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SUCCESS 活動

一.「建立成功品牌的策略」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8月3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成功品牌是產品的靈魂,能使中小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專家將於是次研討會中探討選擇品牌元素的秘訣,並分享成功品牌個案,以協助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強化市場定位和品牌辨識度。(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勞動力挑戰的可持續人力解決方案」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8月10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面對營商環境的改變,中小企業如何有效應對各種勞動市場的挑戰?人力資源及培訓發展專家將於是次研討會中講解以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重心的人力解決方案,主題包括建立機構的強韌性、利用人工智能(AI)管理人才、融合本地及外國工作文化,以及推動職場多元和平等共融(DEI)。專家亦會分享真實案例,協助中小企業建立穩健的企業文化和達致可持續增長。(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求FUND易填Form攻略(入門篇) - 科技券」網上研討會

(2023年7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中小企資援組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科技券」旨在支援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是次研討會將分享「科技券」的申請攻略,包括逐步講解填表技巧,以及成功個案。(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社交媒體濾鏡行銷 - 使用Spark AR 和 Blender 製造具有品牌特色的濾鏡」 網上研討會

(2023年7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介紹如何透過Spark AR Studio於社交媒體上使用擴增實景(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技術製造濾鏡,並以Blender輔助製作更爲真實的濾鏡效果,以提升網上營銷的效果及為品牌爭取更高的曝光率和傳播率。(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三.《知創企業家聚匯》-「增值企業數碼力 激活業績方程式」活動

(2023年8月3日於香港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活動由生產力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將分享最新數碼技術方案及企業可持續轉型策略,並介紹相關政府資助計劃,以鼓勵中小企業透過數碼轉型為業務流程增值、吸納客群及提升競爭力。(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四.「掌握 Web 3.0 企業數字化的盈利模式,開拓中國網絡營銷新策略」網上研討會

(2023年8月8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介紹內地網絡營銷的最新發展和趨勢,以協助企業於內地市場開展有針對性的網絡營銷及品牌推廣。(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五.「操控轉售價格」網上講座

(2023年8月25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講座由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講座將有競委會代表講解《競爭條例》的主要內容和操控轉售價格,以及給供應商及分銷商的實用貼士和示例/案例分享。(此網上講座以英語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7 特別課程︰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和知識產權」

(2023年8月4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此課程旨在介紹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等新興科技中的知識產權,讓參加者能夠在虛擬世界中意識到潛在的法律問題並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課程以粵語進行。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

更多資料
報名

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
【《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 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

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工作小組)負責制定及推行在工商專業界別間推廣《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工作計劃。
 
工作小組最近發布了題為「《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 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宣傳短片,說明《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賦予香港獨特優勢;而《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及效力來源;《香港國安法》則保障社會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石。

按此觀賞該短片。

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2023年破產及公司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

政府歡迎立法會於2023年7月12日通過《2023年破產及公司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升破產管理署的服務質素和效率。
 
修訂條例為破產管理署的電子提交文件系統提供法律基礎,精簡破產/清盤及相關通知的刊登要求,以及引入雜項修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說︰「電子提交文件系統將容許持份者以便捷的電子方式提交文件,優化破產管理署的服務。此外,簡化刊登要求,只需於政府憲報刊登破產/清盤及相關通知,將有助減省成本。」
 
電子提交文件系統將自2023年年底起分階段推行。簡化的破產/清盤及相關通知的刊登要求,亦將於2023年年底與電子提交文件系統同步實施,讓業界有充分時間適應新規定。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12/P2023071100418.htm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現正接受申請至2023年8月16日

為應對建造業的人力需求,以推展各項基建工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通過推出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建造業計劃),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適度容許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2023年7月17日開始接受申請,配額上限為12 000個。
 
發展局發言人說:「建造業人力短缺預計會由現時 15 000至20 000人上升至2027年超過40 000人。我們需容許業界適度輸入勞工作為輔助措施,補充暫時短缺的勞工,避免因人力不足而令香港經濟及基建發展造成『瓶頸』。」
 
建造業計劃會優先考慮合約價值不少於10億元的公營工程合約項目。合資格建造工程合約的總承建商可代表該公司或其分判商,申請輸入熟練工人和半熟練工人(以下統稱為技術工人),以及技術人員和工地監督人員。輸入勞工必須為計劃下合資格工種/職位。
 
政府經考慮並接納由熟悉建造業的僱主、僱員及培訓機構代表組成的建造業議會「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及「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提出的建議後,確立了29個技術工人工種和18個技術員及工地督導人員職位為計劃下的合資格工種/職位(見附件),並訂明該些工種/職位的聘用條款及工資中位數,過程考慮了政府統計處或職業訓練局定期發表的相應工資數據,以及行業最新的工資情況。申請人需在提交輸入配額申請前四個月內,按上述條款及不低於工資中位數的薪金進行本地招聘,在確定未能在本地聘請足夠人手的情況下始能申請輸入勞工。
 
首輪申請期由7月17日至8月16日,以後會按季接受申請(即第二輪申請期為10月1日至31日,以後每年逢1月、4月、7月及10月接受申請)。計劃的跨部門委員會會就每宗申請給予意見,並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作審批決定。審批程序會由申請期完結起計兩個月內完成。
 
申請人須為在香港居住的輸入勞工於指定地點提供住宿,除於其轄下的工地外,也可租用於元朗潭尾由社區隔離設施改裝而成的中央宿舍。政府現正為該隔離設施進行改建,加入宿舍所需的配套設施。負責管理宿舍的建造業議會正就相關營運及管理安排作準備,預期宿舍於10月投入服務,營運安排會另行公布。倘輸入勞工在10月前獲批到港工作,申請人可先在私人市場為其輸入勞工尋找住宿地方作臨時措施。當中央宿舍投入服務後,申請人須安排其輸入勞工搬入宿舍。
 
建造業計劃的申請表格和詳情已上載於發展局網頁(https://www.devb.gov.hk/tc/construction_sector_matters/css/index.html),申請人填妥表格後,需連同所需文件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予發展局。如有查詢,可致熱線電話3199 7128。
 
在推出建造業計劃後,所有輸入建造業勞工的配額一律經建造業計劃處理,勞工處執行的「補充勞工計劃」不會再接受建造業輸入勞工的申請。
 
專責小組和諮詢委員會會定期會面,檢視及更新有關合資格申請工種/職位、工資中位數及聘用條款的建議,並就計劃的整體運作向發展局提供意見。發展局亦會每半年向勞工顧問委員會報告計劃的實施情況。
 
發言人強調建造業計劃是紓緩人手短缺的輔助措施。政府及建造業界會持續以多管齊下的措施培育本地人手,以應對需求,包括運用政府在2022年的10億元撥款,資助建造業議會加強推廣行業前景及培訓。政府亦透過合共22億元撥款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推動業界使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13/P2023071300432.htm

食安中心網頁說明將採取的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新措施

繼政府日前宣布,一旦日本排放核廢水,香港將對日本進口食品採取進一步管制措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發言人於2023年7月14日表示,已在食安中心網頁加入有關新措施的資訊和常見問答,讓食物業界加深了解,以便及早作好準備。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目前計劃一旦日方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10(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
 
食安中心網頁的常見問答內容涵蓋在新措施下會被禁止的水產品種類,以及其適用範圍是否包括源自非受管制縣而轉運至受管制(都)縣出口到本港的水產品,以至在新措施生效前已付運或已包裝的水產品等。
 
發言人強調,在新措施生效後,現有對日本進口非水產食物的管制措施仍然會維持,兩者會同時實施。食安中心會因應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的最新情況及相關風險評估,適時更新常見問答的內容,業界及市民可瀏覽食安中心網頁以掌握更多資訊。
 

6/7吉赫頻帶頻譜指配安排展開公眾諮詢至2023年8月15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聯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2023年7月18日就指配6/7吉赫頻帶(6570-6770兆赫及6925-7125兆赫)內合共400兆赫頻譜用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以及釐定相關頻譜使用費的建議安排展開公眾諮詢。
 
通訊局發言人說:「作為支援流動服務的中頻帶內剩餘的最大頻段,6/7吉赫頻帶將有助拓展兼備速度和容量的第五代(5G)流動網絡和服務,對香港未來數字經濟和流動寬頻連接的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通訊局亦建議修訂香港頻率劃分表,將現時編配予固定服務和衞星固定(地對空)服務的6425–7075兆赫頻帶,同樣以主要業務的方式編配予流動服務,使 6/7吉赫頻帶可用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
 
由於市場對有關頻譜很可能存有競爭性需求,通訊局建議以拍賣方式指配相關頻譜。一如其他用於公共流動服務用途並以拍賣方式指配的頻譜,商經局局長建議頻譜使用費須充分反映其市場價值,將會在臨近拍賣時定出拍賣底價。
 
商經局發言人說:「拍賣能確保作為珍貴公共資源的頻譜,交予最珍惜而最能有效使用的人士手中,令公眾得益。」
 
同時,通訊局已更新2023至2025年的頻譜供應表,通知業界在6570–6770兆赫及6910–7125兆赫頻帶的潛在頻譜供應,以提供公共流動服務。2023至2025年最新頻譜供應表可於通訊局的網站(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613/updated_spectrum_plan2023_c.pdf)下載。
 
業界和其他有興趣的人士可於2023年8月15日或之前提出看法及意見。商經局局長和通訊局在考慮是次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後,預計將於2024年上半年作出決定。
 
諮詢文件(只提供英文版本)可在商經局通訊局的網站下載。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18/P2023071800353.htm

紅磡海底隧道2023年7月23日上午5時起實施「易通行」

紅磡海底隧道已於2023年7月23日上午5時起實施「易通行」,駕駛者可直接駛過收費廣場,透過「易通行」繳交隧道費,無須停車或排隊付款。所有人手收費亭及快易通車道將會取消。
 
截至2023年7月19日,當局發出的車輛貼數目約80萬張,佔全港已領牌的車輛約97%,當中約85%的車輛已開立「易通行」戶口。「易通行」在青沙管制區、城門隧道及獅子山隧道平均每日收取約20萬架次的隧道費。隨着政府收費隧道今年內會陸續實施「易通行」,運輸署再次呼籲車主盡快完成「易通行」三步曲:(1)安裝車輛貼、(2)開立「易通行」戶口及(3)設定自動繳費方式,以盡享「易通行」帶來的便利。
 
車主如需協助,可瀏覽「易通行」網站、致電24小時客戶服務熱線3853 7333,或前往四個客戶服務中心、四個服務點、停車場服務站,以及位於指定港鐵站及民政事務處轄下民政諮詢中心的諮詢站。上述設施的地點及服務時間見附件
 
繼紅磡海底隧道後,政府計劃在2023年8月於西區海底隧道和東區海底隧道陸續實施「易通行」,詳情會另行公布。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20/P2023072000547.htm

「香港金融服務數碼化:近期市場經驗、監管發展及可持續性創新和增長考量」報告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於2023年7月12日發表新一份題為「香港金融服務數碼化:近期市場經驗、監管發展及可持續性創新和增長考量」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
 
該報告回顧過去數年香港金融服務數碼化加速發展的市場及政策因素,並透過研究中心委託的訪問結果,闡述本地金融機構的見解,討論數碼化對普惠金融和環境可持續性的影響,以及對消費者的相關風險。報告亦列出香港及國際市場就管理潛在風險及加強消費者保護方面的措施,並總結了一些考慮因素,有助香港邁向可持續性創新和增長的金融服務數碼化。
 
該報告載於金融學院和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把握疫後復常的商機,開拓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和其他具潛力的境外市場,「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已於2023年6月推出,加快審批申請,便利中小企業拓展業務,早着先機。在「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下,申請表格、所需證明文件要求及審批安排均已簡化。與一般「BUD專項基金」申請相比,「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目標處理時間會減半至30個工作天內。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和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https://cpas.icac.hk),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https://ip.gov.hk/t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