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SUCCESS活動

「善用香港電商生態系統發展跨境電商」研討會

(2024年1月25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近年全球的電商市場不斷增長。是次研討會由 SUCCESS及香港電商聯會合辦,將有專家分享內地及其他地區網上跨境購物習慣及付費模式、經營跨境電商的物流挑戰,以及如何透過小紅書進入內地及海外華人市場,以協助中小企開啟全球業務之旅。(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HKMA/HKT環球創新獎2024:獎項簡介會

(2024年1月31日於南洋中心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此活動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將介紹HKMA/HKT環球創新獎2024的形式、評審標準和流程,並邀請上屆獲獎者分享他們的經驗和獲獎秘訣。(此活動以英語進行)

更多資料

勞工處誠邀僱主參與《好僱主約章》2024

 
勞工處推出《好僱主約章》2024,並以「為你『家』『友』好僱主」為主題,持續推動各行業及不同規模的僱主,採納良好人事管理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促進僱員工作與家庭/個人生活平衡。《好僱主約章》2024現已接受報名,凡本港私營機構、公營機構、僱主商會/工會/專業團體,以及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教育機構均可參與,截止日期為2024年3月31日。詳情請瀏覽《好僱主約章》2024專題網頁www.gec.labour.gov.hk

 更多資料報名
 

《2024年〈2019年聯合國制裁(剛果民主共和國)規例〉(修訂)規例》刊憲

政府於2024年1月19日在憲報刊登《2024年〈2019年聯合國制裁(剛果民主共和國)規例〉(修訂)規例》(《修訂規例》),即日生效。

政府發言人說:「《修訂規例》修訂《2019年聯合國制裁(剛果民主共和國)規例》,以落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688號決議中關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若干制裁決定。」

有關修訂延長軍火禁運、旅行禁令及財政制裁。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1/19/P2024011900213.htm?fontSize=1
 

《2024年税務(修訂)(關於頻譜使用費的税項扣除)條例》刊憲生效

政府於2024年1月19日在憲報刊登《2024年税務(修訂)(關於頻譜使用費的税項扣除)條例》(《修訂條例》),就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將來投得的無線電頻譜而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提供税務扣除,即日生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我們感謝立法會於1月10日通過相關條例草案,成功落實了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提供更大誘因鼓勵營辦商通過競投無線電頻譜投資流動通訊服務,進一步改善網絡質素,讓市民可享用更優質的通訊服務,並更有效支援香港發展高端及創新科技,推動香港經濟長遠發展。」

根據《修訂條例》,營辦商就將來投得的無線電頻譜而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可獲全額税務扣除,並在頻譜指配期內(一般為15年)分期執行。《修訂條例》不具追溯力,只適用2024年1月19日或之後投得頻譜所產生的頻譜使用費。換言之,就過往獲指配的無線電頻譜而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不論已繳付或將要繳付)維持不獲税務扣除。

政府將繼續透過一系列措施促進香港5G的發展,包括適時透過拍賣向市場提供更多用於流動通訊服務的無線電頻譜。政府計劃在今年內分別為850/900兆赫、2.3吉赫及首次推出的6/7吉赫頻帶的頻譜進行拍賣,以提供合共510兆赫的無線電頻譜作公共流動通訊服務之用。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1/19/P2024011900212.htm
 

2024至25年度「新興體育活動資助先導計劃」接受申請至2024年2月23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2024年1月15日宣布,2024至25年度「新興體育活動資助先導計劃」由1月15日起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月23日。本地體育機構可運用有關資助推廣新興體育活動,為市民提供更多參與體育運動的機會和選擇。

為了進一步鼓勵合資格機構加大力度推廣新興體育活動,康文署調高了今年計劃的資助額,每間成功申請的體育機構最多可獲資助的金額由2023至24年度的15萬元增至今年度的18萬元,或個別活動合資格總開支百分之八十五的資助,以資助金額較低者為準。

有意申請的體育機構必須是根據《公司條例》(第622章)以擔保有限公司的形式註冊並備有組織章程細則的非牟利團體;所申請的新興體育活動須有別於現時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轄下的體育總會專屬管治的體育運動/項目;並須為相關運動項目的國際體育聯會/亞洲體育聯會/區域性體育聯會認可的屬會/國家體育總局認可的體育機構;及須在過往最少兩年具成功舉辦不同級別或類別體育發展計劃的經驗,並得到大眾踴躍參與。

申請的體育機構亦須提交補充資料包括全面的長遠發展及推廣計劃,證明具備籌辦和安排活動的能力、完善可行的管治架構、具問責性和透明度的政策,以及在體育界具認受性。

同時,新申請的體育機構將獲優先考慮。如屬再次申請者,康文署在審核其申請時會考慮其過往表現及成績。

如有查詢,請聯絡康文署體育資助辦事處(電話:2601 8756)或電郵至sns@lcsd.gov.hk,亦可瀏覽康文署網頁(www.lcsd.gov.hk/sns)了解詳情。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1/15/P2024011500228.htm
 

《2024年除害劑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刊憲

《2024年除害劑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公告》)於2024年1月12日刊憲。《公告》旨在修訂《除害劑條例》(第133章)附表2第1部,列入一種名為特丁硫磷的除害劑,以實施《關於在國際貿易中對某些危險化學品和農藥採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約》(《公約》)於2023年通過將特丁硫磷列入其附件三的的修正案(修正案)。修訂《除害劑條例》將收緊對該除害劑的規管,從而保障公眾健康並保護環境。政府將於今年1月17日把《公告》提交立法會席上省覽。

環境及生態局發言人表示:「特丁硫磷現時已受《除害劑條例》下除害劑許可證條款規管,任何人除非持有有效許可證,否則不得輸入、製造、售賣、供應、管有或使用。我們把特丁硫磷列入《除害劑條例》附表2第1部後,將進一步限制其出口。」

《公約》是為了保障人類健康和保護環境而訂立的國際公約,透過於指明有毒化學品的國際貿易中推行「事先知情同意程序」,促進締約方分擔責任並展開合作,以保障人類健康及避免這些有毒化學品對環境造成危害。《公約》自2005年對中國生效,並於2008年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修正案已於2023年10月22日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締約方生效。

在香港,《除害劑條例》的修訂將於2024年3月20日起生效。任何人在沒持有除害劑許可證的情況下出口、輸入、製造、售賣、供應、管有或使用特丁硫磷,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50,000元)及監禁一年。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1/12/P2024011100539.htm

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主要基金)接受撥款申請

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委員會現正邀請合資格機構申請2024至25年度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主要基金)(基金)撥款資助的計劃。

基金可用作提供設施和購置設備,以進一步推廣基金宗旨的計劃。為符合捐款人的意願,基金着重鼓勵青少年善用餘暇,參加有意義的活動。

基金可供申請的撥款計劃分為「非建設工程計劃」、「建設工程計劃」及「特別計劃」三類。每間申請機構只可在該年度就每類計劃遞交一份申請。計劃詳情、申請指南和申請表格可於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網站瀏覽及下載(網址:www.cstb.gov.hk/tc/councils-boards-and-committees/sir-david-trench-fund-committee.html)。

如有查詢,請致電3509 7068或3509 8039與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委員會秘書處聯絡。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1/12/P2024011200125.htm

香港簽署修訂中國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第一議定書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於2024年1月9日簽署《修訂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協定〉)的第一議定書》(《議定書》),更新《協定》的特定產品原產地規則,將其涵蓋的產品類別由200多項增加至接近600項,讓香港企業在拓展日益增長的東盟市場時,可更簡便和有效地為更多特定商品取得香港原產資格,從而獲取優惠關稅待遇。

通過《議定書》納入《協定》的特定產品,包括香港商號和廠家感興趣的不同類別商品,例如珠寶、藥物、食品和紡織品等。《議定書》的簽訂有助提升有關貨物的市場競爭力和促進貿易流動,為香港企業創造更多在東盟市場發展的商機。

丘應樺表示:「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自《協定》2017年簽署以來,貨物貿易總額上升超過38%,在2022年達到約12,940億元。香港與東盟之間持續增長的貿易一直受到《協定》的帶動,反映《協定》對鞏固我們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地位的重要性。」

他續說:「我深信《議定書》的落實將進一步推動我們與東盟成員國的經貿關係。作為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持者,香港將與貿易夥伴攜手在區域繼續爭取貿易進一步自由化。」

待所有締約方完成簽署後,《議定書》的全文將上載至工貿署網頁(www.tid.gov.hk/tc_chi/ita/fta/hkasean/index.html)。香港和東盟將繼續緊密合作,促使《議定書》早日實施,令香港出口商可盡早從中得益。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401/09/P2024010900381.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由生產力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自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提高中小企業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以鼓勵他們能更好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資援組會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已撥款一億元由2023年開始的五年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在2023年10月推出的加強服務將會包括到訪更多商會、工商大廈和共享工作空間及增加在社交媒體的宣傳,以加強推廣政府資助計劃,並同時提供更多一對一諮詢服務,以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資助和提升能力,利用新技術以增強競爭力。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隨著香港與土耳其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亦自2023年10月31日起擴展至土耳其,以進一步支援本地企業於該市場發展業務。「BUD專項基金」所涵蓋的經濟體數目從而增加至38個1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1除了新增加的土耳其外,「BUD專項基金」下涵蓋的其他37個經濟體包括內地、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門、東盟十國(包括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格魯吉亞、澳洲、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科威特、墨西哥、荷蘭、瑞典、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英國。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