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多谢你订阅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如你未能阅读以下的电子通讯,请按此处。欢迎按此处浏览SUCCESS的私隐政策。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 SUCCESS) 为中小企业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的机构。想寻找免费的营商资讯和实用的谘询服务,请即联络SUCCESS。SUCCESS现已恢復提供柜台服务,同时,网上研讨会、客户服务热线(电话:(852) 2398 5133)和电子邮件查询(success@tid.gov.hk)继续照常运作。

更多资料
最新消息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


行政长官李家超于2022年10月19日发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以「为市民谋幸福 为香港谋发展」为题。

有关详情,可浏览网页 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2/sc/#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为加强现有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包括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的综合服务,工贸署设有一个名为 「中小企连线」的网站,让中小企业能在单一网上平台上获取全面的资讯和支援服务。「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方便企业可从单一平台获取包括由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所举办与中小企业有关的研讨会/讲习班/活动的信息,并且提供连结至相关活动的网页以便登记参与。

按此浏览「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活动


中小企服务中心「四合一」研讨会系列

政府于2019年10月整合了四个中小企服务中心,推出「四合一」综合服务。 「四合一」研讨会系列于 2022 年下半年的主题为「疫后智营新常态」,继续由四个中心合作举办,探讨数码转型、应用科技最新发展、企业转型,以及政府资助计划等课题,协助企业把握新常态下的营商机遇,开拓新市场。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中小企一站通」及「中小企资援组」将分别于2022年10月21日及27日就此研讨会系列举行下列研讨会及网上研讨会。欢迎有兴趣人士透过以下连结登记,费用全免。

一.「《知创企业家聚汇》一带一路透视:孟加拉篇」研讨会
(由生产力促进局「中小企一站通」于2022年10月21日于生产力大楼举行。)

此研讨会将会介绍孟加拉市场及优惠措施,并邀请了香港企业代表及初创公司分享开拓孟加拉市场的经验,协助中小企了解孟加拉市场。 (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及登记请按此

二.《填Form攻略系列之「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资」持海外推广 ‧ 拓展商机》网上研讨会
(由「中小企资援组」于2022年10月27日举办,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EMF)旨在向中小企业提供资助,以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出口推广活动,借此协助其扩展香港境外市场。是次网上研讨会将讲解EMF的申请要诀,协助中小企把握疫后扩展境外市场的机会。同场亦有中小企业代表分享成功申请EMF的经验。 (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及登记请按此

宣传海报
 

工业贸易署 / SUCCESS 支持的活动


一. 「CMA InnoDrive Hub 增值系列 - 元宇宙商机无限大交流会」网上研讨会
(2022年10月20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香港品牌发展局属下之「中小企品牌群策营」合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网上研讨会将介绍元宇宙的入门知识及箇中商机,以及「CMA InnoDrive Hub」平台可以如何协助科创企业开拓与工业相关的商贸网络。 (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二. 绿色环保及材料测试服务研讨会
(2022年10月21日于生产力大楼举行)

此研讨会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介绍绿色产品的最新条例及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所提供的相关测试和顾问服务,并讲解《香港中药材认证计划》,以及邀请业界参加「绿色科技馆」导赏团。 (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三. 「清洁生产趋势下的低碳产品设计与智能制造」网上研讨会
(2022年10月28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生产力(深圳)咨询有限公司协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网上研讨会将介绍产品碳足迹的概念和有助节能减排的清洁生产技术和作业方式,并简述市场对可持续发展及低碳产品的要求,以协助企业实践可持续发展。 (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和普通话进行)

更多资料

四. 「Blender 3D建模:从Maya和3ds Max到Blender」课程
(2022年11月16、21、23、28及30日于生产力大楼举行)

此课程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提供,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课程旨在让3D 艺术家和设计师认识Blender 3D 建模,并学会以Blender 3.0开源软件制作基本产品设计、 3D模型和数码艺术。 (参加需缴费,此课程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破解贪污「迷思」- 中小企及初创网上防贪讲座


(2022年10月24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此研讨会由廉政公署香港商业道德发展中心主办。在日常工作中有不少约定俗成的习惯,当中可能隐含着贪污舞弊的风险。是次研讨会旨在为中小企及初创企业的经营者及管理人员讲解企业营运的常见诚信风险,帮助他们破解种种贪污「迷思」以减低工作上的贪污风险。研讨会并会介绍香港反贪法例、中小企及初创企业防贪要诀和廉政公署的服务。 (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知识产权署:知识产权培训课程「IP201知识产权审核及尽职审查」及「IP101知识产权基础课程」


(IP201︰2022年11月22及24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IP101︰2022年12月1及2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此两个知识产权培训课程现正接受报名。

「IP201知识产权审核及尽职审查」课程旨在让参加者加深认识知识产权审核及尽职审查的重要性,实施流程及效益,帮助企业有效管理知识产权资产及参与知识产权交易。课程将由来自香港律师会的专家主讲。 (课程会以粤语进行)

「IP101知识产权基础课程」为「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2022」活动之一,成功报读课程者将免费获赠论坛通行证乙张。此课程专为新手而设,介绍各类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让参加者了解知识产权拥有人及使用者的权利,从而增强他们在企业内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 (课程会以粤语进行,并设有英文即时传译服务)

有兴趣参加者可先填妥网上表格,免费成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升级版)」成员并获括免课程费用。完成相应培训课程者可获发修习证书乙张。

IP201更多资料
IP101更多资料

劳工处:接收劳资协商讯息 下载流动应用程式


劳工处透过「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应用程式发放有关《雇佣条例》及良好人事管理的资讯,内容包括《雇佣条例》修订的资讯、参加《雇佣条例》研讨会的通知及良好人事管理的讯息等。有意接收相关讯息的用户,可在该流动应用程式功能表的「讯息类别」中,选择「劳资协商相关资讯」。每当劳工处透过该应用程式发出讯息时,有关用户便会收到通知。

更多资料

政府由10月20日起适度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政府于2022年10月18日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经批准对《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规例》(第599G章)作出修订,把在公众地方进行的群组聚集的人数上限由四人增加至12人。有关修订将会按「先订立、后审议」程序由立法会审议,并于10月20日起生效,以配合早前政府公布将作适度放宽的社交距离措施生效周期(即10月20日至11月2日)。

整体而言,由10月20日起获适度放宽的措施包括:

(1)容许在餐饮处所、酒吧/酒馆、夜店/夜总会、电影院、博物馆,以及会址和酒店/宾馆的会议室/多用途室内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前提是有关表演者必须进行定期检测(即每七天两次核酸检测,以及进行表演或彩排当天在进入有关处所前进行快速抗原测试),亦须尽量佩戴口罩,并与观众或顾客保持足够距离(或设有有效分隔),而进行跳舞活动的人士在跳舞期间必须佩戴口罩;

(2)容许于主题公园的户外范围饮食;以及

(3)将在公众地方进行群组聚集的人数限制放宽至12人。

至于其他社交距离措施则维持不变。

有关详情,以及在10月20日至11月2日期间生效的具体措施,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18/P2022101800595.htm)。

金融学院2023年度「金融领袖计划」开始接受申请


金融学院宣布,2023年度「金融领袖计划」(计划)由2022年10月10日开始接受报名。计划始于2022年,旨在启发优秀金融人才,培养他们的领袖思维并加强他们从宏观视角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拓阔他们的人际网络。

计划为参与者提供与金融和其他界别的顶尖领袖对谈的独特机会。计划每年录取约20名来自不同背景、现职于行政总裁以下约两个级别的优秀金融人才。计划为期约九个月,以兼读形式进行。 2023年度计划将于2023年4月开始,并于2022年10月10日至12月11日接受报名。金融学院会员事务委员会将对申请进行甄选。

计划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香港各金融监管机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全力支持。

计划的详情及申请表格已载于金融学院网站(只有英文)(https://www.aof.org.hk/flp)。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10/P2022101000333.htm


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特惠资助计划的申请期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2022年10月6日公布有关申请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特惠资助计划(特惠资助计划)的特别安排。于2007年首次登记的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其申请资助的截止日期会延长一年,至2023年12月31日。

环保署提醒相关车主,他们仍须符合特惠资助计划所订定的其他申请资格及完成所有必须程序,并于2023年12月31日或之前提交特惠资助申请,方可获批特惠资助。此外,根据《空气污染管制(空气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车辆)规例》(第311X章)(《规例》),政府将于2022年12月31日后停止为2007年首次登记的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发出/续发车辆牌照。有需要于2022年12月31日后为其车辆续领牌照的相关车主,须根据《规例》第6条另外向环保署申请豁免,以延迟有关车辆的淘汰限期。

有关特惠资助计划及上述特别安排的详情,请浏览环保署网页(https://www.epd.gov.hk/epd/s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Phasing_out_euro_iv_comm_veh.html)或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06/P2022100500381.htm)。如有查询,请致电2651 1100或电邮至EU4dcv@epd.gov.hk与环保署联络。


法律人才招聘计划(实习律师)2022申请期延长至2023年2月28日


律政司于2022年10月6日公布,律政司与香港律师会于2022年4月推出的法律人才招聘计划(实习律师)2022(计划)的截止申请日期将延长至2023年2月28日,让合资格的律师事务所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申请。

计划获「防疫抗疫基金」资助,为合资格律师事务所新开设的每个实习律师职位,提供每月6,800元的薪金津贴,最长为期12个月,实习律师职位上限为130个。计划为法律业界创造更多工作机会,确保法律人才的供应稳定充足。

计划由香港律师会负责管理,包括处理和评估申请,以及安排发放资助。申请表格及相关资料已上载香港律师会网页(只有英文)(https://www.hklawsoc.org.hk/zh-CN/News/Legal-Talent-Recruitment-Scheme)。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06/P2022100600168.htm

 

专题消息

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


因应中小企现金流压力,SUCCESS编制了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资料

中小企资援组


中小企在过去一年的经营可谓挑战不断,生产力促进局明白最直接帮到中小企的正是额外资金。「中小企资援组」(SME ReachOut)全力出动,走入工商地区,协助中小企了解各类型的政府资助计划,寻找合适的方案,渡过逆境,转危为机!

「中小企资援组」已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投入服务,马不停蹄主动接触各行各业的中小企,透过免费面谈,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申请上的疑难。

政府为中小企提供40多个资助计划,资助范畴、金额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众中小企眼花撩乱。「中小企资援组」贴心的一对一免费谘询服务,可针对谘询人士的营商需要,集中介绍有关的政府资助计划,从而鼓励他们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强企业实力,令发展更上一层楼。

有关「中小企资援组」详情或查询,请致电 / WhatsApp(只限文字讯息)2788 6868 或电邮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浏览https://www.hkpc.org/zh-CN/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


工贸署已于2022年6月27日就「BUD专项基金」推出优化措施。

为进一步支援企业利用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提供的更佳保障,发展更多样化市场,「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已扩大至包括两个已与香港签署投资协定的经济体,包括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自2021年7月起,由20个已与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的经济体,分三阶段扩大至涵盖37个1已与香港签署自贸协定及/或投资协定的经济体。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作为「BUD专项基金」执行机构,会定期举办研讨会/网上研讨会,以加强企业对「BUD专项基金」的认识。有关「BUD专项基金」的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bud.hkpc.org/zh-hans/) 或致电2788 6088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络。

2022年10月的活动资料如下︰

 日期 推广活动/研讨会专题
2022年10月20日 BUD专项基金专题简介会

更多资料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1除了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两个新增加的经济体外,「BUD专项基金」下涵盖的其他35个经济体包括内地、新西兰、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四国(包括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门、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格鲁吉亚、澳洲、日本、韩国、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墨西哥、荷兰、瑞典和英国。
 

廉政公署防贪咨询服务


中小企业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达至有效营运,以及协助其维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对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为此推介辖下的特设小组 — 防贪咨询服务。有关服务专门就一般作业范畴(例如采购和人事管理),免费提供适切保密的建议。企业可浏览该小组简便易用的入门网站(https://cpas.icac.hk),查阅服务详情,以及获取合时实用的防贪资源,例如员工行为守则、防贪指南及工具、个案分析、防贪贴士和防贪警示。

企业亦可按此订阅防贪咨询服务的电子通讯,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贪资讯。

免费知识产权咨询服务


知识产权署在香港律师会的支援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免费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如欲获取更多资料及/或申请此服务,请浏览「香港 ─ 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专题网站: https://www.ip.gov.hk/sc/free-ip-consultation-service-highlights.html

香港初创企业协会 - 「第五届初创飞升计划」展示日


(2022年10月20日于生产力大楼举行)

此活动由香港工业总会辖下香港初创企业协会举办。 13间星级初创将会在展示日向投资者、工业家及传媒展示他们的成果,同场有资深工业家及投资者解构房地产科技的创新将会如何影响未来城市及生活,以及剖析企业可以如何涉足ESG (环境、社会和管治)合规领域。 (此活动以英语进行)

更多资料

「探索元宇宙:中小企该如何起步」网上研讨会


(2022年11月15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有研究估计,到2026年,将有25%的人每天至少花一小时在元宇宙,而全球有 30%的组织将推出相关的元宇宙产品和服务。因此,中小企业作为世界经济支柱,能否把握商机启动元宇宙之旅,对于企业自身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都非常重要。是次研讨将会重点介绍入门经营元宇宙的不同商业模式,并列举 NFT(非同质化代币)的应用实例,供中小企参考。 (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商贸消息

《驻粤经贸办通讯》


最新的《驻粤经贸办通讯》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内地商业资料通告


工贸署就内地的经济贸易法律法规发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资料通告,供业界参考。最新的商业资料通告经已出版。
   
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有疑问,请与SUCCESS联络(电话:2398 5133 ;电邮: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请电邮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们,并于邮件标题註明「取消订阅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