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不時合作舉辦「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此研討會系列於2023年下半年的主題為「電子商貿」、「環境、社會及管治」及「資助計劃」。即將舉行關於「電子商貿」的網上及實體研討會詳列如下,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當中列出的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由生產力局「中小企一站通」舉辦的「四合一」研討會系列網上及實體研討會

. 《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掌握抖音法則 百萬流量不是夢」網上研討會

(2023年11月16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是次網上研討會將會解構利用抖音平台的營銷技巧,包括網紅種草策略、抖音社群營運思維,以及引流漲粉短片製作技巧等,協助中小企業於抖音增加曝光率,加強宣傳在內地的電商業務。(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 《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灣區營銷秘訣 助你打入內地市場」研討會

(2023年11月30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是次實體研討會將會講解內地電商的操作、網店營運技巧、以及網紅應用,內容創作和交易處理,協助中小企業了解內地電商運作,打入內地市場。(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以上兩個網上/實體研討會的更多資料登記

SUCCESS 活動

「掌握吸客策略」研討會

(2023年11月29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是次研討會將有業務教練分析過去與現在的營銷和吸納客戶的策略、介紹銷售流程模組概念,以及講解如何加快與客戶建立「認識、喜歡和信任」的關係。講者亦會分享自己於疫情期間在缺乏資金和人際網絡的情況下打造價值百萬的教練與諮詢業務的經驗,以協助中小企有效地保留現有客戶,並吸引潛在客戶。(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工貿署 /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全球企業破産回顧及展望」研討會

(2023年11月16日於香港信保局會議室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香港信保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分析環球市場企業破産現況及展望,並分享出口商業騙案個案,以及介紹香港信保局的服務及支援香港出口商的措施。(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二. 領導與管理系列研討會2023 (Hactl + Alibaba)

(2023年11月20日於筆克大廈舉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研討會將有商界領袖分享他們的管理智慧和經驗,以提高企業管理人員的領導力和管理能力,以及提升企業管理水平。(此研討會以粵語和普通話進行)

更多資料(只有英文)登記(只有英文)

三. 餐飲求「 Fund 」之全新「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及行業方案展覽日

(2023年11月21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此活動由生產力局和稻苗飲食專業學會合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活動將有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和科技券計劃秘書處的代表分享資助計劃的申請秘訣,現場更設有實體展位,並提供諮詢服務,以協助餐飲業界善用數碼轉型方案。(此活動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四. 「香港專利分析研究報告專題講座系列: 知識產權如何在創新生態系統中發揮關鍵作用?」研討會

(2023年11月22日於生產力局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此研討會由香港工業總會主辦,為SUCCESS支持的活動。是次研討會將會探討如何管理專利組合、商業化及實施專利等實用建議,亦會分享有關專利激勵創新、專利辯論和專利池等活動如何賦能創新生態系統。(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年度創業界盛事!香港貿發局創業日2023

(2023年12月7至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D-E舉行)

此活動由貿發局主辦,工貿署是合作夥伴之一。踏入15週年,今年創業日將會恢復全面實體活動,並以「創新應變 · 協作共贏」為主題,透過展覽、研討會、工作坊、初創比賽、商貿配對會議及交流活動等一系列活動,探討創業潮後全球初創生態圈如何多元及平衡發展,分析最新創科趨勢,鼓勵初創借助香港為平臺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及海外新市場,特別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並尋找合作夥伴。

更多資料登記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101 知識產權基礎課程」

(2023年12月7及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舉行)
 
此知識產權培訓課程由知識產權署主辦,現正接受報名。
 
「IP101 知識產權基礎課程」介紹各類知識產權的基本知識,讓參加者了解知識產權擁有人及使用者的權利,從而增強他們在企業內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的能力。此課程為「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2023」活動之一,成功報讀課程者將免費獲贈論壇通行證乙張。(課程以粵語進行,並設有英文即時傳譯服務)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完成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更多資料報名

東盟環節:發揮商標價值 開創品牌授權新局面

(2023年12月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此環節由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秘書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合辦,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協辦。

知識產權是激發創意、推動創新、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此東盟環節除邀請東盟及中國香港的知識產權政策者、監管者及企業外,亦匯聚了多位專家、授權代理及國際品牌持有人,探討在多元和瞬息萬變的環球商業環境下,有效的策略如何發揮商標最大價值。環節會重點介紹商標保護的最新政策和措施,以及分享利用商標授權增長業務的成功案例,展示商標的巨大潛力。此環節免費參加。(此環節以英語進行,配備普通話即時傳譯)

 更多資料登記(只有英文)
 

2023/24年度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創新科技署(創科署)2023年11月13日至2024年1月12日期間接受2023/24年度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計劃)的申請。
  
計劃於2004年推出,資助廣東/深圳與香港的應用研發項目,以鼓勵兩地大學、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加強合作,並提升大珠三角地區產業的科技水平。
  
計劃分為三個類別:第一類項目由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資助,供香港機構申請;第二類項目由內地相關部門資助,供內地機構申請;第三類項目則由粵港或深港兩地政府聯合資助,有關申請須由香港和內地的機構共同提出,並分別向創科署和內地相關部門申請。
  
創科署發言人說:「計劃鼓勵兩地進行更多元和高質的研發項目,以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合作,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截至今年八月底,計劃共批出379個項目,涉及資助金額超過10億元。」
  
詳情載於基金網頁(www.itf.gov.hk/l-tc/TCFS.asp)。如有查詢,請聯絡基金秘書處(電話:3655 5678;電郵:enquiry@itf.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3/P2023111000375.htm
 

《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的相關法院規則及生效日期公告刊憲

政府2023年11月10日在憲報刊登《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規則》(《規則》)及《〈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生效日期公告》)。《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第645章)(《條例》)及《規則》將於2024年1月29日實施。

《條例》旨在於香港實施《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安排》),並在香港就以下各項訂明機制:在香港登記內地民商事判決,以及向香港法院申請香港民商事判決經核證文本和證明書,以利便當事人尋求在內地認可和強制執行有關判決。在內地,最高人民法院將會就《安排》的實施頒布司法解釋。

政府及最高人民法院同意《安排》於2024年1月29日生效。律政司司長根據《條例》第1(2)條指定2024年1月29日為《條例》開始實施的日期。

為配合《條例》下所訂明機制的運作,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根據《條例》第35條訂立了《規則》。《規則》的條文涵蓋的事宜包括關乎根據《條例》提出申請及執行已登記判決的常規及程序,以及須根據《條例》繳付的費用。

律政司發言人表示︰「《條例》和《規則》就香港與內地相互認可和強制執行民商事判決建立更全面的機制,藉此減少當事人就同一爭議在兩地重複提出訴訟的需要,為當事人的利益提供更佳保障。《條例》和《規則》亦使兩地的民商事案件判決可跨境強制執行的情況更為明確和可預測,並減低跨境強制執行有關判決一般所涉及的風險、法律費用和時間,從而改善跨境貿易和投資環境。

此外,明確涵蓋某些知識產權案件的判決為突破之舉,令香港成為首個司法管轄區,與內地簽訂適用範圍如此廣泛的相互認可和強制執行判決安排。此舉將有助鞏固香港一如《十四五規劃綱要》所勾劃,作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區域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

律政司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間就相關的條例草案及《規則》的擬稿進行公眾諮詢,並就此曾與一些持份者舉行會議,期間接獲的大多數回應對《規則》擬稿表示支持。律政司當時亦曾徵詢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整體而言,委員表示支持《規則》擬稿。

為讓法律執業者及公眾熟悉《條例》和《規則》下所訂明的機制,政府將會展開宣傳計劃,包括與最高人民法院在生效當日(2024年1月2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合辦研討會、在律政司網站上設立專題網頁,以及印發宣傳單張。

《規則》及《生效日期公告》將於2023年11月15日提交立法會,按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制訂。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0/P2023110900548.htm?fontSize=1

經修訂的進出口貨物分類表2024年生效

香港海關2023年11月10日提醒進出口人士,2024年1月1日或以後裝運的進出口貨物,必須按照經修訂的「香港進出口貨物分類表(協調制度)」現行版報關。

有關修訂內容已於2023年11月10日的憲報刊載,並將於2024年1月1日起生效。

是次修訂涉及16個貨物項目,包括果汁、化學產品、木製品、電線及電纜和汽車。

有關修訂採用了更合適的貨物分類和名稱,使分類更切合最新情況。

進出口人士可經以下途徑索取修訂表:

(一)從政府統計處(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page_1364.html)下載;或

(二)致電統計處進/出口報關單及貨物艙單查詢熱線2877 1818索取。

有關於貿易分類的查詢,請致電統計處貿易分類組貨物編號查詢熱線3178 8933,或傳真至2824 2782,或發電郵至trade-declaration@censtatd.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10/P2023111000260.htm?fontSize=1

粵港澳大灣區深化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及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金管局)2023年11月9日聯合發出新聞稿,宣布三方共同簽署《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化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監管合作備忘錄》),同意把人民銀行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和澳門金管局的「創新金融科技試行項目的監管要求」聯網對接。

透過簽署《監管合作備忘錄》和聯網安排,粵港澳三方將進一步深化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交流合作,提供一站式平台推動三地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測試,強化三地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的協同性。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我們非常高興與人民銀行共同邀請了澳門金管局加入一站式平台,提供更便利的監管環境,推動跨境金融科技項目的發展。金管局將繼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與內地和澳門保持緊密合作,進一步推動大灣區的金融科技創新發展。」

金管局和人民銀行於2021年10月簽署《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同意建立粵港一站式金融科技測試平台,平台其後於2022年2月正式推出。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09/P2023110800221.htm?fontSize=1

政府公布聯動金融科技惠及實體經濟發展的主要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於2023年11月2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上,公布一系列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主要措施。這些措施旨在聯動金融科技惠及實體經濟,包括推出新的綜合基金平台;歡迎數字人民幣跨境使用,便利訪港內地旅客和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以及促進虛擬資產和Web3.0領域與實體經濟相關的應用和創新,並進一步完善監管架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來致力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以提升香港金融服務業及實體經濟的競爭力,賦能金融機構加速數字化和產品創新,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並為市民提供更方便、更便宜、更普惠的金融服務。近年推動的各項相關政策措施正好顯示我們堅定支持金融科技產業快速蓬勃發展。」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說:「配合本屆香港金融科技周主題『金融科技新定義』,財庫局進一步公布整全的各項金融科技發展措施,反映了我們推動市場向前邁進的策略考慮和願景。從推出新的綜合基金平台到歡迎更多數字人民幣應用方案,再到推動虛擬資產和Web3.0領域的實體經濟相關應用和創新,這些舉措將惠及實體經濟,並為發展我們的金融科技生態圈提供更強大動力。」

推出新的綜合基金平台

新的綜合基金平台為香港金融市場基建,由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開發和營運,以零售基金業為對象,涵蓋由前到後端的分銷周期和價值鏈,務求為該生態圈內的投資者、基金經理、分銷商和其他持份者提供更佳服務。平台將擔當通訊中樞、業務平台和資訊門戶的角色,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歡迎數字人民幣的跨境使用以惠及訪港內地旅客和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

財庫局欣悉香港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與中國銀行(香港)(中銀香港)會致力研究新的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今年較早時,八達通與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合作,在深圳市羅湖區設置自助發卡機,以便香港居民使用八達通流動應用程式購買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此外,中銀香港亦推出數字人民幣服務,便利內地旅客在香港的零售商戶以數字人民幣作支付,同時提供便利選項讓香港客戶以香港個人銀行戶口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充值。

如獲監管機構批准和技術上準備就緒,財庫局歡迎八達通推展下一步計劃,擬訂方便訪港內地旅客在香港使用數字人民幣的解決方案,讓他們透過旅客流動應用程式以數字人民幣為八達通卡充值。

促進虛擬資產和Web3.0領域與實體經濟相關的應用和創新,並進一步完善監管架構

政府鼓勵市場參與者探索Web3.0底層技術的潛力,以賦能與實體經濟相關的應用和創新。就此,今年金融科技周安排專門環節,讓市場參與者分享其項目和產品意念。

在監管方面,為提高市場的清晰度,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將就代幣化發出有關中介機構從事代幣化證券相關活動的通函及關於證監會認可投資產品代幣化的通函,從投資者保護的角度闡明監管期望。政府亦打算擴大監管範圍,以涵蓋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以外進行的交易買賣活動。至於穩定幣發行人的監管制度,財庫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將適時就實施該制度的立法建議聯合發布諮詢文件。金管局也正就有關銀行提供虛擬資產託管服務的相關指引諮詢銀行業界,以確保客戶資產得到充分保護,和所涉風險獲妥善管理。

許正宇於金融科技周主論壇上的演示文件載於附件一。財庫局於11月6日公布三項主要措施的詳情載於附件二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02/P2023110200345.htm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06/P2023110600299.htm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

金管局2023年11月2日與投資推廣署合辦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這項香港金融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今年踏入第八屆,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提供機會建立合作關係、交流創新思維,並分享金融科技發展歷程。

金管局於金融科技周公布下列舉措,以鞏固香港金融科技的實力:

FPS x PromptPay二維碼付款:金管局正與泰國央行緊密合作,落實有關兩地快速支付系統(即香港的轉數快和泰國的PromptPay)的連接。這項名為「FPS x PromptPay二維碼付款」的新服務,將於今年12月4日推出,用戶能夠在泰國超過800萬家的PromptPay商戶,利用手機掃描二維碼​​以進行付款。目前大約有近50 000個香港轉數快商戶可以選擇使用轉數快二維碼收款,來港的泰國遊客亦將可在這些商戶透過使用PromptPay付款。這項服務將提供多一個嶄新安全和便捷的支付方式,提升用戶的零售支付體驗,並促進兩地經濟發展和商機。

代幣化在債券市場的應用:在成功協助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發行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的代幣化綠色債券後,金管局正與市場參與者探討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在資本市場中的進一步應用,包括第二批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金管局在今年8月就首批代幣化綠色債券發行發表報告,為香港未來類似的發行提供藍本。
  
「數碼港元」先導計劃:金管局聯同業界完成「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第一階段試驗,並於10月30日發表試驗成果和未來發展路向。金管局計劃於下年啟動先導計劃的第二階段試驗,將研究「數碼港元」的新用例,也會更深入研究從第一階段試驗選定的用例。

金管局2021年6月推出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註一)進展理想,推動本港金融科技發展,當中包括:

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參照去年金融科技應用評估的結果,金管局繼續積極鼓勵銀行業應用金融科技,並於今年8月發布新金融科技推廣計劃,詳列未來12個月將會推出的措施,以加強財富科技、保險科技、綠色科技、人工智能和DLT的應用。為進一步推廣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的發展,金管局於今年9月起通過API開放香港20家零售銀行實體分行及自動櫃員機的集中數據,供公眾使用。此外,金管局一直積極探索監管科技的應用,以提升監管工作的成效和前瞻性。金管局已推出一個端對端數碼監管平台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方案。實施反洗錢監管科技策略下的三項舉措,包括傀儡戶口網絡分析、金融罪行風險數據平台,及前瞻性偵測工具,以保障銀行系統的穩健並減少金融罪行招致的損失。支援監管及法規工作的語音轉文字方案亦已於今年10月推出。

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CBDC):除了在零售層面CBDC的研究取得進展外,金管局在批發層面CBDC的發展亦見階段性成果(註二)。mBridge項目已進入「最簡可行產品」開發階段,預計將於明年推出,並為系統最終正式投入運作作好準備。

發揮數據基建潛能:「商業數據通」是金管局的新世代金融數據基建,旨在推動數據型經濟發展,目前其普及應用和使用率均取得重大進展。自「商業數據通」於2022年10月正式推出至今,參與銀行多達26家,而主要數據提供方更由六間倍增至12間。使用率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經「商業數據通」傳送的數據要求由試行階段的接近1 000個增長九倍至8 900個,估計涉及的信貸批核總額逾80億港元。為充分發揮「商業數據通」的效益,金管局正研究如何藉「商業數據通」進一步數碼化和簡化「認識你的客戶」等銀行業務流程,同時亦與保險業監管局緊密合作,推動跨界別數據共享。「商業數據通」將於今年底迎來首個政府數據源,屆時公司註冊處將透過政府的「授權數據交換閘」連接「商業數據通」。

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金管局推出多項舉措,致力培育香港金融科技專才,包括「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和「金融科技先鋒聯網」計劃。兩項計劃至今已惠及超過1 300名學生。

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沙盒)3.0和沙盒3.1試驗計劃為金融科技項目提供資助。項目至今已有六個項目成功獲批,為與反洗錢工作相關的漢字姓名篩查、合規科技和風險管理提供解決方案。為促進香港虛擬資產行業可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金管局一直全力推進制定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的工作,並將發布公眾諮詢文件,就監管模式及要素提出立法建議和收集意見。此外,金管局聯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出更新的有關中介人的虛擬資產相關活動的聯合通函,同時亦正就銀行進行其他與數碼資產相關活動的指引諮詢業界,為消費者提供保障。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本屆香港金融科技周適逢金管局成立30周年,也是創科發展瞬息萬變,嶄新意念和機遇不斷重塑金融科技領域的時代。本港金融服務業需擁抱這些變化,讓我們繼續走在金融科技發展的前沿,並實現『金融科技2025』策略訂下的願景。」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02/P2023110200178.htm

註一:「金融科技2025」策略旨在鼓勵金融業界於2025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並提供合理和高效的金融服務,惠及香港市民及整體經濟。

註二:mBridge項目於2023年10月發布小冊子(只備英文版),刊載項目的重要工作成果和未來發展路線圖: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functions/financial-infrastructure/mBridge_publication.pdf

粵港兩地推出「跨境通辦」政務服務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加快數字政府建設,並會與廣東省積極協作促進兩地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許典輝於2023年11月2日共同主持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成果發布會,宣布粵港兩地的「跨境通辦」服務專區/專題網站當日同步上線,讓身處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及企業隨時在網上辦理兩地政務服務,無須親身跨境處理。

孫東教授致辭時表示:「隨着數字政府與智慧城市建設的不斷推進,粵港在提供政務服務方面的合作也掀開新篇章。粵港政府經過兩年多的緊密協調,克服了疫情帶來的各種挑戰,實現兩地政務服務雙向互通。兩地政府會貫徹『便民利企』的精神,不斷完善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建設,增強粵港社會經濟發展動力,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數字政務平台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發布會上,孫東教授和副秘書長許典輝見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和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魏文濤共同簽署《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協議》,落實進一步深化兩地政務服務的合作。

發布會的主禮嘉賓亦包括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信息中心主任郝銀星博士、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及效率專員蘇貝茜。

兩地各推出首批超過50項「跨境通辦」政務服務,香港居民或身處香港的內地居民可使用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的政務服務,涵蓋人才引進、就業創業、養老服務、稅務申報、企業經營等,而特區政府亦整合來自九個政府決策局/部門有關稅務、公司註冊、物業及車輛查詢與登記、個人證明文件及人才入境申請、福利及教育和醫療健康等領域的政務服務,供內地居民或在粵生活的香港居民使用。有關服務種類及相關資訊詳列於專題網站crossboundaryservices.gov.hk,網站亦同時提供廣東省「跨境通辦」服務專區的連結。

除設立「跨境通辦」服務專區/專題網站外,粵港兩地政府亦推出其他「跨境通辦」便利措施,包括:
  • 透過「智方便」與「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對接,讓香港居民可以透過「智方便」直接登入廣東省政務服務網和「粵省事」手機應用程式,更方便快捷地享用多項廣東省的政務服務;
  • 在廣州市及深圳前海開設「智方便」登記服務櫃位,便利在內地工作及生活的香港居民登記「智方便」;
  • 在港設置「粵智助」自助機服務,方便辦理廣東省的政務服務。
此外,特區政府亦計劃在2024年首季或之前於廣州市推出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並逐步覆蓋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以進一步便利身處當地的市民辦理香港的政務服務。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向各省政府提出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和全面部署,特區政府在2021年接受廣東省人民政府的邀請,共同開展大灣區政務服務「跨境通辦」的工作,讓兩地企業和居民皆能享受簡易快捷的跨境服務,以促進大灣區政務服務和投資便利化,提升兩地企業和居民跨境辦事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02/P2023110200354.htm

工貿署、中小型企業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深圳聯絡處考察深圳

工貿署、中小型企業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深圳聯絡處於2023年11月1日舉辦深圳考察團,協助香港中小企業及工商界人士了解大灣區,特別是前海的最新發展。

考察團獲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官員接待,並與已進駐前海的港企港青進行座談交流,了解前海的發展策略、相關政策及營商環境。

考察團參觀了由香港企業家創立的深圳思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並在深圳市委統戰部官員陪同下參觀中手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當地先進科技及創意企業的運作和發展。

考察團亦有到訪貿發局位於深圳的大灣區服務中心,了解貿發局為港商到大灣區發展提供的支援服務,並與在大灣區成功創業的香港青年企業家交流。

是次考察團由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許華傑及工貿署署長黃少珠率領,駐深圳聯絡處代表陪同,一行近六十人。參加者分別來自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工貿署轄下「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計劃管理委員會、「工商機構支援基金」評審委員會、中小企業客戶聯絡小組、香港主要商會及中小企業組織。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01/P2023110100679.htm

入境處提醒市民因疫情而實施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特別安排將於2024年1月1日終止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提醒市民,有關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因疫情而於香港以外辦理延長逗留期限申請的特別安排,將於2024年1月1日終止。換言之,於2024年1月1日或以後遞交至入境處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有關申請人在遞交申請和領取相關延長逗留期限的「電子簽證」時均須身在香港。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入境處容許身在香港以外地方而未能適時回港的合資格非永久性居民辦理延長逗留期限申請,有關特別安排自2022年4月8日起實施。考慮到社會經已全面復常、本港與內地及國際旅運穩步恢復,入境處於2023年6月29日宣佈上述特別安排將於2024年1月1日終止(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6/29/P2023062900632.htm),給予擬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的合資格非永久性居民充足時間作出適當安排。

根據上述將屆滿的特別安排,循下列入境政策/計劃來港的合資格非永久性居民,即使身處香港以外地方,亦可在其逗留期限即將屆滿(一般為四星期內)時申請延長逗留期限:
  1. 一般就業政策(包括就業及企業家來港投資);
  2.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3.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4.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5.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
  6.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7.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8. 以受養人身分居留;及
  9. 修讀全日制課程的學生。
非永久性居民需注意,獲批准延長逗留期限並不意味或代表入境處承認該人士符合《入境條例》(第115章)下有關取得香港居留權的通常居住要求。即使他們的延長逗留期限申請獲批准,入境處會在其申請核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資格時作出審核,以核實有關人士是否符合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七年的要求以取得香港居留權。上述的特別安排載於www.immd.gov.hk/hkt/ext/npr.html

如有查詢,請致電入境處熱線電話2824 6111,亦可傳真至2877 7711或電郵至enquiry@immd.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1/01/P2023110100345.htm

商經局局長向駐港領事館及商會代表簡介促進投資工作最新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於2023年10月31日舉行酒會,向約150位駐港領事館及本地和外國商會代表簡介政府促進投資工作的最新情況。

丘應樺並宣布香港與土耳其已於10月31日較早時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該協定是現屆政府簽訂的首份投資協定,亦是香港簽署的第23份投資協定,令香港投資協定覆蓋範圍增至32個貿易夥伴。

丘應樺在酒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以蓬勃的自由市場經濟見稱,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外來直接投資,而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其公平的營商環境和自由市場機制將會維持。

他強調現屆政府以招商引資為首要工作,並向來賓簡介相關工作的最新情況。其中,投資推廣署於今年首九個月已協助300間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行業的企業來港開設或擴展業務,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七,按比例而言已經超越2022年《施政報告》所訂的績效指標。他感謝所有持份者的支持,並表示投資推廣署會繼續透過其全球網絡向企業提供一站式及度身訂造的支援服務。

丘應樺續說,香港同時致力加強保護和保障外來直接投資,並着力擴大投資協定的網絡。

他說:「香港與土耳其於10月31日簽署投資協定,向投資者傳達了正面信息,表明雙方致力提升對外來直接投資的保護及保障。」該投資協定將於雙方完成所需內部程序後生效,有助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和擴大兩地的投資流動。

隨着香港與土耳其簽署投資協定,「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 的資助地域範圍亦即時擴展至涵蓋土耳其(為第38個合資格經濟體),以進一步支援香港企業於當地發展業務。

丘應樺強調,政府一直致力尋求與其他經濟體締結投資協定,以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雙邊貿易及投資聯繫。香港已開展與孟加拉國的投資協定談判,並正與巴林及沙特阿拉伯進行投資協定談判。

丘應樺亦藉此機會向來賓簡介《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其中,投資推廣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增設顧問辦事處,加強招商引資和貿易推廣工作。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31/P2023103100543.htm

政府公布《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

政府於2023年10月31日公布《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行動綱領》),制定策略和行動措施,以滿足物流業界的短、中和長期發展需要,推動香港物流業的可持續及高質量發展。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香港一直是亞洲區內的重要物流樞紐。我們的目標是推動香港物流業朝着智慧化、現代化、綠色及可持續化、國際化和便利化的高質量發展,把香港打造成為以高價值貨物和電商市場為主的可持續國際智慧物流樞紐,抓緊國家及區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

「這份行動綱領是特區政府就現代物流發展所制訂的重要文件,引領香港物流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我們會按行動綱領的策略和建議行動,在香港物流發展局的支持下,與物流業相關持份者分階段推進各項行動策略。我們亦會持續檢視有關策略的推行進度以及成效,以確保訂立的策略能夠與時俱進。」他續說。

中央政府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肯定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空運和高增值海運服務,藉此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優勢。《行動綱領》制定了八大策略,並提出了24項具體行動措施,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相關策略及行動措施載於附件

香港物流發展局於10月31日召開了會議,委員歡迎《行動綱領》提出的具體行動措施。在制定《行動綱領》的過程中,運輸及物流局諮詢了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香港物流發展局和物流業界的相關持份者,以完善物流發展策略。運輸及物流局衷心感謝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香港物流發展局和業界人士提供的寶貴意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31/P2023103100302.htm

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前往格魯吉亞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接獲格魯吉亞政府通知,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格魯吉亞旅遊,最長可逗留三十天。
  
入境處發言人稱:「格魯吉亞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此免簽證安排為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帶來便利,並有助兩地加強旅遊、文化和經濟方面的聯繫。」
  
現時已有一百六十九個國家/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immd.gov.hk/hkt/service/travel_document/visa_free_access.html或掃描附件中的二維碼。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31/P2023103100459.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由生產力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自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提高中小企業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以鼓勵他們能更好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資援組會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已撥款一億元在未來五年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在2023年10月推出的加強服務將會包括到訪更多商會、工商大廈和共享工作空間及增加在社交媒體的宣傳,以加強推廣政府資助計劃,並同時提供更多一對一諮詢服務,以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資助和提升能力,利用新技術以增強競爭力。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隨著香港與土耳其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亦自2023年10月31日起擴展至土耳其,以進一步支援本地企業於該市場發展業務。「BUD專項基金」所涵蓋的經濟體數目從而增加至38個1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1除了新增加的土耳其外,「BUD專項基金」下涵蓋的其他37個經濟體包括內地、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門、東盟十國(包括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格魯吉亞、澳洲、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科威特、墨西哥、荷蘭、瑞典、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英國。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和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https://cpas.icac.hk),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https://ip.gov.hk/tc/home/consultation-service/index.html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