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BUD专项基金」─珠宝首饰品牌Moments of Jewellery Limited (2019年11月22日)

珠宝首饰业竞争激烈,尤其是在百家争鸣的内地市场。本地首饰品牌要成功抢滩,便要与国际品牌以及拥有地利的内地品牌正面交锋。要突围而出,定必要有好的营商策略。

本地一家珠宝首饰设计公司於2015年至2018年期间多次申请「BUD专项基金」,成功将自家品牌For No Reason打入内地市场,短短三年便在内地开立了八间分店,成绩超然。工业贸易署早前访问了For No Reason创办人陈慧莲女士(Noel),了解其公司的销售策略,以及「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如何支援品牌拓展内地市场。


「ESP easy」配合展销时机 遇分销商开立首间专卖店

Noel的公司原本为其他珠宝首饰品牌作代理加工,因应市场对珠宝首饰的需求转变,Noel於2015年毅然决定创立自家品牌For No Reason,尝试打进购买力不断上升的内地年轻人市场。
「以往年轻人较着重产品的性价比,现在则较重视品牌本身。我们花了不少功夫把For No Reason打造成一个有品味和故事的潮流品牌,吸引年轻人。」

为了将新品牌推广到内地市场,她首先想到在上海展览会上推广自己的品牌,并即席销售,看看内地市场对产品的反应。Noel记起昔日曾申请政府提供的其他资助计划,便尝试寻找是否有相应的资助能用於内地业务推广。结果,她找到了「BUD专项基金」。刚巧当时「BUD专项基金」推出「ESP easy」服务,大大节省申请手续和时间,Noel便幸运地在短时间内获资助参与上海展览会。

更幸运的,是Noel在上海展览会认识了一个内地分销商,愿意为For No Reason开立专门店,两人一拍即合。就这样,For No Reason顺利地在一年内打进了内地市场。这一切归功於「BUD专项基金」的「ESP easy」服务,令Noel没有错过展销时机,从而成功开拓业务。

「除了将首次申请的「BUD专项基金」资助投放在展览会上,我们亦将其投放在印制产品目录、成立网销平台等。在「BUD专项基金」的帮助下,我们快速地建立出品牌的雏型。」

在内地成立首间专卖店後,Noel并没有放慢脚步,进取地在首个「BUD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完结後再次提交申请。她考虑到要将品牌推广到年轻族群,必需从社交平台着手,这次的资助便主要用在宣传方面,包括在微讯和微博建立公众号和宣传。

「内地市场很大,除非你有能力一掷千金,在短期内为品牌进行铺天盖地式的宣传,否则品牌推广不能急於一时,必需慢慢来。我们将部分资金用作内地社交平台上推文,又向搜寻引擎购买关键词以提升搜寻结果名次,让年轻人慢慢对我们留下印象。」

由於For No Reason在内地首年的业绩不俗,经评估後,Noel决定与内地分销商分道扬镳,自行开设店铺。首间自设的For No Reason专门店在2017年诞生。
 

步步提升知名度  三年内扩充至八间分店

「我们把首间专门店设在成都的住宅区商场内,看准的是成都的年轻人较时尚,亦爱打扮。我们把For No Reason的品牌定位为潮流饰品,背後的理念是『买饰品何需理由?扮靓何需理由?』,切合时下年轻人的消费心态。

虽然专门店身处的并非区内的一线商场,但其管理公司经营商场的经验一流,商场光猛且具特色,吸引不少年轻人来打卡和閒逛。商场管理公司对於商场整体及个别店铺的品牌形象尤其重要。从管理员服务态度、场内支援,到整洁程度等,都时刻直接影响访客的种类和商场的定位。

另外,为了更有效建立鲜明的品牌形象,我们亦特地聘请了顾问公司设计店面和进行员工培训,确保专门店的形象和品牌定位一致,以及每位员工都可向客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For No Reason的名字形象鲜明,店铺装修和首饰设计亦非常时尚,深受内地年轻人的欢迎。短短几年间,For No Reason发展迅速,在成都、重庆和西安等地开立了八间分店。

紧接第二次「BUD专项基金」项目的完结,Noel又申请了第三次的资助,作进一步的宣传和改善生产流程上。

Noel坚信市场推广必需「慢慢来」,这种慢却非指时间,而是必需循序渐进地逐步在不同的平台建立品牌的声誉。在社交平台宣传开始一段时间後,随着分店数量上升,她又找来内地新生代女演员徐璐为其品牌宣传,明星效应令For No Reason的知名度得到跃进,有利往後在其他城市开展业务。

除此以外,Noel将部分基金用在购买新的产品设计软件和机器方面,以及改良售後服务,务求令产品和服务的质素不断提升。
 

品牌不被取缔的秘诀

 当品牌达到一定的知名度,市场上必然会出现跟随者,尤其是设计主导的行业。

当被问及会否担心内地版权问题,Noel自信地回答:「以前出口欧洲时已出现过抄袭的情况,但我们一点也不担心,For No Reason每季也会推出新款,别人只能抄袭旧款,代表他们已错过潮流产品的最好销售时机,而且他们不能抄袭我们的服务与购物体验,这些都是对消费者了解品牌时非常重要的一环,欠缺品牌形象的产品难以受到年轻顾客的青睐,这亦是我们决定成立自家品牌的原因。」

For No Reason的顾客群中,频频回头的旧顾客所占的比例不少。由此可见,For No Reason已成功在顾客心目中建立鲜明的品牌形象,这类客人对品牌有一定的忠诚度,自然不会轻易转往购买外形相似但没有品牌个性的抄袭品。

营销策略专家曾说:「最古老同时也是最有效的宣传是口耳相传,即口碑,但他必需由每位客人亲身体验,无法大规模实行。」

Noel深明此道,随着业务不断扩展,For No Reason的发展也从品牌推广扩展至客户体验。

她特别再一次申请「BUD专项基金」资助以加强用户体验,当中包括研发出专用APP对应产品目录。用户只要打开APP扫描目录中的QR CODE,便可启动AR系统,模拟出3D首饰搭配在衣服的感觉,并可看到该系列的宣传影片。

将AR技术应用在首饰上在内地市场十分前瞻,可说是实用与创意兼备。

Noel能成功在短短三年内将新创首饰品牌For No Reason打进内地市场并占一席位,除了天时地利人和,更重要是她能有效地运用过往四次「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带领品牌更进一步,对准目标市场,持续加强宣传及增值产品,令品牌价值稳固增长。

Noel认为现时内地首饰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要䇄立不倒,能否建立鲜明的品牌形象以及运用不同平台(包括新科技)宣传将成为成败关键。她寄语企业可多运用政府的资助,为品牌增值及开拓新市场。


覆检日期 : 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