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SUCCESS 活動

「如何讓營商構思轉化為商機」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9月26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將構思轉化為業務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次研討會將有經驗豐富的業務顧問講解減低失敗風險的方法,包括測試構思的可行性、將想法轉化為商業概念,以及執行紮實的商業計劃。研討會亦設有互動分享和討論環節,以協助初創及中小企業發揮他們的創意潛能及開拓新商機。(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全面評估買家信用,有效管理放帳風險」研討會

(2023年9月14日於香港信保局會議室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香港信保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分享如何從多角度評估買家風險,以及介紹香港信保局的服務及支援出口商的措施。(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商管必修課:傳意力與領導力」網上研討會

(2023年9月20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分享提升業務執行力及生產力的策略、清晰傳意的萬能公式,以及如何建立企業領袖必要的特質。(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三.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專才」課程

(2023年9月14、15、18、21及22日於香港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課程由生產力局提供,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課程旨在為人力資源從業人員和業務經理提供人力資源數據分析方面的知識和實踐技巧,以達至數據為本的人力資源戰略和決策。(參加需繳費,此課程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為紓緩不同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通過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經徵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的意見,勞工處於2023年9月4日推行「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同日開始接受申請。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6月13日通過建議,為建造業及運輸業推出行業輸入勞工計劃(行業計劃);以及採用以下方法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紓緩其他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
 
(一)暫停執行「補充勞工計劃」下26個職位類別(詳情見附件一)及非技術/低技術職位一般不得輸入勞工的規定,為期兩年;以及
 
(二)加強向僱主發放申請資訊、精簡處理申請的程序,並優化諮詢勞顧會的工作流程。

「補充勞工計劃」下的其他主要規定,包括四星期本地招聘及就每宗經甄別的申請諮詢勞顧會的安排,維持不變。為反映經優化的措施,「補充勞工計劃」會易名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並於2023年9月4日開始接受申請。
 
經諮詢勞顧會後,勞工處已開始實施以下優化措施:
 
(一)加強向僱主發放申請資訊
 
勞工處將於2023年9月為僱主舉辦五場簡介會,解釋提交申請所需的資料、注意事項及申請流程,並即場解答疑問。有關詳情請參閱附件二。勞工處會繼續不時舉辦僱主簡介會,以及公布常見職位的資料,包括每月工資中位數,供僱主參考。
 
(二)精簡核實申請資料的程序
 
優化後,勞工處會以審視文件代替勞工督察巡查僱主的辦公地點和擬輸入勞工的工作地點,並按情況向僱主進行電話或書面核實。
 
(三)加強輸入勞工申請的本地招聘安排
 
勞工處在「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經甄別的申請職位空缺展開四星期本地招聘時,會把空缺詳情發送給勞顧會委員及相關職工會,以便他們在本地招聘期間,轉介合適的本地求職者應徵有關職位。
 
(四)優化諮詢勞顧會的工作流程
 
優化後,為方便勞顧會委員掌握申請及建議重點,勞工處將會採用表列形式提交建議重點,取代每宗申請的個案撮要。
 
(五)加強僱傭權益簡介會的資訊發布
 
為保障輸入勞工的僱傭權益,僱主必須給予每名輸入勞工有薪假期,讓他們在抵港後八星期內出席僱傭權益簡介會,確保輸入勞工了解在香港工作的僱傭權益。為加強輸入勞工求助和查詢的途徑,勞工處將與職工會協作,在簡介會上派發職工會的資料單張。勞顧會委員或由其轉介的職工會代表亦可參與簡介會,直接向輸入勞工傳遞僱傭權益的信息。
 
推行上述優化措施後,勞工處會致力在三個月內完成處理「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通過甄別的申請。
 
如擬輸入的勞工為內地居民,「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的僱主必須經由內地相關機構核准的對外勞務合作企業招聘輸入勞工。此外,僱主除在香港境內安排輸入勞工的住宿外,「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容許僱主(i)安排輸入勞工在內地住宿;或(ii)讓輸入勞工在其位於內地的住所居住,有關安排與行業計劃一致。
 
有意申請的僱主可由2023年9月4日起向勞工處補充勞工科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補充勞工科的辦事處位於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9樓929室。至於9月4日前根據「補充勞工計劃」已遞交及正在處理的申請,勞工處將以「補充勞工優化計劃」的優化措施繼續處理。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不會接受行業計劃及「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所涵蓋行業及職位類別的輸入勞工申請。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的申請表格及僱主簡介會等詳情已上載勞工處網頁(https://www.labour.gov.hk/tc/plan/iwESLS.htm)。如有查詢,請致電勞工處補充勞工科(電話:2150 6363)。
 

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接受新一輪申請至2023年11月30日 

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下的主計劃於2023年9月1日邀請新一輪撥款申請,歡迎專業團體、工商組織及研究院所等非分配利潤機構提交建議項目。
 
為數二億元的支援計劃旨在資助由業界主導的非牟利項目,以加強本港專業服務行業與境外同業的交流和合作、推動相關宣傳活動,以及提高本港專業服務水平和對外競爭力。
 
支援計劃下主計劃每個獲批項目的最高資助額為三百萬元或合資格項目成本總額的百分之九十,以較低者為準。主計劃涵蓋的專業服務行業眾多,包括會計、法律及爭議解決、建築、工程、醫療、資訊及通訊科技、設計,以及技術測試及分析等服務。無論是只涉及個別專業服務或跨界別專業服務的項目,均可申請資助。一般而言,推行項目的直接開支均可獲得資助,例如人手開支、活動場地及布置費用、製作及推廣費用、相關項目工作人員及積極參加者在香港以外的交通及住宿費用等。主計劃亦會資助香港境外舉行並為期較長的專業實習/見習計劃,參加人士的交通費和住宿費亦可獲資助。
 
截至2023年8月初,已有近一百個不同項目獲得主計劃資助,當中包括在香港及香港以外地方舉辦的項目。這些項目包括提升本地專業人士水平的能力提升項目,例如培訓課程、工作坊及考察團;展示本港專業服務行業優勢的外展及推廣活動,例如路演、推介會及參加外地展覽;加強本港專業人士與境外相類行業互動聯繫的交流活動,例如外訪活動及本地舉辦的國際會議和專題講座;對香港專業服務具潛力的境外市場進行調查,以至為專業人士制訂良好做法指引和手冊等。有關主計劃的細節及已獲資助項目的詳情,可瀏覽www.pass.gov.hk/main/tc/home/index.html
 
此外,政府已在支援計劃下預留五千萬元,成立專業人士參與活動津貼計劃(津貼計劃),資助香港主要專業團體在疫情穩定後參與由政府(例如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相關活動,以加強向內地城市(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及海外市場推廣香港的競爭優勢和專業服務。津貼計劃的細節和最新合資格活動名單載於www.pass.gov.hk/psp/tc。來自支援計劃下合資格專業行業的香港專業人士可善用津貼計劃的資助參與相關活動。
 
主計劃和津貼計劃全年接受項目及活動建議申請,並按季度進行批核。新一輪申請截止日期為2023年11月30日。政府本月會為有意向支援計劃申請資助的機構舉辦簡介會。如欲登記參加簡介會或有其他查詢,請聯絡支援計劃秘書處(電話:3655 5418或電郵:pass@cedb.gov.hk)。
 

金管局公布新「金融科技推廣計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3年8月25日公布新「金融科技推廣計劃」(推廣計畫),概述未來12個月將會推出的各項主要活動及措施,以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業應用金融科技。
  
新推廣計劃聚焦財富科技、保險科技及綠色科技等金融科技業務領域,以及人工智能與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等科技類別。鑑於這些重要的金融科技領域與整體金融服務業密切相關,金管局在制定推廣計劃時一直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以及不同金融界別的主要持份者緊密合作。按照此推廣計劃,金管局將擴大其金融科技推廣工作,不再限於提升對金融科技的認知,而是採取積極措施,協助金融機構落實金融科技應用。
 
為落實推廣計劃,金管局將在未來12個月推出一系列活動,包括:
  • 設立「金融科技資訊平台」,內容包含金融科技服務商與金融機構的跨界別名錄,讓金融科技生態圈中各持份者能更便捷聯繫,加強相關資源的運用;
  • 定期舉辦更多金融科技展示活動及圓桌會議,深化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服務商之間的溝通;
  • 舉辦特定金融科技領域的互動研討會及培訓課程,鼓勵不同金融界別之間在實務層面的知識交流;以及
  • 上載用例短片及發表研究報告,就整個金融科技應用周期中牽涉的各種考慮因素,分享實務經驗和見解。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我們一直努力落實『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措施,推動金融科技應用。今日公布的新『金融科技推廣計劃』,不僅對銀行業,對整個金融服務業而言,都標誌着我們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展示了金融監管機構在推進香港成為領先金融科技中心的過程中,致力於創新的決心。推廣計劃的落實方針,旨在加強各持份者之間的協作,我們面向的對象不單包括銀行,還涵蓋了保險、財富管理和資本市場活動等領域。通過與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的緊密合作,我們致力為香港建立一個可持續及包容的金融科技生態圈。」
 
有關推廣計劃及金管局即將舉辦的活動詳情,請參閱報告(只備英文版本)。
 

行政長官歡迎中央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

行政長官李家超歡迎中央於2023年8月29日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深圳園區發展規劃》),並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會繼續積極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發展,發揮港深強強聯手的優勢。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除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外,也將深港河套納入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深圳河兩側以「一河兩岸」、「一區兩園」的理念構建,包括約300公頃的深圳園區及87公頃的香港園區。特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在2017年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隨後在2021年簽訂了《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兩地一直透過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聯合專責小組保持緊密聯繫,就合作區發展交換意見,以及了解兩地園區最新建設情況。
 
《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提出共30項措施,涵蓋深圳園區的發展定位、目標、總體布局、基礎設施布局,以及如何協同香港推進國際科技創新等範疇,旨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亦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世界級創新平台,成為帶動周邊城市創科發展的引擎。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的大力支持。《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的公布,為港深兩地在創科發展的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推上了新階梯。香港特區會繼續積極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一國兩制』下『一區兩園』的優勢,包括爭取落實促進各項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的措施,實現創科深度合作的橋頭堡,並讓香港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過去數年,港深兩地在合作區發展取得良好進展。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在2022年7月在深圳園區推出『大灣區創科快線』,為香港及內地創科企業提供業務發展支援服務。此外,位處深圳園區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已逐步開始運作。與此同時,香港園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首三座大樓將按原定時間表由2024年年底起陸續落成。為達致創科產業布局發展的目標及加強協同效應,亦參考了內地和海外園區的經驗,港深創科園第一期會規劃有不同科技產業片區,並將透過招商引資,借助市場力量提速提量,興建高質量的科研及產業設施。」
 
李家超續說:「為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特區政府已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願景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訂下發展方向和重點策略。特區政府會完善創科生態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特區政府正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加速香港科技產業的整體發展。」
 

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第四階段生效

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第四階段於2023年9月1日生效,涵蓋範圍擴展至發光二極管(LED)燈、氣體煮食爐和即熱式氣體熱水爐。計劃第四階段設有15個月過渡期,將於2024年12月1日全面實施。
 
能源標籤按產品的能源效益表現分為五級,獲第一級能源標籤的產品能源效益最高。能源標籤簡潔易明,有助消費者選購能源效益較高的產品。
 
上述三類產品納入計劃第四階段後,每年可節省能源約570太焦耳(約1.6億度電),相當於每年減少約75 000公噸碳排放。連同首三階段涵蓋的八類產品,計劃所涵蓋的住宅總能源消耗量將由約五成大幅提升至約八成。
 
為配合計劃第四階段實施,《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實務守則》)2023年版於2023年9月1日生效。
 
有關《實務守則》詳情,可瀏覽機電署網頁(www.emsd.gov.hk/energylabel)。
 

「純電動的士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推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全資擁有的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宣布,「純電動的士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於2023年9月4日推出。
   
計劃的詳情載於按揭證券公司的網站(www.hkmc.com.hk)。計劃推出初期,三間有的士融資業務的貸款機構會接受申請,包括恒生銀行有限公司、東亞銀行有限公司以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貸款機構的名單其後會按需要更新。
   
推動電動的士的應用是政府發展綠色運輸的其中一項措施,有助實現香港的碳中和目標。財政司司長在2023至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為的士業界提供百分百擔保的貸款計劃,以鼓勵的士車主將石油氣、汽油或混能的士替換為純電動的士。
   
合資格的人士如欲申請專項貸款,可聯絡有關貸款機構。公眾如有查詢,可致電計劃熱線:2536 9788。
 
 

香港與孟加拉國簽訂稅務協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於2023年8月30日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香港與孟加拉國簽署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標誌着特區政府在拓展香港的全面性協定網絡方面,特別是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稅務管轄區簽署協定的有關工作,繼續取得成果。代表孟加拉國政府簽署的是該國財政部內部資源組高級秘書長及國家稅務局主席Abu Hena Md. Rahmatul Muneem。孟加拉國駐香港總領事Israt Ara亦陪同出席。
 
這份是香港簽訂的第47份全面性協定。它闡明雙方的徵稅權,有助投資者更有效評估其跨境經濟活動的潛在稅務負擔。
 
許正宇說:「孟加拉國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其中一個經濟體。我有信心全面性協定可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孟加拉國的經濟貿易聯繫,為雙方業界進行商務或投資提供額外誘因。」
 
在香港與孟加拉國的全面性協定下,香港公司按照該協定在孟加拉國所繳付的稅項,不論直接或以扣除方式繳付,將可根據本港稅例抵免香港就同一筆收入所徵收的稅項,從而獲雙重課稅寬免。
 
此外,香港與孟加拉國的全面性協定亦提供以下稅務寬免安排:
 
(一)孟加拉國向香港居民徵收股息的預扣稅稅率上限為10%或15%(視乎其控股的百分比而定);及利息、特許權使用費和技術服務費的預扣稅稅率上限為10%;及
 
(二)香港居民如在孟加拉國就國際航運賺取利潤,可就須在孟加拉國課稅的有關利潤在當地享有50%的稅項減免。
 
這份全面性協定在雙方完成有關的批准程序後生效。就香港而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就協定作出一項命令,有關命令會經立法會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通過。
 
有關香港與孟加拉國的全面性協定(只有英文版)詳情載於稅務局網頁(https://www.ird.gov.hk/eng/pdf/Agreement_Bangladesh_HongKong.pdf)。
 
香港將繼續與貿易及投資夥伴磋商,以拓展全面性協定網絡。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把握疫後復常的商機,開拓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和其他具潛力的境外市場,「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已於2023年6月推出,加快審批申請,便利中小企業拓展業務,早着先機。在「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下,申請表格、所需證明文件要求及審批安排均已簡化。與一般「BUD專項基金」申請相比,「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申請處理時間已減半至30個工作天內。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