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多谢你订阅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如你未能阅读以下的电子通讯,请按此处。欢迎按此处浏览SUCCESS的私隐政策。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 SUCCESS)为中小企业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的机构。想寻找免费的营商资讯和实用的谘询服务,请即联络SUCCESS。SUCCESS现已恢复提供柜台服务,同时,网上研讨会、客户服务热线(电话:(852) 2398 5133)和电子邮件查询(success@tid.gov.hk)继续照常运作。

更多资料
最新消息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为加强现有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包括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的综合服务,工贸署设有一个名为 「中小企连线」的网站,让中小企业能在单一网上平台上获取全面的资讯和支援服务。「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方便企业可从单一平台获取包括由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所举办与中小企业有关的研讨会/讲习班/活动的信息,并且提供连结至相关活动的网页以便登记参与。

按此浏览「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活动


中小企服务中心「四合一」研讨会系列

政府于2019年10月整合了四个中小企服务中心,推出「四合一」综合服务。「四合一」研讨会系列于2023年上半年的主题为「业务升级转型」,协助企业升级转型。「中小企资援组」将于2023年1月18日就此研讨会系列举行下列网上研讨会。欢迎有兴趣人士透过以下连结登记,费用全免。

「新一轮政府资助优化措施 - 助中小企加『FUND』」网上研讨会

(由「中小企资援组」于2023年1月18日举办,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是次网上研讨会将有「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科技券」的秘书处代表分享这三大热门政府资助计划的最新优化措施及申请要点,以协助中小企进一步拓展市场及升级转型。(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登记

宣传海报

SUCCESS 支持的活动

人力资源数据分析专才课程

(2023年2月11及12日于生产力大楼举行)

此课程由生产力局提供,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课程旨在让人力资源从业人员认识人力资源数据分析方面的知识和实践技巧,从而制订以数据为本的人力资源策略和决策。(参加需缴费,此课程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由2023年1月8日起逐步有序全面实施香港与内地通关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于2023年1月5日宣布,经与中央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沟通协调并达成共识,并获得中央批准后,香港与内地由1月8日起分阶段有序恢复两地人员正常往来,以逐步、有序、全面实施通关。

通关第一阶段由1月8日起实施,涵盖已经运作的香港国际机场(香港往返内地航班)、港珠澳大桥和深圳湾口岸,以及重开的港澳客轮码头、中国客运码头、文锦渡口岸和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为了有序落实通关安排,特区政府除了确保交通配套到位外,亦就个别口岸设定每日人数安排。特区政府已经推出网上预约系统(https://www.quotabooking.gov.hk/cbt_depart_form/index_hk_sc.jsp),香港居民和访港外地旅客由香港经深圳湾口岸、文锦渡口岸、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以及港珠澳大桥(珠海)(穿梭巴士(即金巴)乘客除外)前往内地前,须在该系统成功预约;内地居民返回内地则无须预约。此外,往来香港与内地的人士须在出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

特区政府会在通关安排实施后尽快检视第一阶段整体实施情况,总结经验,并与内地相关单位保持沟通,以决定往后阶段的安排,包括增加所涵盖口岸、适度加大所设每日人数安排,以及在春节后恢复让跨境学童每日从内地往返香港参与面授课堂。

有关第一阶段通关安排的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5/P2023010500541.htm)。

有关在香港进行通关核酸检测的具体细节,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6/P2023010600331.htm)。


由2023年1月8日起进一步调整跨境货车运输模式安排


运输及物流局于2023年1月6日表示,为保障供港物资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顺利运作,以及粤港两地社会经济发展,经粤港两地政府紧密沟通后,由1月8日起进一步优化调整粤港跨境货车运输模式,让跨境物流回复正常运作。

自1月8日凌晨0时起,内地当局恢复所有跨境货车司机入境内地的作业资格,以及疫情前跨境运输常态管理,并取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项跨境货车运输管理政策措施。跨境货车司机在入境内地时,只须向内地海关申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即可进入内地。跨境货车司机在内地及香港口岸分别进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快速核酸检测,以及预约申报入境作业的要求已取消。

特区政府十分感谢中央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人民政府一直以来体恤香港社会民生需要,确保供港物资稳定充足。粤港两地政府会继续保持紧密沟通,密切监察跨境货车运输的运作情况,并与业界保持联繫,以确保跨境货运持续畅顺运作。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6/P2023010600365.htm

政府由2022年12月29日起调整本地防疫抗疫措施及抵港人士检测安排


为了让市民生活继续有序复常,因应疫情发展及经卫生署考虑过相关风险后,政府由2022年12月29日起进一步调整本地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撤销界定密切接触者及发出检疫令、撤销「疫苗通行证」要求、撤销佩戴口罩以外的社交距离措施、调整检测安排,以及维持本地医疗服务。适用于餐饮业务处所及表列处所佩戴口罩的要求载列于附件

此外,为充分发挥香港联通世界的优势,以及准备与内地恢复人员往来,在平衡风险及经济动力的前提下,政府由2022年12月29日起进一步优化入境防控措施,包括划一抵港人士出发来港前的检测要求、撤销抵港人士抵港后的核酸检测要求,以及撤销抵港人士领取「临时疫苗通行证」的安排,并建议抵港人士抵港后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至抵港后第五天。非香港居民须完成接种疫苗方可从海外地区登机来港的要求暂时维持不变。

有关调整后的本地防疫抗疫措施的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8/P2022122800756.htm)。

有关调整后的抵港人士检测安排的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8/P2022122800679.htm)。

税务局大部分办事处完成迁往启德


税务局大部分的科别和组别的办事处已于2023年1月9日完成由湾仔税务大楼迁往新落成位于九龙启德协调道5号的税务中心。由1月9日起至5月(暂定), 只余下电脑支援组(会计)、遗产税署、退税组及储税券组仍然在湾仔税务大楼办公。

公众人士如计划到访税务局,请留意各科别和组别的办公地点。各办事处的办公时间及联络电话号码维持不变。

设于湾仔税务大楼地下的收件箱已于2023年1月6日下午5时30分起停止提供服务。市民可转用设于启德税务中心地下的收件箱投递文件。

税务局鼓励市民尽量使用电子服务处理税务事宜,税务局的电子服务一览可详见网站https://www.ird.gov.hk/chs/ese/index.htm

有关搬迁、前往启德税务中心的交通指南及现正在税务中心举行的「税向未来」展览的详情,请浏览网页(https://www.ird.gov.hk/chs/abo/relocate.htm)或致电24小时自动电话询问系统187 8088。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5/P2023010500371.htm
 

香港信保局「百分百信用限额提升计划」及其他特别支援措施有效期再度延长至2023年6月30日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香港信保局)再度延长「百分百信用限额提升计划」及其他特别支援措施的有效期6个月至2023年6月30日,以支持香港出口商继续开拓商机,并应对动荡贸易环境及环球需求减弱带来的种种挑战,同时降低业界的贸易风险及营运开支。

香港信保局于2020年6月推出计划,协助出口业界应对上行的放帐风险,把握商机。在计划下,香港信保局为每宗买家的信用限额提升一倍,或提升至保户所申请的金额,以较低者为准,上限为一亿港元。计划适用于香港信保局承保的所有市场,保户毋须额外申请均可受惠。

自2018年6月,香港信保局已因应中美贸易磨擦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推出一系列特别支援措施,以助出口商安心拓展出口贸易市场﹔当中包括豁免所有保单年费、一律增加买家信用限额的付款限期至120日、额外提供免费信用评估服务等。

有关详情,请浏览香港信保局网站(https://www.hkecic.com/sc)及相关新闻公报(https://www.hkecic.com/cms/sites/default/files/announcements/2022-12/新闻稿_香港信保局宣布延长支援措施至2023年6月底.pdf)。如有查询,请致电香港信保局热线2732 9933。

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优化措施


创新科技署于2022年12月28日推出《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公布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优化措施,让合资格公司加快吸纳世界各地的创新科技(创科)人才来港进行研发工作,实现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

优化后的计划撤销聘用本地雇员的要求、延长配额有效期至两年及扩展至更多新兴科技范畴,并在创新科技署署长认为有需要时增添新范畴,以切合本港的创科发展。

优化措施将进一步增加计划的吸引力和弹性,让在香港进行14个科技范畴(即先进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安全、数据分析、数码娱乐、金融科技、绿色科技、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材料科学、微电子、量子技术及机械人技术)研发活动的合资格公司,受惠于「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确定性和简化手续,以促进香港的经济增长及提升整体竞争力。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于2018年6月推出,就输入海外及内地科技人才实施快速处理安排,成功申请的公司会获发配额以输入相关人才从事研发工作。合资格公司可经计划网页(https://www.itc.gov.hk/gb/fund_app/techtas/index.html)网上申请。如有查询,请联络创新科技署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小组(电话:3855 7600;电邮:techtas@itc.gov.hk)。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8/P2022122800249.htm

「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投入运作「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接受申请


政府于2022年12月28日推出「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https://www.hkengage.gov.hk/zh-CN/),以更积极进取招揽身处世界各地的人才,让他们更便捷取得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资讯和提交申请。2022年《施政报告》提到的一系列人才入境计划,包括新设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亦由2022年12月28日起接受申请。

「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以外来人才为对象,提供一站式电子化服务。用家进入平台后便可浏览各类实用资讯,包括香港的优势和发展机遇、各项人才入境计划的详情,以至在港「衣、食、住、行」的生活资讯。有意申请者可利用线上平台的人才入境计划分类小工具,了解自己合资格的入境计划,继而可即时通过此平台连接入境事务处电子签证平台在线上递交申请;其后的付费及领取签证等程序同样可在线上进行,方便身在香港以外地方的人才。

此外,「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会接受世界各地人才的查询,并提供政府设于各驻内地和海外办事处的「招商引才专组」的联络资料。各地「招商引才专组」会用好所属办事处的联系网络,积极主动招揽人才来港,全力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

除推出网上平台外,政府亦正全力为「人才服务窗口」筹设实体办公室,以专责制订人才招揽策略和宣传,并为到港人才提供更多支援服务。政府将在2023年初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所需资源。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8/P2022122700640.htm


「将酒店和旅馆转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资助计划」接受申请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于2023年1月6日宣布,「青年宿舍计划」下的「将酒店和旅馆转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资助计划」开始接受申请。

为协助青年发展,进一步支援青年的住屋需要,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研究不同方式增加青年宿舍供应,包括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酒店和旅馆并将房间转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标是在五年内提供额外约3 000个宿位。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2022年12月中旬通过拨款推行资助计划。

资助计划会向非政府机构提供资助,让它们向酒店或旅馆租用房间,并按需要进行小型改装或添置设备供青年租户日常使用。资助范围亦涵盖非政府机构的行政开支,以及为青年租户及社区提供的增值和社区服务的开支等。各个核准项目获批的资助金额将根据个别项目申请者所呈交建议的详情,以及多项个别的因素(例如包括但不限于酒店或旅馆的位置、房间的面积、是否有基本共享设备、交通是否便利等)而定。相关的因素已载列于资助计划的申请指引

有意参与计划的酒店和旅馆可向民青局登记。民青局在处理登记申请时,会与相关部门包括规划署及民政事务总署等提供所需协助。民青局对基本资格进行审核后,会制订合资格酒店和旅馆名单供非政府机构选择。同时,有意参与资助计划的非政府机构亦可选择合适的酒店和旅馆作为合作伙伴,在达成共识并签订合作备忘录后,便可由该非政府机构向民青局提交资助申请建议书。

资助计划全年接受申请,惟须视乎资助计划的余下可用拨款而定。有关资助计划的详情,包括申请指引和申请表格已上载至民青局网页(https://www.hyab.gov.hk/chs/policy_responsibilities/Social_Harmony_and_Civic_Education/youth_hostel_scheme.htm)。相关机构可透过邮寄或电邮等方式向民青局递交申请。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6/P2023010600565.htm

「易通行」政府收费隧道不停车缴费服务陆续实施


运输署于2023年1月6日表示,为配合推动「智慧出行」,政府收费隧道今年会陆续实施「易通行」不停车缴费服务,全面取代人手及自动收费亭,届时驾驶人士可以使用缴费贴轻松缴交隧道费,无须于收费亭停车或排队付款,省时方便。

「易通行」透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配合自动车牌识别技术,让车辆无须在收费亭停车便可缴付费用。系统的现场设备可读取贴于车辆挡风玻璃的缴费贴或撷取车辆的车牌影像,并自动辨识车辆登记号码,藉此侦测到有关车辆使用收费隧道。系统会在已预设的缴费户口中扣除隧道费,并会通知使用者。

「易通行」有以下四个主要优点:
  1. 过隧道时无须停车或排队缴费,令行车更畅顺;
  2. 「易通行」支援多种付款方式缴付隧道费,方便驾驶者;
  3. 过隧道时无须转线,提升道路安全;以及
  4. 使用「易通行」无须月费,运输署会为每部已领牌车辆免费提供首张车辆贴。
如登记车主早前在递交与车辆相关的牌照申请时已预先登记申请车辆贴,运输署会陆续以邮递方式向车主发出车辆贴。未有预先登记申请的人士,亦可透过「易通行」网页(hketoll.gov.hk)或流动应用程式递交申请。除车辆贴外,为照顾个别驾驶人士的需要,运输署亦有提供只能分辨车辆种类的车种贴,而驾驶人士需到指定地点自费购买。

「易通行」网页已上载资讯介绍如何申请和安装车辆贴、如何开立「易通行」帐户及连结自动付款方式,让驾驶人士了解和熟习以「易通行」遥距缴付隧道费。运输署委聘的隧道费服务商已开设客户服务热线3853 7333,解答市民查询,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9时至晚上9时。全港共八个客户服务中心及服务点(見附件)亦已由1月7日起开始运作。

青沙管制区将于2月率先实施「易通行」。运输署由1月9日至20日举行「运输业界试用计划」,邀请部分运输业界持份者试用「易通行」,收集使用者对整个申请流程、用户介面等的意见,以进一步微调和优化系统,务求更切合驾驶人士的需要。

运输署现正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并会适时公布于青沙管制区实施「易通行」的具体日期。在「易通行」于青沙管制区推出后,其他政府收费隧道会陆续于今年实施「易通行」。运输署呼吁车主登记申请车辆贴,齐来体验「智慧出行」带来的好处。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06/P2023010600251.htm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全面投入运作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于2022年12月23日开始全面投入运作,成立引进办是行政长官在2022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的其中一项新措施,目的是更积极进取地招商引资,以提升本港的竞争力,并加速产业发展。

引进办将专责引进世界各地具代表性、高潜力的重点企业,工作包括:

  • 就对香港有重要策略价值的产业,包括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新材料与新能源科技等,制订目标企业名单,主动与其接触和进行磋商;
  • 制订具针对性及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包括土地、财政、税务和投资等方面,并提供度身订造的企业落户计划;
  • 及 为这些企业的人员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例如申请签证、子女教育安排等。
此外,特区政府在内地和海外的办事处也设立了「招商引才专组」,配合引进办的工作,主动接触目标企业。

引进办在香港有18名职员,主任为容伟雄。驻内地和海外办事处的17个「招商引才专组」会全力提供相应支援。引进办的网址是https://www.oases.gov.hk/zh-cn/index.html。如有查询,可致电3755 2746及电邮至enq@oases.gov.hk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3/P2022122300647.htm


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及首份三维数码地图开放使用


发展局及地政总署于2022年12月29日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https://portal.csdi.gov.hk/csdi-webpage/)及首份可视化三维地图数据集供公众免费使用。

空间数据共享平台是《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见附件)中一项重要措施。它提供一个以数码地图为基础的一站式平台,开放和分享政府空间数据。公众可以在入门网站搜寻、阅览及下载不同空间数据,借以开拓发展各种应用的可能性,推动数码经济,改善生活质素。

入门网站提供超过500种来自不同政府部门的空间数据集,涵盖规划、地政、屋宇、工程、人口、运输等范畴,并提供框架空间数据主题集如「建筑物」、「地块」、「地址」等,可为其他数据集加入位置参考。

地政总署首份可视化三维地图数据集亦于2022年12月29日起透过入门网站供公众使用。数据集涵盖九龙东约6 500座建筑物及约420座包括天桥和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单体化模型。三维数码地图的面世,标志着香港的地图制作由二维数码地图迈向新台阶。

三维数码地图能支援多个功能包括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工程发展、环境研究、交通研究、景观设计,以及其他技术评估,并有助推动开发各种应用程式,让使用者更能掌握特定位置的空间资讯。地政总署会继续发展并分批推出其他区域的三维数码地图。

政府会继续检讨措施并争取开放更多空间数据,以配合社会需要。如欲了解空间数据平台的最新资讯,可浏览专题网页(https://www.csdi.gov.hk/zh-cn/home)。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9/P2022122900530.htm

 

专题消息

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


因应中小企现金流压力,SUCCESS编制了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资料

中小企资援组


中小企在过去一年的经营可谓挑战不断,生产力局明白最直接帮到中小企的正是额外资金。「中小企资援组」(SME ReachOut)全力出动,走入工商地区,协助中小企了解各类型的政府资助计划,寻找合适的方案,渡过逆境,转危为机!

「中小企资援组」已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投入服务,马不停蹄主动接触各行各业的中小企,透过免费面谈,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申请上的疑难。

政府为中小企提供40多个资助计划,资助范畴、金额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众中小企眼花撩乱。「中小企资援组」贴心的一对一免费谘询服务,可针对谘询人士的营商需要,集中介绍有关的政府资助计划,从而鼓励他们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强企业实力,令发展更上一层楼。

有关「中小企资援组」详情或查询,请致电/ WhatsApp(只限文字讯息)2788 6868 或电邮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浏览https://www.hkpc.org/zh-CN/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


工贸署已于2022年11月7日就「BUD专项基金」推出优化措施。

「BUD专项基金」下每间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600万元增至700万元,而每间企业的获批项目上限由60个增至70个。

生产力局作为「BUD专项基金」执行机构,会定期举办研讨会/网上研讨会,以加强企业对「BUD专项基金」的认识。有关「BUD专项基金」的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bud.hkpc.org/zh-hans/) 或致电2788 6088与生产力局联络。

2023年1月的活动资料如下:

日期 网上研讨会专题 
2023年1月12日 BUD专项基金专题网上简介会

更多资料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零碳之路:规划绿色物流路线」网上研讨会


(2023年1月27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贸发局主办。新冠疫情凸显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减少碳排放和其他减缓气候变化议题逐渐成为商业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许多业者正在重新调整他们的供应链策略,纳入环境、社会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 因素,以实践可持续发展。是次研讨会将探讨企业可如何评估和重新调整他们的供应链策略,以更好地平衡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盈利能力。(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商贸消息

《驻粤经贸办通讯》


最新的《驻粤经贸办通讯》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内地商业资料通告


工贸署就内地的经济贸易法律法规发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资料通告,供业界参考。最新的商业资料通告经已出版。
   
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有疑问,请与SUCCESS联络(电话:2398 5133 ;电邮: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请电邮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们,并于邮件标题註明「取消订阅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