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科品牌故事系列 –  Spread-it (2020年1月24日)

隨著網絡發展日趨成熟,品牌的主要宣傳渠道亦由傳統媒介如報紙、電視,轉移至互聯網及社交媒體。除了利用意見領袖(KOL)宣傳產品,近年不少公司亦開始利用「素人」行銷。李穎茵女士(Winnie)把握了這個商機,伙友人創立了Spread-it,通過手機程式招募素人,為不同的品牌宣傳。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Winnie,了解Spread-it的理念及業務運作,並探討「素人行銷」的趨勢。
 

微網絡紅人的商機

KOL這個名詞相信大家也不會感到陌生。KOL又稱為Influencer,他們在社交媒體上擁有海量的追蹤粉絲。KOL運用自身的影響力,透過第一身使用者方式向粉絲介紹產品。有別於傳統單向式的宣傳,他們會在社交媒體的平台上直播,分享個人使用體驗,或透過帖子的留言功能回應粉絲對產品的疑問,既能加強互動,又能令產品的效果顯得更實在。最重要是,一位知名的KOL動輒有過百萬追隨者,接觸的層面及影響力隨時比在電視和戶外放廣告更多、更大。

KOL能觸及的觀眾很廣,但論深度,便可能不及只有數千甚至數百人追蹤的「微網絡紅人」(Micro Influencer) 。這些Micro Influencer不以明星效應吸引消費,而是藉由他們素人的身份在網絡平台上向朋友及追蹤者分享使用產品的心得,從而達到宣傳效果。由於這些Micro Influencer與受眾(即其朋友及追蹤者)的連繫較深,受眾容易對其使用心得產生共鳴,亦會對產品留下更深印象。當一件產品找來一定數量的Micro Influencer進行宣傳,便容易造成一股熱推的潮流。

「我們每次在互聯網上分享生活點滴,其實都會對讀者產生影響,是無形的廣告。」微網絡紅人推廣公司Spread-it共同創辦人Winnie 如是說。

當然,一個素人的影響力未必足夠,Winnie便想到每次透過數十至數百位素人在個人社交平台,例如Facebook 、Instagram上直接分享某一種產品的使用心得(俗稱「開箱文」),或利用分享生活點滴側面宣傳產品,藉此增加產品在目標年齡層或族群間的曝光率,形造一種風潮。

Micro Influencer沒有明星效應,由他們來宣傳行銷感覺不太著跡,但又能更「入屋」。


Spread-it的商業模式

Winnie表示:「在Spread-it的平台上,我們稱這班Micro Influencers為Spreadians。我們現時的資料庫擁有超過二萬名Spreadians。Spreadians可幫忙宣傳的內容很廣,涵蓋的種類由親子、美容、飲食、健康和潮流等都有。」Winnie收到品牌客戶的推廣要求,便會將資料上載至Spread-it的手機程式以招募Spreadians。

當Winnie的團隊亦會主動向Spreadians說明產品細節和宣傳重點,讓Spreadians自由決定接受工作與否,亦盡量不在宣傳手法和字眼上設太多的限制,務求給予Spreadians最大的自由度,發揮個人風格。

「假設同一時期有一百位Spreadians推介產品,而每一位都有一千個追隨者,推廣訊息便能接觸近十萬個潛在客戶。另外,由於Spreadians在出宣傳帖子時會標註有關產品,將來當網絡或手機用戶在相關的社交平台上搜尋有關字眼,亦有機會接觸到該帖子,無限期地達到宣傳的效果。」

視乎客戶的要求,Spreadians除了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使用心得,也有機會出席宣傳活動(例如試食、公司慶祝活動等)。Winnie的團隊試過為大型品牌找來一千個Spreadians出席其公司的祝酒會,其後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體驗,結果那次宣傳的活動獲得廣泛的關注,成績斐然。

編者認為,這種宣傳手法尤其適合於推廣日用品,例如化妝品、食品和衣飾等,因為現代人多習慣先在網上搜尋用家評語,才決定是否購買產品,以免「中伏」。而相對地,由於這類產品定價不高,且是生活必需品,當看到別人的好評時,往往足以令人決定購買一試。

一千至五千追隨者,不多也不少,正是Spread-it對Spreadians的要求。符合要求的人只需透過Spread-it的手機程式提交申請,隨時參與合適的宣傳任務。門檻低、靈活度高就是Spread-it能吸引人加入成為Spreadians的秘訣。

礙於香港市場小,當業務發展到一定程度便會遇上瓶頸,對外擴充業務便成了必然的結果。Winnie的團體現時正將Spread-it擴展到泰國。雖然Micro Influencer的概念源自外國,在亞洲很多國家都未盛行,但只要一個地方本身的網絡用戶夠多、社交平台夠發達、網絡紅人的宣傳手法奏效,利用Micro Influencer行銷便有可能成功。

「當然,要實質考慮Micro Influencer概念是否適合一個地方的因素還有很多,例如本土語言使用者的數量基礎、當地接收廣告的文化和廣告條例等。」

Winnie表示,他的團隊亦要每天緊盯Facebook 和Instagram的功能和政策變動,因為任何變動都會影響他們的行銷策略,要立即作出相應的變動。

成功的秘訣

Spread-it現時的客戶不乏國際知名品牌,足以證明其宣傳策略的效用和獨特性。編者認為,Spread-it的成功在於他們能為市場上新興的業務供應與需求進行配對,並專注發展一種業務變成行內專家。

「在港創業,由於地方小,所投放的資源可以非常集中,只要看準市場需要,開拓出具獨特性的業務,便有機會快速穩步上揚。相反,若只是抱著人做我做的心態,不但難在市場佔一席位,甚至會比實體業務更快被淘汰。」

Winnie鼓勵初創企業不斷發掘出自己生存的空間和價值,並向客戶展出自己業務的獨特性。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