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SUCCESS 活動

「探索元宇宙在培訓和商業領域的潛力」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7月14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元宇宙」概念近年大幅演進。是次研討會將介紹具「元宇宙」元素的培訓技術、「元宇宙」的商業應用、案例研究以及實用貼士,以協助中小企業在有限的資源下運用創新技術,提高效率。(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操控轉售價格」網上講座

(2023年7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講座由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講座將有競委會代表講解《競爭條例》的主要內容和操控轉售價格,以及給供應商及分銷商的實用貼士和示例/案例分享。(此網上講座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7 特別課程︰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和知識產權」

(2023年8月4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此課程旨在介紹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等新興科技中的知識產權,讓參加者能夠在虛擬世界中意識到潛在的法律問題並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課程以粵語進行。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

更多資料
報名

税務局 – 提提你填報利得税報税表的申報要求

由2023年4月1日起填報利得税報税表時,請你特別注意以下新的申報要求:
  1. 如你在評税基期內有任何入息的話,你必須連同利得税報税表一併提交所有佐證文件﹙包括財務報表和利得税計算表﹚。總入息金額不超過200萬元的小型法團及業務在提交利得税報税表時將不再獲允許豁免提交佐證文件。
     
  2. 所有須與利得税報税表一併提交的相關補充表格及其他表格(在適當情況下)必須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下「税務易」的電子服務平台以電子方式提交。
税務局已提升「税務易」的電子報税功能,讓更多法團及業務(不包括獨資經營業務)可自願以電子方式提交利得税報税表,連同以網頁內嵌式可擴展商業報告語言 (iXBRL) 擬備的財務報表和利得税計算表一併提交。税務局鼓勵你透過「税務易」平台參與自願性利得税電子報税,作為文本方式提交利得税報税表的替代方案,並可獲延期多一個月提交期限。

有關利得税報税表的新申報要求,可瀏覽税務局網站 ( www.ird.gov.hk/chi/tax/bus_cpt.htm )。查詢「税務易」的服務,可致電「税務易」支援熱線 183 2011。有關使用税務局iXBRL數據擬備工具的查詢,可電郵到ixbrl_reporting@ird.gov.hk,你亦可透過網上預約提前預訂指定的時段,税務局將在預定的時間致電給你,解答相關查詢。

文錦渡口岸北行方向需要暫時封閉直至另行通知

公眾人士請注意,因突發情況,文錦渡口岸北行方向需要暫時封閉,直至另行通知。文錦渡過境巴士服務將改經香園圍口岸出境,而服務班次將由30分鐘一班調整至約45分鐘一班。營辦商會張貼告示通知乘客有關服務安排。而其他經由文錦渡前往內地的跨境車輛,包括過境小車、客車及貨車,可改經其他陸路過境口岸出境。駕駛人士請盡量小心忍讓,並遵從在場執法人員指示。

有關特別交通消息,請參閱https://www.td.gov.hk/tc/special_news/spnews.htm

《2023年進出口(修訂)條例》刊憲並生效

《2023年進出口(修訂)條例》(《條例》)於2023年6月30日刊憲並生效。

《條例》設立另類吸煙產品轉運監管計劃,並在監管計劃下容許另類吸煙產品經香港國際機場聯運轉運到海外市場。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表示:「監管計劃由香港海關(海關)負責管理、監督和執法。監管計劃有四大要素,包括預先登記及審批、安裝保安措施、預報貨物資料以及實時監察,以加強對聯運轉運另類吸煙產品的監管。同時,《條例》亦提高對進口另類吸煙產品罪行的罰則,即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500,000及監禁兩年,或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2,000,000及監禁七年,以加強阻嚇性。」

發言人補充:「《條例》平衡了政府在控煙方面的不懈工作,以及維持香港的物流和航空貨物轉運業務的迫切需要,以保持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及航空樞紐的地位。」。

任何人士如欲登記監管計劃,可於2023年6月30日開始向海關作出申請。監管計劃的詳情已上載至海關網頁(https://www.customs.gov.hk/tc/service-enforcement-information/trade-facilitation/ASP/ATCS/index.html)供公眾參考。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30/P2023063000606.htm

政府建議更新商船相關規例以符合國際標準

政府於2023年6月30日刊憲,建議修訂《商船(安全)條例》(第369章)、《商船(防止及控制污染)條例》(第413章)和《商船(本地船隻)條例》(第548章)下七條規例,將國際海事組織相關公約和規則──即《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國際載重線公約》、《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國際海運固體散裝貨物規則》(《固體散裝貨規則》)和《國際海運危險貨物規則》(《國際危規》)──的最新要求納入本地法例。立法建議已於2023年7月5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需修訂的七條規例為《商船(安全)(載重線)規例》(第369AD章)、《商船(安全)(救生設備及布置、召集及訓練)規例》(第369AY章)、《商船(安全)(〈國際海運固體散裝貨物規則〉)規例》(第369AZ章)、《商船(安全)(無線電通訊)規例》(第369BB章)、《商船(安全)(構造及檢驗)規例》(第369BD章)、《商船(防止油類污染)規例》(第413A章),以及《商船(本地船隻)(一般)規例》(第548F章)。

建議修訂包括在某類多艙貨船上安裝水位探測器的要求、統一解釋船隻浸水後可接受的平衡狀況、全球海上遇險和安全系統的現代化,以及對《固體散裝貨規則》和《國際危規》的定期修訂。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說:「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透過本地立法落實國際海事組織的最新要求,以符合國際標準。是次建議修訂亦有助加強海上安全。」

政府已就立法建議諮詢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以及海事處的香港船隊運作諮詢委員會和本地船隻諮詢委員會。委員均支持建議。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30/P2023063000187.htm
 

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2023年保險業(修訂)條例草案》

政府歡迎立法會於2023年7月6日通過《2023年保險業(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修訂《保險業條例》(第41章)及其他相關法例,為香港保險業推行風險為本資本制度訂定法律框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我們致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而持續提升香港保險業的監管制度對推動保險行業穩定發展不可或缺。實施風險為本資本制度,將加強保險業的財務穩健狀況,使香港與國際保險規管標準看齊。」

政府會與保險業監管局跟進下一步工作,包括就詳細監管要求更深入諮詢業界,以訂立相關附屬法例,目標是在2024年內實施風險為本資本制度。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06/P2023070400449.htm

優化《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程序的相關條例修訂生效

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2023年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修訂附表2及3)令》及建議修訂《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技術備忘錄》)內各項技術評估的指引。有關修訂建議在2023年6月29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獲通過,並於2023年6月30日生效。

政府發言人表示:「修訂實施後,《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環評條例》)附表2及3的指定工程項目清單所載項目將有更明確定義,更能符合近年的科技進步和發展需要;經修訂的《技術備忘錄》亦將提供更清晰及更高效益的環評技術評估方法,從而精簡整個環評程序並提高當中的一致性,除了能更針對重點保護環境外,指定工程項目的推展步伐亦可加快。」

有關修訂後的《環評條例》附表2及3和《技術備忘錄》已上載至環境保護署《環評條例》網頁(https://www.epd.gov.hk/eia/cindex.html)供公眾查閱。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30/P2023063000274.htm

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2023年7月17日開始接受申請

為紓緩航空業及公共小巴/客車行業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通過推出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在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前提下,適度容許相關行業申請輸入勞工。計劃將於2023年7月17日開始接受申請,航空業及公共小巴/客車行業的配額上限分別為6 300和1 700個。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說:「業界一直持續加強本地招聘和培訓工作。即使如此,仍不足以填補相關行業的人手短缺。我們需要以精簡的程序容讓業界適度輸入勞工,以盡快支持香港航空業持續復蘇,以及維持公共交通服務的穩定性。」
 
就航空業而言,可輸入勞工的指定工種為人手短缺最為嚴重的地勤人員、機坪服務員、機艙工作員、飛機維修技工/技術員、牽引車司機、倉務處理員/貨站服務員、機械/升降台操作員、客戶服務員、飛機拖車司機及維修員。計劃的申請人須為註冊商業實體,並持有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合約/牌照/專營權/旅客處理許可證,以及在香港國際機場經營業務。申請人亦須就每名輸入勞工向機管局每月繳交400元。機管局每年亦會撥出與僱主繳交總額相若的款項。機管局會用由僱主繳交的款項及機管局主動投放的撥款,全數用來資助負責機場營運的本地前線員工的交通費。
 
機管局將於2023年7月12日為業界舉行簡介會,講解計劃的申請手續和運作細節。申請人填妥申請表格後,需連同所需文件於2023年7月17日至30日期間遞交予機管局。由運輸及物流局、勞工處和機管局代表組成的跨部門聯絡小組會審批申請,並由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作審批決定。審批程序會由機管局收到申請起計一個月內完成。
 
公共交通服務方面,可輸入公共小巴司機及客車行業司機。有意申請輸入司機的公共小巴/公共巴士服務客運營業證持證人,需於2023年7月17日至8月7日期間向運輸署遞交填妥的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由運輸及物流局、運輸署和勞工處代表組成的跨部門聯絡小組會審批申請,並由運輸署署長作審批決定,審批程序會由運輸署收到申請起計一至兩個月內完成。運輸署會在申請期內約見業界代表,解說計劃的申請手續和運作細節,並會設立查詢專線,為有意申請的人士提供一對一的協助。如有需要,有意申請的人士亦可透過專線預約,然後親身到指定的運輸署辦事處,由工作人員協助辦理申請。
 
運輸及物流局、機管局和運輸署近日與業界以及勞工代表會面,並已分別成立持份者諮詢小組,介紹上述兩個行業計劃的建議,並聽取持份者(包括勞工代表)對計劃的意見。政府和機管局將會繼續透過有關諮詢小組與持份者保持溝通和加強資訊發放,以便順利落實和執行計劃,亦會每半年向勞工顧問委員會報告計劃的進度。

航空業及公共小巴/客車行業的申請表格和詳情已分別上載於運輸及物流局網頁(https://www.tlb.gov.hk/tc/highlights/transport/labour_importation_scheme_aviation_industry.html)及運輸署網頁(https://www.td.gov.hk/tc/lispc/index.html)。如有查詢,可聯絡機管局(電話:2188 6603)或運輸署(電話:2804 2600)。
 
計劃推出後,勞工處執行的「補充勞工計劃」不會接受計劃所涵蓋的航空業及陸路公共交通司機行業的輸入勞工申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10/P2023071000428.htm

含嗎啉乙基嗎啡藥劑製品於2024年1月1日起撤銷註冊

衞生署於2023年7月7日表示,含嗎啉乙基嗎啡的藥劑製品將於2024年1月1日起撤銷註冊,以及不可在市場出售,因為有關產品的效益不再超過其風險。

嗎啉乙基嗎啡是一種中樞性鎮咳藥,用於治療成人和兒童乾咳。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藥劑業及毒藥(藥劑製品及物質註冊:臨床試驗及藥物測試證明書)委員會(委員會)在2023年7月6日的會議上,詳細考慮包括海外監管當局關於嗎啉乙基嗎啡的最新建議,以及本地專家的意見等因素後,按照《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第138A章)列明在符合公眾利益的情況下,決定由2024年1月1日起撤銷含嗎啉乙基嗎啡藥劑製品的註冊。

委員會綜合其他國家的資料及本地專家的意見,認同在使用神經肌肉阻滯劑進行全身麻醉前的12個月內曾使用嗎啉乙基嗎啡,會對神經肌肉阻滯劑產生過敏性休克的風險。

現時,本港有27款含嗎啉乙基嗎啡的註冊藥劑製品,有關產品的名單(只有英文)列載於附件。這些產品全部屬於《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下的第1部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出售。

衞生署會發信通知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有關委員會決定撤銷含嗎啉乙基嗎啡藥劑製品的註冊,並建議醫護人員為其病人安排其他合適的治療藥物。

委員會的決定於2024年1月1日生效,其時所有藥物製造商、批發商、零售商和醫護人員,須立即停止售賣或供應含嗎啉乙基嗎啡的藥劑製品。藥物製造商及批發商須在2023年12月31日或之前從巿場回收所有有關產品。其後,衞生署會就任何非法管有或銷售有關產品的個案採取執法行動。

根據《條例》,非法售賣或管有以作銷售用途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的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建議醫生及藥房應停止處方或配發含嗎啉乙基嗎啡的藥劑製品。本地市場上有其他治療咳嗽的藥物,正在服用有關產品的病人,應盡快就其治療方案諮詢醫護人員。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07/P2023070700165.htm

特區政府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表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總結報告的回應

特區政府知悉國際原子能機構已於2023年7月4日就日本的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發表總結報告。特區政府因應日本核廢水排放計劃成立的跨部門專責小組,正審視總結報告的內容,對排放計劃作進一步風險評估。特區政府將向日方索取更多如何確保排放安全性的相關資料及科學證據,並與日本當局跟進有關事宜。特區政府會採取一切所需措施,保障本港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特區政府自2021年日本政府宣布採用海洋排放計劃後,已多番就排放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本當局表達極度關注,表明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當局不應單方面將福島核電站廢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有關排放預計將持續30年,日本當局如何確保淨化裝置能長期有效運作,以及如何確保排放計劃不會對食物安全以至海洋生態構成任何潛在風險,是令人擔憂的實在問題。特區政府已多次向日方表明,一旦日方啓動排放,特區政府會即時採取管制措施,包括收緊日本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的進口管制,防止可能受影響的日本食品進入香港,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食品安全是關乎市民身體健康的民生大事,政府有責任確保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安全和適宜食用。特區政府早前已就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環境及生態局、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天文台、衞生署和政府化驗所。特區政府在全面考慮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總結報告內容、國家專家的意見,以及風險評估等相關資料後,會以科學、風險為本的原則制定及公布對日本相關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04/P2023070400678.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把握疫後復常的商機,開拓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和其他具潛力的境外市場,「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已於2023年6月推出,加快審批申請,便利中小企業拓展業務,早着先機。在「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下,申請表格、所需證明文件要求及審批安排均已簡化。與一般「BUD專項基金」申請相比,「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目標處理時間會減半至30個工作天內。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