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網上研討會

(2023年6月15日及7月13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兩場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這兩場研討會將分別分享:建立「僱主品牌」對中小企業贏得人才的重要性,以及線上線下(O2O)銷售攻略如何助中小企業開拓客源。(此兩場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解決人資短缺,輸入人才計劃你要知」研討會

(2023年6月26日於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管理發展中心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邀請到勞工及福利局和入境事務處代表介紹各類人才輸入計劃的詳情、特點、最新政策、申請程序及實用指引,以及分享案例。(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三. 「ChatGPT x SEO 數碼營銷實戰坊」網上研討會

(2023年6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透過講解 ChatGPT 和 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基礎知識和應用方法,以及如何結合兩者以提高網站的內容質量和搜索引擎排名,以協助中小企業吸引更多的網站訪客和潛在客戶。(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5企業保護商業秘密的策略與方法」

(2023年7月18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進行)

「IP105企業保護商業秘密的策略與方法」課程旨在介紹商業秘密的基本概念、保護形式和法律依據,並介紹商業秘密在商業中的應用及企業常用的保護措施。課程將由來自國際知識產權商業化委員會香港-大灣區分會理事會及中國許可貿易工作者協會的專家主講。課程以粵語進行。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

更多資料
報名

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第二階段諮詢

最低工資委員會參考第一階段諮詢所收集的意見,現正進行第二階段諮詢,邀請各界在2023年6月25日或之前,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提供進一步意見。

更多資料

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接受新一輪申請

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下的主計劃於2023年6月1日邀請新一輪撥款申請,歡迎專業團體、工商組織及研究院所等非分配利潤機構提交建議項目。

為數2億元的支援計劃旨在資助由業界主導的非牟利項目,以加強本港專業服務行業與境外同業的交流和合作、推動相關宣傳活動,以及提高本港專業服務水平和對外競爭力。

支援計劃下主計劃每個獲批項目的最高資助額為合資格項目成本總額的百分之九十或300萬元,以較低者為準。主計劃涵蓋的專業服務行業眾多,包括會計、法律及爭議解決、建築、工程、醫療、資訊及通訊科技、設計,以及技術測試及分析等服務。無論是只涉及個別專業服務或跨界別專業服務的項目,均可申請資助。一般而言,推行項目的直接開支均可獲得資助,例如人手開支、活動場地及布置費用、製作及推廣費用、相關項目工作人員及積極參加者在香港以外的交通及住宿費用等。主計劃亦會資助香港境外舉行並為期較長的專業實習/見習計劃,參加人士的交通費和住宿費亦可獲資助。

截至2023年5月初,已有超過90個不同項目獲得主計劃資助,當中包括在香港及香港以外地方舉辦的項目。這些項目包括提升本地專業人士水平的能力提升項目,例如培訓課程、工作坊及考察團;展示本港專業服務行業優勢的外展及推廣活動,例如路演、推介會及參加外地展覽;加強本港專業人士與境外相類行業互動聯繫的交流活動,例如外訪活動及本地舉辦的國際會議和專題講座;對香港專業服務具潛力的境外市場進行調查,以至為專業人士制訂良好做法指引和手冊等。有關主計劃的細節及已獲資助項目的詳情,可瀏覽https://www.pass.gov.hk/main/tc/home/index.html

此外,政府已在支援計劃下預留5,000萬元,成立專業人士參與活動津貼計劃(津貼計劃),資助香港主要專業團體在疫情穩定後參與由政府(例如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相關活動,以加強向內地城市(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及海外市場推廣香港的競爭優勢和專業服務。津貼計劃的細節和最新合資格活動名單載於https://www.pass.gov.hk/psp/tc/background/index.html。來自支援計劃下合資格專業行業的香港專業人士可善用津貼計劃的資助參與相關活動。

主計劃和津貼計劃全年接受項目及活動建議申請,並按季度進行批核。新一輪申請截止日期為2023年8月31日。政府將於6月為有意向支援計劃申請資助的機構舉辦簡介會。如欲登記參加簡介會或有其他查詢,請聯絡支援計劃秘書處(電話:3655 5418或電郵:pass@cedb.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01/P2023060100311.htm

投資推廣署宣布推出全球Fast Track計劃2023並於12個城市展開全球初創飛躍競賽

投資推廣署於2023年5月31日宣布正式推出全球Fast Track計劃2023。這個全年舉行的金融科技加速計劃涵蓋三大支柱──全球初創飛躍競賽、商業配對平台,以及提供持續支援的「全球Fast Track之友計劃」。全球Fast Track計劃的合作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險業監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聯同香港海關,以共同促進全球最具創新性的金融科技公司於香港、亞洲以至其他地區立足及成功發展為目標和願景。

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我們樂見香港自年初起逐步復常,與世界重新接軌,再次參與各種活動和交流機會,清楚向全球宣告並展現『香港回來了』。隨着我們繼續推進新合作關係及理念,香港將鞏固其作為領先金融科技樞紐的地位,並成為全球新一代金融科技公司的通道。我熱切期待世界各地公司的參與,締造更精彩的一年。」

讓企業連接香港的三大加強支柱

全球Fast Track計劃2023通過三大支柱,為香港、中國內地和全球各地的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機會,進軍香港這個充滿活力的金融科技市場:

1. 全球初創飛躍競賽:有別往年,全球Fast Track計劃2023引入全球初創飛躍競賽,於6月至9月在12個城市舉行實體準決賽,並另設一場線上比賽。
  • 班加羅爾
  • 曼谷
  • 柏林
  • 杜拜
  • 香港
  • 倫敦
  • 紐約
  • 巴黎
  • 深圳
  • 新加坡
  • 特拉維夫
  • 多倫多
成功晉級決賽的13名具規模的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Web3公司將在2023年香港金融科技周進行實體總決賽。入圍公司不僅享有在超過30,000名與會者前難得的曝光機會,更可通過與企業、投資者及服務巨頭的一對一會面發掘商機,及參加監管機構提供的諮詢環節,並有機會從創投贊助商AngelHub和Club Deal贏得高達300萬美元的潛在投資機會。

計劃即日起至7月接受報名。請按此瀏覽比賽詳情及準決賽時間表。

2. 商業配對平台:FintechHK社區平台將於2023年第3季度上線,實現一對一業務配對,助力全球Fast Track計劃的社群。通過這個平台,計劃的巨頭能夠尋找合適的金融科技公司,並與之建立聯繫。該平台還將舉辦其他線下活動,例如行業專家指導環節、業界聯誼等。

3. 提供持續支援的「全球Fast Track之友計劃」:FintechHK社區平台還將支持「全球Fast Track之友計劃」,該計劃提供全年的業界聯誼和指導,以協助金融科技公司在區內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業務。

去年,全球Fast Track計劃收到了來自45個經濟體共400多份申請,以及來自超過100間共三個類別──企業、投資者和服務巨頭的支持,促成了超過175場一對一的商務會議。

攜手新合作夥伴立足新起點

今年,投資推廣署任命WHub為全球Fast Track計劃2023的活動指定承辦商。WHub致力於推動初創企業發展和培育香港初創企業生態圈,通過與加速計劃、孵化計劃、政府和投資者建立富意義的聯繫,加速初創企業的發展。投資推廣署期待與WHub合作,惠及金融科技公司,並將全球Fast Track計劃推向新高峰。

按此瀏覽有關全球Fast Track計劃的詳情。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31/P2023053000564.htm

《2023年除害劑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刊憲

《2023年除害劑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公告》)於2023年6月9日刊憲。《公告》旨在修訂《除害劑條例》(第133章)附表1,列入一種名爲五氯苯酚及其鹽類和酯類的除害劑,以實施《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的2015年修正案。有關修訂將收緊對該等除害劑的規管,從而保障公眾健康並保護環境。政府已於2023年6月14日把《公告》提交立法會席上省覽。

五氯苯酚及其鹽類和酯類是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一般用作除害劑,現時已受《除害劑條例》下除害劑許可證條款規管,任何人除非持有有效許可證,否則不得輸入、製造、售賣、供應、管有或使用。把五氯苯酚及其鹽類和酯類列入《除害劑條例》附表1後,將進一步限制其出口。

《斯德哥爾摩公約》是為了保障人類健康和保護環境而訂立的國際公約,透過管制或限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貿易、生產和使用事宜,以減少並最終杜絕生產和排放相關污染物。該公約自2004年對中國生效,並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五氯苯酚及其鹽類和酯類的修正案已於2023年6月6日在中國生效。

在香港,上述刊憲的《公告》訂明有關修訂將於2023年10月20日起生效。任何人在沒持有除害劑許可證的情況下出口、輸入、製造、售賣、供應、管有或使用五氯苯酚及其鹽類和酯類,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50,000元)及監禁一年。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09/P2023060800601.htm
 

擴闊《有毒化學品管制條例》管制的化學品名單

政府已於2023年6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2023年有毒化學品管制條例(修訂附表1及2)令》,將多種新增受國際公約規管的有毒化學品納入《有毒化學品管制條例》(第595章)(《條例》),減少公眾接觸這些有毒化學品的機會,以保障公眾健康及保護環境。

新列入的受管制有毒化學品將列於附表1及附表2。列入附表1的有毒化學品包括(i)六氯丁二烯、(ii)多氯萘及(iii)十溴二苯醚,而現載於附表2的短鏈氯化石蠟會轉列於附表1內,以接受更嚴格的規管。有毒化學品全氟辛酸、其鹽類及其相關化合物則會納入附表2。根據《條例》,製造、進口、出口和使用受管制的有毒化學品均受許可證制度監管。

修訂將這些有毒化學品納入《條例》管制,目的是令香港能落實《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及《關於在國際貿易中對某些危險化學品和農藥採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約》(《鹿特丹公約》)就管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及有毒化學品所作的最新修訂。

《斯德哥爾摩公約》是國際公約,旨在管制或限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貿易、生產和使用事宜,以及減少並最終杜絕有意生產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和排放無意生產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而另一國際公約《鹿特丹公約》,則透過於指明有毒化學品的國際貿易中推行「事先知情同意程序」,促進締約方分擔責任並展開合作,以保障人類健康及避免這些有毒化學品對環境造成危害。

上述有毒化學品將於2023年10月20日起受《條例》管制。任何人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製造、進口、出口或使用受管制化學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一年。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09/P2023060900222.htm

《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已開始分階段生效

政府發言人於2023年6月1日提醒食物業界和市民,《202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修訂規例》)分兩階段實施。當中訂明在食物中有害物質最高含量的相關條文已於2023年6月1起日生效,而將「部分氫化油」(即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列為食物中的違禁物質及相關標示規定的條文則於2023年12月1日生效。《修訂規例》加強規管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食物內有害物質,進一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

《修訂規例》更新和加強規管食物中三類霉菌毒素,即黃曲霉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又稱嘔吐毒素)及棒曲霉素;以及訂定或更新五種其他有害物質,即苯並[a]芘、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調味品和擬供嬰兒食用的配方產品中的最高含量。這些物質在食物中最高含量的相關條文,於2023年6月1日正式生效。

另外,為配合世界衞生組織提出至2023年從全球食品供應中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目標,並按照政府於2018年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中提出的其中一個主要措施,《修訂規例》亦訂明在本港食品供應中禁止「部分氫化油」,從源頭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來源,保障市民健康。有關生效日期定於2023年12月1日。

至於與《修訂規例》一併提出的《2021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規例》,規定預先包裝食物如含有氫化油(例如完全氫化油)必須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應標示,生效日期亦與禁止「部分氫化油」的條文看齊,即為2023年12月1日。

業界應及早為上述新規定作好準備。有關《修訂規例》的詳情,可參閱https://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whatsnew_fstr_Food_Regulations_Harmful_Substances.html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01/P2023053100312.htm

金管局歡迎「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推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於2023年6月19日推出。   

金管局一直與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緊密合作,推動人民幣計價證券在港發行和交易。香港證監會和香港交易所近日發布相關細則,為業界參與雙櫃台業務提供指引。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的推出,是香港發展多元化人民幣計價產品的重要一步。有關措施將便利人民幣在港股市場交易中的使用,拓寬人民幣投資產品範圍,從而鞏固香港作爲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   

金管局將繼續與香港及內地相關監管部門及市場參與者共同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包括增加離岸人民幣流動性、豐富離岸人民幣產品種類及優化香港的金融基建。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06/P2023060600470.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11月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下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而每間企業的獲批項目上限由60個增至70個。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香港貿發局經貿研究網上研討會「實現數碼化:中小企如何在ChatGPT時代穩中求勝」


(2023年6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貿發局主辦。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所使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正為世界各地帶來不同的機遇與挑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現正快速發展,在關鍵技術取得突破下,可用性顯著提高,當中又以去年推出的ChatGPT最受關注。這項顛覆性技術已經在改變商業世界的運作方式,讓企業,無論其規模或技術水平如何,都可以分析大量數據,迅速制訂新穎進取的經營策略,建立豐富多元的創新構思,為各行各業的運作方式帶來變革。是次研討會將探討香港中小企業可如何運用相關技術揚長避短,鞏固業務的長遠發展。(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