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不時合作舉辦「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此研討會系列於2023年下半年的主題為「電子商貿」、「環境、社會及管治」及「資助計劃」。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將於2023年11月30日就此系列舉行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以下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灣區營銷秘訣 助你打入內地市場」研討會

(2023年11月30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研討會由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舉辦。是次實體研討會將會講解內地電商的操作、網店營運技巧、以及網紅應用,內容創作和交易處理,協助中小企業了解內地電商運作,打入內地市場。(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登記

工貿署與貿發局合辦的研討會

「迎接創科新時代‧品牌再升級」研討會系列

工貿署與貿發局將於12月7日及8日於香港貿發局創業日2023合辦兩場關於「迎接創科新時代‧品牌再升級」的研討會,費用全免。詳情如下:

討會 詳情
品牌行銷神隊友:AI 聊天機械人
 
ChatGPT 於2022年年底面世後,全球掀起人工智能 (AI) 熱潮。
 
三位專家將於此環節分享如何成功運用最新的AI聊天機器人技術進行品牌營銷,使品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並提供安全使用指南,以確保AI聊天機器人用得其所。
 
報名
https://accounts2.hktdc.com/tc/register
 
日期:12月7日
時間:下午3時正至下午4時正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1D-E The Stage
語言:以粵語進行(配備英語及普通話即時傳譯)





 
當創新科技遇上ESG — 推動品牌的可持續發展攻略
 
隨着ESG(環境、社會和治理)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此研討會將深入探討企業如何與初創企業攜手合作,利用創新技術實踐ESG,推動品牌的可持續發展。
 
報名
https://accounts2.hktdc.com/tc/register
 
日期:12月8日
時間: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1D-E The Assembly
語言:以粵語進行(配備英語及普通話即時傳譯)


 

 

工貿署 /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零售求「Fund」之全新「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及行業方案展覽日

(2023年12月4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活動由生產力局和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合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將有「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和「科技券計劃」秘書處的代表分享計劃的申請秘訣,現場更設有實體展位,並提供諮詢服務,以協助零售業界善用數碼轉型方案。(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第十三屆「國際中小企高峰論壇」-【把握AI 中小企發展新優勢】 

(2023年12月7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D-E The Assembly舉行)

此論壇由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主辦,工貿署是支持單位之一。是次論壇將分析香港中小企業面對人工智能帶來的新格局,應如何部署營商策略及尋找新發展機遇。(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登記

三. 年度創業界盛事!香港貿發局創業日2023

(2023年12月7至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D-E舉行)

此活動由貿發局主辦,工貿署是合作夥伴之一。踏入15週年,今年創業日將會恢復全面實體活動,並以「創新應變 · 協作共贏」為主題,透過展覽、研討會、工作坊、初創比賽、商貿配對會議及交流活動等一系列活動,探討創業潮後全球初創生態圈如何多元及平衡發展,分析最新創科趨勢,鼓勵初創借助香港為平臺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及海外新市場,特別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並尋找合作夥伴。工貿署將會參展,展位編號為1E-C05,歡迎到訪。

更多資料登記

四. 「2024環球經濟前瞻與香港出口挑戰及機遇」研討會

(2024年1月3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香港信保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分析2024年環球宏觀經濟展望、香港出口在環球經濟不確定性加劇下的挑戰及機遇、外匯市場展望及人民幣國際化,以及經濟動盪下企業債務趨勢及收帳情況。(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1 知識產權基礎課程」

(2023年12月7及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舉行)
 
此知識產權培訓課程由知識產權署主辦,現正接受報名。
 
「IP101 知識產權基礎課程」介紹各類知識產權的基本知識,讓參加者了解知識產權擁有人及使用者的權利,從而增強他們在企業內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的能力。此課程為「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2023」活動之一,成功報讀課程者將免費獲贈論壇通行證乙張。(課程以粵語進行,並設有英文即時傳譯服務)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更多資料報名

東盟環節:發揮商標價值 開創品牌授權新局面

(2023年12月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此環節由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秘書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合辦,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協辦。

知識產權是激發創意、推動創新、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此東盟環節除邀請東盟及中國香港的知識產權政策者、監管者及企業外,亦匯聚了多位專家、授權代理及國際品牌持有人,探討在多元和瞬息萬變的環球商業環境下,有效的策略如何發揮商標最大價值。環節會重點介紹商標保護的最新政策和措施,以及分享利用商標授權增長業務的成功案例,展示商標的巨大潛力。此環節免費參加。(此環節以英語進行,配備普通話即時傳譯)

 更多資料登記(只有英文)
 

《區旗及區徽(修訂)條例》刊憲實施

《區旗及區徽(修訂)條例》(《條例》)於2023年11月24日正式刊憲生效。
  
政府發言人表示:「《條例》的根本原則和精神是『尊重』,尊重作為特區的象徵和標誌的區旗及區徽。《條例》的目標是做到『教與懲』並重,一方面就區旗及區徽的正確使用、禮儀、教育和推廣作出明確規定;另一方面,針對侮辱區旗或區徽行為,《條例》清晰化相關的刑責,予以懲治阻嚇。特區政府會做好區旗及區徽的宣傳教育工作,協助市民了解和遵守《條例》。」
  
另外,行政長官已根據《條例》第3(1)、3(2A)及3(2B)條修訂有關展示及使用國旗、國徽及區旗、區徽的規定,並於2023年11月24日在憲報公布。主要修訂包括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立法會及司法機構網站須使用區徽圖案,以及區旗及區徽的收回處置規定。上述規定的內容請參閱以下網頁:www.protocol.gov.hk/files/stipulations_tc.pdf
  
區旗及區徽的收回處置規定,與收回及處置國旗及國徽的安排一樣,即是破損、污損、褪色或不合規格的區旗及區徽須交到指定回收點。凡在活動中使用區旗或區徽,活動主辦方有責任把活動現場使用的區旗或區徽妥善收回保存或重用,而破損、污損、褪色或不合規格的區旗及區徽則須交到指定回收點。指定回收點的位置及開放時間請參閱民政事務總署的網頁:www.had.gov.hk/tc/public_services/collection_of_damaged/index.htm
  
《區旗及區徽條例》於1997年7月1日在香港特區實施。因應2021年通過對《國旗及國徽條例》的修訂,特區政府決定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使兩條條例保持適度一致。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24/P2023112400691.htm?fontSize=1
 

《好僱主約章》2024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勞工處於2023年11月24日舉行《好僱主約章》2024起動禮,呼籲各行業的僱主參與約章,採納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勞工處處長陳穎韶於起動禮致辭時表示,良好人事管理是企業招聘及挽留僱員的要訣。《好僱主約章》2024推動機構按其營運情況,提供優於法例的僱員福利、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推行關愛僱員的僱傭措施,以及與僱員保持良好溝通。

她指出,今屆《好僱主約章》重點宣揚「為你『家』『友』好僱主」的信息,旨在表揚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好僱主,同時為他們「加油」打氣。她續指,2023年《施政報告》公布一系列鼓勵生育措施,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亦能從中發揮正面作用。

陳穎韶表示,她期望《好僱主約章》2024能進一步鼓勵商界和社會不同群體協力推動良好人事管理文化,共建家庭友善工作間,締造和諧共融的社會。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亦為活動拍攝短片,呼籲各機構踴躍參加。

《好僱主約章》2024獲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僱主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和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八間機構鼎力支持。起動禮亦設有主題講座,並邀請中小型企業分享實踐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成功經驗。

勞工處於2018年首次頒發《好僱主約章》,並於2020年續辦。勞工處於2023年第三度推出《好僱主約章》,鼓勵更多企業加入好僱主行列。活動詳情請瀏覽網頁www.gec.labour.gov.hk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監管局加強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監管局於2023年11月22日聯合宣布交換《諒解備忘錄》,以加強雙方現有的金融科技合作,尤其是在跨境貿易相關數據互換和業務合作領域,進一步推動兩地市場善用金融科技和數據,提供普惠而創新的金融服務。

《諒解備忘錄》由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與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監管局高級執行董事郭緯臨簽署。建基於2018年兩局簽署《合作協議》的堅實基礎之上,是次交換《諒解備忘錄》為雙方鞏固和加強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根據《諒解備忘錄》,兩局將考慮展開聯合概念驗證項目,以連接金管局的「商業數據通」(註一)和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的「中小企融資平台」(註二)。此外,兩局亦會聯手探索在用戶同意下跨境數據互換的應用場景,以解決銀行在跨境服務的潛在痛點,例如中小企開戶和融資服務,以促進跨境貿易。

鮑克運表示:「我們很高興透過是次《諒解備忘錄》與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監管局加強合作與知識交流,突顯我們雙方同樣致力引領金融科技發展、釋放數據潛能的決心。置身數碼世代,大家都意識到構建新世代數據基建和推動跨境數據互換的重要性。相信我們同心協力,將可促進金融創新,並為兩地中小企業增添融資機會。」

郭緯臨表示:「是次《諒解備忘錄》進一步鞏固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監管局和香港金管局的策略夥伴關係,運用創新科技促進跨境貿易和業務發展。透過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和香港作為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大灣區的門戶,兩地平台間的數碼橋樑可連繫兩地市場,帶來龐大機遇,令人振奮。我們期待與香港金管局更緊密合作,為兩地的中小企業建造更繁榮的生態圈。」

註一:金管局於2022年10月推出「商業數據通」,是以數據擁有人授權為本的金融數據基建,旨在促進企業(尤其是中小企)與香港的銀行分享其來自公私營數據源的商業數據,助其享用更多金融服務。

註二: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構建的「中小企融資平台」,旨在透過數碼平台無縫連結中小企和貸款方,而平台的功能可為整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中小企生態圈提供財務支持和發展支援。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22/P2023112200328.htm?fontSize=1

運輸署呼籲市民提防偽冒「易通行」的虛假網站

運輸署於2023年11月22日呼籲市民提高警覺,留意網址為「gov.hktc.etollu.xyz」及「etollu.xyz」的偽冒「易通行」的虛假網站,企圖欺騙用戶付款及騙取其信用卡資料。

運輸署澄清上述虛假網站與「易通行」沒有任何關係,亦已把事件交警方跟進。運輸署提醒,車主如需在網上補交隧道費,必須登入「易通行」網站(hketoll.gov.hk)或流動應用程式。

市民如接獲不明來歷的短訊,應保持警覺,切勿登入可疑網站及提供個人資料。任何市民若曾向有關網站提供個人資料,應與警方聯絡。如對「易通行」有任何查詢,可致電3853 7333。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22/P2023112200417.htm?fontSize=1

智慧交通基金全年接受申請

運輸署於2023年11月22日公布,智慧交通基金管理委員會已批出第十一批共五個項目,涉及總資助金額約四千九百七十萬元。

最新一輪獲批的五個項目涵蓋電子的士咪錶系統、貨車隊列技術、泊位管理系统、基於數字孿生的長跨度橋樑健康監測系统、以及專綫網聯自動駕駛巴士。項目詳情已上載至基金網頁(www.stf.hkpc.org)。

智慧交通基金全年接受申請,以資助本地機構或企業進行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以便利出行、提升道路網絡或路面使用效率和改善駕駛安全。所有申請分批經由管理委員會考慮及審視。委員會由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主持,成員包括政府代表、業界專家及相關持份者代表。

運輸署呼籲有興趣的機構或企業踴躍提交申請,共謀獻策,推動香港邁向交通新時代,使香港成為更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基金申請詳情請參閱基金網頁。如有查詢,可致電2788 5536或電郵至stf_sec@hkpc.org與基金秘書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絡。


第二階段環境衞生相關法例修訂建議公眾諮詢

政府於2023年11月21日就第二階段環境衞生相關法例修訂建議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歡迎公眾人士提出意見。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着力提升香港的環境衞生和市容。為此,政府全面檢討現行環境衞生法例的權限和罰則,以提升政府處理各項棘手環境衞生問題的效率、成效和阻嚇力。有關法例檢討工作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提高環境衞生及店鋪阻街罪行的定額罰款金額和法庭可判處的最高罰則的建議已於今年10月22日生效。

政府現建議修改《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及其他相關法例,配合額外的行政措施,以提高執法效率和阻嚇力,長遠改善以下「老、大、難」環境衞生、公共衞生妨擾及街道管理問題:
  • 店鋪阻街;
  • 樓宇滲水、冷氣機滴水和「垃圾屋」等公共衞生妨擾問題;
  • 蟲鼠滋生;
  • 雜物霸佔公眾地方(如後巷)以致妨礙垃圾清掃;及
  • 非法展示或張貼招貼或海報。
政府的初步法例修訂建議包括賦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可在無需警方的協助下,移除阻街店鋪的阻礙物品,以提升食環署獨立處理店鋪阻街問題的能力;延長政府人員可進入處所調查妨擾事故(如滲水問題)的時段,並將不遵從政府人員發出的「擬進入處所通知書」訂為違法行為,以確保執法人員在合理時間內進入有關處所調查公共衞生妨擾事故;賦權食環署於受蟲鼠侵擾的地方設置器材以監測蟲鼠滋生的情況,並將干擾有關器材訂為違法行為;以及提高妨礙垃圾清掃、非法展示招貼或海報、不遵從「妨擾事故通知」及「妨擾事故命令」的罰則等。政府已於2023年7月就第二階段法例修訂的初步建議諮詢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明白社會各界就各項環境衞生問題有不同的看法。在11月21日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我們會切實聆聽各界就第二階段法例修訂建議的意見,再敲定最終建議。」

諮詢文件已上載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tc_chi/public_consultation/2023.html),公眾人士可由2023年11月21日起至2024年1月21日透過郵寄(香港金鐘道66號金鐘道政府合署45樓食物環境衞生署)、傳真(2530 1368)、電郵(eh_legislative_review@fehd.gov.hk)或電子表格(eform.cefs.gov.hk/form/feh006/tc/)提交意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21/P2023112100194.htm

金管局歡迎「信資通」推出試行計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香港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公會和香港持牌放債人公會(統稱「行業公會」)於2023年11月17日有關「多家個人信貸資料服務機構模式」正式定名為「信資通」,並即將推出試行計劃的聯合公告。   

金管局一直與行業公會緊密合作,透過信貸資料平台引入多於一家個人信貸資料服務機構,以促進香港個人信貸資料服務的市場競爭,提升香港個人信貸資料服務機構的服務水平,並減低現時因市場只有一家商業營運的服務提供者而衍生的營運風險,特別是單點失誤的風險。   

作為「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發揮數據基建潛能和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信資通」的發展獲金管局全力支持。金管局衷心感謝行業公會、平台營運機構、平台服務支援方、個人信貸資料服務機構及其他持份者為落實「信資通」付出的努力。   

試行計劃的開展,是推行「信資通」的重要一步。金管局期待試行計劃完成後,三家獲選的信貸資料服務機構正式向公眾提供安全及可靠的個人信貸資料服務。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7/P2023111700445.htm

《2023年稅務(修訂)(飛機租賃稅務寬減)條例草案》刊憲

《2023年稅務(修訂)(飛機租賃稅務寬減)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於2023年11月17日刊憲,以引入措施優化於2017年推出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飛機租賃稅制),從而提升香港在全球飛機租賃市場的競爭力。

《條例草案》修訂《稅務條例》(第112章),修訂建議涵蓋以下範疇:
  1. 容許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就為取得飛機而招致的開支扣稅;
  2. 擴闊飛機租賃稅制的涵蓋範圍以包括濕租租約及融購租約,並取消租約年期須為至少一年的要求;
  3. 賦予「飛機租賃活動」一詞較廣泛的定義,以涵蓋將飛機出租予飛機營運商以外的租賃活動;
  4. 容許扣除因購置飛機而支付予香港境外的非財務機構融資人(可能為借款人相聯者)的利息開支;及
  5. 為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和飛機租賃管理商訂明門檻要求,以符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的規定。
政府發言人表示:「飛機租賃屬全球性業務,運作上不受地域限制。當中稅務優惠對飛機出租商選擇在哪裏進行業務是一項主要,甚至最重要的考慮。我們希望藉着優化飛機租賃稅制並充分發揮香港在金融及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提升香港在此流動性高及全球化行業的競爭力,從而令香港的經濟結構更多元化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和金融中心的軟實力。」

發言人續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倡依托香港金融和物流優勢,發展高增值貨運、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業務等。二十大報告更支持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航空等領域的地位。全球飛機租賃行業的市場近年因疫情等因素迅速變化,由經合組織制訂並即將實施的國際稅務改革方案(一般稱為「BEPS 2.0」),亦會減低飛機租賃稅制的競爭力。香港的飛機租賃稅制需要跟上行業的發展和國際稅務改革的步伐,以保持現有的飛機租賃業務以及相關的稅收和經濟效益,並取得更多的全球市場份額。

《條例草案》通過後,修訂建議將追溯至2023年4月1日開始的課稅年度生效,以及早實施優化措施。

《條例草案》將於2023年11月29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7/P2023111700260.htm

《2023年電子交易(修訂)條例草案》刊憲

政府2023年11月17日於憲報刊登《2023年電子交易(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便利政府部門全面推行電子政府服務。

《條例草案》旨在修訂《電子交易條例》(第553章)(《條例》)及相關附屬法例,使送達電子紀錄可符合若干法例中須以掛號郵遞或其他方式送達文件的規定;以及送達單一份電子文本可符合須以一式多份實體文本送達文件的規定。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發言人表示:「為了達到政府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所訂下的指標,在2024年年中前把所有政府表格和申請(受法律規定或國際公約/慣例所限者除外)的遞交方式電子化,各個政策局/部門一直主要透過行政措施、優化作業流程及提升電腦系統等,推動公共服務電子化。現時政策局/部門提供的服務近九成已推出電子遞交方式的選項。」

發言人續說:「為了加快推出電子政府服務的步伐,我們建議修改《條例》,以移除若干法例中規定送達文件的方式以及送達實體文本的數目所帶來的限制,讓政策局/部門加快全面落實政府服務電子化,為更多政府服務提供電子化遞交的選項,便利使用這些公共服務的市民及業界。」。

《條例草案》將於2023年11月29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7/P2023111700218.htm
 

金融學院2024年度「金融領袖計劃」接受申請

金融學院宣布,2024年度「金融領袖計劃」由2023年11月15日開始接受報名。計劃始於2022年,旨在啟發金融優秀人才,培養他們的領袖思維並加強他們從宏觀視角思考問題的能力,以及拓闊他們的人際網絡。

計劃為參與者提供與金融和其他界別的頂尖領袖對談的獨特機會。計劃每年錄取約20名來自不同背景、現職於行政總裁以下約兩個級別的優秀金融人才。計劃為期約九個月,以兼讀形式進行。2024年度計劃將於2024年4月開始,並於2023年11月15日至12月17日接受報名。金融學院會員事務委員會將對申請進行甄選。計劃的更多詳情及申請表格已載於金融學院網站

計劃獲得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全力支持。

金融學院主席兼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要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維持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創新和變革,我們需要培育更多具備國際視野和領導思維的金融領袖。『金融領袖計劃』已舉辦兩年,得到參與的金融機構、監管機構和學員一致好評。我大力推薦這個優質的高階領袖發展計劃,並鼓勵我們的金融人才把握機會,加入或提名具潛質的員工參與本計劃。」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5/P2023111500307.htm

《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刊憲

政府歡迎立法會於2023年11月15日通過《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草案》,落實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將股票交易印花稅(印花稅)稅率下調至0.1%的措施。修訂條例已於11月16日刊憲,並於11月17日起生效。

政府發言人表示:「下調印花稅稅率將減低投資者的交易成本、提振市場情緒,並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政府將聯同金融監管機構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跟進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建議的其他措施,以推動市場的可持續發展。」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5/P2023111500358.htm

就修訂《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展開業界諮詢

環境及生態局表示,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於2023年11月15日起就修訂《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610章)的建議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業界諮詢,以提升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和推動減少碳排放。諮詢期至2024年1月15日結束。

為加強推動建築物節能減碳,《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在2023年年底前就修訂《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的建議諮詢業界,包括擴大監管範圍至更多類別的建築物、強制公開能源審核報告資料、縮短能源審核週期等。目標在2024年內敲定修訂內容並展開立法工作。

環境及生態局發言人表示:「香港九成的電力用於建築物,逾五成的碳排放來自建築物耗能相關的電力生產,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能降低用電和發電需求,不但有助減少碳排放,亦能減低市民因轉用更多清潔能源發電的財政負擔。透過修例,更多建築物會加強能源效益,進一步推動節能減碳。」

為籌備修訂《條例》,機電署現正諮詢有關業界代表、專業團體及相關持份者。機電署亦歡迎其他人士就上述建議提出意見。諮詢文件可於機電署網站(www.emsd.gov.hk/beeo/tc/pee/BEEO_consult_2023_chi.pdf)瀏覽及下載。

相關意見可以郵寄(香港九龍灣啟成街三號機電工程署能源效益事務處)、電郵(beeo-consultation@emsd.gov.hk)或傳真(2890 6081)方式向機電署遞交。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5/P2023111500190.htm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推出新一輪「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聯同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於2023年11月13日推出2024-25年度「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邀請合資格非政府機構提交申請。

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民青局於去年底公布《青年發展藍圖》,當中提出進一步加強內地及海外的實習和交流計劃的廣度和深度,推動香港青年認識國家,支持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民青局和青發會透過「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內地交流的項目,以促進香港青年認識和了解國情,加強與內地人民的交流,從而提升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

2024-25年度資助計劃提供兩輪申請,第一輪申請的詳情及申請表格已上載於青發會的網頁(www.ydc.gov.hk/tc/programmes/ep/ep_fundingscheme.html),有興趣的非政府機構可於12月11日或之前遞交申請。第二輪申請將於2024年中推出。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3/P2023111300370.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由生產力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自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提高中小企業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以鼓勵他們能更好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資援組會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已撥款一億元在未來五年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在2023年10月推出的加強服務將會包括到訪更多商會、工商大廈和共享工作空間及增加在社交媒體的宣傳,以加強推廣政府資助計劃,並同時提供更多一對一諮詢服務,以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資助和提升能力,利用新技術以增強競爭力。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隨著香港與土耳其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亦自2023年10月31日起擴展至土耳其,以進一步支援本地企業於該市場發展業務。「BUD專項基金」所涵蓋的經濟體數目從而增加至38個1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2023年12月的活動資料如下:

日期 推廣活動/研討會專題
2023年12月6日 BUD專項基金專題網上簡介會 (一般申請和申請易)

更多資料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1除了新增加的土耳其外,「BUD專項基金」下涵蓋的其他37個經濟體包括內地、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門、東盟十國(包括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格魯吉亞、澳洲、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科威特、墨西哥、荷蘭、瑞典、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英國。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