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BUD专项基金」─ 掌铺 BOUTIR  (2021年4月8日)

随着智能电话普及化,消费者早已习惯网上购物,加上实体零售业务受疫情影响,令网购逐渐变成了主流。不少个体户或中小微企都有意发展网上销售,无奈缺乏资金和技术推行数码营销。吴家嘉(Eric)看到箇中商机,在2015年推出「掌铺BOUTIR」App,协助企业以低成本开设网店,单用手机便可轻易管理订单、收款和送货,加上提供数据分析,为商户制定更有效的销售策略。

工业贸易署早前访问了「掌铺BOUTIR」联合创办人及执行长Eric,了解其公司的销售策略,以及他如何利用「BUD专项基金」支援其品牌拓展东南亚市场。

   
胜出比赛自资创业

毕业于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Eric,早在中学时期已对创业充满兴趣。2013年,他与朋友参加了首届AngelHack Hong Kong国际程式设计大赛,在24小时内研发出一个利用手机便可一站式开设及管理网店平台的程式。

「当时见到不少人在Instagram经营网店,吸引很多人浏览。店主通常在社交平台出帖文放售物品,买家有兴趣便私讯查询详情,然后到银行过数,再相约地点交收,整个交易程序才告完成。但网上购物往往是冲动式消费,手续一旦太繁复,买家弃单率便会很高。社交平台没有网购系统,卖家难以管理大量订单及查询,容易令顾客流失。于是我们便想到在手机里推出一个应用程式,帮助小商户开设网店,并且为他们管理订单、收款甚至安排物流,所有事情都可以透过手机处理,简易快捷得多。」Eric忆述设计参赛程式的构思来源。最终,他与队友在该次比赛中获得最高荣誉的特等奖。

虽然Eric有创业意念,但碍于程式仍属雏型阶段,未能成功吸引投资者。直至2015年,他决定自己出资成立「掌铺BOUTIR」App。顾名思义,「掌铺」就是「掌上店铺」,与当日的参赛理念一样,Eric希望做到商户单用手机,便可以轻松开设及管理网店:「方便一些中小微企、一人小店或手作卖家,连电脑都不用添置,便可以利用手机行销营商。」      

弹性平台适合小商户

「掌铺」推出初期,标榜协助商户统一管理上架商品、订单及收款,并推出月费计划,让小商户能够弹性地开设网店平台,市场反应不俗。「盆菜、月饼等都属于季节性食品,商户只想做几个月生意小试牛刀也可以。」Eric说。

时至今日,一些大型连锁企业也使用「掌铺」服务。为了方便交易,平台还结合多种快速支付方式,包括信用卡、八达通、转数快、PayMe及Alipay HK等。物流方面,则让买家自选速递上门、智能柜自取等不同的收货方式。

Eric表示,现时全球有12万注册商户,香港占70%,每月活跃浏览者超过200万人次,每日的总成交金额平均为100多万至200万元。 
 

善用BUD专项基金进军海外市场

眼见香港市场渐上轨道,Eric于2018年决定进军马来西亚市场。「中国及欧美的电子商务市场已经很成熟,我们没有竞争优势,反而东南亚市场潜力很大。」东南亚主要有六大市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及越南。Eric选择了马来西亚作为开荒试点,皆因当地华人较多,英语及华语都通行,有利与商户沟通,而且使用智能电话上网及信用卡付款亦较为普及。

「当地懂得使用科技产品、有消费力且愿意消费的人愈来愈多,成为推动电子商贸蓬勃发展的动力。」Eric解释说。

特区政府在2012年推出「BUD专项基金」,以资助香港企业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营销。基金最初只资助企业到内地发展,适逢2018年推出优化措施,包括推行东盟计划,资助企业拓展东盟市场,Eric便把握机会申请,最终成功获批资助,帮助他顺利开拓了马来西亚市场。
 
「BUD专项基金」能够切合我们的需要,我们不是初创公司,已有一定基础,正正需要品牌转型及拓展海外市场。加上基金的要求合理,并无规定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后,必须达至某个倍数的回报,比较明白企业的营运需要和困难,而且基金可以申请多次,我们便可按照公司的发展步伐及市场需要,灵活地申请资助。」
 
Eric将获得的资助金额,投放在马来西亚开设办公室、招聘员工、举办多场招揽商户的研讨会、印制宣传单张、拍摄宣传片及在社交媒体上刊登广告等。三年以来,「掌铺」在马来西亚的规模遍达了四个重要城市,包括吉隆坡、怡保、槟城及新山。

  
疫情为网购带来商机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各地封城,令传统零售业陷入前所未有的打击,反而促使网购乘势而起。成功开展马来西亚市场后,Eric并没有放慢脚步,在首个「BUD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完结后,他再次提交申请,以巩固马来西亚市场及开拓另一个新市场。

「马来西亚是跳板,进军印尼才是最终目标。」他指出,印尼市场大,人口增长快,而且比较多年轻一族,容易接受新科技及新的营商模式。

「随着运输物流的进步及疫情爆发,更多人使用网购,足不出户便可以买到生活必需品。」Eric认为,发展电子商贸生意,必须多留意市场走势,时刻审视消费者的需求,以「掌铺」为例,就能在冒起的网购市场中,以其独特性和便捷性创出一片天。他亦寄语企业可多运用政府资助,为品牌增值及开拓新市场。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