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多谢你订阅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如你未能阅读以下的电子通讯,请按此处。欢迎按此处浏览SUCCESS的私隐政策。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 为中小企业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的机构。想寻找免费的营商资讯和实用的谘询服务,请即联络SUCCESS。

我们的网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sc_landing.html
我们的电邮:success@tid.gov.hk
我们的客户服务热线:(852)2398 5133
(热线及柜台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众假期除外)

更多资料
 

中小企服务中心「四合一」综合服务

为了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业对各项资助计划和支援措施的认知,工贸署已于2019年10月整合了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即工贸署辖下的「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综合服务,企业可在任何一个中心取得一般营商资讯、资助计划资讯与谘询服务等。此外,工贸署亦设立了一个名为「中小企连线」的网站,让中小企业能在单一网上平台上获取由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各政府部门提供的资讯和支援服务。

「中小企连线」网站:https://www.smelink.gov.hk/zh-CN/web/sme-portal/home.html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志」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志」方便企业从单一平台获取由四个中心及多个政府部门所举办的研讨会、工作坊、展览、会议、训练课程等活动的信息和登记参与的超连结。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志」:https://www.smelink.gov.hk/zh-CN/web/sme-portal/events-activities.html

最新消息

SUCCESS 活动

「自媒体营销新趋势:人工智能的应用」研讨会

(由SUCCESS 于2023年3月29日于工业贸易大楼举行)

人工智能(AI)近年在全球被广泛应用,并已成为自媒体的好帮手。是次研讨会邀请到线上营销专家讲解AI于自媒体制作的趋势和应用,包括以ChatGPT自动生成短片文案、运用AI绘图软件构建宣传图像,以及利用AI软件制作虚拟主播短片,以协助中小企善用AI制定营销策略,紧贴市场发展。(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动

一. 「新一期清洁生产伙伴计划(2020-2025)简介会:有机废物及厨余处理技术分享」网上研讨会

(2023年3月29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清洁生产伙伴计划秘书处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介绍伙伴计划内容,并分享有机废物及厨余处理的技术,让制造业及相关业界人士了解本地的清洁生产技术。(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二. 「跨境及大湾区业务迎接无限商机」活动

(2023年4月14日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举行)

此活动由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活动将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电子商贸市场的机遇及营销策略、金融科技的应用等,以协助中小企探索跨境商机,拓展大湾区业务。(此活动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将于2023年5月1日起生效


《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更新《版权条例》(第528章),以加强数码环境的版权保护,当中的修订包括:
  • 为版权拥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专有传播权利和为针对侵犯该项新增权利订定刑事制裁
  • 新增及扩阔多项版权豁免,让版权保护与合理使用版权作品之间维持合适的平衡
  • 引入「安全港」制度,以鼓励联线服务提供者与版权拥有人合作打击网上盗版活动
详情请浏览https://www.ipd.gov.hk/sc/copyright/legislative-proposals-and-amendments/copyright-amendment-ordinance-2022/index.html 及按此观看宣传短片。

政府2023年3月22日起保留五个检测点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


政府于2023年3月15日公布,随着世界各地陆续撤销出行前的核酸检测要求,核酸检测服务整体需求近日已大幅下降,由2023年3月22日起,政府只会保留五个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继续为巿民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而其余16个检测点将会停止运作。

经检视近日的检测服务情况,核酸检测服务的需求预计会持续下降。为善用资源,由2023年3月22日起,政府会保留以下五个使用量较高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详情见附件),继续为需要取得检测结果的市民(如作为工作或出行外游所需证明)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

 
  1. 中环爱丁堡广场
  2. 位于铜锣湾的礼顿山社区会堂
  3. 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
  4. 位于沙田的沥源社区会堂
  5. 元朗市东社区会堂
五个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的开放时间维持为每日早上10时至晚上8时,期间于下午1时30分至下午2时/2时30分关闭,以进行深层清洁及消毒。有关自费核酸检测服务详情及收费安排,可参阅以下网页: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zh-CN/about/。「特快自费服务」主要为便利个别有需要的市民,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除该五个检测点外,香港国际机场亦设有全日24小时运作的快速核酸检测中心,方便旅客在出行前进行自费检测,并于两小时内获取结果。市民亦可以自行安排到本地医疗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政府认可的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及服务地点可于网上查阅: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

该16个即将停运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会尽快回复至其原有的社区及康乐用途。而早前释放的64个社区及康乐场地已经全数交还予场地管理人。

政府会继续检视核酸检测的需求,并与各检测承办商保持紧密沟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全面停止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的运作。当日后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全面停运时,有需要的市民仍可继续到政府认可的医疗检测机构自费进行核酸检测。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15/P2023031500497.htm


社创基金委聘第三批协创机构推展新一轮创新计划


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专责小组于2023年3月17日宣布,已成功委聘四间机构为第三批协创机构,推展新一轮创新计划,为更多社会创业家提供支援,并推动社创生态系统持续发展。

四间获委聘的协创机构对推动社会创新具丰富知识和经验,它们分别为丰盛社企学会有限公司(丰盛)、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MakerBay Foundation Limited(MakerBay)和香港乐施会(乐施会)。新一轮创新计划预期于2023年第二季陆续展开,有关详情已上载社创基金网站(https://sc.sie.gov.hk/TuniS/www.sie.gov.hk/tc/intermediaries/programme.page)。

社创基金期待与各协创机构紧密合作,透过推动社会创新及创业,令更多社会创业家以他们的意念、产品及服务回应社会需要,协助政府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方向。预期四间协创机构于三年的委聘期内将资助及培育超过240个创新项目。

社创基金于2013年成立,由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监督运作,专责小组秘书处设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辖下的效率促进办公室。社创基金期望透过推动社会创新及培育社会创业精神,协助纾缓本港的贫穷及社会孤立问题,促进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强社会凝聚力,缔造社会效益。社创基金分别于2015年及2020年委聘两批协创机构推展创新计划,培育及支援不同人士及机构推行不同类型和缔造社会效益的创新项目,促进社创生态系统进一步提升及发展。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17/P2023031700212.htm

2023年度资历架构「学习体验奖励计划」接受申请至5月31日


2023年度资历架构「学习体验奖励计划」由2023年3月17日起至5月31日接受申请,欢迎23个推行资历架构行业(见附表)的从业员申请。

推行奖励计划的目的,是让业内持续学习表现出色的从业员,透过参与本地或世界各地举行的学习活动增广见闻,认识行业的最新发展,让从业员扩阔个人视野和拓展网络,藉此实现个人及事业目标。适逢今年是资历架构成立的15周年,本年度的奖励计划亦以「装备你我15载.出发」为主题。

奖励计划由2013年举办以来,吸引超过2 000名各行业的从业员申请,逾630人获奖,其中近六成获奖者参与香港以外的学习活动,其余四成则参与本地的学习活动。奖励计划透过资助从业员参与学习活动,加强他们对终身学习的信念。透过持续进修,他们可提升知识和技能,成为行业终身学习的典范,协助推广资历架构。

各行业的从业员可参与奖励计划下的学习活动,包括比赛、研讨会、交流会、展览会、考察团。奖励计划的获奖者参与本港举行的学习活动可获10,000元奖金,而参与香港境外举行的学习活动可获30,000元奖金。随着社会全面复常,本地及境外各地恢复举办大型行业活动,教育局鼓励各行业从业员把握机会申请奖励计划。

如欲了解详情,请浏览计划的网页(https://www.hkqf.gov.hk/sc/award_scheme/index.html)及Facebook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QFAwardScheme)。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16/P2023031500324.htm
 

政府就管制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政府于2023年3月15日向立法会提交《2023年产品环保责任(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管制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主要建议包括:

(一)分阶段管制即弃胶餐具

《条例草案》建议禁止在本地销售即弃胶餐具和禁止餐饮处所向顾客提供任何即弃胶餐具。管制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包括禁止销售和向外卖顾客提供发泡胶餐具及其他体积细小而回收困难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弃胶餐具,以及禁止餐饮处所向堂食顾客提供任何即弃胶餐具。第二阶段则全面落实所有管制。

(二)分阶段管制其他塑胶产品

《条例草案》亦建议管制一系列即弃塑胶产品的制造、销售和供应。管制同样会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包括禁止销售和供应在市场上已有成熟替代品或并非生活必需的即弃塑胶产品;禁止酒店和宾馆免费供应即弃洗漱梳妆用品和在房间内免费供应即弃胶樽装水;以及禁止制造、销售和供应氧化式可分解塑胶产品。   

视乎立法会的审议进度,政府建议于《条例草案》获通过的六个月后(最早于2023年年底或2024年年初)开始实施第一阶段管制;而第二阶段管制的实施时间将取决于非塑胶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负担性。政府呼吁业界为相关管制早作准备,共建『走塑』文化。政府亦会向业界及市民作出宣传,让社会各界明白管制的内容。

为鼓励业界尽早以非塑胶物料制成的餐具取代即弃塑胶餐具,并协助业界进一步了解哪些替代品符合计划的要求,环境保护署已聘请香港品质保证局设立了一个网上资讯平台予餐饮业界、供应商及市民参考。有关平台(https://www.greentableware.hk//zh-cn/)已于2022年11月开始接受餐具供应商申请登记,而首批非塑胶即弃餐具产品资料已于2023年3月初载列于平台上。环境保护署亦会建立即弃塑胶资讯平台,与公众分享各种塑胶替代品的特性和优劣,让公众能选择合适的产品。   

《条例草案》亦同时建议扩大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涵盖范围,以及优化该计划和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若干运作细节。有关《条例草案》的资料和进展可参阅https://www.legco.gov.hk/cn/legco-business/council/bills.html?bill_key=10010&session=2023

分阶段管制即弃胶餐具相关细节及各类塑胶产品的建议分阶段管制,请参阅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15/P2023031500479.htm

邮政局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支援服务运作至2023年3月31日


政府于2023年3月20日提醒,18间指定邮政局(见附件)为电话储值卡实名登记提供的支援服务将运作至2023年3月31日,旧有电话储值卡(即「太空卡」)用户如有需要使用有关服务以重启因未有于实名登记限期内完成登记而被停止服务的「太空卡」,请把握时间到指定邮政局进行登记。

电讯商会继续为其客户提供支援,协助有需要电话储值卡用户在启用服务前完成实名登记。

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实名登记制)于2023年2月24日全面实施,所有在本地发出及使用的电话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费服务及电话储值卡)均须于启动服务前完成实名登记。至今,超过1 200万张电话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费服务及电话储值卡)已完成实名登记。实名登记制自2022年3月提供了近一年的过渡期,让选择继续使用旧有「太空卡」的用户有充足时间向所属电讯商完成登记,期间政府联同电讯商及社福机构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服务。

除到所属电讯商的门市进行登记外,用户亦可透过电讯商的电子登记平台完成实名登记。成功登记的用户会收到电讯商发出的短讯通知。电讯商不会致电(尤其以预录讯息方式)要求用户提供个人资料以完成登记,更不会要求用户透露银行户口、网上银行帐户及密码、信用卡号码等资料。如有疑问,市民应直接向所属电讯商查询。   

政府提醒市民,在实名登记制下提供虚假资料及/或虚假文件,或会构成刑事罪行。任何人明知而向另一方提供以他人名义登记的电话智能卡以利便干犯某罪行,或可能被控协助及教唆干犯相关罪行。政府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使用以他人的个人资料登记的电话储值卡,或在市场上购买来历不明及声称已完成实名登记的电话储值卡。市民如发现有人兜售他人身分资料并代为登记电话储值卡,请即向警方举报。   

政府会加强相关公众教育,并继续进行一系列监察及执法工作,以确保实名登记制持续有效实施。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3/20/P2023032000242.htm

 

 

专题消息

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


因应中小企现金流压力,SUCCESS编制了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资料

中小企资援组


中小企在过去一年的经营可谓挑战不断,生产力局明白最直接帮到中小企的正是额外资金。「中小企资援组」(SME ReachOut)全力出动,走入工商地区,协助中小企了解各类型的政府资助计划,寻找合适的方案,渡过逆境,转危为机!

「中小企资援组」已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投入服务,马不停蹄主动接触各行各业的中小企,透过免费面谈,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申请上的疑难。

政府为中小企提供40多个资助计划,资助范畴、金额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众中小企眼花撩乱。「中小企资援组」贴心的一对一免费谘询服务,可针对谘询人士的营商需要,集中介绍有关的政府资助计划,从而鼓励他们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强企业实力,令发展更上一层楼。

有关「中小企资援组」详情或查询,请致电/ WhatsApp(只限文字讯息)2788 6868 或电邮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浏览https://www.hkpc.org/zh-CN/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


工贸署已于2022年11月7日就「BUD专项基金」推出优化措施。

「BUD专项基金」下每间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600万元增至700万元,而每间企业的获批项目上限由60个增至70个。

生产力局作为「BUD专项基金」执行机构,会定期举办研讨会/网上研讨会,以加强企业对「BUD专项基金」的认识。有关「BUD专项基金」的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bud.hkpc.org/zh-hans/) 或致电2788 6088与生产力局联络。
 

廉政公署防贪谘询服务


中小企业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达至有效营运,以及协助其维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对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为此推介辖下的特设小组— 防贪谘询服务。有关服务专门就一般作业范畴(例如采购和人事管理),免费提供适切保密的建议。企业可浏览该小组简便易用的入门网站(https://cpas.icac.hk/CN/),查阅服务详情,以及获取合时实用的防贪资源,例如员工行为守则、防贪指南及工具、个案分析、防贪贴士和防贪警示。

企业亦可按此订阅防贪谘询服务的电子通讯,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贪资讯。
 

免费知识产权谘询服务


知识产权署在香港律师会的支援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免费知识产权谘询服务。如欲获取更多资料及/或申请此服务,请浏览「香港─ 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专题网站:https://ip.gov.hk/s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商贸消息

《驻粤经贸办通讯》


最新的《驻粤经贸办通讯》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内地商业资料通告


工贸署就内地的经济贸易法律法规发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资料通告,供业界参考。最新的商业资料通告经已出版。
   
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有疑问,请与SUCCESS联络(电话:2398 5133 ;电邮: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请电邮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们,并于邮件标题註明「取消订阅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