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多谢你订阅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如你未能阅读以下的电子通讯,请按此处。欢迎按此处浏览SUCCESS的私隐政策。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 为中小企业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的机构。想寻找免费的营商资讯和实用的谘询服务,请即联络SUCCESS。

我们的网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sc_landing.html
我们的电邮:success@tid.gov.hk
我们的客户服务热线:(852)2398 5133
(热线及柜台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众假期除外)

更多资料
 

中小企服务中心「四合一」综合服务

为了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业对各项资助计划和支援措施的认知,工贸署已于2019年10月整合了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即工贸署辖下的「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综合服务,企业可在任何一个中心取得一般营商资讯、资助计划资讯与谘询服务等。此外,工贸署亦设立了一个名为「中小企连线」的网站,让中小企业能在单一网上平台上获取由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各政府部门提供的资讯和支援服务。
 

中小企连线」的「政府资助计划

政府推出超过40个资助计划去推广和支援香港各行业及企业的发展。每个资助计划均有不同的涵盖范围、资助额及申请要求。「中小企连线」的「政府资助计划」网页提供政府资助计划的资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连结。网页的搜寻工具支援多重筛选搜寻结果,方便企业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志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志」方便企业从单一平台获取由四个中心及多个政府部门所举办的研讨会、工作坊、展览、会议、训练课程等活动的信息和登记参与的超连结。

最新消息

「四合一」研讨会系列


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不时合作举办「四合一」研讨会系列,此研讨会系列于2023年上半年的主题为「业务升级转型」,以协助企业升级转型。「中小企资援组」将于2023年4月26日就此研讨会系列举行网上研讨会。欢迎有兴趣人士透过以下连结登记,费用全免。

「中小企资援组」网上研讨会:中小企疫后「增FUND」夺商机

(2023年4月26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

是次网上研讨会将有中小企业商会代表分享最新市场发展及趋势,以及政府资助计划的秘书处代表介绍「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科技券」等热门资助计划的内容及申请攻略,协助中小企业抓紧疫后商机,善用政府资助开拓市场及升级转型。(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请按此

宣传单张

SUCCESS 活动

「吸客秘笈:说好产品故事」研讨会

(由SUCCESS 于2023年4月28日于工业贸易大楼举行)

现今顾客重视消费体验,因此更加倾向以自己方法了解产品,例如于网上搜寻产品资讯,并更喜欢购买与他们价值观相近的品牌。讲者将于是次研讨会中讲解企业如何以简单的营商工具,例如条码和二维码,吸引更多消费者,加深他们对产品的了解及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以协助中小企增加产品曝光率以提高销售,以及建立品牌忠诚度。(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动

一. 「享受税务协定优惠: 居民身分证明书(CoR)及最新离岸收入豁免制度(FSIE)的影响」研讨会

(2023年4月20日于中华厂商联合会大厦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此研讨会由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有税务专家讲解,享受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安排下的待遇为何需要「居民身分证明书」、香港居民个人及企业申请该证明书时常遇到的问题及应对办法,以及2023年1月1日生效的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对申请该证明书的影响。(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二. 「香港.进.品牌大湾区」系列活动–「品牌制胜谋略2023」分享研讨会

(2023年4月25日于中华厂商联合会大厦举行)

此研讨会由香港品牌发展局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分享疫后大湾区消费文化和市场环境的大变局、国际行销科技带来范式转移的新趋势,以及香港品牌向大湾区再出发的「智」胜之道。(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研讨会系列活动

三. 「AI商战方程式」网上研讨会

(2023年4月27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生产力局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讲解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简称AI)包括ChatGPT 的最新技术,以及AI的商业应用和未来趋势。(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四. 「如何透过ChatGPT及Digital Human推进数位转型?」研讨会

(2023年5月4日于中华厂商联合会大厦举行)

此研讨会由香港品牌发展局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讲解ChatGPT 和digital human 等AI 的应用,以及中小企业善用这些AI 技术以掌握数位转型的成功之道。(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品牌达人会客室– 「BUD专项基金」— 雅宝珠宝国际有限公司


为鼓励及协助香港企业建立品牌,并在内地及海外市场进行推广,工贸署透过访问本地品牌的代表和专家,将他们的成功故事及经营策略与业界分享。雅宝珠宝国际有限公司(雅宝)总经理陈炜铭先生(William)早前接受了工贸署的访问,分享其公司的营运策略,以及雅宝如何利用「BUD专项基金」,支援其品牌进军内地市场,促进业务发展。

更多资料

法定最低工资:最新修订


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2023年5月1日起调升至每小时40元

就雇主记录雇员的总工作时数的每月金额上限,亦由2023年5月1日起修订为16,300元

24小时查询热线:2717 1771(由「1823」接听)
劳工处网页:https://www.labour.gov.hk/chs/index.htm

《最低工资条例》讲座


(2023年5月9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举行)

该讲座由劳工处举办。讲座会介绍《最低工资条例》的主要条文,包括由2023年5月1日起生效的每小时40元新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以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欢迎雇主、雇员及人力资源管理从业员参加。(讲座以粤语进行,费用全免,截止报名日期为2023年4月28日,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更多资料

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的第一阶段谘询


最低工资委员会诚邀各界在2023年4月24日或之前,就优化法定最低工资的检讨机制提交意见。

更多资料

《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将于2023年5月1日起生效


《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更新《版权条例》(第528章),以加强数码环境的版权保护,当中的修订包括:
  • 为版权拥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专有传播权利和为针对侵犯该项新增权利订定刑事制裁
  • 新增及扩阔多项版权豁免,让版权保护与合理使用版权作品之间维持合适的平衡
  • 引入「安全港」制度,以鼓励联线服务提供者与版权拥有人合作打击网上盗版活动
详情请浏览https://www.ipd.gov.hk/sc/copyright/legislative-proposals-and-amendments/copyright-amendment-ordinance-2022/index.html按此观看宣传短片。
 

《雇佣条例》下与接种新冠疫苗相关的条文将于2023年6月16日废除


劳工处于2023年4月12日公布,于4月14日刊宪的《〈2022年雇佣(修订)条例〉(生效日期)公告》将于6月16日生效,以废除《雇佣条例》下与正当新冠疫苗接种要求相关的条文(疫苗接种条文)。

《2022年雇佣(修订)条例》于2022年6月17日生效,将疫苗接种条文加入《雇佣条例》,以配合政府在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的防疫工作。有关条文订明,解雇没有遵从雇主作出的正当新冠疫苗接种要求的雇员不属不合理解雇。随着政府早前撤销法定「疫苗通行证」要求及社会迈向全面复常,经谘询医务卫生局及卫生署,政府将在立法会整个「先订立后审议」的期限完结后,于2023年6月16日废除《雇佣条例》下的疫苗接种条文。

由2023年6月16日起,《雇佣条例》下将没有疫苗接种条文,而任何在该日期之前根据《雇佣条例》作出的正当疫苗接种要求,亦视作无效。

详情请浏览劳工处网页(https://www.labour.gov.hk/chs/index.htm)或致电2717 1771查询(此热线由「1823」提供)。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12/P2023041100381.htm

「M」品牌计划优化措施生效


大型体育活动事务委员会(委员会)于2023年4月1日推出不同措施,优化「M」品牌计划,以吸引更多大型国际体育盛事在港举行。

主要优化措施包括增加每项活动的资助上限至1,500万元、取消同一申请人每年可举办「M」品牌活动的限额,以及放宽「M」品牌活动申请人的资格,以涵盖由体育总会及其他私人或非政府机构举办的活动等。

有关「M」品牌活动的详情及最新的申请指引,请浏览https://www.mevents.org.hk/sc/index.php

「M」品牌计划于2004年设立,旨在支持更多大型国际体育活动在港举行。各类符合审批准则的大型国际体育活动会获委员会授予「M」品牌认可及拨款资助(如适用)。

行政长官于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优化「M」品牌计划,以推动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14/P2023041400254.htm


环保署公布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特惠资助计划的特别安排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2023年4月17日公布有关申请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特惠资助计划的特别安排。于2008年首次登记的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其申请资助的截止日期会延长一年,至2024年12月31日。   

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及进一步保障巿民健康,环保署于2020年推出特惠资助计划,以期在2027年年底前分阶段淘汰约四万辆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包括柴油货车、非专利巴士和小型巴士)。合资格车主须在计划推行期内,将其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交由计划下的登记拆车商拆毁,并于有关限期前到运输署取消车辆登记,以及在取消车辆登记后三个月内申请特惠资助。   

环保署提醒相关车主,他们仍须符合特惠资助计划所订定的其他申请资格及完成所有相关程序,并于2024年12月31日或之前提交特惠资助申请,方可获批特惠资助。   

此外,根据《空气污染管制(空气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车辆)规例》(第311X章)(《规例》),政府将于2023年12月31日后停止为2008年首次登记的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发出/续发车辆牌照。在该日后需续领车辆牌照的相关车主,须按《规例》第6条向环保署申请豁免,以延后有关车辆的淘汰限期。   

有关特惠资助计划及上述特别安排的详情,可浏览环保署网页(https://www.epd.gov.hk/epd/s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Phasing_out_euro_iv_comm_veh.html),亦可致电2651 1100或电邮至EU4dcv@epd.gov.hk与环保署联络。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17/P2023041200261.htm

运输署提醒车主开立「易通行」户口及设定缴费方式


运输署提醒已收到车辆贴但尚未开立「易通行」户口的车主,必须完成开立「易通行」户口和设定缴费方式,才可透过「易通行」服务缴付隧道费。

截至2023年4月3日,运输署已发出超过61万个车辆贴,当中超过百分之六十二的车主已开立「易通行」户口。青沙管制区(即尖山隧道、沙田岭隧道和大围隧道)由2023年5月7日上午5时起实施「易通行」,运输署呼吁尚未开立户口的车主及早完成有关登记程序,并按包装上的指示安装车辆贴。运输署会继续透过多种渠道,包括电视、电台、报章、汽车杂志、社交平台、海报、单张、横额、隧道广播和可变信息显示屏,加强宣传「易通行」服务。

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申请「易通行」服务,由2023年4月4日起,除了四个客户服务中心及四个服务点外,位于上环林士街及荃湾政府停车场的的士专属服务站亦已开放给所有车主预约办理申请车辆贴、开立户口及设定缴费方式,市民可到「易通行」网站(https://www.hketoll.gov.hk/Landing)预约服务。位于港铁站及新界民政事务处的34个谘询站,亦会继续协助市民申请「易通行」服务。上述设施的地点及服务时间见附件

根据已公布的安排,商用车车主和租车司机可选择使用「易通行」流动应用程式、月结单或两件式装置(即司机卡和插卡座)分拆隧道费。为回应业界的诉求,运输署将推出措施,当商用车(包括的士及公共小巴)租车司机退回他购买的首张司机卡,而有关司机卡功能正常并无损坏,可取回100元按金,有关安排由2023年5月7日起实施。因应的士及公共小巴的营运需要,运输署会继续向业界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他们申请车辆贴、开立户口及设定缴费方式,并安排讲座讲解各项「易通行」在实施后的功能,包括查阅交易纪录、增值、补缴和管理车队隧道费等。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04/P2023040400475.htm


《香港和智利自由贸易协定》下的更新服务贸易承诺已经生效


《香港和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协定》)下关于服务贸易的更新承诺已于2023年4月6日生效。高质素的更新承诺为香港和智利的企业和投资者创造更多机遇,从而有助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个经济体的贸易合作。

更新承诺于2022年1月签署,优化《协定》下的现有承诺,以及开放双方更多的服务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智利在超过50个新加入的服务行业作出承诺,涵盖香港具传统优势或有潜力作优先发展的服务行业,例如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技术测试及分析服务、会议服务、电脑及相关服务、通讯服务(包括视听服务)、分销服务和教育服务等。香港的有关服务及其提供者,除特定豁免范围或条件外,可享有智利市场准入,以及不逊于智利当地服务提供者获得的待遇。《协定》和更新承诺的详情,包括文本全文,已上载工贸署网页(https://www.tid.gov.hk/sc_chi/ita/fta/hkclfta/index.html)。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表示:「我们乐见更新服务承诺正式生效,并正好迎上全球贸易进入疫后复苏的适当时机。更新承诺会为我们的企业和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机遇,使市场更多元化;同时展示了政府致力寻求以更佳的条件进入更多国际市场,以及在海外推广香港服务业的优势。」

丘应桦续说:「香港的服务提供者现在于智利可享有更深更阔的市场准入。智利是我们在拉丁美洲首个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伙伴,亦是通往拉丁美洲市场的门户,我鼓励香港贸易商和服务提供者把握这个宝贵机会,开拓在智利的潜在商机。」

自《协定》于2014年生效以来,即使近年面对疫情和外围环境的挑战,香港与智利的双边货物贸易从2015年至2022年每年仍录得超过百分之十的平均增长。至今,香港已经与二十个经济体签订八份自由贸易协定,即内地、澳门特别行政区、十个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澳洲、智利、四个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格鲁吉亚和新西兰;全部协定已经生效。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04/P2023040400509.htm

《2023年印花税(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刊宪


《2023年印花税(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已于2023年4月6日刊宪。

提交《条例草案》的目的是实施2022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一项招揽人才措施,即在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制度下引入退税机制(拟议退税机制),凡根据指定输入人才计划来港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如在2022年10月19日或之后在港购置住宅物业,并在其后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便符合资格申请退税。

根据拟议退税机制,一名合资格外来人才如在2022年10月19日或之后在港购置住宅物业,并在其后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就其已购入的一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已缴付的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前提是在购置该物业时,该物业是他/她唯一持有的住宅物业(除更换物业的情况外),而他/她在申请退税当日仍然持有该住宅物业。他/她仍须缴交按第2标准税率(即适用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税率)计算的从价印花税,使其整体印花税负担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看齐。税务局会在新法例获通过并刊宪后开始接受退税申请。

拟议退税机制透过大幅减低外来人才在港置业的成本,吸引他们留港作长远发展,因为在港拥有住宅物业的人才会较倾向于长远留在香港。

《条例草案》已于2023年4月19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辩论中止待续)。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06/P2023040600264.htm


《2023年保险业(修订)条例草案》刊宪


政府于2023年4月6日在宪报刊登《2023年保险业(修订)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旨在修订《保险业条例》(第41章)及其他相关法例,为香港保险业推行风险为本资本制度订定法律框架。

《条例草案》将有助提升香港保险业的监管制度,与国际保险规管标准看齐,从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新制度将取代现有的规则为本制度,令保险公司须遵从的资本要求与其资产负债配对、风险状况及产品组合更为相称,进一步加强香港保险业的财务稳健状况。

国际保险监管者协会就全球保险业的规管标准发出《保险核心原则》(只有英文版),当中包括以风险为本方式作为资本充足水平制度的原则。为准备新制度的实施,政府和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并进行多轮量化研究和谘询。《条例草案》建议就风险为本资本制度的资本要求、资产和负债估值方法、资料呈交和披露要求等事宜作出修订,并赋权保监局透过附属法例的方式订明细节要求。

《条例草案》已于2023年4月19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辩论中止待续)。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06/P2023040600230.htm

社创基金就推行「社创建设项目」邀请机构提交建议书


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专责小组邀请有兴趣的机构就推行「社创建设项目」提交建议书。

社创基金早前就推行「社创建设项目」征求初步意向,反应踊跃,共收到19份意向书,分别来自非政府机构、慈善基金及顾问/投资公司等。基金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展开相关项目,将委聘机构负责协助社创企业建构协作网络,特别是透过引入商界/投资者的丰富资源及专业知识,协助社创企业茁壮成长,并推动社创生态圈稳健发展,以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有兴趣推行「社创建设项目」的机构可于2023年6月23日下午6时前就项目提交建议书。   

社创基金已拟备邀请文件,详列协创机构的服务范围、申请资格和提交建议书所需注意事项、评审程序和挑选准则,以及主要委聘条款。邀请文件可于社创基金网站(https://sc.sie.gov.hk/TuniS/www.sie.gov.hk/tc/what-we-do/venture_building_initiative.page)下载。如欲查询或阅览详细资料,请浏览社创基金网站或致电2165 7261与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秘书处联络。   

社创基金于2013年成立,由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监督运作,专责小组秘书处设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辖下的效率促进办公室。社创基金为香港的社会创新发挥催化剂作用,期望透过推动社会创新及培育社会创业精神,协助纾缓本港的贫穷及社会孤立问题,促进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强社会凝聚力,缔造社会效益。

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4/17/P2023041700257.htm

 

 

专题消息

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


因应中小企现金流压力,SUCCESS编制了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资料

中小企资援组


中小企在过去一年的经营可谓挑战不断,生产力局明白最直接帮到中小企的正是额外资金。「中小企资援组」(SME ReachOut)全力出动,走入工商地区,协助中小企了解各类型的政府资助计划,寻找合适的方案,渡过逆境,转危为机!

「中小企资援组」已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投入服务,马不停蹄主动接触各行各业的中小企,透过免费面谈,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申请上的疑难。

政府为中小企提供40多个资助计划,资助范畴、金额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众中小企眼花撩乱。「中小企资援组」贴心的一对一免费谘询服务,可针对谘询人士的营商需要,集中介绍有关的政府资助计划,从而鼓励他们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强企业实力,令发展更上一层楼。

有关「中小企资援组」详情或查询,请致电/ WhatsApp(只限文字讯息)2788 6868 或电邮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浏览https://www.hkpc.org/zh-CN/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


工贸署已于2022年11月7日就「BUD专项基金」推出优化措施。

「BUD专项基金」下每间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600万元增至700万元,而每间企业的获批项目上限由60个增至70个。

生产力局作为「BUD专项基金」执行机构,会定期举办研讨会/网上研讨会,以加强企业对「BUD专项基金」的认识。有关「BUD专项基金」的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bud.hkpc.org/zh-hans/) 或致电2788 6088与生产力局联络。

2023年4月的活动资料如下:

日期 网上研讨会专题
2023年4月24日 BUD专项基金专题网上简介会

更多资料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廉政公署防贪谘询服务


中小企业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达至有效营运,以及协助其维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对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为此推介辖下的特设小组—防贪谘询服务。有关服务专门就一般作业范畴(例如采购和人事管理),免费提供适切保密的建议。企业可浏览该小组简便易用的入门网站(https://cpas.icac.hk/CN/),查阅服务详情,以及获取合时实用的防贪资源,例如员工行为守则、防贪指南及工具、个案分析、防贪贴士和防贪警示。

企业亦可按此订阅防贪谘询服务的电子通讯,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贪资讯。
 

免费知识产权谘询服务


知识产权署在香港律师会的支援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免费知识产权谘询服务。如欲获取更多资料及/或申请此服务,请浏览「香港─ 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专题网站:https://ip.gov.hk/s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零碳之路:能源仪表板」网上研讨会


(2023年4月25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贸发局主办。高楼大厦林立的都市环境是电力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源头。因应越来越多城市的核心功能电气化,导致用电需求日渐提高,发展节能减排方案可谓日趋迫切。是次网络研讨会将探讨企业能如何通过能源仪表板实时监控能源关键绩效指标,以助改善能源效益,进而制订可持续的发展策略。(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商贸消息

《驻粤经贸办通讯》


最新的《驻粤经贸办通讯》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内地商业资料通告


工贸署就内地的经济贸易法律法规发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资料通告,供业界参考。最新的商业资料通告经已出版。
   
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有疑问,请与SUCCESS联络(电话:2398 5133 ;电邮: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请电邮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们,并于邮件标题註明「取消订阅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