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SUCCESS
電子通訊
1/11/2023

最新消息
專題消息
商貿消息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免費的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

我們的網站:https://www.success.tid.gov.hk/tc_landing.html
我們的電郵: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2398 5133
(熱線及櫃台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45至中午12:30及下午1:30至5:45,公眾假期除外)

更多資料

中小企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

為了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以及加深中小企業對各項資助計劃和支援措施的認知,工貿署已於2019年10月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的綜合服務,企業可在任何一個中心取得一般營商資訊、資助計劃資訊與諮詢服務等。此外,工貿署亦設立了一個名為「中小企連線」的網站,讓中小企業能在單一網上平台上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及各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

政府推出超過40個資助計劃去推廣和支援香港各行業及企業的發展。每個資助計劃均有不同的涵蓋範圍、資助額及申請要求。「中小企連線」的「政府資助計劃」網頁提供此40多個政府資助計劃的資料,包括概述及有用的超連結。網頁的搜尋工具支援多重篩選搜尋結果,方便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

中小企連線」的「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心及多個政府部門所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展覽、會議、訓練課程等活動的信息和登記參與的超連結。
最新消息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2023年10月25日發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以「拼經濟謀發展 惠民生添幸福」為題。

有關詳情,可瀏覽網頁 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3/tc/

「四合一」研討會系列

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不時合作舉辦「四合一」研討會系列。此研討會系列於2023年下半年的主題為「電子商貿」、「環境、社會及管治」及「資助計劃」。即將舉行關於「電子商貿」的網上及實體研討會詳列如下,歡迎有興趣人士透過當中列出的連結登記,費用全免。

由生產力局「中小企一站通」舉辦的「四合一」研討會系列網上及實體研討會

一. 《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小紅書種草攻略 打造爆紅品牌」網上研討會

(2023年11月2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是次網上研討會將會解構利用小紅書平台的營銷技巧,包括小紅書宣傳及銷售戰略、筆記、直播及短視頻技巧,以及小紅書商城開店需知,協助中小企業掌握內容行銷技巧,捉緊內地電商的龐大機遇。(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二. 《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掌握抖音法則 百萬流量不是夢」網上研討會

(2023年11月16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是次網上研討會將會解構利用抖音平台的營銷技巧,包括網紅種草策略、抖音社群營運思維,以及引流漲粉短片製作技巧等,協助中小企業於抖音增加曝光率,加強宣傳在內地的電商業務。(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三. 《知創企業家網絡 - 中小企升級實戰教室》:「灣區營銷秘訣 助你打入內地市場」研討會

(2023年11月30日於生產力大樓舉行)

是次實體研討會將會講解內地電商的操作、網店營運技巧、以及網紅應用,內容創作和交易處理,協助中小企業了解內地電商運作,打入內地市場。(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以上三個網上/實體研討會的更多資料登記

由工貿署「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舉辦的「四合一」研討會系列實體研討會

「在內地經營電商的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

(2023年11月14日於工業貿易大樓舉行)

是次實體研討會將有知識產權專家分享跨境電商的知識產權和相關法律須知,包括內地電商平台服務商和網店經營者各自的權責、經營電商業務的知識產權貼士、以及如何應對和預防網上侵權爭議。專家亦會在問答環節解答觀眾的問題,以協助中小企業有效地保護知識產權。(此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登記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一. 香港環境卓越大獎2023

此獎項由環境運動委員會聯同環境及生態局、環境諮詢委員會、商界環保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總商會及生產力局合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獎項旨在鼓勵企業及機構實施環境管理,就所屬界別內的最佳作業模式比較其環境表現,及嘉許具備卓越環境表現的企業及機構。獎項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12月31日。

更多資料

二. 中小企智囊論壇2023《創新聚能 共攜灣區中小企互利共贏》

(2023年11月7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此論壇由生產力局與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是次論壇將討論人才發展以及企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落戶的優惠政策,以協助中小企業了解大灣區的市場和商機。(此論壇以粵語及普通話進行)

更多資料
 

知識產權署:知識產權培訓課程「IP201 知識產權審核及盡職審查」及「IP101 知識產權基礎課程」

(IP201:2023年11月10日於灣仔職業訓練局大樓舉行)
(IP101:2023年12月7及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舉行)
 
此兩個知識產權培訓課程由知識產權署主辦,現正接受報名。
 
「IP201 知識產權審核及盡職審查」課程由香港律師會協辦,旨在讓參加者加深認識知識產權審核及盡職審查的重要性,實施流程及效益,幫助企業有效管理知識產權資產及參與知識產權交易。(課程以粵語進行,輔以英語詞彙)
 
「IP101 知識產權基礎課程」介紹各類知識產權的基本知識,讓參加者了解知識產權擁有人及使用者的權利,從而增強他們在企業內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的能力。此課程為「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2023」活動之一,成功報讀課程者將免費獲贈論壇通行證乙張。(課程以粵語進行,並設有英文即時傳譯服務)
 
有興趣參加者可先填妥網上表格,免費成爲「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成員,以優先報讀培訓課程並獲括免課程費用。完成相應培訓課程者可獲發修習證書乙張。

 IP201的更多資料報名
 IP101的更多資料報名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2023年度優質管理獎研討會

(2023年12月13日於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管理發展中心舉行)

2023年度優質管理獎得獎者將於此研討會上分享其建立及維持優質管理文化的經驗,為與會者提供優質管理的新視角和基準。(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正式成立 加強招攬並支援人才留港發展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於2023年10月30日下午主持「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開幕禮,與各行業領袖和合作夥伴共同見證辦公室正式成立,為政府「搶人才、留人才」工作寫下又一里程碑。

陳國基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說:「為了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本屆政府大膽創新,制定出一系列『搶人才』措施,包括去年年底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新設『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並就多項現行人才入境計劃『拆牆鬆綁』,主動積極從世界各地吸納人才來港。」

「我們的成績有目共睹。今年首九個月,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已共收到約十六萬宗申請,當中超過十萬宗獲批。約六萬名人才至今已獲批簽證來港,數字遠超我們所定的績效指標,即每年引入至少三萬五千名人才。」

陳國基又指,《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繼續全力貫徹「搶人才、留人才」策略,進一步推出的措施包括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大學名單、放寬簽證,以至為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等。他強調充滿信心,「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連同一系列「搶人才、留人才」措施,將助力引領香港成為國際人才樞紐,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陳國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勞工及福利局副秘書長(人力)關婉儀和「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總監劉鎮漢一同主持啓動禮,標誌辦公室的工作正式展開。

此外,獲邀的內地和海外入境人才在開幕禮上分享來港發展的體驗及對香港前景的看法。出席開幕禮的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諮詢組織、商界、專業團體、非政府機構和「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合作夥伴等代表。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作為制定人才招攬策略和支援留港人才的專責單位。辦公室將本着協助人才在香港長線發展為目標,針對不同人才群組制定招攬和宣傳策略,並與政府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轄下的「招商引才專組」合作,積極對外推廣香港,吸引更多人才來港發展。

此外,辦公室會主動招攬合作夥伴,通過線上線下活動和服務,為有意來港或剛抵埗的人才,在生活、工作、子女教育等方面作出適切支援,讓他們更好適應香港環境。辦公室亦會與抵港人才保持聯繫,以了解他們在港的發展和需要,為日後檢視政策和調整支援服務提供有用參考。

「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設於灣仔告士打道五號稅務大樓12樓。除親身到訪外,入境人才或有興趣來港發展的人士可參閱辦公室網站(https://www.hkengage.gov.hk/zh-HK/),或透過電郵(enquiry@hkengage.gov.hk)、領英或微信與辦公室聯絡。各地人才亦可透過政府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轄下的「招商引才專組」,了解政府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詳情。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30/P2023103000244.htm

商經局向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簡介《施政報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於2023年10月30日在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介紹《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

丘應樺表示,自今年初全面復常,香港經濟在年中曾經強勁反彈,然而受外圍環境影響,加上利率上升,影響了貨物的需求,香港經濟仍然面對不少挑戰。就此,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刺激香港經濟增長和支援營商的措施,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丘應樺強調,政府致力支援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讓他們在艱難多變的環境下得以站穩住腳。他向委員介紹多項支援中小企業應對挑戰的措施。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設立的「還息不還本」安排申請期已於上月完結,部分企業已選擇恢復正常還款,而其他貸款的「還息不還本」安排會陸續在明年年底結束。考慮到不同企業的現金流情況,政府將提供更多彈性還款選項,讓企業選擇在指明期內,每月只償還原定應償還本金的一成、兩成或五成,給予企業更多時間逐步過渡至正常還款。

政府亦會成立「電子商貿發展專責小組」,推行政策支援中小企業進行電商業務,包括在電商平台舉辦「香港購物節」,以及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下推出「電商易」,資助企業推行電商項目,從而提升香港產品的品牌知名度和拓展內銷市場。

政府亦建議將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的法定最高負責額,由550億元提升至800億元,強化信保局的承保能力。信保局並會為保戶加強就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買家的免費信用調查服務,增加出口商承接海外訂單的信心。

丘應樺亦提到政府會積極開拓新興市場,為香港經濟注入發展動能,措施包括舉辦促進活動和交流會、組織經貿代表團到「一帶一路」國家考察和組織外國在港企業到粵港澳大灣區考察。政府亦會在「一帶一路」沿線開設更多商貿辦事處,在新興國家加強貿易推廣。同時,香港會繼續尋求與更多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此外,丘應樺向委員簡介政府招商引資的工作進展。去年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已接觸超過200間企業,當中30間正計劃落戶香港或在港擴充業務,涉及約300億元新投資額。投資推廣署今年首九個月已協助超過300間海內外企業在港成立或擴充業務,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兩成半。

丘應樺表示,儘管環球經濟面對困難,但香港具有強大的韌性和適應能力,定能克服挑戰,並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經濟將會邁步向前。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30/P2023103000540.htm

電動公共小型巴士先導試驗計劃接受申請至2023年11月17日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2023年10月27日宣布,電動公共小型巴士先導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於當日起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23年11月17日。
 
為推動電動公共小型巴士在本地的應用,政府已預留8,000萬元開展試驗計劃,測試不同型號的電動公共小巴及相關快速充電設施的運作及表現,以及於不同的公共小巴路線進行營運試驗。
 
環保署發言人說:「我們現正分階段推行營運試驗,首先以九龍塘(沙福道)和觀塘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作為試點,預計所有申請可於2023年12月完成批核,以期在2024年第一季開展試驗。有意參與試驗計劃的相關綠色專線小巴服務營辦商,請於截止日期前向環保署遞交申請。」發言人續指,為鼓勵營辦商參與試驗計劃,政府會向成功申請的營辦商就每部參與試驗計劃的電動公共小巴提供八成車價的資助。有關試驗計劃及其申請詳情,可瀏覽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guide_ref/pseplb.html)。政府在2021年3月推出《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闡述未來在香港推動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以期在2050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的目標,當中包括夥拍不同業界積極試驗各種電動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的應用,包括電動公共小巴,以累積經驗,為推動電動商用車確立具體的發展路向和時間表。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27/P2023102700315.htm

「跨境客運業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及「旅遊業界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延長申請期至2024年4月28日

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受政府委託,宣布「跨境客運業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及「旅遊業界百分百擔保貸款專項計劃」的申請期延長六個月至2024年4月28日。
 
上述計劃於2023年4月29日推出,以支援跨境客運業及旅遊業界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後恢復業務,詳情載於計劃網頁:www.hkmc.com.hk/dlgs。合資格的企業/人士如欲申請貸款,可聯絡有關貸款機構。公眾如有查詢,可致電計劃熱線2536 9788。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27/P2023102700261.htm

「1+」新藥審批機制現已生效

衞生署於2023年10月26日表示,《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新藥審批機制(簡稱「1+」機制),有關安排已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通過。「1+」機制已於2023年11月1日正式生效。      

實施「1+」機制使香港能更主動加快審批治療嚴重或罕見疾病新藥(即含有新的藥劑或生物元素的藥劑製品)的註冊申請,長遠而言,亦是有助強化香港藥物審批能力,有序邁向「第一層審批」制度的重要一步。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藥劑製品必須符合安全、效能及素質標準,並獲得管理局批准註冊,方可在香港銷售或分銷。按現有規定,一般而言新藥註冊申請人須提供兩個或以上的指明參考地方的藥物監管機構發出的註冊許可,作為支持該產品已獲嚴謹審批的上市證據。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在新設的「1+」機制下,有利於本地用以治療嚴重或罕見疾病的新藥註冊申請,在符合本地臨床數據支持等要求,並經本地專家認可新藥的適用範圍後,須提交一個(而非原來的兩個)參考藥物監管機構的許可,便可以在香港申請註冊。      

衞生署已在有關網頁公布「1+」安排,並去信通知持份者(包括相關藥劑業聯會和藥劑製品註冊證明書持有人),介紹「1+」機制下的細節。詳情可見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      

「1+」機制將便利來自世界各地符合本地醫療需要的新藥來港註冊,讓病患者能更早使用新藥。新機制可吸引更多藥物研發及臨床試驗選擇於香港進行,當中有關本地臨床數據和專家認可的註冊申請要求(即「1+」中的「+」),將能繼續確保所有獲批准註冊的藥物均符合嚴謹的安全性、效能和素質要求,更能強化本地的藥物審核能力和促進相關軟硬件和人才發展。    

為邁向新藥和醫療器械「第一層審批」,《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亦宣布政府會成立「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中心」籌備辦公室,就重整及加強藥物、醫療器械及技術監管和審批制度作研究,為成立「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中心」提出建議和步驟。政府會探討長遠將中心升格為獨立機構,加快新藥械臨床應用,並帶動建設藥械研發和測試的新興產業發展。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維持與國際接軌的藥物監管制度,有助本港未來醫療體系及服務發展,以至醫療科技及臨床研究保持國際認可。衞生署會採取更主動策略,檢視及優化安排。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26/P2023102600379.htm

政府擴大高才通計劃大學名單擴闊吸納人才網絡

政府於2023年10月26日公布,由2023年11月1日起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的合資格大學名單,增加八間頂尖內地和海外院校至共184間,吸納更多人才來港發展。   
政府發言人表示:「全球競奪人才情況仍然激烈,香港須積極和進取地招攬人才,以紓緩持續緊張的本地勞工市場,同時補充本地人才庫。為進一步擴闊網絡從而吸納各地更多人才,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擴大高才通計劃的合資格大學名單,增強『搶人才』的力度。」   

計劃的合資格大學名單在是次擴大之前,包括最近五年在四個指定全球大學排行榜,即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學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以及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位列百強的大學。   

由2023年11月1日起,合資格大學名單已新增八間頂尖內地和海外院校,分別是:
1. 過去五年在QS世界大學排名「酒店及休閒管理」範疇位列前五名專門提供酒店課程的大學/院校,分別為洛桑酒店管理學院、瑞士酒店管理大學、理諾士國際酒店管理學院、格里昂高等教育學院,以及海牙酒店管理大學;及
2. 過去五年在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大學排名位列前10名而現時未在合資格大學名單中的三間內地大學,分別為武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以及哈爾濱工業大學。   

經擴大的合資格大學名單已增至184間,而申請資格、程序和入境安排維持不變。   

「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https://www.hkengage.gov.hk/zh-HK/)和入境事務處高才通計劃網頁(www.immd.gov.hk/hkt/services/visas/TTPS.html)稍後會作更新。有意提交人才入境計劃申請的人士,可到「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或入境事務處電子申請平台(www.immd.gov.hk/hkt/services/index.html#tab_b_1)直接提交網上申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26/P2023102600300.htm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部分本金還款安排

行政長官於2023年10月25日於《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提供更多彈性還款選項,讓企業選擇在指明期內,每月只償還原定應償還本金的一成、兩成或五成,給予企業更多時間由「還息不還本」逐步過渡至正常還款。

現時,合資格的借款企業可為其有期貸款申請部分本金還款安排,選擇包括每期只償還原定應償還本金的兩成,為期18個月;每期只償還原定應償還本金的一半,為期30個月;或與貸款機構另議部分本金還款安排。該計劃將會新增部分本金還款選項,讓借款企業只償還原定應償還本金的一成,為期12個月。在部分本金還款的安排下,貸款年期和擔保期亦一般會予以相應延長。

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會與貸款機構跟進,目標在今年11月內落實新選項。企業應適時聯絡貸款機構商討選項上的安排。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25/P2023102500367.htm

《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草案》刊憲

政府於2023年10月25日於憲報刊登《2023年印花稅(修訂)(證券轉讓)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落實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印花稅)稅率至0.1%的措施。
 
《條例草案》旨在修訂《印花稅條例》(第117章),下調售賣或購買香港證券的成交單據的應繳印花稅稅率及相應下調該等證券某些轉讓書的印花稅稅率。
 
政府發言人表示:「下調印花稅稅率將減低投資者的交易成本、提振市場情緒,和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此措施已考慮《施政報告》諮詢過程中收到的持份者意見,以及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的建議,並在推動股票市場發展和維持健康公共財政狀況之間取得平衡。」
 
《條例草案》將於11月1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25/P2023102500259.htm

阿爾巴尼亞和烏干達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更大旅遊便利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接獲阿爾巴尼亞共和國(阿爾巴尼亞)政府通知,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前往阿爾巴尼亞旅遊的免簽證入境期限,由最長可逗留十四天延長至九十天。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亦接獲烏干達共和國(烏干達)政府通知,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前往烏干達旅遊的免簽證入境期限,由現時需於抵達烏干達時由當地有關機關作出決定,變更為最長可逗留九十天。
 
入境事務處發言人稱:「阿爾巴尼亞和烏干達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優化免簽證措施為特區護照持有人帶來更大的便利,並有助加強旅遊、文化和經濟方面的聯繫。」
 
現時已有共一百六十八個國家/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immd.gov.hk/hkt/service/travel_document/visa_free_access.html或掃描附件中的二維碼。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20/P2023102000217.htm

《2023年〈2023年破產及公司法例(雜項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刊憲

政府於2023年10月20日在憲報刊登《2023年〈2023年破產及公司法例(雜項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生效日期公告》),並於10月25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提交立法會省覽,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
 
立法會在2023年7月12日通過《2023年破產及公司法例(雜項修訂)條例》(《修訂條例》),為破產管理署的電子提交文件系統提供法律基礎、精簡破產╱清盤及相關通知的刊登要求,以及引入雜項修訂。
 
《修訂條例》獲通過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宣布首階段的電子提交文件系統和簡化的刊登要求將會在今年年底實施。《生效日期公告》旨在訂立《修訂條例》中相關條文的生效日期為2023年12月29日。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20/P2023101900529.htm

「婦女自強基金」接受2023至24年度第二輪申請

「婦女自強基金」由2023年10月19日起至11月20日接受本年度第二輪申請。基金為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和家庭、關注身心健康及釋放潛能的民間項目提供資助。
 
基金於2023年6月成立,旨在賦能婦女,使婦女不論年齡、職業和背景,都能在各自平台上盡展潛能,以促進本港婦女發展。
 
基金分為一般計劃及專題計劃。每項一年期及兩年期一般計劃的資助上限分別為40萬元及80萬元。而本年度的專題計劃則為「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計劃」,每項計劃為期一年,資助額上限為12萬元。
 
基金每年接受兩輪申請,申請指引及申請表格已上載至基金網站(www.wef.gov.hk)。有興趣的婦女團體及非政府機構可遞交網上申請或紙本申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19/P2023101900231.htm

政府推出「產學研1+計劃」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

創新科技署於2023年10月18日推出「產學研1+計劃」(計劃),並開始接受第一輪申請,截止日期為11月30日,歡迎合資格大學提交申請。
  
創新科技署發言人說:「為了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政府希望藉計劃激勵產學研協作,推動『從一到 N』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
  
計劃獲撥款100億元,以配對形式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成為成功初創企業、來自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研發團隊,每個獲批項目可獲1,000萬元至一億元不等的資助。計劃的評審準則包括項目的創科內容、項目成果的商品化機會、團隊的技術及管理能力、項目能否配合政府政策或對整體社會有利及項目的財務因素。
   
創新科技署預計完成審批後,於2024年第一季公布計劃首批申請結果。有關詳情載於計劃網頁(www.itf.gov.hk/tc/raiseplus)。如有查詢,請聯絡計劃秘書處(電話:3655 5678;電郵:raiseplus@itc.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18/P2023101800604.htm

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以及優化現行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條例草案獲得通過

政府表示立法會已於2023年10月18日通過《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以及優化兩個現行生產者責任計劃。
 
《條例草案》就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主要規管包括:
 
(一)管制即棄膠餐具
 
《條例草案》禁止在本地銷售即棄膠餐具和禁止餐飲處所向顧客提供九類即棄膠餐具。管制將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包括禁止銷售和向外賣顧客提供發泡膠餐具及其他四類體積細小而回收困難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棄膠餐具,以及禁止餐飲處所向堂食顧客提供全部九類即棄膠餐具。第二階段則全面落實所有管制。詳情請參閱《條例草案》及有關資訊平台(www.greentableware.hk)。

(二)其他塑膠產品
 
《條例草案》亦管制一系列即棄塑膠產品的製造、銷售和供應,同樣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包括禁止銷售和供應在市場上已有成熟替代品或並非生活必需的即棄塑膠產品;禁止酒店和賓館免費供應即棄洗漱梳妝用品和在房間內免費供應即棄膠樽裝水;以及禁止製造、銷售和供應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詳情請參閱《條例草案》
 
環境及生態局發言人表示:「為了讓業界做好準備,我們會於法例通過後大約六個月後實施第一階段管制。我們建議第一階段管制於2024年4月22日開始實施,同時響應世界地球日。第二階段管制的實施時間將取決於有關種類的非塑膠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暫定為2025年。我們呼籲業界為相關管制早作準備,共建『走塑』文化。」
 
為協助業界找尋以非塑膠物料製成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聘請香港品質保證局設立了一個網上資訊平台予餐飲業界、供應商及市民參考。有關平台(www.greentableware.hk)已於2022年11月開始接受餐具供應商申請登記,現時已有超過400項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資料載列於平台上。該平台亦提供有關餐具租賃或清潔服務的資訊,以鼓勵食肆採用可重用餐具,進一步減少廢物。環保署亦正建立即棄塑膠資訊平台,與公眾分享各種塑膠替代品的特性和優劣,讓公眾能選擇合適的產品。該署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推廣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從源頭減廢。例如該署上月剛推出一項「咪嘥盒食店」計劃,希望藉此鼓勵市民培養買外賣時自備容器的良好習慣。現時已有超過350間食肆響應參與。
 
除此之外,《條例草案》擴大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涵蓋範圍,以包括更大容量的雪櫃和洗衣機,並加入獨立式乾衣機和抽濕機;亦會取消供應商在分發電器時須提供循環再造標籤的規定,以精簡程序,預期2024年7月1日開始實施。此外,《條例草案》優化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若干運作細節。
 
有關《條例草案》的資料可參閲www.legco.gov.hk/tc/legco-business/council/bills.html?bill_key=10010&session=2023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18/P2023101800577.htm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推出新一輪「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聯同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於2023年10月18日推出2024-25年度「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邀請合資格非政府機構提交申請。

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民青局於去年底公布《青年發展藍圖》,當中提出進一步加強內地及海外的實習和交流計劃的廣度和深度,推動香港青年認識國家,支持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民青局和青發會透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到內地實習的項目,讓他們親身體驗內地職場實況,加深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的了解,從而協助青年人訂立未來工作方向,並藉此累積工作經驗,建立人脈網絡,增強他們將來的就業優勢。

新一輪資助計劃的詳情及申請表格已上載於青發會的網頁(www.ydc.gov.hk/tc/programmes/ip/ip_fundingscheme.html),有興趣的非政府機構可於11月17日或之前遞交申請。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18/P2023101800546.htm

《危險藥物條例》修訂令刊憲

政府已於2023年10月20日在憲報刊登《2023年危險藥物條例(修訂附表1)令》(《修訂令》),並於10月25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修訂令》預計於12月15日生效。有關詳情,包括修例建議的理據,載於10月18日發出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附件)。
 
《修訂令》將會把五種物質,即2-甲基-AP-237、etazene、etonitazepyne、protonitazene和ADB-BUTINACA,納入《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附表1的管制。這些物質將如其他危險藥物般,受到《危險藥物條例》的嚴格管制。販運及非法製造這些物質,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在違反《危險藥物條例》的情況下管有和服用這些物質,則最高可被判監禁七年及罰款100萬元。
 
政府一直保持警覺,密切監察香港境內外的毒品趨勢,並採取及時行動,以立法管制新興毒品和前體化學品。作為一項常規工作,政府不時提出修訂《危險藥物條例》和《化學品管制條例》(第145章)的建議,以把新興危險藥物和前體化學品納入法定管制範圍,防止它們對公共衞生和安全構成威脅。發言人說:「有關修訂旨在防止販運和濫用這些危險藥物及前體化學品,這有助鞏固香港抗毒的防線。」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18/P2023101700490.htm
 

《2023年稅務(修訂)(合資格股權權益持有人的處置收益)條例草案》刊憲

《2023年稅務(修訂)(合資格股權權益持有人的處置收益)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已於2023年10月20日刊憲,並將於11月1日提交立法會。《條例草案》旨在實施稅務明確性優化計劃(計劃),提高屬資本性質的股權權益的本地處置收益(有關收益)無須課稅安排的明確性。
 
計劃有助提升香港作為頂尖國際投資和營商樞紐的吸引力,尤其促進經常涉及處置股權權益的業務擴展及重組活動。
 
在審核有關收益的性質時,稅務局目前採用「營業標記」的方法,即考慮個案的相關事實和情況。根據計劃,有關收益如符合指明準則,即可及早明確無須課稅。具體而言,若有關投資者實體在緊接處置日期前的連續24個月一直持有若干股權權益,而這些一直被持有的股權權益佔獲投資實體全部股權權益的至少15%,有關收益將會被視為資本性質而無須課繳利得稅。
 
為了在便利營商和維持本港稅制穩健之間取得平衡,若有關收益通常不被視為屬資本性質,或是在濫用風險相對較高情況下產生,有關收益會被豁除於計劃之外。
 
若有關收益不符合計劃的資格,或納稅人選擇不參與計劃,稅務局會繼續採用現行的「營業標記」方法,考慮有關處置收益的稅務待遇。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以簡單而具競爭力的稅制而聞名,不會就屬資本性質的股權權益的處置收益徵稅。計劃將會進一步提升我們的稅務競爭力,根據簡明的規則,及早明確處置股權權益的本地收益無須課稅,並能加快釐定稅項,以及減低企業的合規成本。」
 
進一步來說,與其他稅務管轄區的類似計劃相比,香港的計劃將會更具競爭力,因為將涵蓋較廣泛的企業和股權權益,而且股權持有門檻較低。此外,計劃提供更靈活的安排,例如容許以集團形式符合最低股權持有百分比(即15%)的要求,並涵蓋分批處置的股權權益(但須符合特定限制)。計劃亦沒有訂明屆滿日期。
 
計劃將適用於2023年4月1日或之後的課稅年度的評稅基期內累算、並在2024年1月1日或之後處置股權權益所得的有關收益。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18/P2023101700562.htm

《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管制清單修訂現已生效

《2023年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修訂附表1及2)令》(修訂令)已於2023年11月1日生效。修訂令更新載於《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第60章附屬法例G)(《規例》)的戰略物品管制清單,以反映主要國際防止武器擴散管制組織所作的變更,包括受管制的技術和物品,以及管制限制。修訂令同時把《規例》所載對進出口、轉運及過境的管制擴展至受《武器貿易條約》涵蓋的物品。
 
香港的戰略物品管制清單,跟隨了關於常規武器與兩用產品和技術出口控制的瓦塞納安排、核供應國集團、導彈科技管制組織、澳洲集團及《關於禁止發展、生產、儲存和使用化學武器及銷毀此種武器的公約》所採納的管制清單。
  
另外,隨着國家加入成為《武器貿易條約》締約國,中央人民政府已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三條將該條約的適用範圍擴展至香港特別行政區。修訂令生效後,香港的戰略物品管制清單將涵蓋受《武器貿易條約》管制的物品。
  
政府一直適時更新管制清單,以確保香港的管制制度貼近國際標準,這對業界與外地的貿易夥伴和進出口規管當局,在安排進出口貿易及業務方面非常重要。
  
工貿署已透過貿易通告及部門網頁(www.stc.tid.gov.hk/cindex.html)通知業界人士相關修訂詳情。如有查詢,可聯絡本署戰略貿易管制科(電話:2398 5587或電郵:stc@tid.gov.hk)。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18/P2023101700454.htm

三條過海隧道2023年12月17日上午5時起實施分時段收費

政府於2023年10月16日公布,有關三條過海隧道,即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實施分時段收費的安排,運輸及物流局局長訂立了《〈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生效日期公告》),並已於10月18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政府十分重視宣傳教育工作,為了在立法程序完成並正式確定生效日期後,預留充分時間廣泛宣傳,以便公眾可透過多渠道了解分時段收費的具體安排,政府決定在《生效日期公告》指定12月17日(星期日)凌晨5時為實施時間,務求有序順暢地實施分時段收費。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說:「政府一向的目標是在2023年內實施分時段收費。自今年3月公布三條過海隧道的收費方案開始,政府已積極開展宣傳活動,讓駕駛者掌握方案的詳情及早作好準備。政府會在立法程序完成並正式確定分時段收費的生效日期後,進一步加強宣傳,讓公眾充分掌握具體的收費安排。我們會安排包括新聞發布會、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社交媒體/網上宣傳、資訊『懶人包』、在『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新增查詢過海隧道費功能等。」
 
實施分時段收費詳情載於附件及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tunnels_and_bridges_n/tvt/index.html
 
有關新聞公報,請參閱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0/16/P2023101600379.htm
 
專題消息


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中小企資援組


由生產力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自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提高中小企業對政府資助計劃的認知,以鼓勵他們能更好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資援組會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已撥款一億元在未來五年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在2023年10月推出的加強服務將會包括到訪更多商會、工商大廈和共享工作空間及增加在社交媒體的宣傳,以加強推廣政府資助計劃,並同時提供更多一對一諮詢服務,以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資助和提升能力,利用新技術以增強競爭力。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 / WhatsApp(只限文字訊息)2788 6868 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瀏覽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


隨著香港與土耳其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亦自2023年10月31日起擴展至土耳其,以進一步支援本地企業於該市場發展業務。「BUD專項基金」所涵蓋的經濟體數目從而增加至38個1


生產力局作為「BUD專項基金」執行機構,會定期舉辦研討會/網上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包括「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的認識。有關「BUD專項基金」的詳情,請瀏覽基金網頁(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與生產力局聯絡。

1除了新增加的土耳其外,「BUD專項基金」下涵蓋的其他37個經濟體包括內地、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門、東盟十國(包括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格魯吉亞、澳洲、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科威特、墨西哥、荷蘭、瑞典、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英國。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貿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電話:2398 5133 ;傳真:2737 2377 ;電郵:success@tid.gov.hk;櫃台:香港九龍城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13樓1301室)。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