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商机构支援基金」─ 香港衣车协会 Hong Kong Apparel Machinery Association (2021年7月19日)

经过多年来的转变,制衣机械行业对技术和人才的需求已趋向更高规格,加上近年国内的服装制造商倾向制造高品质的产品,对智能制衣机械和自动化系统的需求日渐增加,香港整个衣车机械行业都须与时并进,提升竞争力,才能有效打进内地市场。香港衣车协会(下称「协会」)在2019年成功申请工业贸易署(工贸署)辖下的「工商机构支援基金」,透过获得的资助参与展览会、制作宣传短片和网页,向内地商家宣传香港衣车厂商生产智能制衣机械的崭新技术,同时举办研讨会及其他活动,与本地业界分享最新的内地市场资讯,以提升衣车业的竞争力。

工贸署早前访问了协会的会长江凤仪,了解香港制衣机械行业的发展,以及协会如何善用基金支援业界拓展内地市场。

协会于2014年成立,由行内一批资深衣车贸易商及厂商组成,以公司形式注册,是香港工商团体之一。至今约有110位会员,包括个人会员及公司会员,占行业总数约五成。协会成立的宗旨是希望凝聚行业经营的厂商,协助他们了解市场趋势,谋求发展,稳健经营,以推动及促进香港工商业繁荣和进步。

「七、八十年代可谓衣车行业最丰盛的年代,香港有逾五百个厂商,包括衣车生产商、代理商或行业顾问,亦有代理零部件的商户和从业员,百花齐放。」入行逾四十年的协会会长江凤仪娓娓道来。

不过,随着社会转变及经济发展,旅游及服务性行业逐渐兴起,曾经盛极一时的衣车行业发展重心已慢慢北移。「很多厂商已迁往内地发展,有些则已结业,不少代理商亦被迫缩小规模至一百人以下的中小企。人口老化亦是行业面对的大问题,目前,业内从业员的年龄中位数为五十岁,已很少年轻人入行。协会的成立,是希望凝聚行业内的商户,想办法协助行业发展,发掘商机。」

衣车应用广泛

提起衣车,不少人会联想到制衣业。江凤仪表示,衣车的应用非常广泛,生活上很多物件都须利用衣车缝制,跟我们日常生活实是密不可分。「业内所说的衣车,不单是一般人认识用来制造衣服的衣车,其实也包括一些较大型、工业用的机械衣车,例如用来缝制家俬、飞机座椅、床褥、降落伞、口罩等的衣车;甚至一些用来盛载宠物饲料或植物肥料的麻包袋,也需要工业用的衣车缝制袋口。」

江凤仪指出,目前大部分厂商均于内地开设厂房。「一部衣车,无论是制衣用的抑或工业用的,都涉及很多部分,不同厂商有不同的分工。有些代理零件,有些负责生产,有些负责销售,亦有些负责维修服务。虽然客人于香港落单,货品大部分均于内地制造,有些甚至于内地交付。」

香港衣车贸易生产商仍有优势

面对工厂北移,行业日渐式微,江凤仪表示,协会一班委员也意识到需要帮整个行业转型,以提升竞争力。「我们始终是香港代理商,在口碑、销售服务方面都有质素保证;大家拥有丰富的贸易知识和经验心得,又熟悉两地的营商环境与差异,往往能因地制宜,灵活变通,满足客户的要求。以本地制衣机械供应商为例,他们在产品开发、技术、品质监控及管理方面都有优势。相对内地厂商,他们的产品有更高的品质、设计及技术;相比外国的机械及系统,成本则会较低,能有效生产小批量的产品和客户指定的产品。」

江凤仪续称,凭藉这些优势,协会也希望为整个行业在内地加强宣传,令「香港衣车贸易生产商」这个称号在内地打响名堂。「随着经济发展,内地的劳工成本不断上升,很多从事传统劳动密集型,生产低成本服装和纺织品的制造商已逐渐迁移至东南亚国家。内地沿海省市的服装制造商则转型至制造中高端产品,因此对衣车设备的需求也有改变。他们追求高自动化及智能的制衣机械,正好为香港制衣机械行业提供了拓展内地市场的黄金机会。」

参展提升竞争力

因应时机,协会在2019年申请工贸署的「工商机构支援基金」并获批逾400万元资助,以推行一个为期两年多的宣传项目。协会透过获得的资助参与展览会、制作宣传短片和网页,向内地商家宣传香港衣车厂商生产智能制衣机械的崭新技术,也藉此加强与国内外不同企业的联系,为本地厂商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在面对全球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寻找更多商机,提升衣车业的竞争力。

江凤仪分享说:「我们曾到广东省和上海参展,都是行内大型的展览会,希望可以向内地各省市推广香港制衣机械的崭新智能技术。参展模式方面,我们以大型的『香港馆』为主题,展示香港厂商制造的优质制衣产品、多年来的技术突破及优良的管理模式,希望吸引内地的潜在买家,藉此增加交流机会,开拓更大的市场,发掘商机。此外,我们又举办研讨会,分享参展经验,以帮助香港厂商了解内地的市场状况。」

2021年3月,协会亦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大湾区国际智能纺织制衣工业设备展暨华南国际缝制设备展」。这些参展经验令本地厂商获益良多,大大提升他们对内地市场的认识。「除了保留原本的客户之外,亦巩固了厂商的自家品牌,他们有机会透过参展,与海外公司进行技术交流,提高产品质素。」江凤仪说。

转变带来商机

除了参与实体展览会外,协会也利用网页作宣传。「不少厂商负责人都较年长,不懂利用网络作宣传及推广业务。我们便申请基金开设网站,备齐整个行业的资讯,简介每个厂商的资料,方便世界各地的买家了解香港的衣车业。」

即使时代几经变迁,传统工业陷于式微,但只要勇于革新及与时并进,亦可为行业带来转变,风光再现。这些年来,香港衣车协会领导行业前进,正是一个活例子。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