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多谢你订阅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如你未能阅读以下的电子通讯,请按此处。欢迎按此处浏览SUCCESS的私隐政策。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 SUCCESS)为中小企业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的机构。想寻找免费的营商资讯和实用的谘询服务,请即联络SUCCESS。SUCCESS现已恢复提供柜台服务,同时,网上研讨会、客户服务热线(电话:(852) 2398 5133)和电子邮件查询(success@tid.gov.hk)继续照常运作。

更多资料
最新消息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为加强现有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包括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的综合服务,工贸署设有一个名为 「中小企连线」的网站,让中小企业能在单一网上平台上获取全面的资讯和支援服务。「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方便企业可从单一平台获取包括由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所举办与中小企业有关的研讨会/讲习班/活动的信息,并且提供连结至相关活动的网页以便登记参与。

按此浏览「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SUCCESS 支持的活动

一. 「妥善管理应收帐风险,拓展大湾区市场机遇」网上研讨会

(2023年2月2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概况及机遇,并介绍信保局的服务及支援香港出口商的措施。(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二. 「数码不求人」 - 零售业数码方案展览日

(2023年2月17日于生产力大楼举行)

此活动由生产力局和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合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活动将会分享数码转型成功案例,包括网络营销、线上线下(O2O)营运管理及数码支付、大数据应用,以及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活动亦会介绍零售业的相关资助计划,并设有展览摊位展示数码转型的不个的应用方案和现场谘询,协助零售业界善用数码转型方案规划营运策略。(此活动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知识产权署:知识产权培训课程「IP103香港的知识产权注册及申请程序」


(2023年2月23日于湾仔职业训练局大楼进行)

「IP103香港的知识产权注册及申请程序」课程旨在让参加者了解香港各类知识产权的注册及申请程序,从而可为企业制定更有效的知识产权注册策略。课程以粤语进行。

有兴趣参加者可先填妥网上表格,免费成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升级版)」成员并获括免课程费用。完成课程者可获发修习证书乙张。


更多资料

政府由2023年1月26日起微调在个别处所佩戴口罩的要求


政府于2023年1月20日公布,考虑到个别处所的运作需要后,由2023年1月26日起微调在个别处所佩戴口罩的要求。经微调后亦可豁免佩戴口罩的情况如下:

(一)在宗教处所内,主礼人或讲者于宗教活动期间,向参与宗教活动的人士进行演讲时;
(二)在公众娱乐场所或活动场所举行展览活动期间,于餐桌或展览摊位饮食时;以及
(三)在餐饮处所或任何表列处所内,于活动期间在台上祝酒时。

由2023年1月26日起,适用于餐饮业务处所及表列处所佩戴口罩的整体要求(包括可豁免的情况),载列于附件

香港正值冬季流感期,而新冠病毒仍然为社区,尤其是「一老一幼」和医疗系统带来风险和压力。因此,政府呼吁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注意个人卫生,以减低感染风险。新冠疫苗对减低重症或死亡均高度有效,市民请尽早安排长者和儿童接种所需剂量的疫苗,让他们及早获得保护。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20/P2023012000608.htm

政府由2023年1月30日起撤销发出隔离令安排


政府于2023年1月19日表示,香港经过三年新冠疫情,随着病毒不断变异及Omicron成为主流病毒株,加上本地医疗系统防治能力,以致整体社会的应对能力均有所提升,新冠病毒对本地公共卫生的风险已明显改变。政府考虑到平衡感染风险及恢复经济民生动力,故决定由2023年1月30日起,撤销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发出隔离令的安排。

为让社会继续有序复常,政府对新冠疫情的管控和处理将进一步迈向新阶段及模式,由强制隔离规定改为由市民自主决定。政府将会取消感染人士的强制隔离安排,改为向市民发出健康措施建议。此外,政府亦会调整社区检测中心和检测站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的对象范围,包括因应情况适时终止提供「愿检尽检」免费检测,把资源重点投放于保护高风险场所和需要定期核酸检测的人群。

然而,新冠病毒仍然为社区,尤其是「一老一幼」和医疗系统带来一定的风险和压力,加上全球疫情发展仍然存在变数,所以政府将维持对新冠疫情的紧急应变级别,直至另行通告。政府亦鼓励有需要检测或出现病征的市民自行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或尽快求医。

考虑到部分感染人士因居住环境挤迫以及有同住家庭成员属高风险人士,可能仍希望入住社区隔离设施以减低家庭传播的风险,有关设施在短期内仍会继续运作供香港居民使用。有需要入住社区隔离设施的新近感染人士只要为香港居民,均可联络消防处指定热线(WhatsApp服务平台:5233 2939、电邮:fsd_cif@hkfsd.gov.hk或微信帐号:fsd_cif)作接送安排。入住隔离设施的人士最多可以逗留七天,如选择提早离开并不需要阴性快测结果,惟离开后不能再次返回隔离设施。另一方面,院舍检测阳性的院友如接种少于三剂疫苗,亦可获安排送往由社会福利署管理的暂托中心接受照顾。出现较重病征的院友(不论其接种疫苗剂量),均会由医护人员评估其病征及病况,如有需要会安排送院接受治疗。上述有关社区隔离设施和暂托中心的过渡性安排将维持至2023年2月28日。

自2023年1月30日起,政府将会更改2019冠状病毒病的呈报准则,医生只须向中心呈报死亡及严重感染个案。中心将向全港医生发信通知有关安排。在疫情监测和资讯发放方面,中心会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网页(https://www.coronavirus.gov.hk/sim/index.html)每天公布核酸检测阳性样本的数字及医生和医院报告的死亡个案数字,以取代现时的新闻公告。中心会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继续监察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包括监测环境保护署在各区采集的污水样本检测数据,以及为住院病人进行新冠病毒基因检测,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数据。此外,中心会联同定点监察网络的普通科门诊及私家医生,监察每周因新冠病毒感染而求诊的病人数字,并向定点监察网络医生回馈相关监测数据。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9/P2023011900673.htm

政府由2023年1月16日起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判定标准


政府于2023年1月13日公布,由1月16日起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的判定标准。由该日起发出的检测结果,除作为临床诊断用途外,如检测Ct值为35或以上,会一律被界定为阴性。

因应疫情发展,加上考虑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Ct值达35或以上的个案一般传染性极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评估相关风险后,决定由1月16日凌晨0时起,不再把核酸检测结果Ct值达35或以上的人士列作确诊个案。因此,有关人士不会获发隔离令(即不用进行家居隔离,亦不会被安排进入社区隔离设施)。这会有利整体社会进一步复常。

由1月16日起,所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pdf)(包括各区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在进行临床诊断用途以外的核酸检测时,如检测结果的Ct值为35或以上,相关检测结果会一律被界定为阴性。所有由1月16日起发出的检测结果,不论是否于1月16日或之前进行采样,均会采用调整后的判定标准。调整后的判定标准同样适用于在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进行的免费及自费检测,其中自费检测的阴性证明可用作跨境等用途。

卫生防护中心已就上述调整通知获政府认可的私营医疗检测机构作相应改动,以落实安排。

就1月16日前经核酸检测确诊而Ct值达35或以上并仍然持有有效隔离令的人士,卫生防护中心已于1月16日中午前透过电话短讯通知他们无需继续隔离,并同时取消他们的隔离令。政府亦已安排身处隔离设施的相关人士有序地离开。

隔离人士如未有接获卫生防护中心的主动通知,则须按照隔离令的原定指示继续隔离,直至他们在检测阳性后第四天起连续两天取得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为止。

另外,快速抗原测试不会有Ct值,灵敏度亦比核酸检测低,快速抗原测试呈阳性时其病毒量较高。故此,所有经「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呈报的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仍须按照隔离令的原定指示继续隔离。

市民及旅客可到认可医疗检测机构(包括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进行自费检测,以取得检测结果证明作出行之用。现时,所有从香港入境内地的人士必须持有列明为阴性的自费核酸检测结果。如结果为阳性(即Ct值35以下),则不论其Ct值为何,他们均不能进入内地。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1/P2023011100622.htm
 

高铁香港段2023年1月15日起恢复服务


经与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协调,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铁集团)、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广铁集团)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全力配合,并获得中央批准后,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西九龙口岸及高铁香港段由2023年1月15日起恢复服务。

高铁复通初期恢复往来香港西九龙站至福田、深圳北及广州南的站点,以及新增往来广州东的服务。中途站则包括光明城、虎门、庆盛及新增的东莞南和东莞站。

高铁西九龙口岸的开放时间与停运前相同,即上午6时30分至晚上11时30分。口岸不设预约要求,已购票的乘客只需持有有效的车票便可透过该口岸来往两地。防疫要求方面,与其他口岸相同,一般来往两地的人士须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1/P2023011100622.htm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接纳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建议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接纳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的建议,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现行每小时37.5元调升至40元,增幅为2.5元或6.7%。

政府于2023年1月13日在宪报刊登《2023年最低工资条例(修订附表3)公告》(https://www.gld.gov.hk/egazette/pdf/20232702/cs2202327023.pdf),并已于1月18日提交立法会。如获立法会通过,经修订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于2023年5月1日(即劳动节)实施。

《最低工资委员会2022年报告》已上载委员会网页(https://www.mwc.org.hk/tc/downloadable_materials/2022_Report_of_the_Minimum_Wage_Commission_tc.pdf)。

政府亦于2023年1月13日在宪报刊登《2023年雇佣条例(修订附表9)公告》(https://www.gld.gov.hk/egazette/pdf/20232702/cs2202327024.pdf),并已于1月18日提交立法会。该公告修订记录总工作时数的每月金额上限。如就某工资期须支付予雇员的工资款额不低于每月16,300元(现时为15,300元),雇主便可获豁免记录有关雇员于该工资期的总工作时数。配合法定最低工资修订水平的实施,经修订的金额上限将会与新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同日(即2023年5月1日)生效。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0/P2023011000203.htm

立法会通过《2022年公司(修订)条例草案》


政府欢迎立法会于2023年1月18日通过《2022年公司(修订)条例草案》,给予公司弹性以不同方式举行成员大会。

成员大会的举行方式由《公司条例》(第622章)、相关的附属法例,以及公司本身的组织章程细则规定。《公司条例》经修订后,明确容许本地公司可选择以全虚拟或混合模式举行成员大会,而非仅限于在实体场地举行。

修订条例将于2023年1月27日刊登宪报,并自其于宪报刊登当日后的三个月届满时(即2023年4月28日)起实施,让业界有足够时间准备及与成员沟通。公司注册处亦会发出指引,并为公司举办讲座,以协助确保新安排能够畅顺落实。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8/P2023011800478.htm


立法会通过《202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


政府欢迎立法会于2023年1月18日通过《202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落实豁免某些由庄家作出的、关乎双柜台证券交易所须缴付印花税的建议。

修订条例在宪报刊登当日(2023年1月27日)起生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正拟订执行细节,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双柜台庄家机制」。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8/P2023011800445.htm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联同数码港及科技园推出新一轮「青年初创实习计划」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与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合作,于2023年1月11日推出「青年初创实习计划2023」,为青年提供本地初创企业实习的机会。

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要为孩子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的新一代,为国家和香港发展作出贡献。民青局早前公布首个版本的《青年发展蓝图》(见附件),勾划政府对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目标和行动。

《蓝图》提出推动青年加深认识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有关香港发展为「八大中心」的定位和相关发展机会,同时增加青年在相关领域实习、就业和创业等的机会。为此,民青局将会恒常化并扩大「青年初创实习计划」,为更多青年提供到初创企业实习的机会,培养他们对创科事业的兴趣,把握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所带来的机遇。

民青局于2021年9月首度与数码港合作,以试点形式推出计划,合共提供了100个初创实习岗位,深受青年和初创企业欢迎。科技园加入新一轮计划,与数码港合共提供200个实习岗位,令名额增加一倍,而且部分岗位的实习期可由原先的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让青年有更长时间深入了解初创企业的运作和香港的创科生态系统,有助他们考虑日后是否投身初创行业。此外,计划有助培育创科人才,配合香港未来发展创科的大方向。

实习计划的岗位涵盖数据分析、软件工程、市场推广、业务拓展及设计等。政府将资助参与的企业以全职、兼职或以混合模式聘请实习生。申请人须为本地全日制专上学生(包括副学位、学士学位及研究院课程),并属香港永久性居民。除实习工作外,数码港及科技园亦会为实习生提供一系列的培训及创业体验活动。

计划的详情以及实习岗位的资料已经上载于数码港和科技园的计划专页(数码港(只有英文):https://italent.cyberport.hk/articles/article/youth-start-up-internship-programme-2022-23-35;科技园:https://www.hkstp.org/zh-cn/how-we-nurture/different-altogether/talent-opportunities/hkstp-x-hyab-youth-start-up-internship-programme-2023/)。有兴趣的青年可透过专页内的电子申请系统向企业递交申请。参与企业将会在接获申请后负责招募评选工作和落实实习安排。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1/P2023011100523.htm

主要项目精英学院推出扩展领导计划


发展局辖下的主要项目精英学院(学院)于2023年1月12日开展2023年度「主要项目领导计划」(领导计划),将培训计划扩展至政府以外的持份者,并获得来自不同国际工程顾问、承建商和公营机构的管理层热烈支持。

领导计划是学院的旗舰发展课程,由英国牛津大学Saïd Business School设计和推行,旨在为主要工程项目领导人员提供高水平项目管理和增进领导才能的训练课程,从而提升工务工程项目的整体表现和成本效益。为期12个月的领导计划,包括在牛津进行的国际课程和香港的本地课程,并辅以个人指导和专业评估。约50位来自不同政府政策局、部门和公营机构的人员已于2020年完成课程。

财政司司长在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把学院的培训计划扩展至政府以外的持份者,以共同推进香港长远的主要发展计划。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2/P2023011200356.htm

 

专题消息

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


因应中小企现金流压力,SUCCESS编制了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资料

中小企资援组


中小企在过去一年的经营可谓挑战不断,生产力局明白最直接帮到中小企的正是额外资金。「中小企资援组」(SME ReachOut)全力出动,走入工商地区,协助中小企了解各类型的政府资助计划,寻找合适的方案,渡过逆境,转危为机!

「中小企资援组」已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投入服务,马不停蹄主动接触各行各业的中小企,透过免费面谈,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申请上的疑难。

政府为中小企提供40多个资助计划,资助范畴、金额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众中小企眼花撩乱。「中小企资援组」贴心的一对一免费谘询服务,可针对谘询人士的营商需要,集中介绍有关的政府资助计划,从而鼓励他们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强企业实力,令发展更上一层楼。

有关「中小企资援组」详情或查询,请致电/ WhatsApp(只限文字讯息)2788 6868 或电邮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浏览https://www.hkpc.org/zh-CN/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


工贸署已于2022年11月7日就「BUD专项基金」推出优化措施。

「BUD专项基金」下每间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600万元增至700万元,而每间企业的获批项目上限由60个增至70个。

生产力局作为「BUD专项基金」执行机构,会定期举办研讨会/网上研讨会,以加强企业对「BUD专项基金」的认识。有关「BUD专项基金」的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bud.hkpc.org/zh-hans/) 或致电2788 6088与生产力局联络。
 

廉政公署防贪谘询服务


中小企业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达至有效营运,以及协助其维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对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为此推介辖下的特设小组—防贪谘询服务。有关服务专门就一般作业范畴(例如采购和人事管理),免费提供适切保密的建议。企业可浏览该小组简便易用的入门网站(https://cpas.icac.hk/CN/),查阅服务详情,以及获取合时实用的防贪资源,例如员工行为守则、防贪指南及工具、个案分析、防贪贴士和防贪警示。

企业亦可按此订阅防贪谘询服务的电子通讯,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贪资讯。
 

免费知识产权谘询服务


知识产权署在香港律师会的支援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免费知识产权谘询服务。如欲获取更多资料及/或申请此服务,请浏览「香港─ 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专题网站:https://ip.gov.hk/s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零碳之路:规划绿色物流路线」网上研讨会


(2023年1月27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贸发局主办。新冠疫情凸显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减少碳排放和其他减缓气候变化议题逐渐成为商业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许多业者正在重新调整他们的供应链策略,纳入环境、社会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 因素,以实践可持续发展。是次研讨会将探讨企业可如何评估和重新调整他们的供应链策略,以更好地平衡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盈利能力。(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商贸消息

《驻粤经贸办通讯》


最新的《驻粤经贸办通讯》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内地商业资料通告


工贸署就内地的经济贸易法律法规发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资料通告,供业界参考。最新的商业资料通告经已出版。
   
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有疑问,请与SUCCESS联络(电话:2398 5133 ;电邮: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请电邮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们,并于邮件标题註明「取消订阅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