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商机构支援基金」─ 香港物流协会 Hong Kong Logistics Association
(2021年8月17日)

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占本地生产总值约五分一,雇用逾67万人。物流业对香港与世界各地的货物流通肩负重任,随着现代物流知识的提升,香港物流业界一直致力发展新技术及迈向专业化,提升竞争力与国际接轨,保持香港作为亚洲及全球的物流枢纽地位。

香港物流协会(下称「协会」)在2019年成功申请工业贸易署(工贸署)辖下的「工商机构支援基金」,透过获得的资助,制定行业实务守则,提升香港物流业在冷链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时,协会亦透过举办研讨会及推行先导计划,培训行业专才,为企业评估并提供建议及支援,协助业界提升管理质素。

工贸署早前访问了协会会长袁美仪工程师(Ir. Elsa Yuen),了解香港物流业的发展,以及协会如何善用基金提升行业的管理质素,加强香港物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协会由一群具专业及高等教育背景的业内人士在1996年成立,属非牟利组织,至今有逾900位会员,包括个人及公司会员。协会成立的宗旨是希望推动及提升香港物流业的发展。

「很多人仍然觉得物流业就是收货和送货的苦力工作并以男性为主导,其实现今的物流业已大为改变。我们的会员涵盖不同范畴的从业员,包括第三方物流服务商、贸易公司、制造商,以及从事仓储、运输、货运代理、采购、物料管理和资讯科技服务的专业人士。物流不再单单是力的表现,而是讲求管理、策略、沟通、思考、变通,每天均有不同的新挑战。」Ir. Elsa Yuen说。

利用大数据提升管理速度

为了协助从业员提升竞争力,Ir. Elsa Yuen表示,协会每年都举办不同的工作坊和分享会,让业界人士参与。「去年曾举办关于5G技术的分享会,讲解如何将5G技术及大数据应用于物流、仓库储存等方面,以提升物流公司的管理速度和技术。早前,我们亦邀请了科学园20间初创企业举办展览,让会员了解这些企业的软件技术,协助会员寻找切合他们业务需要的创新应用方案。」

在培训人才方面,协会积极协助业界吸纳本地大专院校的学生,进行重点培训。「每年举办比赛,让60位于本地大专院校修读物流或系统工程的学生参与,并进行两日一夜的密集式训练。我们会安排学生到不同公司参观,为企业查找问题,学生须提交建议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并作出汇报。由于全部都是真实的公司个案,学生可以更有效地学习。除了本地比赛,我们亦举办海外比赛,资助学生到访东南亚或欧洲的企业,让他们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学生一起参与,扩阔视野及互相学习。」Ir. Elsa Yuen说。
 

提高行业质素增加竞争力

近年中美贸易摩擦及2019冠状病毒病均对香港物流业造成很大挑战,除了运输成本增加,供应链亦须重整。Ir. Elsa Yuen表示,香港物流行业意识到提高整体行业科技水平的重要性。行业须吸纳更多专业人才,做好相关的科技培训,塑造专业及高质素的形象,从而增强竞争力。因此,协会在2018年底申请工贸署的「工商机构支援基金」并获批接近100万元资助,以推行一个为期一年半的项目协助业界提升竞争力。

「我们利用『工商机构支援基金』的资助制定一套行业实务守则,提升香港物流业在冷链物流管理方面的能力。」Ir. Elsa Yuen解释,随着市场全球化、粤港澳大湾区及电子商贸的急速发展,全球各地对冷链物流的需求也日渐增加,因此业界有迫切需要建立一套适用于本地的《冷链物流管理体系项目指南》(下称「指南」)。  

冷链物流应用广泛

「冷链物流应用广泛,不仅食物须冷藏储存,有些电子零件、疫苗亦须冷藏运送,所以在制定指南前,我们先成立督导委员会,并到访多间从事冷冻业务的企业搜集资料,认识冷链物流管理系统及流程,包括进出口运输、本地运输配送、冷仓货品收发处理;储存、包装及再包装、卫生与安全等运作程序,经过多番讨论及集思广益后才制定这套指南。这套指南主要针对冷冻和冷藏食品的处理,希望可以协助业界装备自己,持续改进,优化其管理及运作程序,并提升现有冷链物流管理系统的质量,减少因管理不善而发生的食物安全事故和风险,长远亦可为本地冷链物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推广指南迈向更专业化

这套指南给予冷链物流管理一个规范,让业界在系统管理上有据可依,也在人才培训方面有所参考。协会随后根据项目计划举办多场简介会、研讨会及分享会,积极将指南推广给业界使用。「我们邀请了12间公司参与先导计划,让它们先试行依据指南管理其冷链系统,并在指导研讨会上与业界分享经验。有会员分享说,于未有指南前,大多物流企业不会特别考量冷冻肉类的处理方法。现在企业则可逐步跟着指南的指引,将整个运输流程、储存、仓务管理的工作做得更专业,令顾客及供应商对物流企业更有信心。」Ir. Elsa Yuen说,指南已上载于协会的网页,让业界参考。

香港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完善的物流网络,国际物流中心的地位无容置疑。只要业界齐心努力,推进管理更加专业化,口碑载道,必定能在庞大的市场中稳占一席位。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