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SUCCESS 活動

一. 「大灣區青年創業機遇」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6月7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迅速,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帶來龐大的機遇。是次研討會邀請到在大灣區營商的企業代表提供實用的大灣區市場資訊及講解大灣區各市政府出台的優惠政策措施,並分享於當地營商的經驗,以協助青年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如何在你的業務應用ChatGPT」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6月15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為各行各業帶來重大的挑戰和機遇。是次研討會將有專家講解ChatGPT的優勢、局限、業務應用及策略。研討會亦包括AI實踐練習,讓參與者體驗新技術帶來的力量,以協助中小企善用科技提升生產力。(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大灣區港企的業務轉型策略與實務」研討會

(2023年6月2日於中華廠商聯合會大廈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圍繞經營模式的轉型、稅務及大灣區土地等熱門議題,並解構大灣區相關政策及營商對策與操作實務的最新動態。(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拓展「灣」區冇難度 - 實用數碼方案及專項基金巡禮」活動

(2023年6月9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活動由生產力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設有專題座談會,分享大灣區最新的市場趨勢、介紹相關資助計劃,以及探討數碼工具與行業計劃如何協助中小企拓展至大灣區其他城市。活動現場亦設有實體展覽攤位展示數碼轉型的不同應用方案和提供即時諮詢服務,以協助中小企善用數碼工具拓展業務至大灣區其他城市。(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三. 「疫後新機遇 流動電子商貿 EASY GO!! Part 2」活動

(2023年6月16日於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舉行)

此活動由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將分享最新的資訊科技及零售行業知識,以協助中小企迎接新的流動商貿潮流,並創建全新的市埸。(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零二三年內地與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知識產權研討會

(2023年6月14日在澳門舉行)

該研討會由國家知識產權局港澳台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聯合主辦。研討會講者將介紹內地與港澳知識產權的最新發展,並通過個案分享探討如何有效地保護和運用知識產權,以支持科技創新,以及分享商標保護與企業品牌發展的相關經驗,加深內地與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知識產權交流合作,促進企業創新發展。有關詳情及報名表格,請瀏覽https://www.ip.gov.hk/tc/whats-new/index_id_173.html。研討會將以普通話進行,大會現場設有英語即時傳譯。參加費用全免。參加者需自行安排交通及食宿等事宜,並承擔有關開支。如有查詢,請致電 (852) 2961 6833與布小姐聯絡。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2內地的知識產權管理與保護」

(2023年6月27日及7月4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進行)

由知識產權署舉辦的2023年度「知識產權培訓課程」現已推出,下列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IP102內地的知識產權管理與保護」課程由具有多年法律實務經驗,熟悉內地知識產權制度的香港法律專家教授,旨在透過介紹中國內地知識產權的註冊方式、保護機制、管理策略及執法行動,讓參加者全面掌握內地知識產權制度的基本知識。課程以粵語進行。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

更多資料
報名

減薪及裁員的僱傭指引

勞工處提供減薪及裁員的僱傭指引小冊子及書冊,供僱主及僱員在機構或須採取節流措施時參考,並提醒僱主在《僱傭條例》下的責任。

僱主與僱員指引 — 如何處理減薪及裁員 
處理減薪及裁員須知 

《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已於2023年5月1日起生效

《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更新《版權條例》(第528章),以加強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當中的修訂包括:
  • 為版權擁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專有傳播權利和為針對侵犯該項新增權利訂定刑事制裁
  • 新增及擴闊多項版權豁免,讓版權保護與合理使用版權作品之間維持合適的平衡
  • 引入「安全港」制度,以鼓勵聯線服務提供者與版權擁有人合作打擊網上盜版活動
詳情請瀏覽https://www.ipd.gov.hk/tc/copyright/legislative-proposals-and-amendments/copyright-amendment-ordinance-2022/index.html按此觀看宣傳短片。

政府公布擴大人才清單吸引更多高質素人才

政府於2023年5月16日公布擴大「人才清單」,把涵蓋的專業由原有13項增加至51項,並即時應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優才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吸引更多高質素人才來港,滿足香港的發展需要。

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更新清單,反映不同領域專業及技術人才最新的短缺情況。勞工及福利局與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隨即展開相關工作,並諮詢各行業組織、主要商會及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等持份者,從而更新清單所涵蓋的專業。

更新的清單(見附件)涵蓋九個行業領域的51項專業工種,包括商業支援;創意產業、藝術文化、表演藝術;發展及建造;環境技術服務;金融服務;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以及海事服務。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以培育本地人才為主,引入外來人才為輔,目標是豐富香港的人才庫,滿足社會經濟發展所需。擴大後的清單有助香港吸納更多高質素人才,支持香港經濟及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更新的清單、各項專業的詳細說明及應用於人才入境計劃的指引已上載專題網站( https://www.talentlist.gov.hk/tc/index.html)及「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網上平台( https://www.hkengage.gov.hk/zh-HK/)。有意提交入境計劃申請的人士,可到入境事務處的電子申請平台(https://www.immd.gov.hk/hkt/services/index.html#tab_b_1),直接提交網上申請。

政府於2018年制訂首份清單,共包含11項專業,旨在更有效及聚焦吸引不同行業及專業領域的高質素人才,以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經2021年檢討後,清單擴展至涵蓋13項專業。在「優才計劃」下,符合清單相關專業要求的合資格申請人可在「綜合計分制」下取得30分額外分數,顯著增加獲批機會。自2022年12月28日開始,在「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下,如引入人才的職位屬清單表列專業,僱主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縮短僱主招聘外來人才的時間。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16/P2023051600325.htm

《2023年破產及公司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刊憲

政府於2023年5月25日在憲報刊登《2023年破產及公司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旨在修訂《破產條例》(第6章)、《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32章)及相關附屬法例,以配合破產管理署實施電子提交文件系統、精簡破產╱清盤及相關通知的刊登要求,以及引入雜項修訂。

電子提交文件系統會優化破產管理署的服務,加強對破產╱清盤個案的監察,締造一個更自動化的工作環境以及支援電子支付服務。破產管理署會自2023年第四季起分階段實施電子提交文件系統。此外,由於政府憲報現時已可以便捷的電子方式閱覽,為精簡程序和減省刊登成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建議將政府憲報訂為破產╱清盤及相關通知的唯一刊登要求。

《條例草案》將於6月7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25/P2023052400411.htm
 

《2023年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修訂附表1及2)令》刊憲

政府於2023年5月19日在憲報刊登《2023年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修訂附表1及2)令》(修訂令),以修訂載於《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第60章附屬法例G)(《規例》)的戰略物品管制清單。

工貿署發言人說:「香港作為負責任的貿易夥伴及國際貿易樞紐,一直緊隨國際各主要防止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組織和公約的管制。是次修訂令反映了有關國際組織所作的變更,包括受管制的技術和物品,以及管制限制。修訂令同時把《規例》所載對進出口、轉運及過境的管制擴展至受《武器貿易條約》涵蓋的物品。」

香港的戰略物品管制清單跟隨國際各主要防止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組織和公約的管制清單,包括關於常規武器與兩用產品和技術出口控制的瓦塞納安排、核供應國集團、導彈科技管制組織、澳洲集團及《關於禁止發展、生產、儲存和使用化學武器及銷毀此種武器的公約》。上一次更新的管制清單已於2021年9月生效。今次修訂旨在反映各國際組織因應最新的科技發展、市場趨勢,以及非法轉運風險而對管制清單作出的最新修訂。

與此同時,隨着國家加入成為《武器貿易條約》締約國,中央人民政府已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三條將該條約的適用範圍擴展至香港特別行政區。因此,香港須藉修訂令將受《武器貿易條約》涵蓋的物品加入戰略物品管制清單。

修訂令已於2023年5月24日提交立法會,並計劃於2023年第四季生效。

工貿署會透過貿易通告及部門網頁(https://www.stc.tid.gov.hk/cindex.html)通知業界人士相關修訂詳情。如有查詢,可聯絡該署戰略貿易管制科(電話:2398 5587;電郵:stc@tid.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19/P2023051800394.htm

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202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政府歡迎立法會於2023年5月17日通過《202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落實2023至24年度《財政預算案》有關印花稅的建議,即調整買賣或轉讓住宅及非住宅物業須繳付的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的稅階。

該項建議的主要目標是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的負擔,特別是中小型住宅單位。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適用的稅階調整後,代價款額或價值介乎於200萬元至剛低於1,008萬元之間的適用物業交易,須繳交的印花稅金額將有所減少,減幅最高達至67,500元。該調整預計將惠及約37 000名物業買家,政府稅收每年減少約19億元。

有關調整已按2023年2月22日在憲報刊發的《2023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稅)令》,在當日上午11時生效。在當日上午11時之前簽立的文書按原有的第二標準稅率徵收從價印花稅。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17/P2023051700353.htm

政府就《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的建議修訂展開公眾諮詢至2023年8月28日

政府於2023年5月29日就《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規例》)的建議修訂展開公眾諮詢。諮詢為期三個月,至8月28日止。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其中一項政策措施是分階段審視和更新有關食物中添加劑的食物安全法例,進一步加強食物安全。首階段涵蓋食物中的防腐劑和抗氧化劑。

政府建議加強和更新《規例》的內容,使本港防腐劑和抗氧化劑在食物中的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同時把更多防腐劑和抗氧化劑納入規管,讓業界有更明確的依循,亦為食物業提供更多適用於各種食物類別的准許防腐劑/抗氧化劑的選擇,以及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環境及生態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檢討《規例》內容和釐定有關建議修訂時,已參考了食品法典委員會最新的《食品添加劑通用標準》及相關商品標準,並輔以內地和其他主要食品貿易夥伴的標準。

建議修訂包括:
  • 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定義,更新「防腐劑」和「抗氧化劑」的定義;
  • 更新准許使用的防腐劑/抗氧化劑名單;及
  • 更新/制訂准許防腐劑和抗氧化劑在指明食物的最高准許含量。
為了讓食物業界和其他持份者有合理時間作出調整,以遵守經修訂的《規例》,政府建議在修訂規例通過後設18個月的過渡期。

諮詢文件可於環境及生態局(https://www.eeb.gov.hk/food/cn/press_and_publications/consultation/index.html )及食安中心網頁(https://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whatsnew_fstr_Proposed_Amendments_Preservatives_Food_Regulation.html)下載。

市民可於諮詢期間內,以電郵(Preservative_consultation@fehd.gov.hk)、傳真(2893 3547)或郵寄(香港金鐘道六十六號金鐘道政府合署四十三樓),就各項修訂建議提交意見。

政府亦會舉辦諮詢會,收集市民意見。有關諮詢會的詳情請瀏覽食安中心網頁。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29/P2023052900189.htm

入境事務處調整簽證/進入許可申請流程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於2023年5月24日宣布有關簽證/進入許可申請的流程調整。入境處一直嚴格審批每宗簽證/進入許可的申請,並會不時調整工作流程和檢視申請所需的資料。

入境處繼於2023年2月22日及27日調整輸入人才計劃的入境申請流程後,將於6月19日起調整其他簽證/進入許可(包括受養人、外籍家庭傭工、輸入勞工、學生、受訓及工作假期計劃)的入境申請流程,申請人必須在申請相關入境簽證/進入許可時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是次調整並不包括延長逗留期限的申請流程,亦不包括現時已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與同一僱主續約或完成現有合約的剩餘/延長期限及在港轉換僱主的申請流程。就過渡安排,於6月18日或之前送抵入境處的申請,不論申請人有否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入境處仍會處理該申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24/P2023052400202.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11月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下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而每間企業的獲批項目上限由60個增至70個。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https://cpas.icac.hk),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https://ip.gov.hk/t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