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创科品牌故事系列 –  Spread-it (2020年1月24日)

随着网络发展日趋成熟,品牌的主要宣传渠道亦由传统媒介如报纸、电视,转移至互联网及社交媒体。除了利用意见领袖(KOL)宣传产品,近年不少公司亦开始利用「素人」行销。李颖茵女士(Winnie)把握了这个商机,伙友人创立了Spread-it,通过手机程式招募素人,为不同的品牌宣传。工业贸易署早前访问了Winnie,了解Spread-it的理念及业务运作,并探讨「素人行销」的趋势。

 

微网络红人的商机

KOL这个名词相信大家也不会感到陌生。KOL又称为Influencer,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拥有海量的追踪粉丝。KOL运用自身的影响力,透过第一身使用者方式向粉丝介绍产品。有别於传统单向式的宣传,他们会在社交媒体的平台上直播,分享个人使用体验,或透过帖子的留言功能回应粉丝对产品的疑问,既能加强互动,又能令产品的效果显得更实在。最重要是,一位知名的KOL动辄有过百万追随者,接触的层面及影响力随时比在电视和户外放广告更多、更大。

KOL能触及的观众很广,但论深度,便可能不及只有数千甚至数百人追踪的「微网络红人」(Micro Influencer) 。这些Micro Influencer不以明星效应吸引消费,而是藉由他们素人的身份在网络平台上向朋友及追踪者分享使用产品的心得,从而达到宣传效果。由於这些Micro Influencer与受众(即其朋友及追踪者)的连系较深,受众容易对其使用心得产生共鸣,亦会对产品留下更深印象。当一件产品找来一定数量的Micro Influencer进行宣传,便容易造成一股热推的潮流。

「我们每次在互联网上分享生活点滴,其实都会对读者产生影响,是无形的广告。」微网络红人推广公司Spread-it共同创办人Winnie 如是说。

当然,一个素人的影响力未必足够,Winnie便想到每次透过数十至数百位素人在个人社交平台,例如Facebook 、Instagram上直接分享某一种产品的使用心得(俗称「开箱文」),或利用分享生活点滴侧面宣传产品,藉此增加产品在目标年龄层或族群间的曝光率,形造一种风潮。

Micro Influencer没有明星效应,由他们来宣传行销感觉不太着迹,但又能更「入屋」。


Spread-it的商业模式

Winnie表示:「在Spread-it的平台上,我们称这班Micro Influencers为Spreadians。我们现时的资料库拥有超过二万名Spreadians。Spreadians可帮忙宣传的内容很广,涵盖的种类由亲子、美容、饮食、健康和潮流等都有。」

当Winnie收到品牌客户的推广要求,便会将资料上载至Spread-it的手机程式以招募Spreadians。Winnie的团队亦会主动向Spreadians说明产品细节和宣传重点,让Spreadians自由决定接受工作与否,亦尽量不在宣传手法和字眼上设太多的限制,务求给予Spreadians最大的自由度,发挥个人风格。

「假设同一时期有一百位Spreadians推介产品,而每一位都有一千个追随者,推广讯息便能接触近十万个潜在客户。另外,由於Spreadians在出宣传帖子时会标注有关产品,将来当网络或手机用户在相关的社交平台上搜寻有关字眼,亦有机会接触到该帖子,无限期地达到宣传的效果。」

视乎客户的要求,Spreadians除了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使用心得,也有机会出席宣传活动(例如试食、公司庆祝活动等)。Winnie的团队试过为大型品牌找来一千个Spreadians出席其公司的祝酒会,其後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体验,结果那次宣传的活动获得广泛的关注,成绩斐然。

编者认为,这种宣传手法尤其适合於推广日用品,例如化妆品、食品和衣饰等,因为现代人多习惯先在网上搜寻用家评语,才决定是否购买产品,以免「中伏」。而相对地,由於这类产品定价不高,且是生活必需品,当看到别人的好评时,往往足以令人决定购买一试。

一千至五千追随者,不多也不少,正是Spread-it对Spreadians的要求。符合要求的人只需透过Spread-it的手机程式提交申请,随时参与合适的宣传任务。门槛低、灵活度高就是Spread-it能吸引人加入成为Spreadians的秘诀。

碍於香港市场小,当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遇上瓶颈,对外扩充业务便成了必然的结果。Winnie的团体现时正将Spread-it扩展到泰国。虽然Micro Influencer的概念源自外国,在亚洲很多国家都未盛行,但只要一个地方本身的网络用户够多、社交平台够发达、网络红人的宣传手法奏效,利用Micro Influencer行销便有可能成功。

「当然,要实质考虑Micro Influencer概念是否适合一个地方的因素还有很多,例如本土语言使用者的数量基础、当地接收广告的文化和广告条例等。」

Winnie表示,他的团队亦要每天紧盯Facebook 和Instagram的功能和政策变动,因为任何变动都会影响他们的行销策略,要立即作出相应的变动。

成功的秘诀

Spread-it现时的客户不乏国际知名品牌,足以证明其宣传策略的效用和独特性。编者认为,Spread-it的成功在於他们能为市场上新兴的业务供应与需求进行配对,并专注发展一种业务变成行内专家。

「在港创业,由於地方小,所投放的资源可以非常集中,只要看准市场需要,开拓出具独特性的业务,便有机会快速稳步上扬。相反,若只是抱着人做我做的心态,不但难在市场占一席位,甚至会比实体业务更快被淘汰。」

Winnie鼓励初创企业不断发掘出自己生存的空间和价值,并向客户展出自己业务的独特性。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