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網站:https://www.smelink.gov.hk/zh/web/sme-portal/home.html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https://www.smelink.gov.hk/zh/web/sme-portal/events-activities.html
 
最新消息

SUCCESS 活動


「自媒體營銷新趨勢:人工智能的應用」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3月29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人工智能(AI)近年在全球被廣泛應用,並已成為自媒體的好幫手。是次研討會邀請到線上營銷專家講解AI於自媒體製作的趨勢和應用,包括以ChatGPT自動生成短片文案、運用AI繪圖軟件構建宣傳圖像,以及利用AI軟件製作虛擬主播短片,以協助中小企善用AI制定營銷策略,緊貼市場發展。(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新一期清潔生產伙伴計劃(2020-2025)簡介會:有機廢物及廚餘處理技術分享」網上研討會

(2023年3月29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秘書處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介紹伙伴計劃內容,並分享有機廢物及廚餘處理的技術,讓製造業及相關業界人士了解本地的清潔生產技術。(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跨境及大灣區業務 迎接無限商機」活動

(2023年4月14日於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舉行)

此活動由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將分享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電子商貿市場的機遇及營銷策略、金融科技的應用等,以協助中小企探索跨境商機,拓展大灣區業務。(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將於2023年5月1日起生效


《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更新《版權條例》(第528章),以加強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當中的修訂包括:
  • 為版權擁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專有傳播權利和為針對侵犯該項新增權利訂定刑事制裁
  • 新增及擴闊多項版權豁免,讓版權保護與合理使用版權作品之間維持合適的平衡
  • 引入「安全港」制度,以鼓勵聯線服務提供者與版權擁有人合作打擊網上盜版活動
詳情請瀏覽https://www.ipd.gov.hk/tc/copyright/legislative-proposals-and-amendments/copyright-amendment-ordinance-2022/index.html 及按此觀看宣傳短片。

政府2023年3月22日起保留五個檢測點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


政府於2023年3月15日公布,隨着世界各地陸續撤銷出行前的核酸檢測要求,核酸檢測服務整體需求近日已大幅下降,由2023年3月22日起,政府只會保留五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繼續為巿民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而其餘16個檢測點將會停止運作。

經檢視近日的檢測服務情況,核酸檢測服務的需求預計會持續下降。為善用資源,由2023年3月22日起,政府會保留以下五個使用量較高的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詳情見附件),繼續為需要取得檢測結果的市民(如作為工作或出行外遊所需證明)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

  1. 中環愛丁堡廣場
  2. 位於銅鑼灣的禮頓山社區會堂
  3. 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
  4. 位於沙田的瀝源社區會堂
  5. 元朗市東社區會堂
五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的開放時間維持為每日早上10時至晚上8時,期間於下午1時30分至下午2時/2時30分關閉,以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有關自費核酸檢測服務詳情及收費安排,可參閱以下網頁: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about。「特快自費服務」主要為便利個別有需要的市民,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除該五個檢測點外,香港國際機場亦設有全日24小時運作的快速核酸檢測中心,方便旅客在出行前進行自費檢測,並於兩小時內獲取結果。市民亦可以自行安排到本地醫療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政府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名單及服務地點可於網上查閱: 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

該16個即將停運的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會盡快回復至其原有的社區及康樂用途。而早前釋放的64個社區及康樂場地已經全數交還予場地管理人。

政府會繼續檢視核酸檢測的需求,並與各檢測承辦商保持緊密溝通,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全面停止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的運作。當日後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全面停運時,有需要的市民仍可繼續到政府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自費進行核酸檢測。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15/P2023031500497.htm

社創基金委聘第三批協創機構推展新一輪創新計劃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專責小組於2023年3月17日宣布,已成功委聘四間機構為第三批協創機構,推展新一輪創新計劃,為更多社會創業家提供支援,並推動社創生態系統持續發展。

四間獲委聘的協創機構對推動社會創新具豐富知識和經驗,它們分別為豐盛社企學會有限公司(豐盛)、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MakerBay Foundation Limited(MakerBay)和香港樂施會(樂施會)。新一輪創新計劃預期於2023年第二季陸續展開,有關詳情已上載社創基金網站(https://www.sie.gov.hk/tc/intermediaries/programme.page)。

社創基金期待與各協創機構緊密合作,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創業,令更多社會創業家以他們的意念、產品及服務回應社會需要,協助政府落實精準扶貧的政策方向。預期四間協創機構於三年的委聘期內將資助及培育超過240個創新項目。

社創基金於2013年成立,由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監督運作,專責小組秘書處設於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轄下的效率促進辦公室。社創基金期望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培育社會創業精神,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促進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強社會凝聚力,締造社會效益。社創基金分別於2015年及2020年委聘兩批協創機構推展創新計劃,培育及支援不同人士及機構推行不同類型和締造社會效益的創新項目,促進社創生態系統進一步提升及發展。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17/P2023031700212.htm


2023年度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接受申請至5月31日


2023年度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由2023年3月17日起至5月31日接受申請,歡迎23個推行資歷架構行業(見附表)的從業員申請。

推行獎勵計劃的目的,是讓業內持續學習表現出色的從業員,透過參與本地或世界各地舉行的學習活動增廣見聞,認識行業的最新發展,讓從業員擴闊個人視野和拓展網絡,藉此實現個人及事業目標。適逢今年是資歷架構成立的15周年,本年度的獎勵計劃亦以「裝備你我15載.出發」為主題。

獎勵計劃由2013年舉辦以來,吸引超過2 000名各行業的從業員申請,逾630人獲獎,其中近六成獲獎者參與香港以外的學習活動,其餘四成則參與本地的學習活動。獎勵計劃透過資助從業員參與學習活動,加強他們對終身學習的信念。透過持續進修,他們可提升知識和技能,成為行業終身學習的典範,協助推廣資歷架構。

各行業的從業員可參與獎勵計劃下的學習活動,包括比賽、研討會、交流會、展覽會、考察團。獎勵計劃的獲獎者參與本港舉行的學習活動可獲10,000元獎金,而參與香港境外舉行的學習活動可獲30,000元獎金。隨着社會全面復常,本地及境外各地恢復舉辦大型行業活動,教育局鼓勵各行業從業員把握機會申請獎勵計劃。

如欲了解詳情,請瀏覽計劃的網頁(https://www.hkqf.gov.hk/tc/award_scheme/index.html)及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FAwardScheme)。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16/P2023031500324.htm


政府就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政府於2023年3月15日向立法會提交《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主要建議包括:

(一)分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

《條例草案》建議禁止在本地銷售即棄膠餐具和禁止餐飲處所向顧客提供任何即棄膠餐具。管制將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包括禁止銷售和向外賣顧客提供發泡膠餐具及其他體積細小而回收困難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棄膠餐具,以及禁止餐飲處所向堂食顧客提供任何即棄膠餐具。第二階段則全面落實所有管制。

(二)分階段管制其他塑膠產品

《條例草案》亦建議管制一系列即棄塑膠產品的製造、銷售和供應。管制同樣會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包括禁止銷售和供應在市場上已有成熟替代品或並非生活必需的即棄塑膠產品;禁止酒店和賓館免費供應即棄洗漱梳妝用品和在房間內免費供應即棄膠樽裝水;以及禁止製造、銷售和供應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   

視乎立法會的審議進度,政府建議於《條例草案》獲通過的六個月後(最早於2023年年底或2024年年初)開始實施第一階段管制;而第二階段管制的實施時間將取決於非塑膠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政府呼籲業界為相關管制早作準備,共建『走塑』文化。政府亦會向業界及市民作出宣傳,讓社會各界明白管制的內容。

為鼓勵業界盡早以非塑膠物料製成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並協助業界進一步了解哪些替代品符合計劃的要求,環境保護署已聘請香港品質保證局設立了一個網上資訊平台予餐飲業界、供應商及市民參考。有關平台(https://www.greentableware.hk/)已於2022年11月開始接受餐具供應商申請登記,而首批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資料已於2023年3月初載列於平台上。環境保護署亦會建立即棄塑膠資訊平台,與公眾分享各種塑膠替代品的特性和優劣,讓公眾能選擇合適的產品。   

《條例草案》亦同時建議擴大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涵蓋範圍,以及優化該計劃和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若干運作細節。有關《條例草案》的資料和進展可參閲https://www.legco.gov.hk/tc/legco-business/council/bills.html?bill_key=10010&session=2023

分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相關細節及各類塑膠產品的建議分階段管制,請參閱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15/P2023031500479.htm


郵政局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支援服務運作至2023年3月31日


政府於2023年3月20日提醒,18間指定郵政局(見附件)為電話儲值卡實名登記提供的支援服務將運作至2023年3月31日,舊有電話儲值卡(即「太空卡」)用戶如有需要使用有關服務以重啓因未有於實名登記限期內完成登記而被停止服務的「太空卡」,請把握時間到指定郵政局進行登記。

電訊商會繼續為其客戶提供支援,協助有需要電話儲值卡用戶在啓用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

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實名登記制)於2023年2月24日全面實施,所有在本地發出及使用的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均須於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至今,超過1 200萬張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已完成實名登記。實名登記制自2022年3月提供了近一年的過渡期,讓選擇繼續使用舊有「太空卡」的用戶有充足時間向所屬電訊商完成登記,期間政府聯同電訊商及社福機構為有需要的用戶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服務。

除到所屬電訊商的門市進行登記外,用戶亦可透過電訊商的電子登記平台完成實名登記。成功登記的用戶會收到電訊商發出的短訊通知。電訊商不會致電(尤其以預錄訊息方式)要求用戶提供個人資料以完成登記,更不會要求用戶透露銀行戶口、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信用卡號碼等資料。如有疑問,市民應直接向所屬電訊商查詢。   

政府提醒市民,在實名登記制下提供虛假資料及/或虛假文件,或會構成刑事罪行。任何人明知而向另一方提供以他人名義登記的電話智能卡以利便干犯某罪行,或可能被控協助及教唆干犯相關罪行。政府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使用以他人的個人資料登記的電話儲值卡,或在市場上購買來歷不明及聲稱已完成實名登記的電話儲值卡。市民如發現有人兜售他人身分資料並代為登記電話儲值卡,請即向警方舉報。   

政府會加強相關公眾教育,並繼續進行一系列監察及執法工作,以確保實名登記制持續有效實施。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20/P2023032000242.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11月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下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而每間企業的獲批項目上限由60個增至70個。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和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https://cpas.icac.hk),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https://ip.gov.hk/t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