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BUD專項基金」─ 掌舖 BOUTIR  (2021年4月8日)

隨著智能電話普及化,消費者早已習慣網上購物,加上實體零售業務受疫情影響,令網購逐漸變成了主流。不少個體戶或中小微企都有意發展網上銷售,無奈缺乏資金和技術推行數碼營銷。吳家嘉(Eric)看到箇中商機,在2015年推出「掌舖BOUTIR」App,協助企業以低成本開設網店,單用手機便可輕易管理訂單、收款和送貨,加上提供數據分析,為商戶制定更有效的銷售策略。

工業貿易署早前訪問了「掌舖BOUTIR」聯合創辦人及執行長Eric,了解其公司的銷售策略,以及他如何利用「BUD專項基金」支援其品牌拓展東南亞市場。

   
勝出比賽自資創業

畢業於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的Eric,早在中學時期已對創業充滿興趣。2013年,他與朋友參加了首屆AngelHack Hong Kong國際程式設計大賽,在24小時內研發出一個利用手機便可一站式開設及管理網店平台的程式。

「當時見到不少人在Instagram經營網店,吸引很多人瀏覽。店主通常在社交平台出帖文放售物品,買家有興趣便私訊查詢詳情,然後到銀行過數,再相約地點交收,整個交易程序才告完成。但網上購物往往是衝動式消費,手續一旦太繁複,買家棄單率便會很高。社交平台沒有網購系統,賣家難以管理大量訂單及查詢,容易令顧客流失。於是我們便想到在手機裏推出一個應用程式,幫助小商戶開設網店,並且為他們管理訂單、收款甚至安排物流,所有事情都可以透過手機處理,簡易快捷得多。」Eric憶述設計參賽程式的構思來源。最終,他與隊友在該次比賽中獲得最高榮譽的特等獎。

雖然Eric有創業意念,但礙於程式仍屬雛型階段,未能成功吸引投資者。直至2015年,他決定自己出資成立「掌舖BOUTIR」App。顧名思義,「掌舖」就是「掌上店舖」,與當日的參賽理念一樣,Eric希望做到商戶單用手機,便可以輕鬆開設及管理網店:「方便一些中小微企、一人小店或手作賣家,連電腦都不用添置,便可以利用手機行銷營商。」      

彈性平台適合小商戶

「掌舖」推出初期,標榜協助商戶統一管理上架商品、訂單及收款,並推出月費計劃,讓小商戶能夠彈性地開設網店平台,市場反應不俗。「盆菜、月餅等都屬於季節性食品,商戶只想做幾個月生意小試牛刀也可以。」Eric說。

時至今日,一些大型連鎖企業也使用「掌舖」服務。為了方便交易,平台還結合多種快速支付方式,包括信用卡、八達通、轉數快、PayMe及Alipay HK等。物流方面,則讓買家自選速遞上門、智能櫃自取等不同的收貨方式。

Eric表示,現時全球有12萬註冊商戶,香港佔70%,每月活躍瀏覽者超過200萬人次,每日的總成交金額平均為100多萬至200萬元。 
 

善用BUD專項基金進軍海外市場

眼見香港市場漸上軌道,Eric於2018年決定進軍馬來西亞市場。「中國及歐美的電子商務市場已經很成熟,我們沒有競爭優勢,反而東南亞市場潛力很大。」東南亞主要有六大市場,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及越南。Eric選擇了馬來西亞作為開荒試點,皆因當地華人較多,英語及華語都通行,有利與商戶溝通,而且使用智能電話上網及信用卡付款亦較為普及。

「當地懂得使用科技產品、有消費力且願意消費的人愈來愈多,成為推動電子商貿蓬勃發展的動力。」Eric解釋說。

特區政府在2012年推出「BUD專項基金」,以資助香港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營銷。基金最初只資助企業到內地發展,適逢2018年推出優化措施,包括推行東盟計劃,資助企業拓展東盟市場,Eric便把握機會申請,最終成功獲批資助,幫助他順利開拓了馬來西亞市場。
 
「BUD專項基金」能夠切合我們的需要,我們不是初創公司,已有一定基礎,正正需要品牌轉型及拓展海外市場。加上基金的要求合理,並無規定公司拓展海外市場後,必須達至某個倍數的回報,比較明白企業的營運需要和困難,而且基金可以申請多次,我們便可按照公司的發展步伐及市場需要,靈活地申請資助。」
 
Eric將獲得的資助金額,投放在馬來西亞開設辦公室、招聘員工、舉辦多場招攬商戶的研討會、印製宣傳單張、拍攝宣傳片及在社交媒體上刊登廣告等。三年以來,「掌舖」在馬來西亞的規模遍達了四個重要城市,包括吉隆坡、怡保、檳城及新山。

疫情為網購帶來商機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各地封城,令傳統零售業陷入前所未有的打擊,反而促使網購乘勢而起。成功開展馬來西亞市場後,Eric並沒有放慢腳步,在首個「BUD專項基金」資助項目完結後,他再次提交申請,以鞏固馬來西亞市場及開拓另一個新市場。

「馬來西亞是跳板,進軍印尼才是最終目標。」他指出,印尼市場大,人口增長快,而且比較多年輕一族,容易接受新科技及新的營商模式。

「隨著運輸物流的進步及疫情爆發,更多人使用網購,足不出戶便可以買到生活必需品。」Eric認為,發展電子商貿生意,必須多留意市場走勢,時刻審視消費者的需求,以「掌舖」為例,就能在冒起的網購市場中,以其獨特性和便捷性創出一片天。他亦寄語企業可多運用政府資助,為品牌增值及開拓新市場。

 

覆檢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