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创科品牌故事系列 –  HeyCoins  (2020年3月26日)

随着各种电子钱包和手机支付程式日益普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现金的机会大大减少。而由於以现金交易的成本上升,社会上不时出现商户拒收小额硬币的情况。这些现象引申一个问题-我们该怎样才能用掉手中积存已久的大量硬币呢?

刘港成先生(Adam)与友人很早便看准这个痛点(pain point),在3年前成立HEYCOINS,在香港多个地点设立「神沙机」,帮助用户以自助形式处理硬币,广受大众欢迎。工业贸易署早前访问 HEYCOINS 联合创办人Adam,了解HEYCOINS的运作和理念,以及未来发展路向。

「神沙机」让硬币回归价值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14年推出硬币收集计划,辖下两辆「收银车」轮流在全港18区为市民提供免费收集硬币服务。然而,「收银车」的服务对於八百多万的香港市民及时常需要用到硬币作找换的零售业界来说,还是杯水车薪。Adam正正看准这个庞大的潜在客户群,抓住了商机。

「3年前我还是大学生,不时思索毕业後的出路。正好当时我身边有很多交流生朋友,他们都不时向我表示离开香港时最感头痛的是不知如何处理日常生活剩下的一大堆硬币。我好奇心驱使下做了一些资料搜集,发现近十年全球的硬币产量不断上升,但流通量则因电子交易日趋普及而降低,这显示处理硬币同时也是全球要面对的共同课题。」Adam说。

本着希望令硬币回归价值的念头,Adam夥拍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从外国引入了「神沙机」的原型,然後修改机械程式使它能够识别本地硬币。要把生意做大,资金决不可少。Adam与朋友积极向外推销他们的计划,最终成功获取「数码港培育计划」下的10万元启动资金,及在星展社创计划中获得45万元奖金,大大加强他们拓展业务的信心。他们几经辛苦找到厂家,生产本地的「神沙机」。

现时,Adam在港九新界租用了22处地方放置「神沙机」。用户只需将硬币投进「神沙机」,「神沙机」便会自动计算硬币的总值,然後用户可选择将款项存入指定的电子钱包、或将款项换成HEYCOINS(积分)兑换现金券、或作慈善捐款。用户选定後,便输入其手机号码领取电子收据。「神沙」整个过程只需数分钟,步骤简单而清晰,即使初次使用亦很易上手。这也是 HEYCOINS的用户迅速增加的原因。

        

电子化货币 全球大趋势

而HEYCOINS的盈利模式,是透过收取用户「神沙」的手续费及商户的推广费赚取收入,例如早前Tap & Go透过HEYCOINS推广其电子钱包服务,HEYCOINS用户只要将透过HEYCOINS「神沙」的款项存入Tap & Go,便毋需支付HEYCOINS的手续费(占「神沙」总额的10%),可全数取得存入款项。这种推广模式除了能成功令参与的商户「入屋」,亦能增加使用HEYCOINS的吸引力,相得益彰。

Adam表示:「我们的目标市场为18至36岁的用户,因为他们是较愿接受新事物的一群。我们跟市场上同类竞争对手的差别,是我认为HEYCOINS有一个「历史任务」,就是将本地硬币渐渐转为电子货币(coins digitization),在过渡期中电子钱包便担当重要角色。这段电子化货币次之路对本地,甚至国际社会来说仍很漫长。要电子化货币普及,首先当地的智能手机使用率要非常高,另外亦需要政府大力资助和推广,才有可能实行。」

那麽,当有天绝大部分市民的硬币已转换成电子货币,HEYCOINS岂不是再无用武之地?非也。

「要成功建立与金钱相关的业务,关键是取得用户的信任。当大部分市面的硬币已转为电子货币,亦会代表HEYCOINS的用户数量同时达到高峰。我们可以藉此分析用户的购买行为,进而推广其他相关的付款业务。」

除此以外,他们亦将业务扩展至B2B,为每天有大量硬币往来的中小企(如茶餐厅和报贩等)提供服务,直到电子交易系统能被广泛应用在所有中小企为止。

创业还是打工 扩充还是留守 ?

当被问及有否想过将HEYCOINS的业务扩展到亚洲其他地方,ADAM认为一方面要在一个地方建立诚信需要花费大量的资源和时间,另一方面当中所涉及的存款去向会随地方而有所改变,整套营运方式几乎要重新建立。相对地,他认为将现有的「神沙机」技术直接转售给外地企业会更实际而可行。他觉得HEYCOINS短期内在本地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随着不同阶段活用现有的优势转型和跟不同机构合作。

ADAM表示,香港人的消费能力高,只要找对痛点,企业便有市场价值。他注意到香港人信奉品牌价值多於产品本身,即大众的购买决定往往取决於他们对该品牌的印象和感情,因此建立品牌价值对初创企业尤其重要。但对初创企业来说,注重品牌形象的副作用是营运成本太高,当大部分资源需要用在建构品牌上,便难以透过创新或服务增值来改善产品本身。

回想起来,Adam年纪轻轻便能与伙伴在三年内将业务发展到现有阶段,除了过人的眼光,看到市场的痛点和全球发展趋势,是否也跟年龄的优势有关?本地年轻人是否都应该以创业作为目标?

Adam听罢笑笑摇头:「我并不会鼓励年轻人为创业而创业,创业与打工只是一种选择,最重要是适合自己。只要目标清晰,知道自己想要甚麽,即使做甚麽都一样可以成功。」

最後,Adam寄语年轻人要相信吸引力法则。

「只要你专心一致去做一件事,身边的所有事物都会帮助你去完成。」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