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不時合作舉辦「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此研討會系列於 2023 年下半年的主題為「電子商貿」、「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及「資助計劃」。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及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將分別於2023年8月29日及2023年9月5日就此研討會系列舉行網上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以下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一. 《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新手創業指南 (IT篇)」網上研討會

(2023年8月29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舉辦。是次研討會將分享開店實戰攻略、創業常見陷阱及注意事項,以及資訊科技解決方案的應用案例,以協助初創企業發展電子商貿業務。(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登記
 

二. T-box工作坊:「ESG 企業實戰 – 業務營運及人力資源」網上研討會

(2023年9月5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舉辦。是次研討會將介紹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簡稱ESG)的發展趨勢,並透過實際案例剖析,分享推行ESG的實戰經驗和心得,以協助中小企業實踐可持續發展,開拓新機遇。(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登記

宣傳單張

 

SUCCESS 活動

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實際應用和策略」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8月30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GenAI)技術為各行業帶來不同的機遇與挑戰。是次研討會將有專家講解中小企業如何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提高營運效率,例如增強產品設計、提供更為個性化的客戶體驗、優化供應鏈管理,以及簡化內容創作和營銷。研討會亦會探討人工智能在藝術科技和體育科技領域的應用,並分享成功案例,以協助中小企業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業務,提升工作效率。(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如何讓營商構思轉化為商機」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9月26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將構思轉化為業務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次研討會將有經驗豐富的業務顧問講解減低失敗風險的方法,包括測試構思的可行性、將想法轉化為商業概念,以及執行紮實的商業計劃。研討會亦設有互動分享和討論環節,以協助初創及中小企業發揮他們的創意潛能及開拓新商機。(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202 專利商品化和技術轉移管理及策略」

(2023年9月6及13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此課程旨在介紹專利估值、專利商品化的常見模式以及技術轉移的關鍵問題,有助參加者為其企業制訂合適的專利商品化與技術轉移策略。課程以英語及粵語進行。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

更多資料
報名

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現正接受報名

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由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以及廣州市人民政府合辦,主題為「強化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賦能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大賽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9月15日。

大賽官方網站(只有簡體中文)
網上報名(只有簡體中文)

僱傭模式種類多 勞工權益知清楚

所有僱員,除《僱傭條例》(條例)指明不適用的人士外,不論他們的工作時數及獲聘用的職位名稱是全職僱員、「兼職」僱員、長工、散工、臨時工還是替工或是按件計酬的工作,均受條例的保障,並可享有一些基本權益,例如工資的支付和扣除的限制、放取法定假日、和參加職工會權利等。如僱員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四個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工作最少 18 小時,其僱傭合約便屬「連續性合約」。僱員若根據「連續性合約」受僱,並且符合法例所規定的領取資格,可享有條例下更多權益,例如休息日、有薪年假、法定假日薪酬、疾病津貼、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等。

資科辦推出政府採購資訊科技產品新措施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2023年8月8日宣布將於10月就制訂政府採購資訊科技產品供應商名單推出新安排,以提高採購程序的靈活性和效率。有興趣的供應商現可申請加入名單,全年均接受申請。
 
新的名單安排涵蓋三個主要類別,即網絡產品、伺服器系統及微型電腦設備,並設有多個分類別,更廣泛包含各類資訊科技產品。新安排旨在鼓勵競爭以及加快政府採購最新和最合適資訊科技產品,以支持數碼政府服務日益殷切的需求。新安排同時降低相關資訊科技產品的入場門檻及調整對支援人員的相關經驗要求,以促進資訊科技業界,尤其是本地初創和中小型企業更廣泛參與,提供更多創新的資訊科技產品供政府採購。資科辦表示在確保產品及服務質素的前提下,新安排可簡化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採購各類型資訊科技產品的程序。
 
有關新採購安排的詳情,請瀏覽資科辦網頁(https://www.ogcio.gov.hk/tc/our_work/business/business_window/gitp.html)。有興趣的供應商可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https://eform.cefs.gov.hk/form/ogc019/tc/)填寫網上申請表,申請加入新的資訊科技產品供應商名單。
 

特區政府歡迎推動大宗交易納入互聯互通機制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2023年8月11日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就推動大宗交易(非自動對盤交易)納入互聯互通機制達成共識。香港特區政府對有關決定表示歡迎。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特區政府一直按國家『十四五』規劃致力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繼過去一年滬深港通合資格股票範圍相繼擴展至交易所買賣基金、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和更多滬深上市公司的股票,今日兩地監管機構宣布的措施是股票互聯互通機制的另一突破,豐富現有的交易方式和提升交易效率。有關措施將進一步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聯通和協同發展,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和功能。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引進大宗交易安排是深化兩地資本市場互動和融合的重要舉措,可提升大額股份交易成交價格和時間的確定性和透明度,既讓投資者更有效地管理其資產配置和減低交易成本,同時亦減低有關交易可能對自動對盤市場所帶來的價格影響。有關措施切合兩地投資者對跨境大宗交易日益增加的需求,有利進一步提升跨境市場流動性。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此措施的支持。我們會繼續與有關內地部委和機構緊密聯繫,盡快落實有關安排。」
 
根據聯合公告,在機制下境外投資者將可通過滬深股通參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境內投資者將可通過港股通參與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非自動對盤交易。下一步,兩地交易所將研究相關的業務、技術和監管安排並諮詢市場意見,以制訂實施方案。實施細節及正式啓動日期將另行公布。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8/11/P2023081100374.htm

中國香港正式接納世界貿易組織《漁業補貼協定》

中國香港於日內瓦時間2023年8月21日向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遞交《漁業補貼協定》(《協定》)的加入文書。《協定》是世貿組織自成立以來第二份達成的多邊貿易協定,也是世貿組織首份以環境可持續性為核心的協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協定》是世貿組織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的重要成果。中國香港一向堅定支持多邊貿易制度,我們很高興向世貿組織遞交加入文書,與世界各地攜手落實《協定》,為貿易、發展及環境帶來裨益。」
 
《協定》訂定一套具約束力的多邊規則,禁止成員提供若干對漁業可持續性造成最大損害的補貼(即助長非法、未報告及無管制捕魚的補貼,與捕撈已受過度捕撈的魚類種群有關的補貼,以及提供予在無管轄公海捕魚的補貼)。《協定》的條文納入可持續性評估,訂立切實的透明度義務,亦要求機關之間進行合作,從而加強成員的漁業管理。
 
經過逾二十年的談判,《協定》於2022年6月在世貿組織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上獲得通過,其後開放供成員加入。
 
自2022年6月起,環境及生態局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直為中國香港實施《協定》作準備。漁護署已知會漁民業界相關進展。為令本港的漁業資助政策在《協定》生效後符合相關要求,漁護署署長會對有關漁業補貼及支援計劃作適當調整,以確保《協定》生效後,在支持/終止貸款或資助申請時,會考慮《協定》下的國際義務。因此,中國香港已準備好接納《協定》。
 
世貿組織成員正繼續就若干仍未達成共識的議題進行第二階段談判,其中包括有關導致產能過剩和過度捕撈的補貼規則,以期在訂於2024年2月舉行的下次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上提交建議,進一步加強《協定》的規則。中國香港一直參與談判,並已適時諮詢本地漁民業界,確保中國香港的意見和權益在談判中得到適當考慮。
 
丘應樺續說:「世貿組織成功達成《協定》是一個里程碑,標誌成員重申以多邊主義共同解決國際關注的議題。中國香港致力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進行建設性合作,進一步加強《協定》規則。」
 
《協定》會在獲三分之二世貿組織成員(即164名成員的其中110名成員)接納後生效。截至2023年8月21日,共有42名世貿組織成員已加入《協定》。
 
有關漁護署漁業補貼及支援計劃的詳情,請瀏覽https://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fish_cap/fish_cap_techsup/fish_cap_techsup.html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把握疫後復常的商機,開拓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和其他具潛力的境外市場,「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已於2023年6月推出,加快審批申請,便利中小企業拓展業務,早着先機。在「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下,申請表格、所需證明文件要求及審批安排均已簡化。與一般「BUD專項基金」申請相比,「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申請處理時間已減半至30個工作天內。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2023年8月的活動資料如下:

日期 研討會專題
2023年8月24日 BUD專項基金專題簡介會(一般申請和申請易) 

更多資料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和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https://cpas.icac.hk),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https://ip.gov.hk/t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