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SUCCESS
電子通訊
3/5/2023

最新消息
專題消息
商貿消息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SUCCESS 活動

「管理知識產權的實務指引」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5月10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知識產權是無形資產,就管理而言其所涉及的風險較其他類別資產為高。是次研討會將有知識產權專家透過分析案例解答有關商標權和版權的難題,包括商標註冊、授權許可、侵權處理、版權管理和舉證。專家亦會分享專利技術的保護和規劃佈局,以及僱員作品的版權擁有權,以協助中小企業妥善管理知識產權。(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適應全球貿易格局的變化: 出口商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網上研討會

(2023年5月4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講解全球貿易格局的變化,以及信保局的服務及支援香港出口商的措施。(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 – 灣區創業攻略:兩步掌握市場走勢」網上研討會

(2023年5月9及25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分享內地市場的走勢、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創業的準備、建立品牌的方法,以及如何洞悉新商機。(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三.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專才」課程

(2023年5月13及14日於香港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課程由生產力局提供,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課程旨在為人力資源從業人員提供人力資源數據分析方面的知識和實踐技巧,以達至數據為本的人力資源戰略和決策。(參加需繳費,此課程以粵語進行)

《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已於2023年5月1日起生效


《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更新《版權條例》(第528章),以加強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當中的修訂包括:
  • 為版權擁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專有傳播權利和為針對侵犯該項新增權利訂定刑事制裁
  • 新增及擴闊多項版權豁免,讓版權保護與合理使用版權作品之間維持合適的平衡
  • 引入「安全港」制度,以鼓勵聯線服務提供者與版權擁有人合作打擊網上盜版活動
詳情請瀏覽https://www.ipd.gov.hk/tc/copyright/legislative-proposals-and-amendments/copyright-amendment-ordinance-2022/index.html按此觀看宣傳短片。

「文化藝術盛事基金」開始接受申請


「文化藝術盛事基金」(文藝盛事基金)由2023年4月19日起正式接受申請。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於2022年底推出文藝盛事基金先導計劃,在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全面投入運作前接受擬於2023年內舉辦的大型文藝活動的申請。經審議後獲批活動中,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3和Art Central 2023已於3月下旬順利舉行,分別吸引約86 000名和40 000名訪客。

文藝盛事基金旨在吸引和支持國際和大型文化藝術活動落戶香港,資助由私營或非政府機構在港舉辦的大型文化藝術盛事,以打造香港成為文化藝術之都,為文化藝術界提供發揮機會,促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相關文化藝術盛事須能夠吸引香港和/或海外廣大群眾的興趣;促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全球旅客的目的地,以及文化藝術界和創意產業的發展;並有助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建設,提升文化藝術界和創意產業的生態圈。政府在審核申請時,會考慮申請者和項目團隊的活動管理實力和能力,包括技術可行性和財務規劃。   

有關詳情及申請表格請瀏覽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網頁(https://www.cstb.gov.hk/tc/councils-boards-and-committees/mega-arts-and-cultural-events-committee.html)。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19/P2023041900742.htm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下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再次延長90天至2023年7月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3年4月27日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協調機制)宣布,再次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計劃)下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90天至2023年7月底,與整體計劃同步到期。是次展期只適用於已經參與計劃的現有貿易融資貸款。

在2023年5月至7月底期間到期已經參與計劃的現有貿易融資貸款可再獲延長還款期90天。如果屬自償性貸款,銀行可要求客戶當收到相關款項後償還貸款。如果同一筆貿易交易的貸款自原貸款日起連續展期270天或以上,銀行可以採取彈性安排,在符合審慎風險管理原則下,按個別客戶的情況,就該筆貸款考慮以其他更合適安排協助客戶渡過難關。

對於一些還款能力已經有所恢復,並希望有較為明確還款安排的客戶,協調機制鼓勵它們按金管局於2022年10月20日發出的指引,自願選擇開始部分本金還款。就貿易融資貸款而言,銀行可以按實際情況與客戶協商,容許客戶在兩年內分期償還相關貸款。

銀行企業客戶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金管局為計劃設立的專用電郵(ppphs@hkma.gov.hk)或查詢熱線(2878 1199)。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7/P2023042700437.htm


跨境客運業及旅遊業界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推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全資擁有的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宣布,於2023年4月29日推出「跨境客運業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及「旅遊業界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兩項計劃的詳情已上載至按揭證券公司的網站(https://www.hkmc.com.hk/chi/our_business/dlgs.html)。   

計劃推出初期有十間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包括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恒生銀行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華僑永亨銀行有限公司、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東亞銀行有限公司以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預期會有個別貸款機構稍後加入。更新名單會隨後公布。計劃的貸款申請人應向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申請貸款。   

財政司司長在2023至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為跨境客運業及旅遊業設立百分百擔保貸款計劃,以協助業界盡快復業。「跨境客運業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的目的,是讓合資格跨境客運營辦商、登記車主或船東可申請貸款,以盡快為車船維修及檢驗、購買保險等,將復修好的車船投入服務。「旅遊業界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則為持牌旅行代理商及本地旅遊巴士營辦商/登記車主解決短期資金困難,以盡快聘請員工、加快提升營運能力,配合出入境旅遊活動逐步恢復的步伐復業。   

合資格的企業/人士如欲申請相關專項貸款,可聯絡有關貸款機構。公眾如有查詢,可致電計劃熱線:25369788。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8/P2023042800589.htm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正式投入運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於2023年4月26日在廣州舉行揭牌儀式,標誌着推廣中心正式投入運作。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亦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駐粵辦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推廣中心),以加強支援港人港企在大灣區發展。

署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莫君虞在揭牌儀式上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極為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不斷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聯繫,積極推動大灣區高水平合作和高質量發展。揭牌儀式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正式投入運作,向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廣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並在有需要時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和協助。」

出席揭牌儀式的駐粵辦主任蘇惠思表示:「推廣中心會加強與貿發局、投資推廣署,以及海內外相關團體和機構的合作,提供大灣區的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今年,推廣中心將會舉辦不同形式的交流推廣活動,包括展覽、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全力支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港企,同時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來港開拓更多發展機遇,以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她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亦已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內地目標企業和人才,聯繫百強大學,推廣各項招商引資引才的計劃和措施,積極招攬優質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開設或擴展業務。

出席揭牌儀式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鍛煉,以及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二級巡視員蘇偉光。

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的介紹,請瀏覽網頁(https://www.gdeto.gov.hk/gbapromotioncentre)。推廣中心位於廣東省廣州巿天河北路233號中信廣場15樓1510室。如有查詢,可致電(8620)3895 2200或電郵至gba@gdeto.gov.hk與中心聯絡。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6/P2023042600385.htm

香港與廣東省和澳門簽署關於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標準發展的合作備忘錄


工貿署與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於2023年4月24日在深圳簽署關於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標準(「灣區標準」)發展的合作備忘錄,以加強推進灣區標準發展。

備忘錄由工貿署署長黃少珠與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劉光明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於「『灣區標準』公布儀式」上簽署。

黃少珠表示,設立標準有助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促進科技進步,保障安全健康,亦為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技術支撐。按照國家的戰略部署及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粵港澳三地政府正聯手推進大灣區標準化工作。

長遠而言,「灣區標準」的工作可推動區內有關行業領域的規則銜接,促進三地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並有助打造「灣區標準」品牌,惠及業界。

此次公布的「灣區標準」清單涵蓋食品質量和安全、粤菜、交通、機電產品,以至醫療、護理、教育及電競等領域合共110個項目。「灣區標準」是粵港澳三地政府和業界磋商後,由粵港澳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公布的非強制性標準,歡迎相關業界使用。

有關「灣區標準」的資料,可瀏覽粵港澳大灣區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台(網址:https://www.gbsrc.org.cn/)。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4/P2023042400620.htm


《2023年公司(修訂)條例》開始實施


《2023年公司(修訂)條例》已於2023年4月28日起實施,給予公司彈性以不同方式舉行成員大會。

立法會已於2023年1月18日通過《2023年公司(修訂)條例》。經修訂的《公司條例》明確容許公司在實體場地以外,可以全虛擬模式或混合模式舉行成員大會。此舉旨在給予公司足夠彈性,因應本身的情況和需要,暢順而有效地處理公司事務。

公司註冊處較早前已為公司舉辦講座介紹詳情,並發出《公司舉行虛擬或混合式成員大會的良好作業模式指引》,以協助新安排暢順落實。詳情可參閱公司註冊處網站(https://www.cr.gov.hk/tc/legislation/co2023/overview.htm)。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7/P2023042700244.htm

應課差餉租值修改建議書須於2023年5月31日或之前提交


差餉物業估價署於2023年4月28日提醒市民可在2023年5月31日或之前登入差餉物業估價署網站(https://www.rvd.gov.hk/tc/index.html)或該署「物業資訊網」(https://www.rvdpi.gov.hk/epayment/public/pihHome.do?req_locale=zh_TW),查閱估價冊及地租登記冊所載由2023年4月1日起生效的應課差餉租值。

如欲就物業的新應課差餉租值提出修改建議,必須在2023年5月31日或之前向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以指明表格(R20A)提交建議書,並以郵寄或面交方式送達差餉物業估價署。該表格可在差餉物業估價署(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15樓)及民政事務總署各民政諮詢中心索取,或從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網頁(https://www.rvd.gov.hk/tc/index.html)下載。

市民亦可選擇使用差餉物業估價署網頁內提供的「遞交表格電子化」服務,以電子表格(e-R20A)提交修改應課差餉租值建議書。以傳真方式送交的建議書則不會被接納。

根據《差餉條例》及《地租(評估及徵收)條例》,差餉物業估價署不會接納在2023年5月31日後才送達的建議書。

差餉及地租繳納人即使已提交修改應課差餉租值的建議書,仍須在徵收通知書上所示的最後繳款日期前繳納差餉及地租。差餉物業估價署會審慎考慮所有建議書,並會於2023年12月1日前將有關決定通知建議書提交人。如應繳差餉或地租因該署的決定而有修改,有關的修改會追溯至2023年4月1日,多繳的款額會在日後的徵收通知書內調整。

如有疑問,可致電2152 0111查詢(由1823接聽)。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8/P2023042700452.htm


運輸及物流局成立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專責小組


運輸及物流局於2023年4月19日公布於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下成立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專責小組,就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發展策略提出行動綱領。

專責小組主要負責以下工作:

(1)就以下範疇制訂策略,包括:
  • 提升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仲裁和船舶管理等業務,讓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航運服務市場;
  • 助力全球海運和港口業務向零碳排放轉型;
  • 推動航運智能化和數字化發展;及
  •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航運界的交流協作。
(2)推展研究以制訂促進高端航運服務業及相關領域的策略,以維持香港海運港口業的競爭力;和

(3)調研及建議措施以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包括加強與國際和大灣區業界的交流。

專責小組由海運及港口業不同界別的專家組成,涵蓋船東、付貨人、海事保險、海事仲裁、稅務和商品貿易。專責小組討論相關議題時將邀請其他業界領袖及相關決策局或部門出席會議。專責小組的成員名單載於附件

正如2023至24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專責小組的成立旨在就主要策略提出行動綱領,以加速香港高端航運服務業群的發展,並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專責小組目標在2023年年底前公布行動綱領。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19/P2023041900775.htm


「2023-24年度檢測認證人力發展嘉許計劃」接受申請至2023年7月31日


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辦並由創新科技署提供行政支援的「2023-24年度檢測認證人力發展嘉許計劃」,於2023年5月2日開始至2023年7月31日期間接受申請,歡迎獲認可的檢測認證機構和從業員提出申請。

兩年一度的嘉許計劃旨在勉勵和推動檢測認證機構投入人才培訓,並表揚努力不懈、持續進修和致力提升服務水平的從業員。

嘉許計劃首次於2021年舉辦,而2023至24年度嘉許計劃涵蓋兩個類別的獎項,分別為:
*「檢測認證人力發展機構獎」
  • 金獎
  • 鉑金獎
*「卓越檢測認證專業人員獎」
  • 初級專業人員
  • 高級專業人員
獎項的結果將於2023年第四季公布。所有得獎者將會獲邀參加頒獎典禮,並獲頒獎座和獎狀。機構獎的得獎者亦可在其網站和宣傳品上展示按其所取得金獎或鉑金獎的標誌。

有關嘉許計劃的詳情,請瀏覽專設網頁(https://tcmpaward.hk/?lang=zh-hant)。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02/P2023042700370.htm

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開始實施


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計劃)已於2023年5月1日全面實施,讓相關持份者承擔環保責任,妥善收集及處理廢玻璃飲料容器,以善用資源和轉廢為材,並紓緩堆填區的壓力,促進本地循環經濟的發展。

根據《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由2023年5月1日起,玻璃樽裝飲品供應商(包括製造商和進口商)必須先向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登記成為登記供應商,方可在本港分發玻璃樽裝飲品,否則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十萬元。登記供應商須履行其法定責任,包括呈交申報、保留與申報有關的紀錄、繳付容器循環再造徵費及呈交周年審計報告等。登記供應商若就其飲料產品的玻璃容器設有回收和重用的安排,可向環保署申請豁免徵費。

有關法例的生效公告在2022年11月在憲報刊登後,環保署隨即展開各項前期工作,包括通知飲料製造商、進口商、展覽會籌辦商、商會等持份者有關計劃的詳情,並透過各商會發放資訊予所屬會員。環保署又設立了查詢熱線(電話號碼:5200 0767)、在網頁發放相關資訊,並在報章及網上平台刊登廣告等。此外,為便利供應商提交及接收文件,環保署設立了一套受規管物品資訊管理系統,讓供應商可經網上遞交申請及計劃的各類電子表格。

為協助持份者在計劃實施前做好準備,環保署於2023年2月至4月期間,在各區舉辦了17場簡介會,向玻璃樽裝飲品供應商、零售商及物流公司等持份者解釋法例要求及收取容器循環再造徵費的細節,並協助供應商進行登記。簡介會反應熱烈,有超過900位公司代表參與。

截至2023年4月底,環保署已接獲約900宗供應商登記申請。當中有登記供應商自設回收重用安排,從市面上收集其品牌的廢玻璃飲料容器,經清洗及消毒妥當後重新裝樽,並向環保署申請豁免徵費。環保署已向兩間登記供應商發出豁免徵費許可。

為使供應商了解新法例的要求,環保署過去數月派員到各區相關處所提醒相關公司的負責人及前線員工,如有直接進口並分發玻璃樽裝飲品,必須登記成為登記供應商。在計劃實施初期,環保署將展開新一輪推廣活動,以提醒並協助業界準時遞交申報及繳付容器循環再造徵費的責任,亦會透過不同途徑對懷疑違規的商戶展開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

有關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環保署網頁: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_responsibility/gprs.html

另外,根據《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由2023年5月1日起,除豁免情況外,任何人儲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玻璃容器廢物均須領有廢物處置牌照,任何人進口或出口玻璃容器廢物亦須領有環保署發出的許可證否則即屬違法,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截至2023年4月底,環保署已發出四個相關的廢物處置牌照(包括環保署委聘的玻璃管理承辦商)。有關申領廢物處置牌照及廢物進出口許可證的資料及申請表,可瀏覽網頁: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facilities_glass.html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wdo_glass.html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30/P2023042700482.htm

食環署進一步推展規範食物業妥善處置廢物試驗計劃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公布,2023年4月24日起把規範食物業妥善處置廢物試驗計劃進一步推展至全港各區(離島區除外),容許持牌食物業處所在符合特定條件下,於其相連後巷擺放大型垃圾桶,妥善地短暫存放垃圾以待該處所委聘的清潔人員收集。

首階段試驗計劃自2022年11月起於九條與食物業處所相連後巷推行,該些後巷的整體環境衞生及鼠患情況均有顯著改善,食環署因此推展有關計劃至另外九區。而其它分區亦會按實際情况,將計劃繼續推展至更多合適的後巷。

因應個別後巷的環境及參與計劃持牌食物業處所的實際運作情況,食環署總結首階段試驗計劃的經驗後,於第二階段會容許食物業處所在可行情況下選擇使用240公升或660公升的垃圾桶;而有關食物業處所需自行準備垃圾桶,於垃圾桶貼上統一的商號標示,並確保其可正常使用,沒有任何滲漏,以及保持清潔。

食物業處所(尤其是食肆)所產生的行業廢物一般包含大量食物碎屑,若處理不善會容易發出臭味,並為老鼠提供食物來源和匿藏點。除了會對附近居民及公眾構成公共衞生妨擾,亦可能構成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問題。因此,食物業有責任妥善處理其產生的行業廢物,食環署亦會對違規情況採取執法行動。

然而,在實際操作上,不少食肆都需要將廢物短暫存放於戶外以便清潔人員收集。有見及此,食環署希望以務實的態度協助食物業履行其責任,期望藉此試驗計劃,規範有關食物業處所儲存及處理垃圾的方式,務求改善有關後巷的環境衞生情況及有效防治鼠患。

有關試驗計劃的後巷位置及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4/P2023042400285.htm


關於對場外衍生工具監管制度下的金融服務提供者的名單進行年度更新的諮詢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於2023年4月21日就場外衍生工具結算制度下的金融服務提供者的名單(註一)的年度更新,發表聯合諮詢文件(註二),建議在該名單內分別加入一家機構、剔除一家機構及更改一家機構的名稱。

歡迎相關人士在2023年5月19日或之前向金管局證監會提交意見。聯合諮詢文件可從金管局或證監會的網站下載。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1/P2023042100594.htm

註一:名單上的機構須符合以下兩項準則:
(i)屬於在金融穩定理事會刊發的全球具系統重要性銀行名單上的集團,或屬於在交易商集團名單上的集團,而後者曾向場外衍生工具監事組織(OTC Derivatives Supervisors Group)承諾會與中央對手方、基礎建設提供者及全球監事合作,繼續在全球場外衍生工具市場的結構方面作出改善;及
(ii)是在美國、歐洲、日本及香港為掉期息率提供結算服務的最大規模中央對手方的結算成員。

註二:結算制度引入了金融服務提供者的概念,以識別在香港以外地區的主要場外衍生工具交易商。金融服務提供者與訂明人士(即認可機構、核准貨幣經紀或持牌法團)之間進行的某些交易需要進行中央結算。


《2023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刊憲並生效


《2023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條例》)於2023年4月28日刊憲並生效。

《條例》修訂《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及《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以及其附屬法例,以整體提高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罪行的罰則,從而加強職安健法例的阻嚇力,讓僱員得到更佳的職安健保障。   

《條例》主要對職安健法例作出以下修訂:

(一) 針對僱主、東主及處所佔用人的一般責任條文(僱主一般責任條文)下的罪行,勞工處可循「可公訴罪行」形式提出檢控,其最高罰款額及最高監禁年期分別訂為1,000萬元及兩年,並加入條文要求法庭量刑時須考慮被定罪單位的營業額及其所提交的其他財務資料;

(二) 以簡易程序提出檢控的僱主一般責任條文及僱員一般責任條文的最高罰款額,分別增加至300萬元及15萬元;

(三) 按罪行的嚴重性,調整其他簡易程序罪行的最高罰款額;及

(四) 將循簡易程序審訊的罪行的檢控時限由六個月延長至九個月。

政府會展開全面宣傳的工作,讓業界和大眾知悉職安健罪行的新罰則,包括在勞工處網頁(https://www.labour.gov.hk/tc/index.htm)提供有關新罰則的最新資訊、派發宣傳單張和透過傳媒發放宣傳短片和聲帶等。此外,勞工處會繼續與律政司緊密合作,以確保搜證及檢控工作能夠精準到位,盡力爭取法庭作出更具阻嚇性並與罪行嚴重性相稱的判罰。   

提高職安健罪行的罰則是政府其中一個改善香港職安健情況的策略。勞工處會繼續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包括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以推動職安健文化,減少意外發生。   

《條例》下的新刑罰並無追溯力,亦不設寬限期。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8/P2023042700458.htm


香港與毛里求斯有關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命令刊憲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作出一項命令,以實施香港與毛里求斯在2022年11月簽署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該命令已於2023年4月28日刊憲

全面性協定可確保香港及毛里求斯的居民無須為同一收入兩度課稅,並使他們在從事跨境經貿及投資活動時,更清楚確定其稅務負擔和節省稅款。   

這項命令已於2023年5月3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根據全面性協定的相關條文,全面性協定須待香港及毛里求斯各自完成有關的批准程序後生效。

有關香港與毛里求斯的全面性協定內容摘要載於附件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6/P2023042600280.htm


青沙管制區2023年5月7日上午5時起實施「易通行」


運輸署於2023年4月26日提醒市民,青沙管制區(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將於2023年5月7日(星期日)上午5時起實施「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屆時所有人手收費亭及快易通車道將會取消,駕駛者可以透過繳費貼繳付隧道費,無須於收費亭停車或排隊付款,省時方便。   

截至2023年4月25日,當局已發出超過66萬張車輛貼,佔全港已領牌的車輛約百分之82,當中超過百分之66的車輛已開立「易通行」戶口。駕駛者在安裝車輛貼後,必須開立「易通行」戶口和設定繳費方式,才可透過「易通行」繳付隧道費。運輸署提醒已收到車輛貼但尚未開立「易通行」戶口的車主,及早開立戶口及設立繳費方式。   

青沙管制區實施「易通行」後,駕駛者只能使用「易通行」繳付隧道費。如車主未能使用「易通行」繳付隧道費,「易通行」系統的自動車牌識別技術會偵測該車輛駛經收費隧道,隧道費服務供應商會以電子方式向登記車主發出繳費通知,他們必須在14個工作天內登入「易通行」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查閱須繳付的隧道費並以信用卡繳費,或按指示產生繳費所用的二維碼,使用轉數快或到7-11便利店以現金繳付隧道費,他們亦可前往四個客戶服務中心及四個服務點繳費。逾期繳交會被徵收附加費。   

運輸署提醒駕駛人士,其他未實施「易通行」的政府收費隧道會繼續沿用現行收費方法(即人手收費亭及快易通車道),現階段無須移除快易通標籤。   

客戶服務熱線3853 7333會由2023年5月7日起會全日24小時運作。四個客戶服務中心、四個服務點、兩個停車場服務站,以及位於港鐵站及新界民政事務處轄下民政諮詢中心/多用途活動室的34個諮詢站會繼續協助市民處理「易通行」服務。上述設施的地點及服務時間見附件一。  

此外,為配合實施「易通行」,青沙管制區一帶會由2023年5月6日晚上11時起分階段實施臨時交通安排。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來回方向及其連接道路將於2023年5月7日凌晨2時至上午5時臨時封閉,以方便進行關閉收費亭設施,以及更改交通標誌和道路標記等工作。駕駛者應預留充足行車時間,並使用其他替代路線(如大埔公路或獅子山隧道)來往九龍和沙田。現場會加設交通標誌和道路標記,指示駕駛者。有關青沙管制區的臨時交通安排,可參閱附件二。   

繼青沙管制區之後,「易通行」將在下一階段於城門隧道及獅子山隧道實施,並於年內陸續推展至所有政府收費隧道。

有關新聞公報及相關安排,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6/P2023042600252.htmhttps://gia.info.gov.hk/general/202304/26/P2023042600252_418115_1_1682506038429.pdf


「港車北上」2023年6月1日起接受申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23年5月1日公布「港車北上」的實施安排。

粵、港政府同意於2023年6月1日上午9時開始接受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申請「港車北上」,並於2023年7月1日零時起開始讓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大橋)口岸往來香港與廣東省。

行政長官李家超感謝中央及廣東省政府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推動和落實「港車北上」,為粵港之間的經貿和人文交流提供進一步的發展動能。

李家超說:「『港車北上』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經大橋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是擁抱大橋機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互聯互通,推動區內經濟融合發展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廣東省政府已於2023年5月1日公布「港車北上」管理辦法,包括申請人、車輛及司機的詳細資格要求、可逗留廣東時間、保險要求、車輛查驗、程序手續和懲罰機制等,詳情請留意廣東省人民政府官方網站

為確保「港車北上」有序落實,粵、港政府同意在計劃推出初期就接受申請數目設置上限,並將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開放申請後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及後會檢視申請情況,逐步提升接受申請數目。申請人須先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https://www.hzmbqfs.gov.hk/)登記電腦抽籤。第一輪抽籤報名日期為2023年5月29日及30日,並於2023年5月31日公布抽籤結果。中籤者可在2023年6月1日上午9時起按電腦系統隨機分配的日期於指定時間內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

有意申請「港車北上」的人士在提交申請後,須預留時間按內地部門要求完成各項相關手續。主要申請程序包括:

(一)申請人透過網上平台申請「港車北上」,以領取兩地牌證。「港車北上」司機需領有香港及內地的私家車駕駛執照/駕駛證。現時,內地與香港已設有私家車的駕駛執照免試換領安排。欲領取內地私家車駕駛證的香港駕駛執照持有人,可預早親身到廣東省地級以上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車輛管理所辦證窗口辦理有關手續;

(二)申請人開車到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查驗車輛,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

(三)就保險方面,兩地有關監管機構已就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安排達成共識,香港車主可直接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符合規定的「等效先認」保險,無需另行投保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及

(四)申請人按要求完成申請程序並經審批後,便會收到由香港運輸署及內地部門發出的相關牌證。

為確保獲批准申請人駕車北上時有更好的出行體驗,粵、港政府亦同意就每日出行車輛數目設置上限。獲運輸署及內地部門發出「港車北上」相關牌證的申請人可於每月月中開始經網上預約出行系統預約下一個月的指定時段出行。視乎預約數目,可能需要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已預約指定日子出行的車輛。如申請數目少於所設上限,系統將接受申請人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更多有關預約出行系統的資料稍後於運輸署網頁公布。

有關「港車北上」的具體申請資格、方法和步驟,以及出行等資料,可瀏覽「港車北上」指定網站。至於有關「等效先認」保險安排,可參閱保險業監管局香港保險業聯會發布的資料。

國務院於2022年11月公布「港車北上」下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的海關免擔保政策,讓參與的香港私家車無須向內地海關繳付關稅或辦理擔保安排,簡化了有關的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粵、港政府會密切留意和審視「港車北上」的申請和實施情況,致力優化申請程序,以達致利民便民。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5/01/P2023050100264.htm

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稅務寬免及提高子女免稅額


政府歡迎立法會於2023年4月19日通過《2023年稅務(修訂)(子女免稅額及稅務寬免)條例草案》,落實政府在2023至24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兩項建議,包括:
  1. 寬減2022/23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和利得稅,每宗個案以6,000元為上限;以及
  2. 由2023/24課稅年度起,增加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120,000元增至130,000元。
兩項建議的主要目標是減輕納稅人的負擔。一次性稅務寬減可惠及約190萬名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以及133 500家須繳稅的企業,政府的收入將因而減少約92億元。至於增加子女免稅額的措施,則將可惠及約324 000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因而減少約6億1,000萬元。

稅務寬減會在納稅人2022/23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此外,稅務局會按新的子女免稅額為納稅人計算2023/24課稅年度暫繳稅款。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19/P2023041900640.htm


香港海關抖音官方帳號正式啓用


香港海關抖音官方帳號於2023年4月26日正式啓用,進一步開拓更多社交媒體渠道,加強海關與公眾的溝通和聯繫。   

繼開設YouTube頻道、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帳戶後,海關開設抖音帳號的目的是希望將部門多元化的工作和最新資訊,以快捷、直接的方式在更多網上平台與香港及內地民眾分享,同時讓有意訪港的內地旅客掌握更多有用的海關資訊。

海關關長何珮珊特别為此拍攝宣傳短片作開通序幕,有關短片已上載海關抖音官方帳號(v.douyin.com/D5NaytY/)。

此外,海關亦在抖音發布最新製作的宣傳短片,揭示常見的不良營商手法,提醒旅客在購物時須保持警覺,避免墮入不良營商的消費陷阱。

歡迎公眾透過超連結瀏覽、關注及分享香港海關抖音官方帳號(v.douyin.com/D5J7qty/)的資訊。

有關新聞公報及超連結,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26/P2023042600293.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11月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下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而每間企業的獲批項目上限由60個增至70個。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