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網站:https://www.smelink.gov.hk/zh/web/sme-portal/home.html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https://www.smelink.gov.hk/zh/web/sme-portal/events-activities.html
 
最新消息

「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不時合作舉辦「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此研討會系列於 2023 年上半年的主題為「業務升級轉型」,以協助企業升級轉型。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將於2023年2月24日就此研討會系列舉行實體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以下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知創企業家 - 聚匯》「2023數碼商機新視覺」(活動)

(由「中小企一站通」於2023年2月24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是次活動將有多位專家分享錦囊,助中小企業「搶灘」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市場,包括落地大灣區實戰秘訣、數碼產業發展趨勢、利用數碼科技擴展業務或投身數碼技術領域的營商秘笈,以及大灣區內包括香港和前海等地的最新政府政策及資助配套,以協助中小企業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及升級轉型。(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登記

宣傳單張
 

SUCCESS 活動

一. 「如何管理應收帳風險以拓展大灣區市場」網上研討會

(2023年2月13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中國內地近年積極擴大內需,隨着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香港與內地通關,中小企可如何把握擴大內需帶來的機遇?是次研討會邀請到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的代表講解大灣區的市場概況及機遇,並介紹信保局的服務及支援措施,以協助香港出口商展開大灣區的內銷業務。(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疫後人事管理的挑戰和應對方案」研討會

(由 SUCCESS 於2023年2月21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疫情改變了員工的工作心態和模式,企業應調整新常態下的人事管理策略。是次研討會邀請到人力資源及培訓發展專家講解中小企面對的人事管理挑戰,透過分享案例提供專業建議和應對方法,以及介紹勞動市場新趨勢「零工勞動力」,以協助中小企靈活聘用和管理頂尖人才,提升營運效率。(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你好,香港!」正式啓動全方位宣傳香港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2023年2月2日主持「你好,香港!」啓動禮,展開一連串宣傳推廣活動,向全球展現香港的新魅力、新發展、新機遇。

李家超在啓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與內地以至全世界的聯繫已恢復正常,正是各地遊客、投資者、企業家和創新者到香港感受香港的活力,擁抱機遇,大展鴻圖的絕佳時機。

「你好,香港!」是一個大型全球宣傳活動,聚焦四個主要範疇,包括:

(一)「迎客來」你好!香港:免費派發五十萬張機票,歡迎海內外人士來臨香港,親身體驗香港的好客之道。此外,香港在過去幾年有多個新景點落成,例如西九文化區全新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M+,為遊客提供更多新體驗,還有不同的特別優惠、現金券和其他獎賞,讓遊客在港的行程更添姿彩。

(二)「請客來」貴賓訪港:邀請商界翹楚、政要、傳媒業界和具影響力人士等到訪香港,親身體會香港真實的一面,了解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最新發展、無限機遇和嶄新景點,並把真實的香港好故事帶回家。

(三)「走出去」說好故事:特區政府會帶領和組織不同的訪問團到內地和外國,介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無可比擬的優勢,說好香港故事,推動商貿、旅遊和人文交流等。

(四)「盛事來」商機不絕:大型盛事,從金融、經濟、創新科技,到體育賽事、文化藝術和美酒佳餚,以至大型國際會議和展覽亦陸續回歸,推動會展旅遊。未來兩個月,多個界別都會舉辦大型活動,包括香港馬拉松、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毅行者、巴塞爾藝術展、博物館高峰論壇、香港藝術節、香港國際珠寶展、全球Web3.0產業大會及國際模擬法庭比賽等。

李家超續說,香港已準備就緒,歡迎內地和海外旅客到香港來,多走走,多看看,多找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啓動禮後舉行記者會表示,透過舉辦「你好,香港!」宣傳活動,香港正式向全球各地的朋友宣告香港已經「回來了」。特區政府和「香港隊」成員將會全力、全方位展示和推廣香港的經濟新亮點、文化新視野、旅遊新感受以及盛事新體驗;並通過新成立「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建構有力的論述,緊握時機、主動出擊,展示好香港的新優勢。

啓動禮的主禮嘉賓還有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旅發局)彭耀佳博士、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和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主席蘇澤光。

楊潤雄、許正宇、丘應樺、孫東教授、政府新聞處處長陳偉偉、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和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亦有出席記者會,介紹相關推廣策略及活動。

有關新聞公報、短片和簡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2/02/P2023020200577.htm

新增港珠澳大橋往來港澳的香港跨境非商用私家車常規配額2023年2月20日上午9時至3月3日下午5時15分接受申請


運輸署於2023年1月26日宣布,港澳兩地政府同意增加港珠澳大橋(大橋)往來港澳的香港跨境非商用私家車常規配額(香港配額),以加強港澳之間的陸路跨境交通。

自大橋啓用至今,運輸署已發放共1 800個香港配額。考慮到大橋附近一帶的交通情況,運輸署將增發1 000個香港配額。

新增配額將由今年第二季起分兩個階段發放。新增的1 000個香港配額分爲公司及個人配額兩類,每類各500個,有效期為不超過三年。若申請數目超出擬發出的指定配額數目,運輸署將按申請類別抽籤決定處理每宗申請的先後次序。 

  1. 首階段發放500個配額,公司及個人配額各250個,預計配額持有人可於今年第二季開始陸續使用大橋,至2026年5月31日止;及
  2. 次階段發放500個配額,公司及個人配額各250個,預計配額持有人可於今年第三季開始陸續使用大橋,至2026年7月31日止。
新增配額的申請資格維持不變。公司配額供在港澳兩地均有註冊的公司,或在澳門有關連公司的香港註冊公司申請;而個人配額則供在澳門從事受薪工作或開設公司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申請。香港配額的申請資格及牌證要求載於附件。持有有效香港配額的私家車可以不限次數經大橋進出澳門市內。配額有效期屆滿後會重新接受申請,以期更多人可以受惠。

符合申請香港配額資格的人士,可於2023年2月20日上午9時至3月3日下午5時15分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https://www.gov.hk/tc/residents/transport/crossboundary/hzmballot.htm)遞交申請。

申請程序及詳情,請瀏覽運輸署網頁或致電2804 2600查詢。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26/P2023012600202.htm

 

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總結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3年1月31日發布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諮詢總結(總結)(見附件,只備英文版本),歸納就上述文件收集到的意見和金管局的回應。金管局表示,建議將與穩定幣相關的若干活動納入監管,並在總結文件中闡述預期的監管範圍和主要的監管要求。   

金管局合共收到58份就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回應,分別來自業界、公營機構、商業和專業團體,以及個人等。總括而言,回應者支持以風險為本和靈活的方式監管穩定幣。回應者亦普遍支持在建構有關的監管制度時,應考慮市場的最新發展和參考國際監管組織的討論。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適當的監管環境將有助應對穩定幣可能帶來的金融穩定風險,並促進業界有序和持續發展。我們感謝回應者就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提供寶貴的意見,以及對我們提出的監管原則和方向的支持。我們在敲定具體的監管安排時,會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市場的最新發展和國際討論,並與持份者和市場人士保持溝通,我們期望在 2023/24年落實監管安排。」

金管局會就監管安排和下一步的工作,適時作出公布。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31/P2023013100485.htm

政府成立「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


政府於2023年1月27日公布,成立「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專注將香港在新發展階段下的新形勢、新潛力和新機遇,建構論述,並透過適切了解市場和持份者的想法,以及藉直接溝通和公關推廣,讓本地、海外及內地的朋友和持份者對香港的優勢和機遇有更全面的了解,使香港的優勢能被充分認知、認識和認同。

專責小組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就整體推廣香港優勢的策略,以及一系列面向海外和內地的推廣計劃和活動,向政府提供意見,並透過各「香港隊」夥伴機構和成員的通力合作,說好香港故事,提升香港在國際舞台的地位,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品牌和形象,讓各方更能了解香港的優勢、潛力和機遇。

有關專責小組成員名單,請參閱相關新聞公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27/P2023012700602.htm)。


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2023年2月1日起接受供應商登記


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將於2023年5月1日全面實施,以促進本港廢玻璃飲料容器的循環再造。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由2023年2月1日起接受供應商登記,以及接受有關豁免繳付容器循環再造徵費和容器廢物處置牌照的申請。

由2023年5月1日起,玻璃樽裝飲品供應商(包括製造商和進口商)必須先向環保署登記成為登記供應商,方可在本港分發玻璃樽裝飲品,否則即屬違法。登記供應商須履行其法定責任,包括呈交申報、保留與申報有關的紀錄、繳付容器循環再造徵費及呈交周年審計報告等。登記供應商若就其飲料產品的玻璃容器設有回收和重用的安排,可向環保署申請豁免徵費。

此外,於同日起,任何人儲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玻璃容器廢物均須領有廢物處置牌照,任何人將此類廢物輸入或輸出香港亦須領有相關許可證。

環保署呼籲有關的供應商和回收業經營者盡早提出申請,以符合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相關法例要求,確保在2023年5月1日或以後可繼續在本港分發玻璃樽裝飲品及處置玻璃容器廢物。如就供應商登記或申請豁免徵費和容器廢物處置牌照事宜有任何查詢,可致電環保署熱線2838 3111。

為了讓供應商了解計劃的法定要求及運作細節,環保署將舉辦多場簡介會(見附件),並會即場協助他們登記成為登記供應商。有意出席簡介會的人士可瀏覽環保署網頁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_responsibility/gprs_supplier.html了解有關詳情。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31/P2023013100335.htm

擴展「為來港參與指定界別短期活動的訪客提供入境便利先導計劃」


政府於2023年2月1日起擴展「為來港參與指定界別短期活動的訪客提供入境便利先導計劃」,讓更多非本地人才以訪客身分來港參與指定短期活動而無須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經檢討後,在此前十個指定界別外,先導計劃已擴展至涵蓋「金融」及「發展與建築」兩個新界別,並新增共約50個認可機構。   

先導計劃旨在便利營商及促進相關界別的發展,以及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至2022年12月,已有超過800名非本地人才受惠於先導計劃,以訪客身分來港參與多項盛事,例如出戰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及維也納愛樂樂團來港表演。政府在2022年年底完成檢討先導計劃,並決定擴大先導計劃以涵蓋「金融」及「發展與建築」兩個新界別,以及加入更多認可機構和指定短期活動。擴展後的先導計劃涵蓋更多國際盛事及大型活動,例如亞洲金融論壇及國際賽馬比賽等。

先導計劃擴展後涵蓋以下12個界別,共接近400個認可機構:

  • 醫療衞生;
  • 高等教育;
  • 文化藝術;
  • 體育;
  • 文物;
  • 創意產業;
  • 創新及科技;
  • 香港桂冠論壇;
  • 航空;
  • 國際╱大型活動;
  • 金融;及
  • 發展與建築。
隨着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香港與內地通關,擴展先導計劃有助香港匯聚各方人才來港交流,協助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充分發揮「連繫全球、超越界限」的優勢,向世界各地展示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   

政府在2022年6月推出先導計劃。在先導計劃下,獲政府相關決策局/部門認可的機構可向界別內相關的非本地人才發出邀請信,獲邀人士可以訪客身分來港參與指定短期活動,而無須向入境事務處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獲邀的非本地人才須為本地短缺的人才或其來港出席指定短期活動有助經濟發展或達致相關政策目標,他們每次來港可在不超過14日期間參與指定短期活動,並可就該指定活動收取報酬。有關詳情,可參閱入境事務處網站(https://www.immd.gov.hk/hkt/services/visas/stv.html)。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31/P2023013100224.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工貿署已於2022年11月7日就「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

「BUD專項基金」下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至700萬元,而每間企業的獲批項目上限由60個增至70個。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https://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