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多谢你订阅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如你未能阅读以下的电子通讯,请按此处。欢迎按此处浏览SUCCESS的私隐政策。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 SUCCESS)为中小企业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的机构。想寻找免费的营商资讯和实用的谘询服务,请即联络SUCCESS。SUCCESS现已恢復提供柜台服务,同时,网上研讨会、客户服务热线(电话:(852) 2398 5133)和电子邮件查询(success@tid.gov.hk)继续照常运作。

更多资料
最新消息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为加强现有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包括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的综合服务,工贸署设有一个名为 「中小企连线」的网站,让中小企业能在单一网上平台上获取全面的资讯和支援服务。「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方便企业可从单一平台获取包括由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所举办与中小企业有关的研讨会/讲习班/活动的信息,并且提供连结至相关活动的网页以便登记参与。

按此浏览「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活动


中小企服务中心「四合一」研讨会系列

政府于2019年10月整合了四个中小企服务中心,推出「四合一」综合服务。「四合一」研讨会系列于2022 年下半年的主题为「疫后智营新常态」,继续由四个中心合作举办,探讨新市场机遇、企业转型、应用科技最新发展,以及政府资助计划等课题,协助企业把握新常态下的营商机遇,开拓新市场。工贸署「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将于2022年11月17日就此研讨会系列举行下列网上研讨会。欢迎有兴趣人士透过以下连结登记,费用全免。

「大湾区创业税务系列(一): 开业税务须知」网上研讨会
(由工贸署「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于2022年11月17日举办,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 的发展愈趋成熟,不少港人在大湾区寻找商机。是次网上研讨会将简介内地的企业税制,并以个案形式分析港人在大湾区创业时所面对的税务问题,包括初期投资的考虑因素和税务要求。讲者亦会分享大湾区创业的税务须知,并在问答环节解答观众的问题,以协助港商把握大湾区的机遇。(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及登记请按此

宣传海报

工贸署/ SUCCESS 支持的活动


一. Fashion Asia 2022 Hong Kong: Fashion Challenges Forum(只有英文标题)
(2022年11月28日于香港君悦酒店举行)

「Fashion Asia Hong Kong」由香港设计中心自2016年起举办,作为政府时装业发展措施的一部份,旨在重新检视时装业的最新发展及讨论业界所面对的挑战。项目涵盖时尚业界论坛「Fashion Challenges Forum」、时装展览「10 Asian Designers to Watch」、交流活动、工作坊、网上交流学习平台「Fashion Asia Digital Series」等。是次论坛将深入探讨时尚行业当前面对的重要议题,并由全球时尚业界领袖、设计师及企业家等分享他们对时尚界千变万化的商业生态的观察和经验,以及为企业和品牌所提出的可行策略及创新构思。(此论坛以英语进行)

更多资料

二. 年度创业界盛事!香港贸发局创业日2022
(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以网上直播形式及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此活动由贸发局主办。今年的创业日将首次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以吸引全球的参与者,连系众多初创企业、投资者和创新科技的爱好者。是次活动将以「探索初创新平衡」为主题,并透过举办一系列的研讨会、工作坊、初创比赛、展览、商贸配对会议及交流活动,探讨创业潮后全球初创生态圈如何多元及平衡发展。

更多资料

「初创企业.品牌建立」研讨会系列


工贸署与贸发局将于11月30日及12月2日于香港贸发局创业日2022合办两场关于「初创企业.品牌建立」的研讨会,费用全免。详情如下:

一. 初创在香港起飞
(2022年11月30日以网上直播形式及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香港作为国际创科中心,多年来凭借优良的营商环境及各项配套,汇聚四方八面的人才及技术,成功孕育不少出色的初创。

三位贸发局创业快线过往优胜的初创将于此环节分享创业心得,讲述香港这弹丸之地如何协助他们拓市场、建人脉、增曝光及觅伙伴,建立自己的品牌业务。(研讨会以粤语进行,并提供英语及普通话即时传译)

更多资料

登记请按此

二. 为你的初创制订最佳推广策略
(2022年12月2日以网上直播形式及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初创资金及人手有限,纵然有出色的产品或技术,往往欠缺完善的营销及推广策略。

行业专家将于此环节向初创传授四个不可不知的数码推广方法,协助初创建立自家品牌并制订最佳推广策略。(研讨会以粤语进行,并提供英语及普通话即时传译)

更多资料

登记请按此

知识产权署:知识产权培训课程「IP101知识产权基础课程」


(2022年12月1及2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进行)

「IP101知识产权基础课程」为「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2022」活动之一,成功报读课程者将免费获赠论坛通行证乙张。此课程专为新手而设,介绍各类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让参加者了解知识产权拥有人及使用者的权利,从而增强他们在企业内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课程会以粤语进行,并设有英文即时传译服务)

有兴趣参加者可先填妥网上表格,免费成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升级版)」成员并获括免课程费用。完成课程者可获发修习证书乙张。

更多资料

东盟知识产权商品化致胜之道工作坊


(2022年12月2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

此工作坊由知识产权署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知识产权合作工作组合办。在知识型经济中,知识产权商品化是经济増长的主要动力。此工作坊将讲解企业管理知识产权的最佳应用方法,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研究与发展(研发)能力和促进技术转移,达致有效商品化,并推动创意及研发为本的经济发展。工作坊亦会探讨知识产权政策和措施可如何便利知识产权开发及商品化。(此工作坊以英语进行)


更多资料

登记请按此(只有英文)

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工商专业界工作小组︰《宪法》和《基本法》专题文章


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辖下的工商专业界工作小组最近邀请到其召集人彭韵僖女士、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先生、立法会议员吴永嘉先生及黄英豪博士撰文,分享他们对《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看法,并讲述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 

按此阅读专题文章

政府由2022年11月17日起进一步适度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政府于2022年11月10日公布,经评估疫情风险,并考虑到恢复社会及经济活动的需要,将由2022年11月17日起进一步适度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以期让市民生活继续有序复常。将放宽的社交距离措施包括:
  1. 在顾客一般会佩戴口罩的处所,「疫苗通行证」将由「主动查核」改为「被动查核」。换言之,处所掌管人将无须在顾客进入有关处所时,主动检查顾客的疫苗接种纪录或豁免证明书。惟顾客进入有关处所仍须符合「疫苗通行证」的接种要求,在执法人员进行随机抽查或其他执法行动时,亦须按要求出示相关纪录或证明书。在现行入境防控安排下,持有「黄码」人士(即从海外或台湾抵港人士的首三日)不可进入「主动查核」处所,但如符合「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可以进入「被动查核」处所。
  2. 就查核顾客有否遵从「疫苗通行证」及使用「安心出行」要求,政府辖下街市的行政安排会与私营街市的相关要求看齐,即均作「被动查核」。
  3. 容许在表演场所(包括室内或室外)、室外体育处所的观众席,以及马场的室外范围饮食。
  4. 重开政府辖下的露营地点及其他室外康乐设施。
  5. 取消健身中心超过12人的训练小组或课堂中每位参加者之间须相距至少1.5米的规定,改为每12人的小组之间保持有关距离。 ​
其他社交距离措施会维持不变,包括就参与宴会的人士、酒吧/酒馆及夜店/夜总会顾客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的要求;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和在指明公众地方佩戴口罩等要求。

有关具体措施和其它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10/P2022111000631.htm)。


政府为入境旅行团提供针对性安排


政府于2022年11月7日公布在平衡疫情风险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原则下,以及在考虑到由旅行代理商接待并由持牌导游陪同入境旅行团,可协助有关旅客在遵守防疫措施的情况下进行旅游活动,将在2022年11月向入境旅行团旅客推出针对性安排。有关安排可协助入境旅游市场逐步有序恢复,为旅游业界提供更有利的营运空间。

有关针对性安排容许由持牌旅行代理商接待的入境旅行团旅客,在预先登记行程的情况下:

  1. 在持有「疫苗通行证」「黄码」期间进入包括主题公园、博物馆以及寺庙指定旅游景点;及
  2. 在持有「疫苗通行证」「黄码」期间进入符合特别防疫要求的指定餐饮处所的分隔区域用膳。
入境旅行团要获得以上针对性安排,有关的持牌旅行代理商须事先向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登记相关入境旅行团的行程,亦须承诺严格遵守适用的防疫措施,例如要求入境旅行团旅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及符合「疫苗通行证」的要求、工作人员在接待旅客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等。

政府会与旅议会商定上述措施的执行细节和条件,包括指定旅游景点的范围、指定餐饮处所需要符合的特别防疫措施,以及接待旅客的工作人员所需遵守的防疫措施。相关资料将于稍后上载至旅议会网页(https://www.tichk.org/zh-hans)。

有关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07/P2022110700472.htm)。


2022年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接受申请至2023年1月13日


创新科技署由2022年11月14日至2023年1月13日接受2022年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的申请。

计划于2004年推出,资助粤港应用研发项目,以鼓励两地大学、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加强合作,并提升大珠三角地区产业的科技水平。深圳市政府翌年加入计划。

计划分为三个类别:第一类项目由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供香港机构申请;第二类项目由内地相关部门资助,供内地机构申请;第三类项目则由粤港或深港两地政府联合资助,有关申请须由香港和内地的机构共同提出,并分别向创新科技署和内地相关部门申请。

有关详情,请参阅创新及科技基金网页(https://www.itf.gov.hk/l-sc/TCFS.asp)及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14/P2022111000427.htm)。 


香港与毛里求斯签订税务协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于2022年11月7日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与毛里求斯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全面性协定),标志着特区政府在拓展香港的税收协定网络方面继续取得成果。

这份是香港签订的第四十六份全面性协定。它阐明双方的征税权,有助投资者更有效评估其跨境经济活动的潜在税务负担,从而推动香港与毛里求斯的经济贸易联系。

在香港与毛里求斯的全面性协定下,香港公司按照该协定在毛里求斯所缴付的税款(不论直接或以扣除方式缴付),将可根据本港税例抵免香港就同一笔收入所征收的税项,从而避免双重课税。

此外,香港与毛里求斯的全面性协定亦提供以下税务宽免安排:

  1. 毛里求斯向香港居民征收利息及特许权使用费的预扣税税率上限为5%;及
  2. 香港居民如在毛里求斯就国际航运赚取利润,无须在毛里求斯课税。
这份全面性协定在双方完成有关的批准程序后生效。就香港而言,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会根据《税务条例》(第112章)就协定作出一项命令,有关命令会经立法会以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通过。

有关香港与毛里求斯的全面性协定详情,请参阅税务局网页(https://www.ird.gov.hk/eng/pdf/Agreement_Mauritius_HongKong.pdf)(只有英文版)及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07/P2022110700380.htm)。


有关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法例的生效公告刊宪


政府于2022年11月11日在宪报刊登三份有关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法例的生效公告,以全面实施该计划,促进本港废玻璃饮料容器的循环再造。

根据有关公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将于2023年2月1日开始接受供应商登记,以及接受豁免及容器废物处置牌照的申请,并于2023年5月1日全面实施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

由2023年5月1日起,任何人在本港分发玻璃樽装饮品,必须先向环保署登记成为登记供应商。登记供应商须履行其法定责任,包括呈交申报、保留与申报有关的纪录、缴付容器循环再造征费及呈交周年审计报告等。

于同日起,任何人储存、处理、再加工或循环再造玻璃容器废物均须领有废物处置牌照,任何人将这类废物输入或输出香港亦须领有相关许可证。

有关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11/P2022110900497.htm)。


食环署推行试验计划规范食物业妥善处置废物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2022年11月7日起在多个地区推行试验计划,容许持牌食物业处所在符合特定条件下,于其相连后巷摆放大型垃圾桶,妥善地短暂存放垃圾以待该处所委聘的清洁人员收集。

不少食肆都需要将废物短暂存放于户外以便清洁人员收集,尤其是在营业时间过后。有见及此,食环署希望以务实的态度协助食物业履行其责任。食环署由2022年11月7日开始推行试验计划,在九条与食物业处所相连的后巷提供已标示商号的240公升垃圾桶,规范有关食物业处所处理及储存垃圾的方式,务求改善有关后巷的环境卫生情况及有效防治鼠患。

有关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1/07/P2022110700531.htm)。

 

专题消息

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


因应中小企现金流压力,SUCCESS编制了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资料

中小企资援组


中小企在过去一年的经营可谓挑战不断,生产力局明白最直接帮到中小企的正是额外资金。「中小企资援组」(SME ReachOut)全力出动,走入工商地区,协助中小企了解各类型的政府资助计划,寻找合适的方案,渡过逆境,转危为机!

「中小企资援组」已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投入服务,马不停蹄主动接触各行各业的中小企,透过免费面谈,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申请上的疑难。

政府为中小企提供40多个资助计划,资助范畴、金额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众中小企眼花撩乱。「中小企资援组」贴心的一对一免费谘询服务,可针对谘询人士的营商需要,集中介绍有关的政府资助计划,从而鼓励他们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强企业实力,令发展更上一层楼。

有关「中小企资援组」详情或查询,请致电/ WhatsApp(只限文字讯息)2788 6868 或电邮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浏览https://www.hkpc.org/zh-CN/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


工贸署已于2022年11月7日就「BUD专项基金」推出优化措施。

「BUD专项基金」下每间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600万元增至700万元,而每间企业的获批项目上限由60个增至70个。

生产力局作为「BUD专项基金」执行机构,会定期举办研讨会/网上研讨会,以加强企业对「BUD专项基金」的认识。有关「BUD专项基金」的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bud.hkpc.org/zh-hans/) 或致电2788 6088与生产力局联络。


「零碳之路:记录与奖赏减碳」网上研讨会


(2022年12月15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贸发局主办。投资者作投资决定时,将环境、社会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纳入重要考虑的趋势日益明显,ESG已成为环球百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次网上研讨会将探讨企业可如何评估及奖励客户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行动,以促进平稳过渡至一个更可持续及更低碳的商业生态圈。(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商贸消息

《驻粤经贸办通讯》


最新的《驻粤经贸办通讯》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内地商业资料通告


工贸署就内地的经济贸易法律法规发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资料通告,供业界参考。最新的商业资料通告经已出版。
   
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有疑问,请与SUCCESS联络(电话:2398 5133 ;电邮: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请电邮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们,并于邮件标题註明「取消订阅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