創作出打破固有形態的藝術品。」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會長冼慧妍說。

冼慧妍的本業是零部件生產,因此對模具與部件的製作技術有一定的認知和興趣。在偶爾機會下,她得悉3D打印技術非常適合應用在傳統製造業上。當她希望進一步了解這項技術時,卻發現本地極度缺乏相關資訊。除了部分本地大學的課程有觸及一些基本知識外,香港沒有其他機構推廣3D打印技術。於是,她決定成立香港三維打印協會,協助本地業界掌握3D打印技術的最新發展和應用。

冼慧妍早前曾代表協會到英國考察,發現當地3D打印技術的普及和應用程度已大大超出我們的預期。當我們對3D打印技術的印象還流於模具、鎖匙扣等生活小品的製作時,英國當地早已利用3D打印技術設計衣服、創作藝術品和應用於醫療用品上。當地政府還不時舉辦展覽,讓公眾對這項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廣泛使用的技術 ─ 3D打印技術 ─ 有進一步的認識。

3D打印技術是製造業的主要發展方向。過往礙於資訊不流通和缺乏支援,本地大部分業界對此技術仍停留在認知階段,遑論擁有使用3D打印技術的實際經驗。香港三維打印協會的成立,為業界提供一個途徑認識及應用3D打印技術。

冼慧妍發現,本地中小企對3D打印技術早已踴踴躍試。她希望政府能更積極推動這項技術,並從教育方面著手,培育能掌握3D打印技術的人才。她認為,如業界能善用並整合3D打印技術至業務的生產鏈當中,便能以更快捷、更低的成本去生產商品,從而獲得更多的機遇。3D打印技術令業界毋須再受限於「最少訂單量」,即使小批量生產亦可獲利,更可為客人訂定設計方案,減少不必要的零件庫存。
 

從認識、實踐到認證一條龍

                    

3D打印可以使用不同物料,例如塑膠、陶瓷、金屬、樹脂和朱古力等,其可應用性非常高。

                

「昔日珠寶設計局限於師傅的手工,有了3D打印技術後,很多以前天馬行空的設計現在都能一一實現。早前我們便製造了全亞洲首件3D打印珠寶,讓模特兒戴著行時裝秀,反應非常良好。」

3D打印技術亦可造就新產業。例如,早前有人開設了一間3D打印糖果店,客人在店舖內自拍後,經過系統處理,可透過3D打印機製作出跟照片一樣的糖果。

「提升舊有產業的生產力和產品質素、構思新產品、降低生產成本、鼓勵更多人創業等利好因素,均能透過3D打印技術一一實現。」冼慧妍說。要在本地實現這一切,第一步就要讓業界認識何謂3D打印技術。

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於2016年向工業貿易署申請「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成功獲得約130萬元資助。協會舉辦了一系列行業講座和體驗工作坊,所有活動均大獲好評。

「在第一階段,我們重點選取了8個行業,分別是建造業、飲食業、玩具遊戲和精品業、家品業、珠寶業、眼鏡業、時裝業及鞋業。這些都是能透過3D打印技術改變現有生產模式,並對大眾的生活質素有直接影響的行業。」協會為每個行業度身訂造相應的講座,讓業界認識如何應用3D打印技術在自己的行業上,並在講座後舉辦體驗工作坊教導實踐方法,讓業界對3D打印技術的認知不會只停留於空泛的概念。」  

業界對於講座及體驗工作坊的反應相當熱烈,每個活動均座無虛席。不少參加者亦主動表示有興趣參與更多相關活動,進一步了解3D打印技術應用在業務的可行性和所需的配置條件。

「操作3D打印機需要一定的技術和認知,隨著3D打印機的功能愈來愈多,調校程序和操作也變得複雜。業界需要能掌握相關知識的人才,才可令3D打印技術的應用長遠發展。協會正與各大院校商討舉辦相關的專業課程,教授不同程度的知識並授予認可證書,確保有足夠人才在不同行業應用這項技術。」
 

成本低 效益高 只欠普及度

其實3D打印技術的成本並不如想像般高。一般家用的3D打印機不過數千元。初次應用的公司可購買入門級的3D打印機,以進行一種物料的打印。工程師一般只須接受簡單的指導便可以操作這類打印機。冼慧妍希望傳統的零部件製造廠對新科技持開放態度,並勇於改變某些固有的生產方式。她認為要鼓勵他們嘗試應用3D打印技術,坊間仍需更多的宣傳和成功個案。

香港三維打印協會計劃在將來再度申請「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將3D打印技術介紹給更多行業,包括屬於創意產業的電影業,讓業界把3D打印技術應用於道具製作。協會亦仿傚外國的做法,正在籌備展覽,讓專業人士以至學生和公眾認識3D打印技術的無限可能性。

另一方面,作為本地的3D打印業代表,協會亦積極跟亞洲其他地區的相關組織溝通。協會在2016年與7位亞洲國家代表組成了三維打印亞洲聯盟,加強彼此的合作和技術交流。

「相對其他地方,我們的起步較遲。但我相信,只要抱著開放的態度,積極參與、交流和實踐,3D打印技術很快便能在香港,以至全亞洲全面風行起來。」冼慧妍說。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