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SUCCESS現已恢復提供櫃台服務,同時,網上研討會、客戶服務熱線(電話:(852) 2398 5133)和電子郵件查詢(success@tid.gov.hk)繼續照常運作。

更多資料
最新消息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為加強現有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包括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的綜合服務,工貿署設有一個名為 「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全面的資訊和支援服務。「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可從單一平台獲取包括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所舉辦與中小企業有關的研討會/講習班/活動的信息,並且提供連結至相關活動的網頁以便登記參與。

按此瀏覽「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活動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政府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推出「四合一」綜合服務。「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於2023年上半年的主題為「業務升級轉型」,協助企業升級轉型。「中小企資援組」將於2023年1月18日就此研討會系列舉行下列網上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以下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新一輪政府資助優化措施 - 助中小企加『FUND』」網上研討會

(由「中小企資援組」於2023年1月18日舉辦,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是次網上研討會將有「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科技券」的秘書處代表分享這三大熱門政府資助計劃的最新優化措施及申請要點,以協助中小企進一步拓展市場及升級轉型。(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登記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專才課程

(2023年2月11及12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課程由生產力局提供,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課程旨在讓人力資源從業人員認識人力資源數據分析方面的知識和實踐技巧,從而制訂以數據為本的人力資源策略和決策。(參加需繳費,此課程以粵語進行)

由2023年1月8日起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香港與內地通關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於2023年1月5日宣布,經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溝通協調並達成共識,並獲得中央批准後,香港與內地由1月8日起分階段有序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以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通關。

通關第一階段由1月8日起實施,涵蓋已經運作的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往返內地航班)、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以及重開的港澳客輪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為了有序落實通關安排,特區政府除了確保交通配套到位外,亦就個別口岸設定每日人數安排。特區政府已經推出網上預約系統(https://www.quotabooking.gov.hk/cbt_depart_form/index_hk_tc.jsp),香港居民和訪港外地旅客由香港經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以及港珠澳大橋(珠海)(穿梭巴士(即金巴)乘客除外)前往內地前,須在該系統成功預約;內地居民返回內地則無須預約。此外,往來香港與內地的人士須在出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特區政府會在通關安排實施後盡快檢視第一階段整體實施情況,總結經驗,並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溝通,以決定往後階段的安排,包括增加所涵蓋口岸、適度加大所設每日人數安排,以及在春節後恢復讓跨境學童每日從內地往返香港參與面授課堂。

有關第一階段通關安排的詳情,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5/P2023010500541.htm)。

有關在香港進行通關核酸檢測的具體細節,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6/P2023010600331.htm)。

由2023年1月8日起進一步調整跨境貨車運輸模式安排


運輸及物流局於2023年1月6日表示,為保障供港物資穩定、產業鏈和供應鏈順利運作,以及粵港兩地社會經濟發展,經粵港兩地政府緊密溝通後,由1月8日起進一步優化調整粵港跨境貨車運輸模式,讓跨境物流回復正常運作。

自1月8日凌晨0時起,內地當局恢復所有跨境貨車司機入境內地的作業資格,以及疫情前跨境運輸常態管理,並取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項跨境貨車運輸管理政策措施。跨境貨車司機在入境內地時,只須向內地海關申報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後即可進入内地。跨境貨車司機在內地及香港口岸分別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快速核酸檢測,以及預約申報入境作業的要求已取消。

特區政府十分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人民政府一直以來體恤香港社會民生需要,確保供港物資穩定充足。粵港兩地政府會繼續保持緊密溝通,密切監察跨境貨車運輸的運作情況,並與業界保持聯繫,以確保跨境貨運持續暢順運作。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6/P2023010600365.htm

政府由2022年12月29日起調整本地防疫抗疫措施及抵港人士檢測安排


為了讓市民生活繼續有序復常,因應疫情發展及經衞生署考慮過相關風險後,政府由2022年12月29日起進一步調整本地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撤銷界定密切接觸者及發出檢疫令、撤銷「疫苗通行證」要求、撤銷佩戴口罩以外的社交距離措施、調整檢測安排,以及維持本地醫療服務。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佩戴口罩的要求載列於附件

此外,為充分發揮香港聯通世界的優勢,以及準備與內地恢復人員往來,在平衡風險及經濟動力的前提下,政府由2022年12月29日起進一步優化入境防控措施,包括劃一抵港人士出發來港前的檢測要求、撤銷抵港人士抵港後的核酸檢測要求,以及撤銷抵港人士領取「臨時疫苗通行證」的安排,並建議抵港人士抵港後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抵港後第五天。非香港居民須完成接種疫苗方可從海外地區登機來港的要求暫時維持不變。

有關調整後的本地防疫抗疫措施的詳情,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8/P2022122800756.htm)。

有關調整後的抵港人士檢測安排的詳情,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8/P2022122800679.htm)。


稅務局大部分辦事處完成遷往啟德


稅務局大部分的科別和組別的辦事處已於2023年1月9日完成由灣仔稅務大樓遷往新落成位於九龍啟德協調道5號的稅務中心。由1月9日起至5月(暫定), 只餘下電腦支援組(會計)、遺產稅署、退稅組及儲稅券組仍然在灣仔稅務大樓辦公。

公眾人士如計劃到訪稅務局,請留意各科別和組別的辦公地點。各辦事處的辦公時間及聯絡電話號碼維持不變。

設於灣仔稅務大樓地下的收件箱已於2023年1月6日下午5時30分起停止提供服務。市民可轉用設於啟德稅務中心地下的收件箱投遞文件。

稅務局鼓勵市民盡量使用電子服務處理稅務事宜,稅務局的電子服務一覽可詳見網站https://www.ird.gov.hk/chi/ese/index.htm

有關搬遷、前往啟德稅務中心的交通指南及現正在稅務中心舉行的「稅向未來」展覽的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s://www.ird.gov.hk/chi/abo/relocate.htm)或致電24小時自動電話詢問系統187 8088。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5/P2023010500371.htm
 

香港信保局「百分百信用限額提升計劃」及其他特別支援措施有效期再度延長至2023年6月30日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香港信保局)再度延長「百分百信用限額提升計劃」及其他特別支援措施的有效期6個月至2023年6月30日,以支持香港出口商繼續開拓商機,並應對動盪貿易環境及環球需求減弱帶來的種種挑戰,同時降低業界的貿易風險及營運開支。

香港信保局於2020年6月推出計劃,協助出口業界應對上行的放帳風險,把握商機。在計劃下,香港信保局為每宗買家的信用限額提升一倍,或提升至保戶所申請的金額,以較低者為準,上限為一億港元。計劃適用於香港信保局承保的所有市場,保戶毋須額外申請均可受惠。

自2018年6月,香港信保局已因應中美貿易磨擦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推出一系列特別支援措施,以助出口商安心拓展出口貿易市場﹔當中包括豁免所有保單年費、一律增加買家信用限額的付款限期至120日、額外提供免費信用評估服務等。

有關詳情,請瀏覽香港信保局網站(https://www.hkecic.com/tc)及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hkecic.com/cms/sites/default/files/announcements/2022-12/新聞稿_香港信保局宣布延長支援措施至2023年6月底.pdf)。如有查詢,請致電香港信保局熱線2732 9933。


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優化措施


創新科技署於2022年12月28日推出《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公布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優化措施,讓合資格公司加快吸納世界各地的創新科技(創科)人才來港進行研發工作,實現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優化後的計劃撤銷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延長配額有效期至兩年及擴展至更多新興科技範疇,並在創新科技署署長認為有需要時增添新範疇,以切合本港的創科發展。

優化措施將進一步增加計劃的吸引力和彈性,讓在香港進行14個科技範疇(即先進通訊技術、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網絡安全、數據分析、數碼娛樂、金融科技、綠色科技、集成電路設計、物聯網、材料科學、微電子、量子技術及機械人技術)研發活動的合資格公司,受惠於「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確定性和簡化手續,以促進香港的經濟增長及提升整體競爭力。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於2018年6月推出,就輸入海外及內地科技人才實施快速處理安排,成功申請的公司會獲發配額以輸入相關人才從事研發工作。合資格公司可經計劃網頁(https://www.itc.gov.hk/ch/fund_app/techtas/index.html)網上申請。如有查詢,請聯絡創新科技署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小組(電話:3855 7600;電郵:techtas@itc.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8/P2022122800249.htm


「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投入運作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接受申請


政府於2022年12月28日推出「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https://www.hkengage.gov.hk/zh-HK/),以更積極進取招攬身處世界各地的人才,讓他們更便捷取得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資訊和提交申請。2022年《施政報告》提到的一系列人才入境計劃,包括新設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亦由2022年12月28日起接受申請。

「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以外來人才為對象,提供一站式電子化服務。用家進入平台後便可瀏覽各類實用資訊,包括香港的優勢和發展機遇、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詳情,以至在港「衣、食、住、行」的生活資訊。有意申請者可利用線上平台的人才入境計劃分類小工具,了解自己合資格的入境計劃,繼而可即時通過此平台連接入境事務處電子簽證平台在線上遞交申請;其後的付費及領取簽證等程序同樣可在線上進行,方便身在香港以外地方的人才。

此外,「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會接受世界各地人才的查詢,並提供政府設於各駐內地和海外辦事處的「招商引才專組」的聯絡資料。各地「招商引才專組」會用好所屬辦事處的聯繫網絡,積極主動招攬人才來港,全力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

除推出網上平台外,政府亦正全力為「人才服務窗口」籌設實體辦公室,以專責制訂人才招攬策略和宣傳,並為到港人才提供更多支援服務。政府將在2023年初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所需資源。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8/P2022122700640.htm


「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於2023年1月6日宣布,「青年宿舍計劃」下的「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開始接受申請。

為協助青年發展,進一步支援青年的住屋需要,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研究不同方式增加青年宿舍供應,包括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是在五年內提供額外約3 000個宿位。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2022年12月中旬通過撥款推行資助計劃。

資助計劃會向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讓它們向酒店或旅館租用房間,並按需要進行小型改裝或添置設備供青年租戶日常使用。資助範圍亦涵蓋非政府機構的行政開支,以及為青年租戶及社區提供的增值和社區服務的開支等。各個核准項目獲批的資助金額將根據個別項目申請者所呈交建議的詳情,以及多項個別的因素(例如包括但不限於酒店或旅館的位置、房間的面積、是否有基本共享設備、交通是否便利等)而定。相關的因素已載列於資助計劃的申請指引

有意參與計劃的酒店和旅館可向民青局登記。民青局在處理登記申請時,會與相關部門包括規劃署及民政事務總署等提供所需協助。民青局對基本資格進行審核後,會制訂合資格酒店和旅館名單供非政府機構選擇。同時,有意參與資助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亦可選擇合適的酒店和旅館作為合作夥伴,在達成共識並簽訂合作備忘錄後,便可由該非政府機構向民青局提交資助申請建議書。

資助計劃全年接受申請,惟須視乎資助計劃的餘下可用撥款而定。有關資助計劃的詳情,包括申請指引和申請表格已上載至民青局網頁(https://www.hyab.gov.hk/tc/policy_responsibilities/Social_Harmony_and_Civic_Education/youth_hostel_scheme.htm)。相關機構可透過郵寄或電郵等方式向民青局遞交申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6/P2023010600565.htm

「易通行」政府收費隧道不停車繳費服務陸續實施


運輸署於2023年1月6日表示,為配合推動「智慧出行」,政府收費隧道今年會陸續實施「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全面取代人手及自動收費亭,屆時駕駛人士可以使用繳費貼輕鬆繳交隧道費,無須於收費亭停車或排隊付款,省時方便。

「易通行」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讓車輛無須在收費亭停車便可繳付費用。系統的現場設備可讀取貼於車輛擋風玻璃的繳費貼或擷取車輛的車牌影像,並自動辨識車輛登記號碼,藉此偵測到有關車輛使用收費隧道。系統會在已預設的繳費戶口中扣除隧道費,並會通知使用者。

「易通行」有以下四個主要優點:
  1. 過隧道時無須停車或排隊繳費,令行車更暢順;
  2. 「易通行」支援多種付款方式繳付隧道費,方便駕駛者;
  3. 過隧道時無須轉線,提升道路安全;以及
  4. 使用「易通行」無須月費,運輸署會為每部已領牌車輛免費提供首張車輛貼。
如登記車主早前在遞交與車輛相關的牌照申請時已預先登記申請車輛貼,運輸署會陸續以郵遞方式向車主發出車輛貼。未有預先登記申請的人士,亦可透過「易通行」網頁( hketoll.gov.hk)或流動應用程式遞交申請。除車輛貼外,為照顧個別駕駛人士的需要,運輸署亦有提供只能分辨車輛種類的車種貼,而駕駛人士需到指定地點自費購買。

「易通行」網頁已上載資訊介紹如何申請和安裝車輛貼、如何開立「易通行」帳戶及連結自動付款方式,讓駕駛人士了解和熟習以「易通行」遙距繳付隧道費。運輸署委聘的隧道費服務商已開設客戶服務熱線3853 7333,解答市民查詢,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晚上9時。全港共八個客戶服務中心及服務點(見附件)亦已由1月7日起開始運作。

青沙管制區將於2月率先實施「易通行」。運輸署由1月9日至20日舉行「運輸業界試用計劃」,邀請部分運輸業界持份者試用「易通行」,收集使用者對整個申請流程、用戶介面等的意見,以進一步微調和優化系統,務求更切合駕駛人士的需要。

運輸署現正積極進行各項籌備工作,並會適時公布於青沙管制區實施「易通行」的具體日期。在「易通行」於青沙管制區推出後,其他政府收費隧道會陸續於今年實施「易通行」。運輸署呼籲車主登記申請車輛貼,齊來體驗「智慧出行」帶來的好處。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6/P2023010600251.htm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全面投入運作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於2022年12月23日開始全面投入運作,成立引進辦是行政長官在2022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的其中一項新措施,目的是更積極進取地招商引資,以提升本港的競爭力,並加速產業發展。

引進辦將專責引進世界各地具代表性、高潛力的重點企業,工作包括:
  • 就對香港有重要策略價值的產業,包括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新材料與新能源科技等,制訂目標企業名單,主動與其接觸和進行磋商;
  • 制訂具針對性及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包括土地、財政、稅務和投資等方面,並提供度身訂造的企業落戶計劃;及
  • 為這些企業的人員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例如申請簽證、子女教育安排等。
此外,特區政府在內地和海外的辦事處也設立了「招商引才專組」,配合引進辦的工作,主動接觸目標企業。

引進辦在香港有18名職員,主任為容偉雄。駐內地和海外辦事處的17個「招商引才專組」會全力提供相應支援。引進辦的網址是https://www.oases.gov.hk/zh-hk/index.html。如有查詢,可致電3755 2746及電郵至enq@oases.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3/P2022122300647.htm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及首份三維數碼地圖開放使用


發展局及地政總署於2022年12月29日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https://portal.csdi.gov.hk/csdi-webpage/)及首份可視化三維地圖數據集供公眾免費使用。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是《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見附件)中一項重要措施。它提供一個以數碼地圖為基礎的一站式平台,開放和分享政府空間數據。公眾可以在入門網站搜尋、閱覽及下載不同空間數據,藉以開拓發展各種應用的可能性,推動數碼經濟,改善生活質素。

入門網站提供超過500種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空間數據集,涵蓋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運輸等範疇,並提供框架空間數據主題集如「建築物」、「地塊」、「地址」等,可為其他數據集加入位置參考。

地政總署首份可視化三維地圖數據集亦於2022年12月29日起透過入門網站供公眾使用。數據集涵蓋九龍東約6 500座建築物及約420座包括天橋和隧道等基礎設施的單體化模型。三維數碼地圖的面世,標誌着香港的地圖製作由二維數碼地圖邁向新台階。


三維數碼地圖能支援多個功能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發展、環境研究、交通研究、景觀設計,以及其他技術評估,並有助推動開發各種應用程式,讓使用者更能掌握特定位置的空間資訊。地政總署會繼續發展並分批推出其他區域的三維數碼地圖。

政府會繼續檢討措施並爭取開放更多空間數據,以配合社會需要。如欲了解空間數據平台的最新資訊,可瀏覽專題網頁(https://www.csdi.gov.hk/zh-hk/home)。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9/P2022122900530.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11月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下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而每間企業的獲批項目上限由60個增至70個。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2023年1月的活動資料如下:

 日期  網上研討會專題
 2023年1月12日  BUD專項基金專題網上簡介會

更多資料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零碳之路:規劃綠色物流路線」網上研討會


(2023年1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貿發局主辦。新冠疫情凸顯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減少碳排放和其他減緩氣候變化議題逐漸成為商業決策的重要考慮因素。許多業者正在重新調整他們的供應鏈策略,納入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 因素,以實踐可持續發展。是次研討會將探討企業可如何評估和重新調整他們的供應鏈策略,以更好地平衡可持續發展和企業盈利能力。(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電郵: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