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BUD专项基金」─ 八珍 Pat Chun (2021年6月1日)

提起八珍,不少人都会想起「八珍甜醋份外香」这首广告歌。这个家传户晓的香港品牌,不经不觉已来到第八十九个年头,由第三代掌舵人伍尚钧接棒经营。八珍多年来坚持香港制造,以传统古法在本地发酵酿制酱醋,不添加人造色素、防腐剂及添加剂,做出最纯正和最天然的调味酱料。2017年起,八珍更获得工业贸易署辖下的「BUD专项基金」的资助,拓展内地营销市场,让更多人认识这个历史悠久的香港品牌。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早前访问了八珍董事经理伍尚钧,了解其公司的品牌故事,以及八珍如何善用「BUD专项基金」支援其品牌拓展内地市场。

   

伍尚钧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是机械工程博士,曾在跨国公司奥雅纳工程顾问工作,香港首座零碳建筑「零碳天地」就是出自他手笔。他于八年前加入八珍,接掌家族生意。「其实不一定由我接班,可以请人来管理这盘生意,但这个机会十分难得,可以管理一盘八十年的生意,而且属于传统手艺,我亦想尝试。爷爷和爸爸创造和经营这个品牌,都不是为了做到最大、赚最多钱,而是一心想酿制出最醇的醋、晒最香的酱油、做最美味的食品。我都想跟随这个步伐,承传下去。」

伍尚钧表示,太爷是厨师,专做顺德粤菜,闲时教爷爷伍伟森做酱料。「最初爷爷做酱料、整萝卜糕,甚至煲姜醋,都是因为自己想吃,然后多做一点与街坊朋友分享。怎料朋友吃过后都赞口不绝,个个请他帮手做,便慢慢地发展成为一盘生意。」
 

坚守传统 绝不妥协

伍伟森在1932年创立八珍酱园,经过数十载的用心打造和经营,再由儿子伍锦康接手,现在已传至家族第三代后人伍尚钧手上。「我们的经营理念非常简单,就是要好食!首先要自己想食、觉得好食,才将产品推出市场;八珍由始至终,都是贯彻这个信念。」伍尚钧说。

香港的酱园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知名的跨国企业以机器大规模生产及调味;另一类是由位于新界东北的小型晒场制造,未必很多人认识,但用上传统制法,拥有自家风味。八珍酱园,就介乎两者之间。

   

「我们相信传统制法,会令产品味道更好,所以仍保留着天然发酵的酿制方法。我们在将军澳工业邨的厂房天台,自然生晒酱料。厂房内亦设置自动化的机器,利用高科技在消毒、包装及产品安全方面达致品质保证。」伍尚钧说。

这个家传户晓的酱园品牌所出产的酱料已近百款,当中以甜醋和豉油最为驰名,而酿制方法一点也不简单。以甜醋为例,酿制过程比酿酒更复杂。「首先用米或其他谷物加入麴菌变成糖,用酵母将糖变成米酒,再用醋酸菌将米酒变成米醋。一般都要在冬天开始酿制,过程历时九个月。」

 

善用基金 进军内地

八珍在香港已有深厚的江湖地位,大约五、六年前,伍尚钧开始谋划发展内地市场。「不少内地人来香港门市帮衬,都表示欣赏我们这种家庭式制作的酱料,但因内地没有销售点,他们要买,就要来香港。自那时起,我们便计划进军内地。但直接将香港的一套复制到内地未必可行,我们需要资金在内地进行推广。适逢当时留意到工贸署的「BUD专项基金」,而促进企业在内地市场的业务发展亦属其资助范围之一,很适合我们的需要,于是便尝试申请。」

   

自2017年起,八珍先后三次申请「BUD专项基金」,获批的资助总额约46万元,藉此拓展内地市场。「我们透过基金在内地城市举行路演及制作短片作宣传;我亦多次前往内地,接受线上媒体访问,让内地客户认识八珍这个品牌。」伍尚钧说。

针对内地人爱用微信的习惯,伍尚钧利用资助于微信公众号作推广。「微信公众号内主要是宣传贴文,让内地人认识八珍,了解其品牌的故事、香港的饮食文化及如何使用我们的酱料煮出家常小菜等。」

上海是个消费力高的城市,伍尚钧期望八珍能率先打入当地市场,因此利用资助积极参与上海的大型展览会,如2018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希望将品牌打入上海人心中,藉此提高产品的销情。

伍尚钧利用「BUD专项基金」在内地作大规模的宣传推广,亦自行安排公司同事在内地进行推销,期望做到相辅相成。「我们每个月均邀请一位香港师傅到内地的超级市场,向顾客展示如何使用八珍的酱料煮餸及让顾客试食,再加上以「BUD专项基金」资助的推广活动,效果更加相得益彰。」

目前,八珍的销售网络已拓展至内地不同城市,在众多产品之中,以陈醋和豉油特别受欢迎。「我们这种生晒九个月才制成的豉油,内地不是很多品牌能够做到,顾客都喜欢这种家庭式风味。」内地市场的营业额约占八珍整体生意额百分之四,当在内地市场站稳阵脚后,伍尚钧亦期望再次申请「BUD专项基金」进军东南亚市场。「东南亚亦是我们想推广产品的地方,尤其是新加坡,当地华人多,不少菜式都会用到不同的酱料来调味。」

锲而不舍 推陈出新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下,本地零售生意大受打击,但八珍仍然坚持推陈出新。「在英国读书的姨甥们放假回港时,提起很挂念我妈妈做的菜式,又说在外国很难找到正宗又好味的粤菜,希望我能预做几款家常小菜给他们带回去。灵机一触,八珍去年便研发多款独立包装的即食餸包,让在外国的香港人也能品尝家乡的味道。与此同时,市民在疫情下都减少外出用膳,即食餸包亦方便想在家吃饭但又无暇煮食的都市人。」

伍尚钧说,八珍今年内亦会推出一款全新酱料 ──「周礼肉酱」。「豉油通常以黄豆发酵而成,这款酱料尝试用肉来发酵,令酱油沾上肉的香味,煮菜一流。」

「八珍」之名是取自四书五经中的《周礼》,寓意产品用料珍贵,选料上乘,品质超凡。八珍的酱油,糅合了传统的酿制古法和现代的先进科技,充分散发出材料的原味和鲜味。集团多年来亦不忘初心,也没有野心,专注做出真挚美味,这就是品牌的成功之道。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