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SUCCESS 活動

「勞動力挑戰的可持續人力解決方案」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8月10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面對營商環境的改變,中小企業如何有效應對各種勞動市場的挑戰?人力資源及培訓發展專家將於是次研討會中講解以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重心的人力解決方案,主題包括建立機構的強韌性、利用人工智能(AI)管理人才、融合本地及外國工作文化,以及推動職場多元和平等共融(DEI)。專家亦會分享真實案例,協助中小企業建立穩健的企業文化和達致可持續增長。(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品牌「智」勝研討會2023:「擁抱『ESG+品牌』的可持續時代」研討會

(2023年8月30日於貿發局中小企服務中心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品牌發展局、工貿署、貿發局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合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探討在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潮流下香港品牌發展的新態勢,以協助本地企業理解和運用「ESG +」重構品牌經營,實現品牌價值可持續增長。(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共建安全網絡2023「守護數碼身分你要知」研討會暨演講比賽頒獎典禮

(2023年9月22日於鰂魚涌社區會堂舉行)

此活動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將有專家分享保護數碼身分的實用貼士和建議,以協助大眾及中小企業減低數碼身分被盜用所引致的損害和加強網絡保安。(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6 專利基礎課程」

(2023年8月18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此課程旨在讓參加者掌握專利的基本概念,包括專利的保護制度,專利申請的方法和流程,以及專利信息在研究和商業的應用。課程以粵語進行。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

更多資料
報名

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

政府已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實施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使用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長服金)的安排(「對沖」安排)。勞工處設有專題網站,提供取消「對沖」安排及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網站並提供計算工具「計得掂」和參考例子,協助僱主及僱員計算取消「對沖」後,遣散費/長服金及政府資助的款額。

品牌達人會客室 – 「BUD專項基金」— 華麗製衣廠

為鼓勵及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並在內地及海外市場進行推廣,工貿署透過訪問本地品牌的代表和專家,將他們的成功故事及經營策略與業界分享。華麗製衣廠(華麗)董事許創杰先生(Ziggy)早前接受了工貿署的訪問,分享其公司的經營策略,以及華麗如何善用「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在疫情期間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拓展內地業務。

2023年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平台及種子)接受申請至2023年10月27日

創新科技署2023年7月24日至2023年10月27日接受2023年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平台及種子)的申請。
 
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平台及種子)資助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和研發中心進行「平台」和「種子」兩類研發項目。「平台」項目是以產業為本,並具商品化潛力的應用研發項目;「種子」項目則是具探索性和前瞻性的項目。
 
詳情載於「創新及科技基金」網頁(www.itf.gov.hk/tc/funding-programmes/supporting-research/itsp/itsp-platform-seed/index.html)。如有查詢,請聯絡基金秘書處(電話:3655 5678;電郵:enquiry@itf.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24/P2023072100241.htm

延長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前往馬來西亞期限

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前往馬來西亞旅遊的免簽證入境期限,由最長一個月延長至90天。
 
入境事務處發言人稱:「馬來西亞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延長免簽證安排為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帶來更大的便利,並有助加強兩地在旅遊、文化和經濟方面的聯繫。」
 
現時已有共168個國家/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immd.gov.hk/hkt/service/travel_document/visa_free_access.html
 

《物業管理服務條例》全面實施

《物業管理服務條例》(第626章)(《物管條例》)的三年過渡期已於2023年7月31日完結。自2023年8月1日起,所有向香港有公契的物業提供多於一個類別的物業管理(物管)服務的公司,以及在持牌物管公司擔任管理或監督角色的物管人,均須按《物管條例》要求持有相關有效牌照。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負責落實《物管條例》下的發牌制度。《物管條例》就物管公司(即經營提供物管服務業務的業務實體)訂明單一級別的發牌制度,並為物管人訂立兩個級別的發牌制度,即物管人(第1級)牌照及物管人(第2級)牌照。只有在物管公司中,就該公司提供的物管服務擔任管理或監督角色的物管人才須領牌,前線人員無須領有物管人牌照。
 
截至2023年7月30日,監管局已向747間物管公司及接近12 000名物管人發出正式牌照。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發言人表示:「監管局自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推展全面落實物管業發牌制度。監管局已向須於《物管條例》下領牌的物管公司發出牌照,相信物管業可平穩過渡至新規管制度。」
 
「隨着《物管條例》全面實施,物管業新規管制度將全面落實。新制度會規管及管制物業管理服務的提供;推動物管業專業行事持正,並提高該專業的能力及專業性;及維持和提升物管業專業的地位。」
 
有關發牌制度的詳情,可瀏覽監管局網頁(www.pmsa.org.hk),或致電3696 1111與監管局聯絡。
 

「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擴大受惠長者範圍及邀請合資格安老院營辦者申請

社會福利署(社署)於2023年7月28日宣布擴展「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計劃),以便利香港的長者到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城市養老。
 
兩項擴展計劃的措施包括:(一)擴大受惠長者範圍至包括在中央輪候册上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的長者;及(二)邀請在香港具有提供資助安老院舍照顧服務經驗而紀錄良好,並現時在大灣區城市營運安老院的營辦者,申請將其位於大灣區的安老院納入為計劃下的認可服務機構。
 
兩項擴展措施2023年7月28日生效。社署當日已為安老院業界舉行視像簡介會,講解擴展措施的運作細節;並已致函向所有跟進長期護理服務申請的轉介辦事處介紹有關措施。
 
合資格的長者可透過跟進其長者院舍照顧服務申請的轉介辦事處提出申請。合資格並有意申請將其位於大灣區的安老院納入為計劃下認可服務機構的營辦者則可於社署網頁(www.swd.gov.hk/storage/asset/section/529/application_form_gd_scheme.pdf)下載申請表,填妥後連同所需文件以郵寄方式遞交社署安老服務科院舍照顧服務組。
 

資科辦於廣州設置「智方便」登記服務櫃位

資科辦於2023年8月1日公布,於廣州設置首個「智方便」登記服務櫃位,便利在內地工作及生活的香港市民無須回港,亦可登記或升級「智方便+」,隨時隨地享受使用超過280項公私營網上服務的便利。
 
由2023年8月1日起,持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市民可於服務時間,到廣州珠江新城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二樓大堂「智方便」登記服務櫃位辦理「智方便+」的登記或升級手續。櫃位的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及下午1至5時,假日除外。詳情及登記的準備事項請瀏覽「智方便」專題網站 www.iamsmart.gov.hk/tc/reg.html
 
資科辦發言人表示,衷心感謝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政數局)的大力支持,資科辦會繼續與廣東省政數局探討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置更多「智方便」自助登記站,以推進大灣區政務服務「跨境通辦」。
 
「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自2020年底推出以來,至今已有超過217萬人登記。用戶可透過個人流動電話以單一數碼身份認證,登入使用各項網上服務。熱門網上服務包括消費券計劃、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我的政府一站通、「稅務易」、非觸式e-道、續領車輛牌照、醫健通及兩電一煤。
 
「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支援iOS及Android作業系統和已啓用生物認證的流動電話,市民可於蘋果App Store、華為應用程式市場、Google Play或「智方便」專題網站(www.iamsmart.gov.hk/tc/download.html)免費下載使用。
 

國家財政部透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人民幣國債

國家財政部將會透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人民幣國債。詳情請參閱國家財政部的人民幣國債招標公告(附件一)和招標章程(附件二)以及發行和交存代理通過金管局提供關於招標的信息(附件三)。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27/P2023072600636.htm

資助業界參與香港境外影展計劃及香港電影(粵語版本)在內地發行上映計劃2023年8月結束

香港電影發展局於2023年8月4日宣布,經評估電影發展基金下兩項資助計劃,即「資助業界參與香港境外影展計劃」(影展資助計劃)及「資助香港電影(粵語版本)在內地發行上映計劃」(內地發行資助計劃)的成效後,決定於2023年8月31日結束該兩項計劃。
 
於2023年8月31日或之前符合《資助業界參與香港境外影展計劃申請指引》所訂明的申請資格的影展資助計劃,可獲兩個月的寬限期。合資格的影展資助計劃必須按影展資助計劃指引,於影展完結後兩個月內遞交申請。
 
於2023年8月31日或之前符合《資助香港電影(粵語版本)在內地發行上映計劃申請指引》所訂明的申請資格的內地發行資助計劃,可獲八個月的寬限期。合資格的內地發行資助計劃必須按內地發行資助計劃指引,於電影在廣東省首日上映(正場)後八個月內遞交申請。
 
兩項計劃的申請指引及審批準則詳情,請瀏覽香港電影發展局網頁(www.fdc.gov.hk/tc/applications_detail.php?id=2022042210270188593)。
 
政府致力推動香港電影業的發展。香港電影發展局將於2023年年底推行具備積極、目標清晰、靈活等元素的新計劃,以期帶來更大的市場影響力。
 

三條過海隧道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 西區海底隧道實施「易通行」

三條過海隧道,即西區海底隧道(西隧)、海底隧道(紅隧)和東區海底隧道(東隧),已於2023年8月2日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
   
「633」固定收費方案的詳情如下:
   
(一)下調私家車使用西隧的固定收費至60元,同時調整紅隧和東隧的固定收費至30元;
   
(二)過海的士收費三條過海隧道全日劃一25元。與以往附加費安排相同,如非在過海的士站上車,乘客須支付去程及回程隧道費(即共50元)。東隧亦已不設無載客的士收費類別;以及
   
(三)其他車輛種類的現行隧道費不變。
   
駕駛者需留意由香港西區隧道有限公司售出以繳付西隧費用的隧道費代用券,以及提供的商業推廣優惠,包括深宵優惠及贈券等,已隨專營權屆滿而終止。
   
另外,西隧已於2023年8月6日上午5時起實施「易通行」,駕駛者可直接駛過收費廣場,透過「易通行」繳交隧道費,無須停車或排隊付款。所有人手收費亭及快易通車道已取消。
 
繼西隧後,東隧將於2023年8月27日上午5時起實施「易通行」,相關的臨時交通及運輸安排,以及隧道費代用券一次性特別退款安排的詳情,將另行公布。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31/P2023073100509.htm。 

行走沙頭角管制站的粵港跨境私家車交通安排

經粵港雙方同意,有關內地沙頭角口岸重建期間的安排,就持常規配額及有效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只准行走沙頭角管制站的粵港跨境私家車特別交通安排已由2023年7月25日起優化。有關私家車可改為使用香園圍/蓮塘口岸過境來往粵港兩地,但不可再使用於2020年2月1日公布的深圳灣口岸來往粵港兩地,直至另行通告。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把握疫後復常的商機,開拓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和其他具潛力的境外市場,「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已於2023年6月推出,加快審批申請,便利中小企業拓展業務,早着先機。在「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下,申請表格、所需證明文件要求及審批安排均已簡化。與一般「BUD專項基金」申請相比,「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申請處理時間已減半至30個工作天內。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