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多謝你訂閱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SUCCESS)的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如你未能閱讀以下的電子通訊,請按此處。歡迎按此處瀏覽SUCCESS的私隱政策。
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英文簡稱 SUCCESS 為中小企業提供營商資訊和諮詢服務的機構。想尋找免費的營商資訊和實用的諮詢服務,請即聯絡SUCCESS。
我們的網站:www.success.tid.gov.hk
我們的客戶服務熱線:(852) 2398 5133。
最新消息


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活動日誌


SUCCESS在其網站發布了「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活動日誌」以加強現有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包括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的綜合服務。活動日誌方便企業可從單一平台獲取由四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所舉辦的研討會/講習班/活動的信息,並且提供連接至相關活動的網頁以便登記參與。

按此瀏覽「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活動日誌」。

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


因應中小企現金流壓力,SUCCESS編制了與企業資金流有關的支援措施的概要。

更多資料


經濟挑戰中對商界的支援措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及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了共3,115億元的措施協助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的個人及企業,詳情請按此。至於政府為協助商界面對經濟挑戰而推出的支援措施,詳情請按此

中小企資援組


中小企在過去一年的經營可謂挑戰不斷,生產力促進局明白最直接幫到中小企的正是額外資金。新成立的「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 全力出動,走入工商地區,協助中小企了解各類型的政府資助計劃,尋找合適的方案,渡過逆境,轉危為機!
「中小企資援組」已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馬不停蹄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中小企,透過免費面談,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申請上的疑難。
政府為中小企提供40多個資助計劃,資助範疇、金額和要求各有不同,往往令一眾中小企眼花撩亂。「中小企資援組」貼心的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可針對諮詢人士的營商需要,集中介紹有關的政府資助計劃,從而鼓勵他們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增強企業實力,令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關「中小企資援組」詳情或查詢,請致電2788 6262或電郵至sme_reachout@hkpc.org。



SUCCESS活動


網上研討會:「疫境求存:中小企經營理念」

(2020年9月28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很多企業遇上重大的挑戰,有一些中小企更面臨結業的危機。中小企需要有自己的經營理念,以支持它們迎難而上。是次研討會由SUCCESS及香港國際教練協會合辦,專家將講解疫境求存的中小企經營理念。講者會講解經營理念對持續經營的重要性,以及面對現時挑戰的經營理念及實務應用,並分享相關案例,幫助中小企在疫境中求存。(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工業貿易署 / SUCCESS 支持的活動


品牌「智」勝網絡研討會:逆境當自強

(2020年9月25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該網絡研討會由工業貿易署、香港品牌發展局、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嘉賓講者將分享本地品牌抗疫「贏」商的經驗與心得,剖析「後疫情時代」消費復蘇的機遇以及逆勢中打造更強大品牌的「智」勝之道。(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報名連結


網上研討會:「如何使新型冠狀病毒更易追踪」

(2020年9月25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研討會將分享如何運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追蹤COVID-19確診病例,及如何應用室內導航令建築物內的病例更易追蹤。(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及普通話進行)

更多資料(只有英文)

網上研討會:「Kubernetes (K8s) 容器技術如何提升 WordPress 進行每秒 10,000+ 的數據處理?」

(2020年9月28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研討會將使用WordPress作為應用場景,解說及展示如何通過Kubernetes (K8s)提升處理數據的速度。(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網上研討會及線上考察之旅:「泰國營商透視系列 II — 務實泰國營商攻略」

(2020年9月29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及線上考察之旅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多位來自香港及泰國的業界專家將帶參加者遙距體驗泰國基礎建設、比較當地多間熱門工業園設施及配套,並分享成功個案,包括如何建立智能工廠及善用政府資助基金,以助企業拓展泰國市場。(此活動以粵語及英語進行)

更多資料

網上研討會:「2020年度優質管理獎」

(2020年9月29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研討會將邀請2020年度優質管理獎的得獎公司代表分享他們推行優質管理的經驗。(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競爭條例》網上講座 — 資訊科技界

(2020年10月8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講座由競爭事務委員會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競爭事務委員會特意為資訊科技界從業員舉辦網上講座,以加深業界對《競爭條例》(《條例》)及相關競爭事宜的認識。除了介紹《條例》的主要內容外,講者亦會分享與資訊科技界相關的競爭法案例。(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網上研討會:「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技術中的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如何加快數碼自動化」

(2020年10月9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此網上研討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SUCCESS是支持機構之一。研討會將分享如何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技術提升效率。(此網上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 專項基金)


「BUD專項基金」資助個別香港非上市企業推行有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營銷的項目,從而提升他們在內地及東盟市場*的競爭力,促進他們在這些市場的發展。

為加強支援企業探索新市場及新商機,工貿署於2020年1月就「BUD 專項基金」推出新一輪優化措施。優化措施包括擴大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至涵蓋所有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的經濟體 **;增加每家企業累計資助上限至400 萬元,有關措施包括200萬元用於推行內地項目和200 萬元用於推行東盟及其他自貿協定經濟體項目;及提高首期撥款比率由核準政府資助總額的25%至高達75%。

「BUD專項基金」的進一步優化措施已於2020年4月9日起生效,包括取消每家企業用以推行內地項目和於其他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經濟體推行項目(各200萬元累計資助)的地域使用區分。企業能靈活運用合共400 萬元的資助上限,推行內地項目或於其他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經濟體推行項目。此外,企業如參與由政府有關機構或有良好信譽及往績的展覽商舉辦的虛擬展覽,亦可受惠於「BUD專項基金」下的資助。

「BUD專項基金」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擔任執行夥伴,協助推行計劃。2020年6月30日起已推出網上申請服務。如欲進一步了解或查詢資助計劃的詳情,歡迎瀏覽網站
 www.bud.hkpc.org/ 或致電2788 6088 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絡。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會定期舉辦研討會,以加強企業對「BUD專項基金」的認識。

2020年9月的活動資料如下:


推廣活動/研討會專題
2020年9月25日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
【優化內地計劃 + 自貿協定計劃】網上研討會 —
項目申請與執行簡介及新推出的網上申請服務介紹

歡迎企業踴躍參加。
 
* 東盟的成員國為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包括中國內地、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四國(即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澳門、東盟十國、格魯吉亞和澳洲。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基本法》專題文章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負責制定及推行在工商專業界別間推廣《基本法》的工作計劃,同時亦促進界別間在推廣《基本法》事宜上的合作和交流。
 
工作小組於2020年9月訪問了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鄭永翔先生。在訪問中,鄭會長暢談「一國兩制」在香港經濟發展中的貢獻及對青年人事業發展的建議。
 
按此瀏覽是次訪問的專題文章。
 

受聘形式雙方定    辨清身分保權益


在訂定合約前,有關人士必須根據雙方的意願及了解彼此的合作性質,並考慮所有相關的因素,辨清自己是屬於僱員、判頭或自僱人士的身分,以確保應有的權益。
 
如僱員不同意,僱主不可以單方面將僱員轉為判頭或自僱人士。如雙方實質上存在僱傭關係,即使僱主聲稱僱員為判頭或自僱人士,或僱員在合約中被稱為自僱人士,僱主仍必須履行在有關法例下的責任,向被假稱為自僱人士的僱員償付可追溯的法定權益。僱主亦可能要負上觸犯有關法例的刑責。詳情請參閱勞工處的《受聘形式雙方定    辨清身分保權益》小冊子。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


中小企業需要有一套良好的管治制度,達至有效營運,以及協助其維持公司形象及生意對象的信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為此推介轄下的特設小組 —— 防貪諮詢服務。有關服務專門就一般作業範疇(例如採購和人事管理),免費提供適切保密的建議。企業可瀏覽該小組簡便易用的入門網站 ( http://cpas.icac.hk/ZH ),查閱服務詳情,以及獲取合時實用的防貪資源,例如員工行為守則、防貪指南及工具、個案分析、防貪貼士和防貪警示。
 
企業亦可按此訂閱防貪諮詢服務的電子通訊,定期收取最新的防貪資訊。

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

 
知識產權署在香港律師會的支援下,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對一的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如欲獲取更多資料及/或申請此服務,請瀏覽「香港 ─ 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專題網站:http://www.ip.gov.hk/ipcs
專題消息


中小企業研討會錄影播放


為了盡量減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SUCCESS將不會為公眾提供「中小企業研討會錄影播放」,直至另行公布。

網上研討會:「高管教育培訓(一):企業增長策略及「企業方向」管理對應方法」


(2020年10月9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該網上研討會由香港工業總會主辦,將分享企業如何利用企業方向、企業領導、企業治理、企業變革及企業增長戰略應對不同發展階段的難題,協助企業識別新趨勢和機遇,從而起動企業創新和變革。(參加需繳費,研討會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T-box工作坊:「政府零售業支援計劃ReTAAS簡介」

 
(2020年10月12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

該工作坊由香港貿發局主辦。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下,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持續打擊本地消費,影響零售行業。為了支援本地企業發展,「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ReTAAS)已由2020年4月1日起進一步優化。是次研討會將有ReTAAS 執行機構代表介紹ReTAAS之最新優化措施,以資助零售企業應用科技管理人力需求,提升生產力,協助企業渡過「疫」境,迎接市場挑戰。 (工作坊以粵語進行)

更多資料
 
商貿消息

《駐粵經貿辦通訊》


最新的《駐粵經貿辦通訊》經已出版。

更多資料
 

內地商業資料通告


工業貿易署就內地的經濟貿易法律法規發出了一系列的商業資料通告,供業界參考。最新的商業資料通告經已出版。
   
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所有(二零零五年)
 
請勿回覆此電郵。如有疑問,請與SUCCESS聯絡 (電話:2398 5133 ;電郵:success@tid.gov.hk)。

若你不欲再收到SUCCESS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請電郵至success@tid.gov.hk通知我們,並於郵件標題註明「取消訂閱電子通訊及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