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中小企資援組


由生產力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自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提高中小企業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以鼓勵他們能更好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資援組會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由 2023 年 10 月起,政府會撥款予生產力局以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包括到訪更多商會、工商大廈和共享工作空間及增加在社交媒體的宣傳,以加強推廣政府資助計劃,並同時提供更多一對一諮詢服務,以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資助和提升能力,利用新技術以增強競爭力。
 
「科技+資助聚匯 - 中小企採購博覽會」將會在2023年10月10日至11日舉行,此活動為「中小企資援組」在服務加強後舉辦的首個大型活動。科技供應商將展示有助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的數碼方案,而專家亦會講解科技應用的最新市場趨勢,以便中小企業尋找合適的數碼方案。此活動將設有超過50個攤位及7個主題研討會,並提供現場諮詢服務。是次活動費用全免,有關是次活動的資料及報名詳情,請瀏覽 https://campaigninfo.hkpc.org/sourcing-fair-2023-edm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不時合作舉辦「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此研討會系列於 2023 年下半年的主題為「電子商貿」、「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及「資助計劃」。SUCCESS將於2023年10月27日就此系列舉行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以下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進軍內地電商市場的稅務須知」研討會

(2023年10月27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此研討會由SUCCESS舉辦。是次研討會將有專家分享在中國內地開展及經營電商業務的基本稅務知識、跨境電商的相關適用稅種和法律規定,並設問答環節,以協助中小企業計算稅務成本,捉緊內地電商的龐大機遇。(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登記
宣傳單張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節日行銷策略 電商必備TIPS」研討會

(2023年10月13日於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舉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分享最新的節日營銷策略,並讓零售商及零售服務供應商以研討會為平台面對面接觸交流,以了解客戶需要,開拓商機。(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競爭條例》網上講座

(2023年10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講座由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舉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講座將有競委會代表介紹《競爭條例》的主要內容、《條例》下該做及不該做的事、如何辨識市場上的反競爭行為,以及《寬待政策》與《合作及和解政策》,並會分享競爭法案例。(此網上講座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商務諮詢工作坊 :「瞭解長三角進口渠道、拓展廣闊內銷市場」網上研討會

(2023年10月9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貿發局舉辦。是次研討會將講解中國內地消費市場的最新發展概況、跨境電商及「直播帶貨」電商形式對香港企業拓展內銷市場的優缺點及商機、「自由貿易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簡稱「中轉易」)下的關稅優惠和便利措施,以及貨物進口內地的相關適用稅種,並設答問環節解答企業在長三角及其他內地城市營商的相關問題。(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及普通話進行)

更多資料
 

「法定最低工資制度下殘疾僱員生產能力評估」講座

(2023年11月3日於旺角社區會堂舉行)

此講座由勞工處舉辦。是次講座將介紹《最低工資條例》下殘疾僱員生產能力評估機制的詳情,歡迎僱主、殘疾人士及其家人,以及復康機構的同工參加,費用全免。(此講座以粵語進行,並提供手語翻譯服務)

締造家庭友善工作間

僱主推行以僱員為本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有助紓緩僱員兼顧工作和照顧家庭的壓力。僱員能全心投入工作,工作表現和生產力自然會提升,亦有助加強企業競爭力,達致勞資雙贏。締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不單為企業建立正面形象,有助激勵員工士氣、提升他們對企業的向心力,還能幫助企業吸引及挽留人才,減低在招聘和培訓方面的支岀。

想了解更多家庭友善工作間的資訊,請參閱上載至勞工處網頁的刊物:

《家庭友善工作間》
《良好人事管理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錦囊》

透過應用程式介面開放香港零售銀行實體銀行設施數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3年9月29日宣布,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簡稱API)開放兩項新增空間數據,分別備有香港20家零售銀行的實體分行和自動櫃員機的資料,2023年9月29日起供市民使用。
   
相關數據可於金管局開放API網站下載,歡迎應用程式開發商、技術服務供應商,以及社會大眾運用相關的公開數據來開發更多的實際應用場景。
   
作為推動普及金融的一環,金管局亦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合作,透過匯合該兩項新的空間數據,將20家零售銀行的實體分行和自動櫃員機的位置展示於資科辦開放數據網站的數碼地圖。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9/29/P2023092900497.htm

港澳律師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試點期延長三年並降低執業經歷門檻

國務院辦公廳於2023年9月28日發布經修訂後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試點辦法》),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3年9月初通過的決定,延長香港和澳門法律執業者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的試點期限至2026年10月4日。《試點辦法》經修訂後,香港和澳門法律執業者報考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大灣區考試)的執業經歷門檻亦由五年降低至三年,將於2023年10月5日起實施。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說:「我十分感謝中央重視香港法律業界的期望,修訂《試點辦法》,為業界提供更多在大灣區的發展空間,讓業界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無限機遇,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我亦要感謝司法部、廣東省司法廳、港澳辦及中聯辦等機關積極爭取落實有關建議,並為推動延長試點期及降低執業經歷門檻而投入的大量工作。律政司將會繼續積極配合司法部、廣東省司法廳等機關的工作,吸引更多香港法律執業者報考,進一步顯現大灣區律師執業制度的優勢及成效,為國家培養更多具備雙重執業資格的涉外法律人才。」
 
根據司法部的資料,截至2023年9月28日,已有357名港澳律師領取了律師執業證(粵港澳大灣區)。律政司與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及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合作,計劃在2023年內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司法實務培訓班」,涵蓋理論課與實踐課,增強在大灣區執業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對內地法院處理不同範疇民商事事宜的實務知識。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年8月決定授權國務院開展試點工作,符合條件的香港和澳門法律執業者通過大灣區考試並取得律師執業證(粵港澳大灣區)後,可在大灣區內地九市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試點工作為期三年,原至2023年10月4日屆滿。
 
律政司會繼續與兩個法律專業團體保持溝通,了解業界對於大灣區律師執業試點工作在實踐上的關注點,適時向司法部、廣東省司法廳等機關反映。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9/29/P2023092900360.htm

特區政府歡迎優化「跨境理財通」

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澳門金融管理局於2023年9月28日發出聯合公告,宣布進一步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香港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
   
內地和港澳金融管理部門將循五大方向優化「跨境理財通」,包括優化投資者准入條件,支持更多大灣區居民參與試點;擴大參與機構範圍,新增符合要求的證券公司作為參與主體;擴大合格投資產品範圍;適當提高個人投資者額度;以及進一步優化宣傳銷售安排。下一步,三地相關部門將完善實施細則及業務指引,推動各項舉措盡早實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跨境理財通』自2021年9月正式啓動至今穩步持續發展。這次提出的優化措施進一步豐富大灣區居民的投資選擇,並促進三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有利業界共同開拓大灣區內的商機,更好地發揮『跨境理財通』的潛力,並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和三地監管機構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9/28/P2023092800646.htm

創新科技署舉辦「產學研1+計劃」宣介會

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公布將於2023年設立「產學研1+計劃」(計劃),以期激勵產學研協作,推動「從一到 N」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創科署於2023年9月28日舉辦宣介會,向各大學公布於2023年10月中正式推行計劃。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出席宣介會致辭時表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非常重視與產業界、學術界及科研機構的協作。『產學研1+計劃』除了深化和這三方的合作及鼓勵更多私人企業參與或投資科研項目和科技創業活動,亦希望釋放本港大學團隊科研成果轉化的潛力,為本港的應用研發活動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產學研1+計劃」獲撥款100億元,將以配對形式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成為成功初創企業、來自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研發團隊,每個獲批項目可獲1,000萬元至一億元不等的資助。計劃的評審準則包括項目的創科內容、項目成果的商品化機會、團隊的技術及管理能力、項目能否配合政府政策或對整體社會有利及項目的財務因素。
 
計劃將於2023年10月中啓動及接受第一輪的申請,完成審批後,預計於2024年第一季公布首批申請結果。有關詳情將於計劃推出時上載創科署網頁。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9/28/P2023092800469.htm

醫院管理局與科技園合作推動醫療科研發展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2023年9月26日與科技園簽署合作協議,醫管局會在香港科學園內設置數據平台,容許園內的合資格科研企業使用醫管局的醫療數據作科研及開發用途。醫管局期望,透過開放數據平台推動香港的醫療科技發展,提升醫療水平及造福病人。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說︰「醫管局開放數據平台供科學園內的科研企業使用,將有助推動醫療科技研究和激發創新,透過科技為病人帶來更優質的治療及護理。醫管局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推動科研的政策方向,大力支援科研發展,協助更多科研企業探討應用醫療數據。」
   
高拔陞醫生補充,醫管局一直有將醫療數據提供給本地大學作科研用途,至今已為超過60個科研項目提供數據支援,與大學科研人員合作推動科研發展的成果非常理想。
   
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期望見到科學園內的科研企業透過使用平台的醫療數據,研發出更多突破性科技,為本港醫療轉型注入動力。科技園公司會繼續與醫管局加強合作,推動本港醫療發展,造福大眾。」
   
根據協議,合資格的科學園科研企業可在園內指定地點遠端使用醫管局的數據平台,當中包含從醫管局數據庫中隨機抽取約二十萬名病人已匿名化的數據,涵蓋人口特徵、醫院及診所就診紀錄、臨床診斷、手術及其他醫療程序、藥物及檢查結果等。
   
醫管局非常重視保障病人個人資料安全及私隱,有嚴謹機制保護資料。醫管局已在可供查閱的數據中,刪去可辨認病人身分的資料。根據協議,科學園會確保使用數據的企業在使用數據時符合醫管局的要求,並會確保數據不會在未經授權下被使用。醫管局與科學園會定期檢視安排及監察數據的使用情況。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9/26/P2023092600284.htm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2023年10月28日至11月5日舉行

創新科技署(創科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將於2023年10月28日至11月5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活動以「智慧生活 綠色科技」為主題,並獲得50個合作夥伴支持,包括本地大學、研發中心、政府部門,以及其他機構等,期望透過一系列富有趣味性的活動,提升市民對創科的認識,啓發年輕一代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興趣,推廣創科文化。今年的嘉年華亦是「開心香港」的響應活動之一。
   
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於2023年9月26日出席活動的新聞界預覽時表示,創科署一直積極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除了發展基建、支持研發和科技應用、培育創科人才,推廣創科文化亦是創科署的工作重點之一。
   
預覽展出部分參與團隊的研發項目,團隊代表介紹其作品的意念來源、研發過程、特色、功能和應用範疇。當中包括由香港城市大學研發的「智能海綿」,是一種多功能、選擇性吸油海綿,可用於各種環境,包括水產養殖過濾系統、家居油脂清洗,以及鹹淡水域油污清理;而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研發的「5G雲端機械人系統」,通過結合先進的5G、雲端運算和機械人技術,於複雜環境中自主導航,執行精細任務,從而提高效率和生產力,同時降低人為干預和風險。
   
此外,在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的第25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獲獎的中華基金中學,介紹其研發的「走塑•蠟『唧』行動」,以蜂蠟、松香和大豆渣等物料,替代塑膠作為3D打印的原材料。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將於香港科學園設置38個攤位,展出多項本地創新發明和科研成果,部分攤位亦設有互動遊戲。現場亦同時舉辦約150場不同主題的創科工作坊,當中包括親子工作坊。此外,嘉年華期間會有約35場網上講座,主題包括空氣污染、人工智能等。所有活動費用全免,部分活動須預先登記,詳情載於活動網頁(innocarnival.hk)。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2023年「灣區標準」現已接受申請

粵、港、澳三地政府正致力為不同的產品和服務訂立粵港澳大灣區標準(灣區標準)。三地政府已於2023年4月24日簽署關於共同促進「灣區標準」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備忘錄),推動區內有關行業領域的規則銜接,並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於簽署備忘錄同日公布的「灣區標準」清單涵蓋食品質量和安全、粤菜、交通、機電產品,以至醫療、護理、教育及電競等領域合共110個項目。工貿署負責協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參與「灣區標準」的工作,並已邀請有關政策局/部門向其範疇的工商及專業團體和企業推廣使用。
 
就制定新一批「灣區標準」,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及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共同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灣區標準研究中心」)已於近日分別發布《2023年「灣區標準」共同需求指引》(《需求指引》)及《「灣區標準」申請指引》(《申請指引》),向粵、港、澳三地業界徵集「灣區標準」申請。兩份指引的全文載於「粵港澳大灣區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台」(「灣區標準平台」)(www.gbsrc.org.cn/newsInfo/)。
 
《需求指引》列出擬制定「灣區標準」的八個重點領域(即新興技術、新能源產業、服務業、消費品食品、人才就業、醫療衞生、公共服務,以及綠色產業),《申請指引》則列出申請要求、途徑及材料清單。歡迎相關業界按照兩份指引列出的具體要求,透過「灣區標準平台」(www.gbsrc.org.cn/applicationDevelopment)或「灣區標準研究中心」的郵箱(gbsrc@gdis.org.cn)提交申請,供「灣區標準研究中心」進行評審。上述兩種途徑全年接受申請。
 
「灣區標準」的建設可以促進三地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深化香港與內地和澳門之間的經貿交流和合作。「灣區標準」及有關資料載於「灣區標準平台」(www.gbsrc.org.cn),供公眾查閱和業界以自願形式採用。
 
工貿署會繼續和廣東省和澳門當局聯繫,協調香港特區政府內部一同推動相關工作。在《需求指引》及《申請指引》發布後,工貿署已鼓勵業界提交「灣區標準」申請,亦會邀請有關政策局/部門鼓勵其範疇的團體和企業提交申請。
 
 

金管局舉辦綠色金融科技比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3年9月21日宣布舉辦綠色金融科技比賽,以推動香港銀行業採用綠色金融科技方案。
  
綠色金融科技比賽是金管局提升銀行業抵禦氣候風險能力的措施之一,歡迎香港及全球各地的綠色金融科技公司參與及展示其方案如何應用於銀行業。參賽方案應與以下主題相關: 
  • 淨零轉型或轉型規劃;
  • 氣候風險管理;
  • 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及
  • 可持續發展或氣候相關披露及匯報。
以上主題及問題陳述是根據金管局從業界收集到的意見而制定,反映香港銀行業所面對的挑戰及可以受惠於綠色金融科技方案的範疇。
  
有意參賽的公司須就上述最少一個主題提交可供市場使用的方案,每個主題的問題陳述詳見於比賽網站(https://platform.matchi.biz/Home/EnterChallenge/hkma_greentech)。參賽公司可選擇網站所列出的問題陳述或與上述四個主題相關的其他問題,在2023年10月20日或之前經比賽網站提交解決方案。是次比賽的詳情亦已載於網站。
  
參賽者提交的方案將會經由一個來自公營及私營機構,包括銀行、科技業界、專業組織及學術界代表組成的評判小組評審。優勝者可循「數碼港培育計劃」的快速通道獲得面試機會,以取得全方位業務支援,進一步發展其綠色金融科技解決方案。獲選進入決賽的參賽者將獲邀出席2023年12月由金管局舉辦的「綠色及可持續銀行研討會」,於展覽攤位展示其方案,並與業界深入交流,探索合作的機會。他們亦會獲得投資推廣署專門制定的諮詢服務,以更深入了解香港市場,確保方案切合市場需要。
 

地政總署推出九龍中可視化三維地圖和「Open3Dhk」應用平台

地政總署於2023年9月20日推出九龍中可視化三維地圖數據集和「Open3Dhk」線上應用平台,供公眾免費使用。
 
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地政總署自2021年開始製作全港可視化三維地圖,並分階段開放予公眾使用。首份可視化三維地圖於2022年12月發布,涵蓋九龍東地區。於2023年9月20日推出的數據集涵蓋九龍中約9 500幢建築物及約210個基礎設施的模型,包括行車天橋、行人天橋、隧道等。市民可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portal.csdi.gov.hk)下載該數據集。
 
可視化三維地圖應用先進測繪技術,呈現高精確度及像真的三維城市模型,其數據集有原生格式和開放格式,可與不同類型的空間數據結合,以支援不同範疇的數據分析和應用,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項目開發、環境評估、交通物流研究、空間分析、遊戲設計等,為智慧城市的發展作出貢獻。
 
為展示三維地圖數據的應用潛力,地政總署同時推出新的「Open3Dhk」線上應用平台(3d.map.gov.hk),平台將大量多元化的空間數據轉化為方便的應用程式,以支援公眾、學術界和專業界別的不同用途。通過平台上的互動功能,用家可以查看九龍東和九龍中像真的三維城市模型、建築物信息和土地界線的大約位置,亦可利用高度截面圖和坡度測量工具以規劃遠足和單車路線。此外,該平台提供第一身視角功能,令用家可詳細了解地點的周圍環境。
 
該平台亦提供了串流三維地圖場景數據的應用程式編程接口(API)和示範程式碼,以便創科界和學術界利用數據開發網絡服務和應用程式。
 
地政總署會繼續推展空間數據,預計覆蓋全港的可視化三維地圖可在2024年第三季完成,「Open3Dhk」平台亦會陸續為公眾提供更多三維地圖的應用功能。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把握疫後復常的商機,開拓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和其他具潛力的境外市場,「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已於2023年6月推出,加快審批申請,便利中小企業拓展業務,早着先機。在「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下,申請表格、所需證明文件要求及審批安排均已簡化。與一般「BUD專項基金」申請相比,「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申請處理時間已減半至30個工作天內。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