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SUCCESS現已恢復提供櫃台服務,同時,網上研討會、客戶服務熱線(電話:(852) 2398 5133)和電子郵件查詢(success@tid.gov.hk)繼續照常運作。

更多資料
最新消息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為加強現有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包括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的綜合服務,工貿署設有一個名為 「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全面的資訊和支援服務。「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可從單一平台獲取包括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所舉辦與中小企業有關的研討會/講習班/活動的信息,並且提供連結至相關活動的網頁以便登記參與。

按此瀏覽「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妥善管理應收帳風險,拓展大灣區市場機遇」網上研討會

(2023年2月2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分享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概況及機遇,並介紹信保局的服務及支援香港出口商的措施。(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數碼不求人」 - 零售業數碼方案展覽日

(2023年2月17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活動由生產力局和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合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將會分享數碼轉型成功案例,包括網絡營銷、線上線下(O2O)營運管理及數碼支付、大數據應用,以及搶佔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活動亦會介紹零售業的相關資助計劃,並設有展覽攤位展示數碼轉型的不個的應用方案和現場諮詢,協助零售業界善用數碼轉型方案規劃營運策略。(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3香港的知識產權註冊及申請程序」


(2023年2月23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進行)

「IP103香港的知識產權註冊及申請程序」課程旨在讓參加者了解香港各類知識產權的註冊及申請程序,從而可為企業制定更有效的知識產權註冊策略。課程以粵語進行。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並獲括免課程費用。完成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更多資料

政府由2023年1月26日起微調在個別處所佩戴口罩的要求


政府於2023年1月20日公布,考慮到個別處所的運作需要後,由2023年1月26日起微調在個別處所佩戴口罩的要求。經微調後亦可豁免佩戴口罩的情況如下:

(一)在宗教處所內,主禮人或講者於宗教活動期間,向參與宗教活動的人士進行演講時;
(二)在公眾娛樂場所或活動場所舉行展覽活動期間,於餐桌或展覽攤位飲食時;以及
(三)在餐飲處所或任何表列處所內,於活動期間在台上祝酒時。

由2023年1月26日起,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佩戴口罩的整體要求(包括可豁免的情況),載列於附件

香港正值冬季流感期,而新冠病毒仍然為社區,尤其是「一老一幼」和醫療系統帶來風險和壓力。因此,政府呼籲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注意個人衞生,以減低感染風險。新冠疫苗對減低重症或死亡均高度有效,市民請盡早安排長者和兒童接種所需劑量的疫苗,讓他們及早獲得保護。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20/P2023012000608.htm

 

政府由2023年1月30日起撤銷發出隔離令安排


政府於2023年1月19日表示,香港經過三年新冠疫情,隨着病毒不斷變異及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加上本地醫療系統防治能力,以致整體社會的應對能力均有所提升,新冠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的風險已明顯改變。政府考慮到平衡感染風險及恢復經濟民生動力,故決定由2023年1月30日起,撤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的安排。

為讓社會繼續有序復常,政府對新冠疫情的管控和處理將進一步邁向新階段及模式,由強制隔離規定改為由市民自主決定。政府將會取消感染人士的強制隔離安排,改為向市民發出健康措施建議。此外,政府亦會調整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的對象範圍,包括因應情況適時終止提供「願檢盡檢」免費檢測,把資源重點投放於保護高風險場所和需要定期核酸檢測的人群。

然而,新冠病毒仍然為社區,尤其是「一老一幼」和醫療系統帶來一定的風險和壓力,加上全球疫情發展仍然存在變數,所以政府將維持對新冠疫情的緊急應變級別,直至另行通告。政府亦鼓勵有需要檢測或出現病徵的市民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盡快求醫。

考慮到部分感染人士因居住環境擠迫以及有同住家庭成員屬高風險人士,可能仍希望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以減低家庭傳播的風險,有關設施在短期內仍會繼續運作供香港居民使用。有需要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新近感染人士只要為香港居民,均可聯絡消防處指定熱線(WhatsApp服務平台:5233 2939、電郵:fsd_cif@hkfsd.gov.hk或微信帳號:fsd_cif)作接送安排。入住隔離設施的人士最多可以逗留七天,如選擇提早離開並不需要陰性快測結果,惟離開後不能再次返回隔離設施。另一方面,院舍檢測陽性的院友如接種少於三劑疫苗,亦可獲安排送往由社會福利署管理的暫託中心接受照顧。出現較重病徵的院友(不論其接種疫苗劑量),均會由醫護人員評估其病徵及病況,如有需要會安排送院接受治療。上述有關社區隔離設施和暫託中心的過渡性安排將維持至2023年2月28日。

自2023年1月30日起,政府將會更改2019冠狀病毒病的呈報準則,醫生只須向中心呈報死亡及嚴重感染個案。中心將向全港醫生發信通知有關安排。在疫情監測和資訊發放方面,中心會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網頁(https://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每天公布核酸檢測陽性樣本的數字及醫生和醫院報告的死亡個案數字,以取代現時的新聞公告。中心會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繼續監察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包括監測環境保護署在各區採集的污水樣本檢測數據,以及為住院病人進行新冠病毒基因檢測,定期向世界衞生組織報告數據。此外,中心會聯同定點監察網絡的普通科門診及私家醫生,監察每周因新冠病毒感染而求診的病人數字,並向定點監察網絡醫生回饋相關監測數據。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9/P2023011900673.htm

政府由2023年1月16日起調整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判定標準


政府於2023年1月13日公布,由1月16日起調整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的判定標準。由該日起發出的檢測結果,除作為臨床診斷用途外,如檢測Ct值為35或以上,會一律被界定為陰性。

因應疫情發展,加上考慮到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Ct值達35或以上的個案一般傳染性極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評估相關風險後,決定由1月16日凌晨0時起,不再把核酸檢測結果Ct值達35或以上的人士列作確診個案。因此,有關人士不會獲發隔離令(即不用進行家居隔離,亦不會被安排進入社區隔離設施)。這會有利整體社會進一步復常。

由1月16日起,所有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pdf)(包括各區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在進行臨床診斷用途以外的核酸檢測時,如檢測結果的Ct值為35或以上,相關檢測結果會一律被界定為陰性。所有由1月16日起發出的檢測結果,不論是否於1月16日或之前進行採樣,均會採用調整後的判定標準。調整後的判定標準同樣適用於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進行的免費及自費檢測,其中自費檢測的陰性證明可用作跨境等用途。

衞生防護中心已就上述調整通知獲政府認可的私營醫療檢測機構作相應改動,以落實安排。

就1月16日前經核酸檢測確診而Ct值達35或以上並仍然持有有效隔離令的人士,衞生防護中心已於1月16日中午前透過電話短訊通知他們無需繼續隔離,並同時取消他們的隔離令。政府亦已安排身處隔離設施的相關人士有序地離開。

隔離人士如未有接獲衞生防護中心的主動通知,則須按照隔離令的原定指示繼續隔離,直至他們在檢測陽性後第四天起連續兩天取得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為止。

另外,快速抗原測試不會有Ct值,靈敏度亦比核酸檢測低,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時其病毒量較高。故此,所有經「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呈報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仍須按照隔離令的原定指示繼續隔離。

市民及旅客可到認可醫療檢測機構(包括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進行自費檢測,以取得檢測結果證明作出行之用。現時,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必須持有列明為陰性的自費核酸檢測結果。如結果為陽性(即Ct值35以下),則不論其Ct值為何,他們均不能進入內地。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3/P2023011300270.htm。 


高鐵香港段2023年1月15日起恢復服務


經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協調,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鐵集團)、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廣鐵集團)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全力配合,並獲得中央批准後,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西九龍口岸及高鐵香港段由2023年1月15日起恢復服務。

高鐵復通初期恢復往來香港西九龍站至福田、深圳北及廣州南的站點,以及新增往來廣州東的服務。中途站則包括光明城、虎門、慶盛及新增的東莞南和東莞站。

高鐵西九龍口岸的開放時間與停運前相同,即上午6時30分至晚上11時30分。口岸不設預約要求,已購票的乘客只需持有有效的車票便可透過該口岸來往兩地。防疫要求方面,與其他口岸相同,一般來往兩地的人士須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1/P2023011100622.htm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建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每小時37.5元調升至40元,增幅為2.5元或6.7%。

政府於2023年1月13日在憲報刊登《2023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https://www.gld.gov.hk/egazette/pdf/20232702/cs2202327023.pdf),並已於1月18日提交立法會。如獲立法會通過,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2023年5月1日(即勞動節)實施。

《最低工資委員會2022年報告》已上載委員會網頁(https://www.mwc.org.hk/tc/downloadable_materials/2022_Report_of_the_Minimum_Wage_Commission_tc.pdf)。

政府亦於2023年1月13日在憲報刊登《2023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https://www.gld.gov.hk/egazette/pdf/20232702/cs2202327024.pdf),並已於1月18日提交立法會。該公告修訂記錄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如就某工資期須支付予僱員的工資款額不低於每月16,300元(現時為15,300元),僱主便可獲豁免記錄有關僱員於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配合法定最低工資修訂水平的實施,經修訂的金額上限將會與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同日(即2023年5月1日)生效。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0/P2023011000203.htm


立法會通過《2022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


政府歡迎立法會於2023年1月18日通過《2022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給予公司彈性以不同方式舉行成員大會。

成員大會的舉行方式由《公司條例》(第622章)、相關的附屬法例,以及公司本身的組織章程細則規定。《公司條例》經修訂後,明確容許本地公司可選擇以全虛擬或混合模式舉行成員大會,而非僅限於在實體場地舉行。

修訂條例將於2023年1月27日刊登憲報,並自其於憲報刊登當日後的三個月屆滿時(即2023年4月28日)起實施,讓業界有足夠時間準備及與成員溝通。公司註冊處亦會發出指引,並為公司舉辦講座,以協助確保新安排能夠暢順落實。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8/P2023011800478.htm
 

立法會通過《202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政府歡迎立法會於2023年1月18日通過《202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落實豁免某些由莊家作出的、關乎雙櫃台證券交易所須繳付印花稅的建議。

修訂條例在憲報刊登當日(2023年1月27日)起生效。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正擬訂執行細節,計劃於2023年上半年正式推出「雙櫃台莊家機制」。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8/P2023011800445.htm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聯同數碼港及科技園推出新一輪「青年初創實習計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與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合作,於2023年1月11日推出「青年初創實習計劃2023」,為青年提供本地初創企業實習的機會。

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為孩子成長成才創造機會,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民青局早前公布首個版本的《青年發展藍圖》(見附件),勾劃政府對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目標和行動。

《藍圖》提出推動青年加深認識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有關香港發展為「八大中心」的定位和相關發展機會,同時增加青年在相關領域實習、就業和創業等的機會。為此,民青局將會恆常化並擴大「青年初創實習計劃」,為更多青年提供到初創企業實習的機會,培養他們對創科事業的興趣,把握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所帶來的機遇。

民青局於2021年9月首度與數碼港合作,以試點形式推出計劃,合共提供了100個初創實習崗位,深受青年和初創企業歡迎。科技園加入新一輪計劃,與數碼港合共提供200個實習崗位,令名額增加一倍,而且部分崗位的實習期可由原先的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讓青年有更長時間深入了解初創企業的運作和香港的創科生態系統,有助他們考慮日後是否投身初創行業。此外,計劃有助培育創科人才,配合香港未來發展創科的大方向。

實習計劃的崗位涵蓋數據分析、軟件工程、市場推廣、業務拓展及設計等。政府將資助參與的企業以全職、兼職或以混合模式聘請實習生。申請人須為本地全日制專上學生(包括副學位、學士學位及研究院課程),並屬香港永久性居民。除實習工作外,數碼港及科技園亦會為實習生提供一系列的培訓及創業體驗活動。

計劃的詳情以及實習崗位的資料已經上載於數碼港和科技園的計劃專頁(數碼港(只有英文):https://italent.cyberport.hk/articles/article/youth-start-up-internship-programme-2022-23-35 ;科技園:https://www.hkstp.org/zh-hk/how-we-nurture/different-altogether/talent-opportunities/hkstp-x-hyab-youth-start-up-internship-programme-2023/)。有興趣的青年可透過專頁內的電子申請系統向企業遞交申請。參與企業將會在接獲申請後負責招募評選工作和落實實習安排。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1/P2023011100523.htm


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推出擴展領導計劃


發展局轄下的主要項目精英學院(學院)於2023年1月12日開展2023年度「主要項目領導計劃」(領導計劃),將培訓計劃擴展至政府以外的持份者,並獲得來自不同國際工程顧問、承建商和公營機構的管理層熱烈支持。

領導計劃是學院的旗艦發展課程,由英國牛津大學Saïd Business School設計和推行,旨在為主要工程項目領導人員提供高水平項目管理和增進領導才能的訓練課程,從而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整體表現和成本效益。為期12個月的領導計劃,包括在牛津進行的國際課程和香港的本地課程,並輔以個人指導和專業評估。約50位來自不同政府政策局、部門和公營機構的人員已於2020年完成課程。

財政司司長在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把學院的培訓計劃擴展至政府以外的持份者,以共同推進香港長遠的主要發展計劃。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2/P2023011200356.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11月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下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而每間企業的獲批項目上限由60個增至70個。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https://cpas.icac.hk),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https://ip.gov.hk/t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零碳之路:規劃綠色物流路線」網上研討會


(2023年1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貿發局主辦。新冠疫情凸顯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減少碳排放和其他減緩氣候變化議題逐漸成為商業決策的重要考慮因素。許多業者正在重新調整他們的供應鏈策略,納入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 因素,以實踐可持續發展。是次研討會將探討企業可如何評估和重新調整他們的供應鏈策略,以更好地平衡可持續發展和企業盈利能力。(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電郵: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