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SUCCESS現已恢復提供櫃台服務,同時,網上研討會、客戶服務熱線(電話:(852) 2398 5133)和電子郵件查詢(success@tid.gov.hk)繼續照常運作。

更多資料
最新消息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為加強現有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包括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的綜合服務,工貿署設有一個名為 「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全面的資訊和支援服務。「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可從單一平台獲取包括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所舉辦與中小企業有關的研討會/講習班/活動的信息,並且提供連結至相關活動的網頁以便登記參與。

按此瀏覽「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活動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政府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推出「四合一」綜合服務。「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於 2022 年下半年的主題為「疫後智營新常態」,繼續由四個中心合作舉辦,探討新市場機遇、企業轉型、應用科技最新發展,以及政府資助計劃等課題,協助企業把握新常態下的營商機遇,開拓新市場。工貿署「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將於2022年11月17日就此研討會系列舉行下列網上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以下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大灣區創業稅務系列(一): 開業稅務須知」網上研討會
(由工貿署「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於2022年11月17日舉辦,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 的發展愈趨成熟,不少港人在大灣區尋找商機。是次網上研討會將簡介內地的企業稅制,並以個案形式分析港人在大灣區創業時所面對的稅務問題,包括初期投資的考慮因素和稅務要求。講者亦會分享大灣區創業的稅務須知,並在問答環節解答觀眾的問題,以協助港商把握大灣區的機遇。(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及登記請按此

工貿署 /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Fashion Asia 2022 Hong Kong: Fashion Challenges Forum(只有英文標題)
(2022年11月28日於香港君悅酒店舉行)

「Fashion Asia Hong Kong」由香港設計中心自2016年起舉辦,作為政府時裝業發展措施的一部份,旨在重新檢視時裝業的最新發展及討論業界所面對的挑戰。項目涵蓋時尚業界論壇「Fashion Challenges Forum」、時裝展覽「10 Asian Designers to Watch」、交流活動、工作坊、網上交流學習平台「Fashion Asia Digital Series」等。是次論壇將深入探討時尚行業當前面對的重要議題,並由全球時尚業界領袖、設計師及企業家等分享他們對時尚界千變萬化的商業生態的觀察和經驗,以及為企業和品牌所提出的可行策略及創新構思。(此論壇以英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年度創業界盛事!香港貿發局創業日2022
(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以網上直播形式及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此活動由貿發局主辦。今年的創業日將首次以線上線下形式同步進行,以吸引全球的參與者,連繫眾多初創企業、投資者和創新科技的愛好者。是次活動將以「探索初創新平衡」為主題,並透過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工作坊、初創比賽、展覽、商貿配對會議及交流活動,探討創業潮後全球初創生態圈如何多元及平衡發展。

更多資料

「初創企業.品牌建立」研討會系列


工貿署與貿發局將於11月30日及12月2日於香港貿發局創業日2022合辦兩場關於「初創企業.品牌建立」的研討會,費用全免。詳情如下:

一. 初創在香港起飛
(2022年11月30日以網上直播形式及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多年來憑藉優良的營商環境及各項配套,匯聚四方八面的人才及技術,成功孕育不少出色的初創。

三位貿發局創業快綫過往優勝的初創將於此環節分享創業心得,講述香港這彈丸之地如何協助他們拓市場、建人脈、增曝光及覓夥伴,建立自己的品牌業務。 (研討會以粵語進行,並提供英語及普通話即時傳譯)

更多資料 

登記請按此

二. 為你的初創制訂最佳推廣策略
(2022年12月2日以網上直播形式及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初創資金及人手有限,縱然有出色的產品或技術,往往欠缺完善的營銷及推廣策略。

行業專家將於此環節向初創傳授四個不可不知的數碼推廣方法,協助初創建立自家品牌並制訂最佳推廣策略。 (研討會以粵語進行,並提供英語及普通話即時傳譯)

更多資料 

 
登記請按此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1知識產權基礎課程」


(2022年12月1及2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進行)

「IP101知識產權基礎課程」為「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2022」活動之一,成功報讀課程者將免費獲贈論壇通行證乙張。此課程專為新手而設,介紹各類知識產權的基本知識,讓參加者了解知識產權擁有人及使用者的權利,從而增強他們在企業內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的能力。(課程會以粵語進行,並設有英文即時傳譯服務)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並獲括免課程費用。完成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更多資料

東盟知識產權商品化致勝之道工作坊


(2022年12月2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工作坊由知識產權署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知識產權合作工作組合辦。在知識型經濟中,知識產權商品化是經濟増長的主要動力。此工作坊將講解企業管理知識產權的最佳應用方法,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提升研究與發展(研發)能力和促進技術轉移,達致有效商品化,並推動創意及研發為本的經濟發展。工作坊亦會探討知識產權政策和措施可如何便利知識產權開發及商品化。(此工作坊以英語進行)


更多資料 

登記請按此(只有英文)
 

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憲法》和《基本法》專題文章


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最近邀請到其召集人彭韻僖女士、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先生、立法會議員吳永嘉先生及黃英豪博士撰文,分享他們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看法,並講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按此閱讀專題文章


政府由2022年11月17日起進一步適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政府於2022年11月10日公布,經評估疫情風險,並考慮到恢復社會及經濟活動的需要,將由2022年11月17日起進一步適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期讓市民生活繼續有序復常。將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
  1. 在顧客一般會佩戴口罩的處所,「疫苗通行證」將由「主動查核」改為「被動查核」。換言之,處所掌管人將無須在顧客進入有關處所時,主動檢查顧客的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惟顧客進入有關處所仍須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在執法人員進行隨機抽查或其他執法行動時,亦須按要求出示相關紀錄或證明書。在現行入境防控安排下,持有「黃碼」人士(即從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的首三日)不可進入「主動查核」處所,但如符合「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可以進入「被動查核」處所。
  2. 就查核顧客有否遵從「疫苗通行證」及使用「安心出行」要求,政府轄下街市的行政安排會與私營街市的相關要求看齊,即均作「被動查核」。
  3. 容許在表演場所(包括室內或室外)、室外體育處所的觀眾席,以及馬場的室外範圍飲食。
  4. 重開政府轄下的露營地點及其他室外康樂設施。
  5. 取消健身中心超過12人的訓練小組或課堂中每位參加者之間須相距至少1.5米的規定,改為每12人的小組之間保持有關距離。
其他社交距離措施會維持不變,包括就參與宴會的人士、酒吧/酒館及夜店/夜總會顧客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要求;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和在指明公眾地方佩戴口罩等要求。

有關具體措施和其它詳情,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10/P2022111000631.htm)。

政府為入境旅行團提供針對性安排


政府於2022年11月7日公布在平衡疫情風險和經濟發展需要的原則下,以及在考慮到由旅行代理商接待並由持牌導遊陪同入境旅行團,可協助有關旅客在遵守防疫措施的情況下進行旅遊活動,將在2022年11月向入境旅行團旅客推出針對性安排。有關安排可協助入境旅遊市場逐步有序恢復,為旅遊業界提供更有利的營運空間。

有關針對性安排容許由持牌旅行代理商接待的入境旅行團旅客,在預先登記行程的情況下:
  1. 在持有「疫苗通行證」「黃碼」期間進入包括主題公園、博物館以及寺廟指定旅遊景點;及
  2. 在持有「疫苗通行證」「黃碼」期間進入符合特別防疫要求的指定餐飲處所的分隔區域用膳。
入境旅行團要獲得以上針對性安排,有關的持牌旅行代理商須事先向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登記相關入境旅行團的行程,亦須承諾嚴格遵守適用的防疫措施,例如要求入境旅行團旅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工作人員在接待旅客期間必須全程佩戴口罩等。

政府會與旅議會商定上述措施的執行細節和條件,包括指定旅遊景點的範圍、指定餐飲處所需要符合的特別防疫措施,以及接待旅客的工作人員所需遵守的防疫措施。相關資料將於稍後上載至旅議會網頁(https://www.tichk.org/zh-hant)。

有關詳情,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07/P2022110700472.htm)。


2022年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接受申請至2023年1月13日


創新科技署由2022年11月14日至2023年1月13日接受2022年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的申請。

計劃於2004年推出,資助粵港應用研發項目,以鼓勵兩地大學、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加強合作,並提升大珠三角地區產業的科技水平。深圳市政府翌年加入計劃。

計劃分為三個類別:第一類項目由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供香港機構申請;第二類項目由內地相關部門資助,供內地機構申請;第三類項目則由粵港或深港兩地政府聯合資助,有關申請須由香港和內地的機構共同提出,並分別向創新科技署和內地相關部門申請。

有關詳情,請參閱創新及科技基金網頁(https://www.itf.gov.hk/l-tc/TCFS.asp)及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14/P2022111000427.htm)。

香港與毛里求斯簽訂稅務協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於2022年11月7日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與毛里求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標誌着特區政府在拓展香港的稅收協定網絡方面繼續取得成果。

這份是香港簽訂的第四十六份全面性協定。它闡明雙方的徵稅權,有助投資者更有效評估其跨境經濟活動的潛在稅務負擔,從而推動香港與毛里求斯的經濟貿易聯繫。

在香港與毛里求斯的全面性協定下,香港公司按照該協定在毛里求斯所繳付的稅款(不論直接或以扣除方式繳付),將可根據本港稅例抵免香港就同一筆收入所徵收的稅項,從而避免雙重課稅。

此外,香港與毛里求斯的全面性協定亦提供以下稅務寬免安排:
  1. 毛里求斯向香港居民徵收利息及特許權使用費的預扣稅稅率上限為5%;及
  2. 香港居民如在毛里求斯就國際航運賺取利潤,無須在毛里求斯課稅。
這份全面性協定在雙方完成有關的批准程序後生效。就香港而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就協定作出一項命令,有關命令會經立法會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通過。

有關香港與毛里求斯的全面性協定詳情,請參閱稅務局網頁(https://www.ird.gov.hk/eng/pdf/Agreement_Mauritius_HongKong.pdf)(只有英文版)及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07/P2022110700380.htm)。

有關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法例的生效公告刊憲


政府於2022年11月11日在憲報刊登三份有關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法例的生效公告,以全面實施該計劃,促進本港廢玻璃飲料容器的循環再造。

根據有關公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將於2023年2月1日開始接受供應商登記,以及接受豁免及容器廢物處置牌照的申請,並於2023年5月1日全面實施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

由2023年5月1日起,任何人在本港分發玻璃樽裝飲品,必須先向環保署登記成為登記供應商。登記供應商須履行其法定責任,包括呈交申報、保留與申報有關的紀錄、繳付容器循環再造徵費及呈交周年審計報告等。

於同日起,任何人儲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玻璃容器廢物均須領有廢物處置牌照,任何人將這類廢物輸入或輸出香港亦須領有相關許可證。

有關詳情,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11/P2022110900497.htm)。

食環署推行試驗計劃規範食物業妥善處置廢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2022年11月7日起在多個地區推行試驗計劃,容許持牌食物業處所在符合特定條件下,於其相連後巷擺放大型垃圾桶,妥善地短暫存放垃圾以待該處所委聘的清潔人員收集。

不少食肆都需要將廢物短暫存放於戶外以便清潔人員收集,尤其是在營業時間過後。有見及此,食環署希望以務實的態度協助食物業履行其責任。食環署由2022年11月7日開始推行試驗計劃,在九條與食物業處所相連的後巷提供已標示商號的240公升垃圾桶,規範有關食物業處所處理及儲存垃圾的方式,務求改善有關後巷的環境衞生情況及有效防治鼠患。

有關詳情,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07/P2022110700531.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11月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下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而每間企業的獲批項目上限由60個增至70個。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零碳之路:記錄與獎賞減碳」網上研討會


(2022年12月15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貿發局主辦。投資者作投資決定時,將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納入重要考慮的趨勢日益明顯,ESG已成為環球百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是次網上研討會將探討企業可如何評估及獎勵客戶應對氣候變化所採取的行動,以促進平穩過渡至一個更可持續及更低碳的商業生態圈。 (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電郵: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