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不時合作舉辦「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此研討會系列於2024年上半年的主題為「電子商貿」、「環境、社會及管治」及「資助計劃」。即將舉行關於「電子商貿」及「資助計劃」的網上及實體研討會詳情如下,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當中列出的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一. 活用社交媒體及電商平台開拓大灣區市場研討會

(2024年2月27日於貿發局「中小企服務中心」舉行)

此研討會由貿發局「中小企服務中心」舉辦。是次研討會將分享中國內地電商市場的最新格局、在內地營運網店的要訣、直播帶貨「種草」策略,以及利用抖音、小紅書、拼多多及微信等電商及社交媒体平台吸客的技巧,以協助中小企業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市場及電商機遇。(此研討會以粵語及普通話進行)

更多資料報名

二. 《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2024 Fintech市場前瞻」網上研討會

(2024年2月2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舉辦。是次研討會將分享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趨勢、高效合規工作技巧及應用,以協助中小企業開拓大灣區的市場及電商機遇。(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報名

三. 「商務考察團@菜鳥智慧港:引領電商物流轉型,攜手締造綠色未來!」實地考察暨研討會

(2024年2月27日於菜鳥智慧港舉行)

此活動由生產力局的「中小企資援組」舉辦。是次活動將有研討會分享電子商務、智慧物流和透過綠色科技進行數碼轉型的成功關鍵,並有實地考察菜鳥智慧港的行程,以及了解相關政府資助和商務交流環節。(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報名

四. 「『資』持新型工業化:助您踏出『智能生產』第一步」網上研討會

(2024年2月29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生產力局的「中小企資援組」舉辦。是次研討會將介紹企業可以如何善用「新型工業化資助計劃」和「新型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的資助,在香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及對員工進行高端科技培訓,以升級轉型,走向新型工業化並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以及如何掌握運用創新、數碼、智能等技術實現工業增值,增強企業持續發展能力。(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報名

SUCCESS活動

「如何進行知識產權許可交易」研討會

(2024年3月7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是次研討會將有知識產權專家講解知識產權許可交易的準備工作、授權的種類、以及授權協議的範圍及條款。專家亦會分享如何處理授權業務爭議,以協助中小企業有效地保護其知識產權。(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支持的活動

HKMA/HKT環球創新獎2024

此獎項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獎項旨在推動創新,嘉許各行各業、不同界別的機構在創新領域的傑出成就,並為企業、機構、專業人員和創新人材提供平台,促進意見交流,分享成功經驗及最佳實踐。獎項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24年5月22日。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 103香港的知識產權註冊及申請程序」

 
(2024年2月26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進行)

此課程介紹香港知識產權註冊制度,讓參加者了解各類知識產權的註冊及申請程序,從而可為企業制定更有效的知識產權註冊策略。課程以粵語進行。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豁免課程費用。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更多資料報名
 

《2024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修訂附表1及2)公告》刊憲

政府於2024年2月16日在憲報刊登《2024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修訂附表1及2)公告》(《公告》),以更新《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條例》)(第424章)下玩具和附表2載列的六類兒童產品(附表2產品)的安全標準。

六類附表2產品為(一)嬰兒學行車;(二)家用雙格床;(三)家用兒童安全欄柵;(四)兒童繪畫顏料;(五)家用兒童遊戲圍欄;及(六)兒童推車。《公告》將於2024年8月1日生效。

《條例》訂明,任何人不得製造、進口或供應任何玩具或附表2產品,除非該玩具或產品符合附表1(適用於玩具)或附表2(適用於附表2產品)所指明的其中一套安全標準(有關標準均為國際標準或主要經濟體採用的標準)的全部適用規定。政府一向留意各項安全標準的更新或修訂,以將安全標準最新並可行的版本適用於在香港供應的玩具和附表2產品。上一次更新附表1和2分別是在2022年9月和2023年8月實施。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2/16/P2024021600176.htm?fontSize=1
 

政府就擬議的《版權條例》附屬法例展開公眾諮詢

政府於2024年2月15日就擬議的《版權條例》(第528章)(《條例》)附屬法例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該附屬法例旨在根據《條例》,指明某些使用版權作品的允許作為所適用的圖書館、博物館和檔案室,以及就該等允許作為訂明條件。

隨着《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修訂條例》)於2023年5月1日生效,現行的《條例》加強了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並在保護版權和合理使用版權作品之間維持平衡。其中,《修訂條例》已新增和擴闊允許作為,以便利指明圖書館、博物館和檔案室的日常合理運作,從而促進研究、私人研習,以及知識的保存和傳播。因此,現行《條例》下規管相關允許作為的《版權(圖書館)規例》(第528B章)需要作出更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政府致力維護一個健全的版權制度,這制度涵蓋圖書館、博物館、檔案室等不同界別合理使用版權作品的各種允許作為。為了讓指明圖書館、博物館和檔案室在履行保存及保護文化遺產的職責時,有效地利用《條例》下的該等允許作為,政府有必要提供一套清晰且符合現況的法定框架,以供指明圖書館、博物館和檔案室在適當的情況下遵守。」

發言人續說,政府建議根據《條例》第46(1)條,訂立兩項新的附屬法例以取代現行的附屬法例。擬議的法例旨在指明合資格行使《條例》下相關允許作為的圖書館、博物館和檔案室的類型和種類,並就該等允許作為訂明適用的條件。

諮詢文件已分別上載至商務及經濟發展局(www.cedb.gov.hk)和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市民可於2024年4月15日或之前透過電郵(libreg_consultation@cedb.gov.hk)、傳真(2147 3065)或郵寄(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西翼二十三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第三部)提交意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2/15/P2024021500183.htm?fontSize=1
 

2024年度「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現已推出

政府於2024年2月15日公布推出2024年度「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並於今年全年接受申請。企業可由2024年2月15日起提交職位空缺,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聘請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企業提供職位,聘請香港的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促進他們的事業發展及大灣區內的人才交流。自2024年度起,計劃除全年接受企業提交職位空缺及合資格青年申請職位外,亦引入靈活措施,容許企業按業務需要申請延長將青年派駐回港或到大灣區以外內地城市工作,以及聘用曾任職實習學員職位的合資格青年。企業可由2024年2月15日起經計劃網頁(www.jobs.gov.hk/gbayes)提交職位空缺。

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可參與計劃。參與企業須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合資格青年,並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政府會向企業發放每名受聘青年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參加計劃的青年必須為香港居民,可合法在香港受僱工作,並於2022至2024年獲頒學士或以上學位。計劃下的職位空缺經勞工處審批後,將由2024年3月1日起上載計劃網頁供合資格青年申請。獲聘的青年與企業可隨即協定僱傭合約的生效日期。合資格青年申請2024年度計劃下職位空缺的截止日期為2024年12月31日。有關計劃詳情,請瀏覽計劃網頁或致電熱線2969 0446/2969 0460。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2/15/P2024020800534.htm
 

運輸署於《財政預算案》發表日實施特別換領牌照安排

運輸署於2024年2月14日表示,為避免市民在《財政預算案》發表日之前趕急向各運輸署牌照事務處遞交即將期滿和已經期滿的車輛牌照和駕駛執照續期申請,運輸署將實施以下安排︰
  • 所有在《財政預算案》發表日(即2月28日)或該日之前合資格換領的車輛牌照(即6月27日或之前牌照期滿而仍有登記的車輛),可在6月27日或該日期前的任何時間,按現行收費為牌照續期四個月或十二個月。
  • 所有在《財政預算案》發表日(即2月28日)或該日之前合資格換領的香港正式駕駛執照及駕駛教師執照(即6月27日或之前期滿,而在進行換領時期滿不足三年的執照),可在6月27日或該日前的任何時間,按現行收費換領執照。
  • 有關特別安排只適用於符合上述條件的車輛牌照、正式駕駛執照和駕駛教師執照的續期申請,但不適用於任何其他牌照服務。
發言人表示︰「合資格的牌照/執照持有人無須因揣測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可能提高牌照/執照的費用,而趕急向運輸署各牌照事務處遞交車輛牌照或駕駛執照的續領申請。上述安排與《財政預算案》的內容並無任何關係,運輸署亦不知悉關於《財政預算案》的內容。」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2/14/P2024020900274.htm

政府就規管虛擬資產場外交易的立法建議進行諮詢

政府於2024年2月8日就設立虛擬資產場外交易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的立法建議展開公眾諮詢。公眾諮詢為期兩個月至2024年4月12日。

政府在2022年10月發表的《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表明在「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的原則下,政府致力就虛擬資產活動完善規管框架。就此,根據《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第615章)(《打擊洗錢條例》)設立的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已於2023年6月起運作,規管交易平台的營運。

有見一些詐騙案件涉及虛擬資產場外交易營運者,政府認為有需要在《打擊洗錢條例》下將該等場外交易服務納入規管,以應對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風險,並保障投資者。立法建議重點如下:

(一)要求任何人如在香港以業務形式提供任何虛擬資產與金錢現貨交易的服務,須向海關關長申領牌照;

(二)涵蓋所有虛擬資產場外交易服務,不論有關服務透過實體店及/或其他平台提供;

(三)賦予海關關長權力,監督持牌人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方面的合規情況,執行新制度的法定和規管要求;以及

(四)提供過渡安排,讓規管制度有效實施。

政府發言人表示:「立法建議是政府建立穩健及透明的規管環境,讓虛擬資產和Web3可持續地發展的重要舉措。擬議的虛擬資產場外交易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可有效應對有關虛擬資產活動所涉風險,並保障投資者。」

諮詢文件已上載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頁:www.fstb.gov.hk/fsb/tc/publication/consult/doc/VAOTC_consultation_paper_tc.pdf

政府歡迎公眾及持份者就建議提供意見,並於2024年4月12日或以前透過郵遞(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24樓)或電郵方式(vaotc-consult@fstb.gov.hk)將意見送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2/08/P2024020800237.htm

優化「港車北上」指定日子預約安排

為便利「港車北上」申請人經港珠澳大橋由香港前往廣東省,運輸署由2024年2月6日起優化指定日子預約系統,以縮短預約出行及取消預約出行的期限,有關安排如下:

(一)預約出行的新安排
由早前在出行日子不少於兩個曆日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出行,縮短至在出行日子前一個曆日的中午12時或之前辦理。例如「港車北上」申請人可在2月6日的中午12時或之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在2月7日出行。

(二)取消預約出行的新安排
由早前在出行日子不少於三個曆日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取消出行預約,縮短至在出行日子前一個曆日的中午12時或之前辦理。例如「港車北上」申請人可在2月6日的中午12時或之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取消2月7日的出行預約。

運輸署亦提醒「港車北上」申請人須預先透過運輸署的「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出行,並按已預約的日期及時段駕車經港珠澳大橋前往廣東省。運輸署會與內地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不時抽查「港車北上」的車輛過境紀錄,以確保申請人遵守參與「港車北上」的條款及條件。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2/05/P2024020500613.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由生產力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自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提高中小企業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以鼓勵他們能更好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資援組會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已撥款一億元由2023年開始的五年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在2023年10月推出的加強服務將會包括到訪更多商會、工商大廈和共享工作空間及增加在社交媒體的宣傳,以加強推廣政府資助計劃,並同時提供更多一對一諮詢服務,以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資助和提升能力,利用新技術以增強競爭力。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隨著香港與土耳其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亦自2023年10月31日起擴展至土耳其,以進一步支援本地企業於該市場發展業務。「BUD專項基金」所涵蓋的經濟體數目從而增加至38個1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www.bud.hkpc.org/)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1除了新增加的土耳其外,「BUD專項基金」下涵蓋的其他37個經濟體包括內地、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門、東盟十國(包括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格魯吉亞、澳洲、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科威特、墨西哥、荷蘭、瑞典、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英國。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