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多谢你订阅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如你未能阅读以下的电子通讯,请按此处。欢迎按此处浏览SUCCESS的私隐政策。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 SUCCESS) 为中小企业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的机构。想寻找免费的营商资讯和实用的谘询服务,请即联络SUCCESS。SUCCESS现已恢復提供柜台服务,同时,网上研讨会、客户服务热线(电话:(852) 2398 5133)和电子邮件查询(success@tid.gov.hk)继续照常运作。

更多资料
最新消息

「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为加强现有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包括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的综合服务,工贸署设有一个名为 「中小企连线」的网站,让中小企业能在单一网上平台上获取全面的资讯和支援服务。「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方便企业可从单一平台获取包括由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所举办与中小企业有关的研讨会/讲习班/活动的信息,并且提供连结至相关活动的网页以便登记参与。

按此浏览「中小企连线」的「活动日誌」。

SUCCESS活动


「泰国营商: 最新动向和须知」网上研讨会

(2022年9月28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位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心脏地带,泰国被视为东南亚其中一个重要的市场。是次研讨会将概述泰国市场的最新发展,包括经济前景、「东部经济走廊」的投资机会,以及香港公司在当地营商的注意事项。研讨会同时邀请企业代表分享其在泰国营商的经验,包括遇到的挑战及实战贴士,协助港商拓展泰国市场。(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及英语进行)


更多资料
 

工业贸易署 / SUCCESS 支持的活动


一. 「CEO Online – 5G新时代,初创新商机」主题讲座

(2022年9月23日以网上直播形式及于创协坊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此主题讲座由香港青年协会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主题讲座将有讲者分享5G科技为企业的营运模式带来的改变,以及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市场的新商机。(此主题讲座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二. 「修订离岸收入豁免制度(FSIE)对港商的影响」研讨会

(2022年9月28日以网上直播形式及于厂商会大厦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此研讨会由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有税务专家讲解政府就优化香港「离岸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建议,以及在优化机制下的最新税收情况及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以协助港商了解相关措施和要求,预早做好准备。(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三. 知创企业家聚汇: 中医药业「升级攻略」研讨会

(2022年9月28日于生产力大楼举行)

此研讨会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办和香港注册中医学会协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探讨香港中医药发展的大势及机遇、分析中成药制造商如何利用科技方案提高其生产力,以及将其管理和业务流程升级转型,以及介绍政府相关资助计划。(此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四. 「后疫情时代下安心拓展出口业务」网上研讨会

(2022年9月29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

此网上研讨会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是次研讨会将概述2022年第四季环球贸易前景与出口风险展望,并介绍信保局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及支援香港出口商的措施。(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五. 金融科技系列:去中心化金融(DeFi) — 区块链银行

(2022年11月22、24、29及12月1日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进行)

此课程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提供,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课程将介绍区块链技术,并讲解DeFi的应用。(参加需缴费,此课程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品牌达人会客室 – 「BUD专项基金」─ 雅典娜(香港)有限公司


为鼓励及协助香港企业建立品牌,并在内地及海外市场进行推广,工贸署透过访问本地品牌的代表和专家,将他们的成功故事及经营策略与业界分享。雅典娜董事谭富强先生(Raymond)早前接受了工贸署的访问,分享其公司的销售策略,以及雅典娜如何利用「BUD专项基金」支援其品牌进军内地及东盟市场。
 
更多资料

政府划一「临时疫苗通行证」要求


考虑到本港以外地区已广泛接种新冠疫苗,加上本港「疫苗通行证」要求将进一步加强(由2022年9月30日起降低适用年龄,及于2022年11月底起要求所有12岁或以上人士均必须接种三剂疫苗),政府由2022年9月17日起修订对所有来港人士适用的「临时疫苗通行证」,要求他们至少接种两剂疫苗。

有关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9/16/P2022091600646.htm)。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三个月至2023年1月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协调机制)于2022年9日16日宣布,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三个月至2023年1月底,以便在此段期间检视计划和研究进一步的后续安排,并会适时作出公布。

有意参与「还息不还本」展期的企业客户,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期间的贷款本金还款期可获延长六个月。贸易融资贷款本金还款期则可获延长90天。属自偿性的贸易融资贷款,银行可要求客户当收到相关款项后偿还贷款。有需要贷款展期的企业客户可以联络银行,银行将以预先批核原则处理。如果同一笔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540天或以上(或同一笔贸易融资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270天或以上),银行可以弹性为客户提供不同的信贷支援方案,确保有需要的客户在符合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下继续得到适切的援助。其余的具体执行细节不变,详情可参阅金管局在2022年2月23日发出的公布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还息不还本安排将会相应延长,借款企业可申请延迟偿还本金合共最多36个月。计划继续提供部份还款选项,让有意愿和有能力的借款企业逐步回复正常还款。无论借款企业选择还息不还本安排或部份本金还款选项,贷款年期和担保期一般会予以相应延长。有意申请的借款企业可联络贷款机构以商讨安排。

如对「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有任何查询,请联络金管局为计划设立的专用电邮(ppphs@hkma.gov.hk)或致电查询热线(2878 1199)。如对「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有任何查询,请致电热线(2536 0392)。有关新闻公报,请参阅https://www.hkma.gov.hk/gb_chi/news-and-media/press-releases/2022/09/20220916-6/,以及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9/16/P2022091600546.htm

宽减政府租金再度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持续影响经济活动,政府于2022年9月16日公布再度延长宽减政府物业及政府土地短期租约和豁免书的租金或费用三个月至2022年12月31日,以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政府会在此段期间检视有关宽减措施和研究进一步的后续安排,并适时作出公布。

有关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9/16/P2022091600392.htm)。

 

专题消息

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


因应中小企现金流压力,SUCCESS编制了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资料

中小企资援组


中小企在过去一年的经营可谓挑战不断,生产力促进局明白最直接帮到中小企的正是额外资金。「中小企资援组」(SME ReachOut)全力出动,走入工商地区,协助中小企了解各类型的政府资助计划,寻找合适的方案,渡过逆境,转危为机!

「中小企资援组」已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投入服务,马不停蹄主动接触各行各业的中小企,透过免费面谈,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申请上的疑难。

政府为中小企提供40多个资助计划,资助范畴、金额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众中小企眼花撩乱。「中小企资援组」贴心的一对一免费谘询服务,可针对谘询人士的营商需要,集中介绍有关的政府资助计划,从而鼓励他们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强企业实力,令发展更上一层楼。

有关「中小企资援组」详情或查询,请致电 / WhatsApp(只限文字讯息)2788 6868 或电邮至sme_reachout@hkpc.org或浏览https://www.hkpc.org/zh-CN/support-resource/sme-one/sme-reachout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


工贸署已于2022年6月27日就「BUD专项基金」推出优化措施。

为进一步支援企业利用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提供的更佳保障,发展更多样化市场,「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已扩大至包括两个已与香港签署投资协定的经济体,包括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自2021年7月起,由20个已与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的经济体,分三阶段扩大至涵盖37个1已与香港签署自贸协定及/或投资协定的经济体。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作为「BUD专项基金」执行机构,会定期举办研讨会/网上研讨会,以加强企业对「BUD专项基金」的认识。有关「BUD专项基金」的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bud.hkpc.org/zh-hans/) 或致电2788 6088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络。
 

1除了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两个新增加的经济体外,「BUD专项基金」下涵盖的其他35个经济体包括内地、新西兰、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四国(包括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门、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格鲁吉亚、澳洲、日本、韩国、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墨西哥、荷兰、瑞典和英国。
 

廉政公署防贪咨询服务


中小企业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达至有效营运,以及协助其维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对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为此推介辖下的特设小组 — 防贪咨询服务。有关服务专门就一般作业范畴(例如采购和人事管理),免费提供适切保密的建议。企业可浏览该小组简便易用的入门网站(https://cpas.icac.hk/CN/),查阅服务详情,以及获取合时实用的防贪资源,例如员工行为守则、防贪指南及工具、个案分析、防贪贴士和防贪警示。

企业亦可按此订阅防贪咨询服务的电子通讯,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贪资讯。

免费知识产权咨询服务


知识产权署在香港律师会的支援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免费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如欲获取更多资料及/或申请此服务,请浏览「香港 ─ 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专题网站: https://www.ip.gov.hk/sc/free-ip-consultation-service-highlights.html

商贸消息

《驻粤经贸办通讯》


最新的《驻粤经贸办通讯》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内地商业资料通告


工贸署就内地的经济贸易法律法规发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资料通告,供业界参考。最新的商业资料通告经已出版。
   
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有疑问,请与SUCCESS联络(电话:2398 5133 ;电邮: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请电邮至 success@tid.gov.hk 通知我们,并于邮件标题註明「取消订阅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