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SUCCESS現已恢復提供櫃台服務,同時,網上研討會、客戶服務熱線(電話:(852) 2398 5133)和電子郵件查詢(success@tid.gov.hk)繼續照常運作。

更多資料
最新消息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2022年10月19日發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以「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題。

有關詳情,可瀏覽網頁 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2/tc/#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為加強現有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包括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的綜合服務,工貿署設有一個名為 「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全面的資訊和支援服務。「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可從單一平台獲取包括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所舉辦與中小企業有關的研討會/講習班/活動的信息,並且提供連結至相關活動的網頁以便登記參與。

按此瀏覽「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活動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政府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推出「四合一」綜合服務。「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於 2022 年下半年的主題為「疫後智營新常態」,繼續由四個中心合作舉辦,探討數碼轉型、應用科技最新發展、企業轉型,以及政府資助計劃等課題,協助企業把握新常態下的營商機遇,開拓新市場。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中小企一站通」及「中小企資援組」將分別於2022年10月21日及27日就此研討會系列舉行下列研討會及網上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以下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一.「《知創企業家聚匯》一帶一路透視:孟加拉篇」研討會
(由生產力促進局「中小企一站通」於2022年10月21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研討會將會介紹孟加拉市場及優惠措施,並邀請了香港企業代表及初創公司分享開拓孟加拉市場的經驗,協助中小企了解孟加拉市場。(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及登記請按此

二.《填Form攻略系列之「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持海外推廣 ‧ 拓展商機》網上研討會
(由「中小企資援組」於2022年10月27日舉辦,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EMF)旨在向中小企業提供資助,以鼓勵中小企業參與出口推廣活動,藉此協助其擴展香港境外市場。是次網上研討會將講解EMF的申請要訣,協助中小企把握疫後擴展境外市場的機會。同場亦有中小企業代表分享成功申請EMF的經驗。(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及登記請按此

宣傳海報

 

工業貿易署 /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CMA InnoDrive Hub 增值系列 - 元宇宙商機無限大交流會」網上研討會

(2022年10月20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香港品牌發展局屬下之「中小企品牌群策營」合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網上研討會將介紹元宇宙的入門知識及箇中商機,以及「CMA InnoDrive Hub」平台可以如何協助科創企業開拓與工業相關的商貿網絡。(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綠色環保及材料測試服務研討會

(2022年10月21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介紹綠色產品的最新條例及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所提供的相關測試和顧問服務,並講解《香港中藥材認證計劃》,以及邀請業界參加「綠色科技館」導賞團。(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三. 「清潔生產趨勢下的低碳產品設計與智能製造」網上研討會

(2022年10月28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生產力(深圳)諮詢有限公司協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網上研討會將介紹產品碳足跡的概念和有助節能減排的清潔生產技術和作業方式,並簡述市場對可持續發展及低碳產品的要求,以協助企業實踐可持續發展。(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和普通話進行)

更多資料

四. 「Blender 3D建模:從Maya和3ds Max到Blender」課程

(2022年11月16、21、23、28及30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課程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提供,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課程旨在讓3D 藝術家和設計師認識Blender 3D 建模,並學會以Blender 3.0開源軟件製作基本產品設計、 3D模型和數碼藝術。(參加需繳費,此課程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破解貪污「迷思」- 中小企及初創網上防貪講座


(2022年10月24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研討會由廉政公署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主辦。在日常工作中有不少約定俗成的習慣,當中可能隱含著貪污舞弊的風險。是次研討會旨在為中小企及初創企業的經營者及管理人員講解企業營運的常見誠信風險,幫助他們破解種種貪污「迷思」以減低工作上的貪污風險。研討會並會介紹香港反貪法例、中小企及初創企業防貪要訣和廉政公署的服務。(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201知識產權審核及盡職審查」及「IP101知識產權基礎課程」


(IP201︰2022年11月22及24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IP101︰2022年12月1及2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此兩個知識產權培訓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IP201知識產權審核及盡職審查」課程旨在讓參加者加深認識知識產權審核及盡職審查的重要性,實施流程及效益,幫助企業有效管理知識產權資產及參與知識產權交易。課程將由來自香港律師會的專家主講。(課程會以粵語進行)

「IP101知識產權基礎課程」為「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2022」活動之一,成功報讀課程者將免費獲贈論壇通行證乙張。此課程專為新手而設,介紹各類知識產權的基本知識,讓參加者了解知識產權擁有人及使用者的權利,從而增強他們在企業內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的能力。(課程會以粵語進行,並設有英文即時傳譯服務)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並獲括免課程費用。完成相應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IP201的更多資料
IP101的更多資料
 

勞工處:接收勞資協商訊息 下載流動應用程式


勞工處透過「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應用程式發放有關《僱傭條例》及良好人事管理的資訊,內容包括《僱傭條例》修訂的資訊、參加《僱傭條例》研討會的通知及良好人事管理的訊息等。有意接收相關訊息的用戶,可在該流動應用程式功能表的「訊息類別」中,選擇「勞資協商相關資訊」。每當勞工處透過該應用程式發出訊息時,有關用戶便會收到通知。

更多資料

政府由10月20日起適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政府於2022年10月18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經批准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第599G章)作出修訂,把在公眾地方進行的羣組聚集的人數上限由四人增加至12人。有關修訂將會按「先訂立、後審議」程序由立法會審議,並於10月20日起生效,以配合早前政府公布將作適度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生效周期(即10月20日至11月2日)。

整體而言,由10月20日起獲適度放寬的措施包括:

(1)容許在餐飲處所、酒吧/酒館、夜店/夜總會、電影院、博物館,以及會址和酒店/賓館的會議室/多用途室內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前提是有關表演者必須進行定期檢測(即每七天兩次核酸檢測,以及進行表演或彩排當天在進入有關處所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亦須盡量佩戴口罩,並與觀眾或顧客保持足夠距離(或設有有效分隔),而進行跳舞活動的人士在跳舞期間必須佩戴口罩;

(2)容許於主題公園的戶外範圍飲食;以及

(3)將在公眾地方進行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放寬至12人。

至於其他社交距離措施則維持不變。

有關詳情,以及在10月20日至11月2日期間生效的具體措施,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18/P2022101800595.htm)。

金融學院2023年度「金融領袖計劃」開始接受申請


金融學院宣布,2023年度「金融領袖計劃」(計劃)由2022年10月10日開始接受報名。計劃始於2022年,旨在啓發優秀金融人才,培養他們的領袖思維並加強他們從宏觀視角思考問題的能力,以及拓闊他們的人際網絡。

計劃為參與者提供與金融和其他界別的頂尖領袖對談的獨特機會。計劃每年錄取約20名來自不同背景、現職於行政總裁以下約兩個級別的優秀金融人才。計劃為期約九個月,以兼讀形式進行。2023年度計劃將於2023年4月開始,並於2022年10月10日至12月11日接受報名。金融學院會員事務委員會將對申請進行甄選。

計劃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全力支持。

計劃的詳情及申請表格已載於金融學院網站(只有英文)(https://www.aof.org.hk/flp)。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10/P2022101000333.htm

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的申請期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2022年10月6日公布有關申請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特惠資助計劃)的特別安排。於2007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其申請資助的截止日期會延長一年,至2023年12月31日。

環保署提醒相關車主,他們仍須符合特惠資助計劃所訂定的其他申請資格及完成所有必須程序,並於2023年12月31日或之前提交特惠資助申請,方可獲批特惠資助。此外,根據《空氣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車輛)規例》(第311X章)(《規例》),政府將於2022年12月31日後停止為2007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發出/續發車輛牌照。有需要於2022年12月31日後為其車輛續領牌照的相關車主,須根據《規例》第6條另外向環保署申請豁免,以延遲有關車輛的淘汰限期。

有關特惠資助計劃及上述特別安排的詳情,請瀏覽環保署網頁(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Phasing_out_euro_iv_comm_veh.html)或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06/P2022100500381.htm)。如有查詢,請致電2651 1100或電郵至EU4dcv@epd.gov.hk與環保署聯絡。

法律人才招聘計劃(實習律師)2022申請期延長至2023年2月28日


律政司於2022年10月6日公布,律政司與香港律師會於2022年4月推出的法律人才招聘計劃(實習律師)2022(計劃)的截止申請日期將延長至2023年2月28日,讓合資格的律師事務所有更充足的時間準備申請。

計劃獲「防疫抗疫基金」資助,為合資格律師事務所新開設的每個實習律師職位,提供每月6,800元的薪金津貼,最長為期12個月,實習律師職位上限為130個。計劃為法律業界創造更多工作機會,確保法律人才的供應穩定充足。

計劃由香港律師會負責管理,包括處理和評估申請,以及安排發放資助。申請表格及相關資料已上載香港律師會網頁(只有英文)(https://www.hklawsoc.org.hk/zh-HK/News/Legal-Talent-Recruitment-Scheme)。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06/P2022100600168.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促進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6月2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為進一步支援企業利用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提供的更佳保障,發展更多樣化市場,「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已擴大至包括兩個已與香港簽署投資協定的經濟體,包括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自2021年7月起,由20個已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的經濟體,分三階段擴大至涵蓋37個1已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及/或投資協定的經濟體。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絡。

2022年10月的活動資料如下︰

日期 推廣活動/研討會專題
2022年10月20日 BUD專項基金專題簡介會

更多資料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1除了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兩個新增加的經濟體外,「BUD專項基金」下涵蓋的其他35個經濟體包括內地、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門、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包括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格魯吉亞、澳洲、日本、韓國、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墨西哥、荷蘭、瑞典和英國。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https://cpas.icac.hk),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 https://www.ip.gov.hk/tc/free-ip-consultation-service-highlights.html

香港初創企業協會 - 「第五屆初創飛昇計劃」展示日


(2022年10月20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活動由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初創企業協會舉辦。13間星級初創將會在展示日向投資者、工業家及傳媒展示他們的成果,同場有資深工業家及投資者解構房地產科技的創新將會如何影響未來城市及生活,以及剖析企業可以如何涉足ESG (環境、社會和管治)合規領域。 (此活動以英語進行)

更多資料

「探索元宇宙:中小企該如何起步」網上研討會


(2022年11月15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有研究估計,到2026年,將有25%的人每天至少花一小時在元宇宙,而全球有 30%的組織將推出相關的元宇宙產品和服務。因此,中小企業作為世界經濟支柱,能否把握商機啟動元宇宙之旅,對於企業自身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都非常重要。是次研討將會重點介紹入門經營元宇宙的不同商業模式,並列舉 NFT(非同質化代幣)的應用實例,供中小企參考。(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電郵: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