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不時合作舉辦「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此研討會系列於 2023 年下半年的主題為「電子商貿」、「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及「資助計劃」。科技園的「TecONE」將於2023年9月28日就此研討會系列舉行網上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以下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透過 Web3 電子商貿轉型業務」網上研討會

(2023年9月28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科技園的「TecONE」舉辦。是次網上研討會將分享現時Web3發展的趨勢和一些可以幫助中小企業拓展業務的最新技術,並介紹「科技券」的申請詳情,以協助中小企業實現數碼轉型及開展電子商貿業務。(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及登記(只有英文)
宣傳單張


SUCCESS 活動

「如何讓營商構思轉化為商機」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9月26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將構思轉化為業務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次研討會將有經驗豐富的業務顧問講解減低失敗風險的方法,包括測試構思的可行性、將想法轉化為商業概念,以及執行紮實的商業計劃。研討會亦設有互動分享和討論環節,以協助初創及中小企業發揮他們的創意潛能及開拓新商機。(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領導與管理系列研討會2023(Tesla及Lululemon)

(2023年10月31日於筆克大廈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有商界領袖分享他們的管理智慧和經驗,以提高企業管理人員的領導力和管理能力,以及提升企業管理水平。(此研討會以英語進行)

更多資料(只有英文)
登記(只有英文)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8 調解知識產權爭議」

(2023年10月12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舉行)

此課程由知識產權署、香港和解中心及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合辦,並由律政司及高峰進修學院(PEAK)分別擔任執行機構及執行伙伴。此課程旨在提高參加者對使用調解解決知識產權爭議的認識,以及介紹利用這個方法解決爭議的好處。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此課程以粵語進行)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

更多資料
報名

2023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惠州)研討會:
「大灣區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知識產權專業服務的需求與供給」

(2023年9月27日在惠州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貿發局、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和惠州市人民政府合辦。是次研討會旨在幫助粵港兩地的中小企業制定有效的知識産權管理和運用(包括商品化)策略,以保護和運用知識產權,從而更好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促進企業的創新發展和提升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此研討會以普通話進行)

更多資料

工貿署舉辦巡迴展覽慶祝CEPA簽署二十周年

為慶祝《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簽署二十周年,工貿署在不同地點舉辦巡迴展覽至2024年3月,歡迎市民到場參觀。
 
工貿署發言人說:「作為內地對外開放水平最高的自由貿易協議,CEPA充分彰顯國家對香港持續而堅實的支持。香港一直透過CEPA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試驗田』,CEPA除了體現『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外,亦鞏固了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展覽以「互惠共贏 持續發展」為主題,向社會各界展示CEPA如何為香港各行各業創造前所未有的商機、推動內地與香港經貿融合,並對國家改革開放發揮積極作用。市民可透過是次展覽回顧CEPA二十年的發展和成果,同時一起展望CEPA為香港帶來更多更豐碩的機遇。有關CEPA二十年成果的主要統計資料載於附件
 
發言人感謝社會各界對CEPA多年來的支持。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政府會一如以往積極尋求進一步豐富CEPA的內容,協助業界充分運用CEPA的優惠措施,推動兩地經濟更蓬勃地互惠發展,讓香港更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有關巡迴展覽的詳情及日程表,請瀏覽工貿署網頁(www.tid.gov.hk/CEPA20)或致電2398 5667查詢。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入職歡迎儀式於2023年9月13日在廣州舉行

勞工處於2023年9月13日聯同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在廣州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舉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入職歡迎儀式,見證香港青年在大灣區開展事業。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致辭時表示,2022年二十大報告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他指大灣區作為國家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地,正是培育青年成才的重要舞台之一;香港政府致力推動香港青年投入大灣區建設行列,發揮自身所長,服務灣區所需。
 
在典禮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回顧2021年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成果。參與的企業及青年對計劃的評價非常正面。政府於2023年3月1日將計劃恆常化,並推出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委聘服務機構加強為受聘青年在內地提供針對性的支援,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
 
截至2023年9月的首個星期,勞工處已接獲220間企業提供二千多個職位空缺。為方便更多企業及青年參加計劃,政府於2023年9月6日公布延長今年計劃的申請期至2023年12月31日,呼籲更多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參加。參與企業須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合資格青年,並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政府會按每名受聘青年向企業發放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企業可經計劃網頁(www.jobs.gov.hk/gbayes)提交職位空缺。
 
參加計劃的青年必須為香港居民,可合法在香港受僱工作,並於2021至2023年獲頒學士或以上學位。計劃下的職位空缺經勞工處審批後已上載計劃網頁供香港青年申請。有關計劃詳情,請瀏覽計劃網頁或致電熱線2969 0446/2969 0460。
 
 

2023「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成功舉行

2023「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決賽於2023年9月13日於數碼港舉行,複耳科技有限公司、德立數據有限公司和香港碳境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分別勇奪冠、亞、季軍,並將代表香港參與2023年10月於廣州舉行的2023「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年度決賽,爭奪國際賽總決賽的各項殊榮。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活動上表示,「創客中國」香港分站賽一直為香港初創和中小企業拓展大灣區市場的跳板,不少獲獎團隊均透過這個平台成功進軍大灣區。中央政府剛於2023年8月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推動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為港深兩地在創科發展的合作注入新動力。黃志光鼓勵各參賽團隊繼續在創科路上自強不息,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和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本屆香港分站賽吸引148個本地創新創業項目參與,項目涵蓋十大創新科技領域,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物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工業互聯網與先進製造、生物醫藥與科技、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環保、智慧生活、出行與護理以及數碼娛樂與第三代互聯網應用。香港分站賽的十強創業項目團隊於2023年9月13日獲安排與大灣區投資者及企業代表一對一交流,進行意向融資對接。他們亦可獲得參與不同支援初創計劃及展覽的機會,並透過不同平台向不同地區推廣其創業項目。有關比賽詳情,請瀏覽www.smeiegc.hk
 
2023「創客中國」香港分站賽由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香港特區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及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協會聯合主辦,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天使投資基金會及廣州市產業園區商會共同承辦。在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廣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以及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政府支持下,「創客中國」境外區域賽是第五次設立香港分站賽。
 
於2023年9月13日出席香港分站賽的嘉賓包括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賈宏偉、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馮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教授、廣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兼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高裕躍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9/13/P2023091300428.htm

金管局發表Project Sela項目聯合報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同以色列銀行及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BISIH)轄下香港中心於2023年9月12日(特拉維夫時間)發表題為《Project Sela項目──可供廣泛使用及安全的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生態系統》的報告,並參與了由以色列銀行在特拉維夫主辦的發布會。
  
Project Sela項目是金管局與以色列銀行首個金融科技合作項目。Project Sela項目透過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的設計結構,展示了非銀行支付中介機構直接連接中央銀行央行數碼貨幣帳本的技術可行性,從而促進數碼支付領域的競爭和創新。項目以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建立了概念驗證原型,證明該設計結構在技術執行上能符合嚴格的網絡安全、法律和政策要求。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我們很高興成功與以色列銀行和BISIH轄下香港中心完成了Project Sela項目。項目在網絡安全、技術和政策方面,都對落實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提供了寶貴而實用的意見。雖然金管局未決定是否或何時在香港推出『數碼港元』,但Project Sela項目的成果,對我們持續進行的研究具有參考價值。我們希望項目也能協助其他央行評估不同的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設計結構。」
  
以色列銀行副行長Andrew Abir表示:「競爭和創新需要一個充滿活力、開放且有不同類型服務提供商參與的生態系統,這是Project Sela項目進行概念驗證的初衷,而項目亦驗證了其設計結構的技術可行性。網絡安全是發展央行數碼貨幣的關鍵。Project Sela項目讓央行有機會與業界共同探討和研究與央行數碼貨幣網絡安全相關的議題。以色列銀行很榮幸能與在央行數碼貨幣領域領先的機構合作。」
  
BISIH轄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表示:「Project Sela項目探索了一種央行數碼貨幣設計結構的技術可行性。在該設計結構下,中央銀行負責運營帳本,而一種名為『訪問推動者』的新型中介機構,則可讓市場更容易接觸央行數碼貨幣,從而促進競爭和創新。項目亦展示了相關結構可在確保網絡安全或保護用戶私隱的情況下實現。」
  
報告(英文版本)可在金管局網站上查閱。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由生產力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自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提高中小企業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以鼓勵他們能更好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資援組會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由 2023 年 10 月起,政府會撥款予生產力局以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包括到訪更多商會、工商大廈和共享工作空間及增加在社交媒體的宣傳,以加強推廣政府資助計劃,並同時提供更多一對一諮詢服務,以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資助和提升能力,利用新技術以增強競爭力。

「科技+資助聚匯 - 中小企採購博覽會」將會在2023年10月10日至11日舉行,此活動為「中小企資援組」在服務加強後舉辦的首個大型活動。科技供應商將展示有助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的數碼方案,而專家亦會講解科技應用的最新市場趨勢,以便中小企業尋找合適的數碼方案。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把握疫後復常的商機,開拓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和其他具潛力的境外市場,「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已於2023年6月推出,加快審批申請,便利中小企業拓展業務,早着先機。在「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下,申請表格、所需證明文件要求及審批安排均已簡化。與一般「BUD專項基金」申請相比,「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申請處理時間已減半至30個工作天內。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2023年9月的活動資料如下:
 

日期 推廣活動/研討會專題
2023年9月25日 BUD專項基金專題簡介會(一般申請和申請易) 

更多資料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和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https://cpas.icac.hk),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https://ip.gov.hk/t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