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多谢你订阅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如你未能阅读以下的电子通讯,请按此处。欢迎按此处浏览SUCCESS的私隐政策。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 SUCCESS) 为中小企业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的机构。想寻找免费的营商资讯和实用的谘询服务,请即联络SUCCESS。

我们的网站:www.success.tid.gov.hk

我们的客户服务热线:(852) 2398 5133。

更多资料
 

最新消息

政府推出2022年保就业计划

政府于2022年3月18日宣布推出新一轮保就业计划,预计动用260亿元至310亿元,惠及雇员110万至130万名,目标在2022年4月内接受申请。

2022年保就业计划旨在让香港经济从第五波疫情迅速恢复,并在疫情退却后迅速重拾升轨。政府汲取2020年推出首轮计划的经验,并考虑社会意见和反应,新一轮计划将聚焦支援受第五波疫情直接或间接影响的行业,尤其是中小企。

2022年保就业计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1. 政府会为合资格雇主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工资补贴,涵盖时段为2022年5月、6月和7月。补贴将直接向雇主发放。
  2. 工资补贴只限月入低于三万元的雇员,每名全职雇员每月资助额划一为8,000元。
  3. 雇主可提出获资助雇员人数,以更切合其实际经营情况。政府初步建议参考上一次计划的数据,以设定受惠雇员人数上限,即同一企业在2020年成功申请时的雇员总数如为1,000人,则此数目将是该企业2022年保就业计划受惠雇员人数的上限。政府会考虑应否规定所有雇主获资助的雇员人数不能超出某个划一上限,以期政府资源运用可更为平均,而不会集中于大型企业。
  4. 雇主须在三个月资助期内,聘用不少于其提出申请并获批的资助雇员数目。雇主从政府所得8,000元工资补贴必须用于该雇员身上。政府会确保工资补贴悉数用于支付每一名获资助雇员的工资,而不能由雇主自行调拨。
  5. 新一轮计划会剔除不太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如大型连锁超级市场、大型药房、物业管理公司、银行、金融机构、速递派送公司、电讯商等行业。有关2022保就业计划初步额外剔除名单,可浏览网页https://gia.info.gov.hk/general/202203/18/P2022031800417_389430_1_1647592115520.pdf
  6. 政府鼓励雇主继续聘用65岁以上长者,并会为相关雇主提供适当资助。
政府会马上接触商会、雇主联会和工会,向他们讲解新一轮保就业计划内容,听取意见,细化计划细节。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额外拨款,以注资防疫抗疫基金,目标是在2022年4月内接受申请。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活动日誌

SUCCESS在其网站发布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活动日誌」以加强现有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包括工业贸易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SUCCESS)、香港贸易发展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的综合服务。活动日誌方便企业可从单一平台获取由四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所举办的研讨会/讲习班/活动的信息,并且提供连接至相关活动的网页以便登记参与。

按此浏览「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活动日志」

SUCCESS 活动

為了盡量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SUCCESS將由2022年2月4日起暫停對外開放,直至另行公布。網上服務包括網上研討會、客戶服務熱線(電話:(852) 2398 5133) 和電子郵件查詢(success@tid.gov.hk),仍會繼續提供。


工业贸易署 / SUCCESS 支持的活动

网上研讨会:「中小企抗疫支援系列–如何利用政府资助及银行融资进行业务拓展及升级转型」
(2022年3月24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此研讨会由香港工业总会主办,SUCCESS是支持机构之一。研讨会将有讲者介绍政府资助计划内容及优化措施、中小企融资方案,以及企业工作流程自动化工具和方案。 (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活動

中小企服务中心「四合一」研讨会系列

政府于2019年10月整合了四个中小企服务中心(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支援与咨询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中小企一站通」和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综合服务。四个中心将于2022年上半年合作举办两轮新的「四合一」研讨会系列,主题分别为「资助计划」及「开拓内地市场」。

「资助计划」讲座系列将介绍多个政府资助计划及分享成功经验,鼓励中小企善用政府资助升级转型、提升竞争力。中小企资援组将于2022年3月31日举行网络研讨会,联同香港创新科技及制造业联合总会、创新科技署及行内专家,与中小企探讨升级机遇,介绍「再工业化资助计划」的详情和申请要诀,以及分享成功个案。欢迎有兴趣人士透过以下连结登记,费用全免。

一. 「『「再工业化」成就「香港制造」』网上研讨会
(由中小企资援组于2022年3月31日举办,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是次网上研讨会将由香港创新科技及制造业联合总会、政府资助计划代表及行内专家介绍再工业化资助计划的详情和申请要诀,以及分享成功个案,为中小企于香港迈向「智能制造」时代作好准备。 (此网上研讨会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及登记请按此
 
 

专题消息

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

因应中小企现金流压力,SUCCESS编制了与企业资金流有关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中小企资援组

中小企在过去一年的经营可谓挑战不断,生产力促进局明白最直接帮到中小企的正是额外资金。新成立的「中小企资援组」(SME ReachOut)全力出动,走入工商地区,协助中小企了解各类型的政府资助计划,寻找合适的方案,渡过逆境,转危为机!

「中小企资援组」已于今年 1 月 1 日开始投入服务,马不停蹄主动接触各行各业的中小企, 透过免费面谈,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并解答申请上的疑难。 

政府为中小企提供超过 40 多个资助计划,资助范畴、金额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众中小企眼花撩乱。「中小企资援组」贴心的一对一免费谘询服务,可针对谘询人士的营商需要,集中介绍有关的政府资助计划,从而鼓励他们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强企业实力,令发展更上一层楼。 

有关「中小企资援组」详情或查询,请致电 / WhatsApp (只限文字讯息) 2788 6868 或电邮至sme_reachout@hkpc.org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 专项基金」)

工业贸易署已于2022年2月14日就「BUD专项基金」推出优化措施。

为进一步支援企业发展更多样化市场,「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由2022年2月14日起扩大至13个已与香港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的经济体,包括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墨西哥、荷兰、瑞典和英国。现时,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共涵盖35个经济体注1

「BUD专项基金」自2021年7月起分阶段扩大资助地域范围至涵盖所有已与香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及/或投资协定的经济体。优化措施的最后阶段将于2022年第二季推出,资助地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作为「BUD专项基金」执行机构,会定期举办研讨会/网上研讨会,以加强企业对「BUD专项基金」的认识。有关「BUD专项基金」的详情,请浏览基金网页(https://www.bud.hkpc.org/zh-hans) 或致电2788 6088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络。

注1「BUD专项基金」现时涵盖的35个经济体包括内地、新西兰、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四国(包括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门、东盟十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格鲁吉亚、澳洲、日本、韩国、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墨西哥、荷兰、瑞典和英国。
 

廉政公署防贪咨询服务

中小企业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达至有效营运,以及协助其维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对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为此推介辖下的特设小组 — 防贪咨询服务。有关服务专门就一般作业范畴(例如采购和人事管理),免费提供适切保密的建议。企业可浏览该小组简便易用的入门网站(https://cpas.icac.hk/CN/),查阅服务详情,以及获取合时实用的防贪资源,例如员工行为守则、防贪指南及工具、个案分析、防贪贴士和防贪警示。

企业亦可按此订阅防贪咨询服务的电子通讯,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贪资讯。

 

免费知识产权咨询服务

知识产权署在香港律师会的支援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免费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如欲获取更多资料及/或申请此服务,请浏览「香港 ─ 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专题网站:https://www.ip.gov.hk/sc/free-ip-consultation-service-highlights.html

(网上直播) 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网上研讨会「探索元宇宙:超越NFT风潮」

(2022年4月1日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

该研讨会由香港贸发局主办。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数码经济转型,一众服务供应商争相推出相关技术方案,以提供新的客户体验和新颖的网上销售和营销渠道。研讨会将重点探讨元宇宙的出现如何令传统供应链超越现实世界的界限。 (工作坊以粤语进行)

更多资料
 

商贸消息

《驻粤经贸办通讯》

最新的《驻粤经贸办通讯》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内地商业资料通告

工业贸易署就内地的经济贸易法律法规发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资料通告,供业界参考。最新的商业资料通告经已出版。

更多资料
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请勿回复此电邮。如有疑问,请与SUCCESS联络 (电话:2398 5133 ;电邮: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电子通讯及电邮通知,请按此取消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